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2/28 第24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記憶佛教咒語的方法
認識咒語 <百字明>字句頻次分析
漫談隨筆 <百字明>結構分析與意義略釋
 
記憶佛教咒語的方法
文/摘自林光明教授相關著作
常有人問我為何能嫻熟各種佛教咒語,如何快速記憶等。我常歸納成四種方法,說明如下:

(一)現代人能運用梵文羅馬拼音,以拼音方式來記憶,學習起來更為簡易快速。

(二)分析您想持誦的咒語,挑選出現次數最多或者常用的字句來背誦。

(三)結構分析:分別出幾個段落,賦予結構的意義。逐漸能歸納成幾個關鍵字,很快地學會並背熟。

(四)意義略釋:雖然傳統上譯經者多半主張咒語不意譯的原則,但處於現代資訊發達的工商時代,每個人可利用的時間非常有限,將咒語的意義明朗化,不僅有助於學習與記憶,更能掌握正確的斷句,藉由相關的經文以契入咒音中和諧美妙的意涵。

有心共同研究及貢獻於這一領域者可參與推廣,詳參中華國際梵漢咒語協會 ;相關的出版,可參考著作品 ;而想要聽取咒語讀音的讀者,可參考於Youtube網路梵漢咒語大講堂

<百字明>字句頻次分析
文/摘自林光明教授相關著作
此四種記憶佛教咒語的方法,我將以<百字明>為例依序說明。首先拼音的方法可參考拙著梵文諸字母教學系列,包括:《梵字悉曇入門》、《蘭札體梵字入門》、《藏文梵字入門》、《城體梵字入門》等。

第二為分析<百字明>中出現頻次較多或者常用的字句,歸納如下。【一】至【十一】句,請參考上一期所合出的十一句。

(1) vajra:4次。3次作vajra,一次作vajri。

(2) me bhava:【三】至【六】連續出現4次。

(3) me:7次,除了上一項提到連續4次之外,另3次在【七、八、十】。

(4) bhava:5次,除了上一項提到4次之外,另1次在【十一】。

(5) sattva:3次。

(6) sarva:3次。

(7) samaya:2次。

(8) ha音節在第九句重覆連續4次。

(9)咒語中常出現的用語:【一】oṃ,【八】hūṃ,【九】hoḥ,【十一】āḥ。其中oṃ āḥ hūṃ為典型的<三字明>,又稱為<金剛頌>,可參考拙著《唵啞吽三字咒》(人生雜誌第295期)的相關論述。

先背誦這九個梵字,可以迅速學會<百字明>。

<百字明>結構分析與意義略釋
文/摘自林光明教授相關著作
咒語的結構分析
第三結構分析,與第四意義略釋要配合運用。我認為咒語是經典的濃縮,一般經典的釋義,常用三段分析:序分、正宗分、流通分。依此原則,咒語也可以就此做結構分析,即(1)歸敬文、(2)中心內容、(3)結尾文;更完整可分五段:第一段是「歸敬文」,第二段是「即說咒曰」,第三段開始進入「咒語中心內容」,第四段是「祈願祝禱文」,第五段是「結尾文」。我最早是在84句〈大悲咒〉採用結構分析以助於了解咒語的問題,如同文章起承轉合的角度。結構分析列表如附圖。

<百字明>這類較短的咒,【一】「唵(oṃ)」為「歸敬文」,後續的【一】至【九】皆為「中心內容」,【十、十一】為「祈願祝禱文」,「結尾文」則為【十一】最後的āḥ。

第四意義略釋可參考金剛智譯《金剛頂瑜伽中略出念誦經》(T18, 866)中的<百字明>,夾注略譯:【一】金剛薩埵三摩耶願守護我。【二】以為金剛薩埵。【三】為堅牢我。【四】於我所歡喜。【五】--無--。【六】--無--。【七】授與我一切悉地。【八】令我安隱。【九】--無--。【十】一切如來,願金剛莫捨離我。【十一】令我為金剛三摩耶薩埵。

持松法師在《金剛界行法記》闡釋「金剛部百字明」,引經加注:【一】金剛薩埵三昧耶,願隨守護我。【二】以為金剛薩埵安住。【三】為堅牢我。【四】於我所歡喜。【五】隨我得。【六】為令我善增益。【七】授與我一切悉地,及諸事業。【八】令我安穩。【九】作hūṃ、笑、歡喜。【十】世尊.一切如來,願金剛莫捨離我。【十一】令我為大金剛三昧耶薩埵。āḥ。

對懂梵文的人來說,咒文內容可能全部或部分會有意義。而對於不懂梵文的人,藉由結構分析與意義略釋的方式,可將咒語的意義明朗化,助於記憶與熟練。

客服專線:(02)2762-5540、傳真電話:(02)2763-2778
地址:10572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五段69巷2弄36號
「咒語漫談」全部圖文係屬嘉豐出版社,版權所有。
 
「咒語漫談」歡迎諸位大德傳閱。唯用於學術研究或商業用途時,請先來函取得授權。
非經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任何權益侵犯,絕對依法追究。
Copyright © 2006 Mantra Publisher.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