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3/30 第24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祈春龍雨與龍王
認識咒語 興雲致雨益人間
漫談隨筆 為台灣久旱祈雨
 
祈春龍雨與龍王
文/摘自林光明教授相關著作
龍王降注時甘雨,增長樹木叢林藥草苗稼
華夏民族的先祖以龍為圖騰,中國人自稱為龍的傳人,此與傳統社會以農立國有關,而與龍最有關係的就屬二月二,稱為「龍抬頭」或「春龍節」,今年剛好與春分同日(國曆2015年3月21日),值此節氣向龍求水,意謂「龍」掌管著雲雨,該日為抬頭之日,祈求在此之後雨水漸多。此日大約在雨水、驚蟄、春分三個節氣之間,正是農作物需要雨水的時期,著見其希求降雨為主要目的。

自佛教傳入中國,佛典中更加多元的描繪與龍有關的種種事迹,豐富了禮敬「龍王」的內涵。《翻譯名義集•卷二》「龍有四種,一守天宮殿,持令不落,人間屋上作龍像之爾;二興雲致雨,益人間者;三地龍,決江開瀆;四伏藏,守轉輪王大福人藏也。」

有心共同研究及貢獻於這一領域者可參與推廣,詳參中華國際梵漢咒語k協會 ;相關的出版,可參考著作品 ;而想要聽取咒語讀音的讀者,可參考於Youtube網路梵漢咒語大講堂

興雲致雨益人間
文/摘自林光明教授相關著作
孔雀明王法像
佛典所收祈求降雨及止雨的作法,大量與諸龍有關,或與孔雀明王有關。如《法苑珠林》卷63的「祈祭部第二」所提到的請雨經等。不空譯《大雲輪請雨經》卷1:「復次龍王,有陀羅尼名施一切眾生安樂,汝諸龍等常須讀誦繼念受持,能滅一切諸龍苦惱與其安樂。彼諸龍等既得樂已,於贍部洲即能依時降注甘雨,使令一切樹木叢林藥草苗稼皆得增長。」(T19,no.989,p.487b)《大雲經祈雨壇法》中勸讀《大雲輪請雨經》:「亢旱之時,如是依法讀此大雲經。或經一日二日乃至七日,定降注甘雨。若災重不雨,更作必降甘雨。」(T19,no.990,p.493a)

而歷代依《孔雀明王畫像壇場儀軌》,以孔雀明王為本尊而修息災、祈雨等法。《大孔雀咒王經》記:「若大旱時云願天降雨,若大澇時云願天止雨。」(大正19•p.460)。不空法師依《大孔雀明王經壇法》祈雨有靈驗,記於《大唐故大德贈司空大辨正廣智不空三藏行狀》(T50,no.2056,p.293a)。民初持松法師也長年多次啟建孔雀明王法會,其佛力無邊不可思議的歷程記載於《持松大師全集.第八冊》<持松大師年譜>之1925、1950、1953、1956年等。該全集第四冊第2185-2187頁中收有《大孔雀明王略供養次第》,有心修持者可自行參考。

為台灣久旱祈雨
文/摘自林光明教授相關著作
孔雀明王根本咒
台灣久未下雨,入春即面臨嚴重的乾旱,當局甚至考慮將第一期稻作採取停灌休耕,分區供水,急迫影響基本的民生健康及工業經濟問題。

上述佛典中所提到降注甘雨的法行,<孔雀明王根本咒>如圖示;《大雲經》所提到降注大雨的咒文,按(《大藏全咒》的轉寫(M-319∼M-321)提供擬音:

《大方等大雲經請雨品第六十四》云:「一切諸佛菩薩實力故,勅一切諸龍,於此閻浮提內降注大雨,除滅五種雨之障礙──多姪他娑囉娑囉徙唎徙唎素[口*路]素[口*路]那伽南闍婆闍婆時毘時毘樹附樹附 (M-319:sad yathedan / sara sara / siri siri / suru suru / nāgānāṃ / jaba jaba / jibi jibi / jubu jubu //);佛實力故,大龍王等速來於此閻浮提中,降注大雨──遮羅遮羅只利只利朱路朱路(M-320:cara cara / ciri ciri / curu curu // );諸佛如來實力故,咄諸龍王於此閻浮提中,降注大雨──婆羅婆羅毘利毘利浮漏浮漏(M-321:bara bara / biri biri / buru buru //)。」(T19,no.992,p.504b)

《大雲輪請雨經》略要云:利益一切諸眾生故,憐愍與樂。於未來世,若炎旱時,能令降雨,若水澇時亦令止息,疫死險難皆得滅除,能集諸龍,能令諸天歡喜踊躍,能壞一切諸魔境界,能令眾生具足安樂。......(《法苑珠林》,T53,no.2122,p.762a)

對於大旱之「願天降雨」與大澇時「願天止雨」,除上述法行,佛典中還有許多不同的經文,讀者可多加留意。

客服專線:(02)2762-5540、傳真電話:(02)2763-2778
地址:10572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五段69巷2弄36號
「咒語漫談」全部圖文係屬嘉豐出版社,版權所有。
 
「咒語漫談」歡迎諸位大德傳閱。唯用於學術研究或商業用途時,請先來函取得授權。
非經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任何權益侵犯,絕對依法追究。
Copyright © 2006 Mantra Publisher.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