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跟我學日語—高級報】每週文章介紹日本相關資訊,讓你不僅可認識日本,更可藉由閱讀文章來加深日文程度。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4/30 第27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伏藏之函篋
認識咒語 寶篋與經塔
漫談隨筆 八重函舍利
 
伏藏之函篋
文/摘自林光明教授相關著作
見隱觀自在(寶篋手)之真言及其略釋
本期將介紹寶篋觀音,又名見隱觀自在,為四十觀音之一。《千光眼祕密法經》云:「若欲見地中伏藏者,應修寶篋法。」(大正20, p.123b)為千手觀音寶篋手所化現之菩薩。其【尊形】左手置寶篋,右手作開篋蓋之勢。其他相好同於與願觀自在。【真言】唵縛日羅達磨斫具數伽咤耶阿鉢羅底訶哆耶娑縛賀(Oṃ vajradharma cakṣu ghaṭaya apratihatāya svāhā)。其真言及其略釋如圖示。按此「寶篋」之意,地中所伏藏之珍寶作成的有頂蓋箱匣。

依《一切經音義》,「寶篋」又同「寶函」,盛納經藏、舍利及器物的寶箱。如卷四「寶篋,(「篋」)輕頰反。《文字集略》箱類也。《古今正字》篋,笥也。《韻英》箱篋也,本作「匧」,今加竹。《周禮》盛物之㨔也,音咸。」(大正54, no.2128, p.333b)。又「三篋」為三種經藏之名稱,《新集藏經音義隨函錄》提到:(「篋」)苦頰反,藏也。謂菩薩藏、獨覺藏、聲聞藏為三篋。(高麗34, no.1257, p.630b)

卷二之「寶函,(...《說文》正從木作椷;椷,篋也。《廣雅》云篋,謂之椷。《韻詮》云盛經書、器物也。經以寶為匣,盛佛舍利)。」(大正54, no.2128, p.321b2)卷七又作「寶函,(霞巖反。《古文》作㮀,或作椷。《考聲》云木匧也。《說文》作函;函,篋也。《桂苑珠藂》云盛經書、盛珍寶器物也。經文作函,亦通用。)」( 大正54, no.2128, p.346c2)

有心共同研究及貢獻於這一領域者可參與推廣,詳參中華國際梵漢咒語協會 ;相關的出版,可參考著作品 ;而想要聽取咒語讀音的讀者,可參考於Youtube網路梵漢咒語大講堂

寶篋與經塔
文/摘自林光明教授相關著作
不空譯《大悲心陀羅尼》之寶篋手所附白描圖
寶箱盛納經藏、舍利及珍寶器物。器物之類如《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多次提到收納「無價大寶神珠」的箱篋 (大正05, no.220, p.700b;大正07, no.220, p.163c、563a、782b等)。還有供養佛舍利的寶箱,且在其上建塔供奉。如《雜阿含經》卷23提到:「王作八萬四千金、銀、琉璃、頗梨篋,盛佛舍利...為世尊立舍利塔。」(大正02, no.99, p.165a23)。《一切如來心祕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經》提到:佛在摩訶陀國無垢園時,於應無垢妙光婆羅門供養途中,見豐財園(或名安樂園苑)內有一古朽之塔放大光明,依此因緣,佛說寶篋印陀羅尼,而朽塔係收納如來全身舍利之寶塔,即寶篋印塔。佛教傳入中土,也傳入大小型塔供,較早的記載有顯德三年(956年),吳越王錢弘俶印寫《寶篋印陀羅尼經》八萬四千卷,造八萬四千小塔,塔內安置供奉經卷。

有關寶篋手的圖繪及造像,在不空譯《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大悲心陀羅尼》(大正20.1064)「寶篋手」所附的白描圖(如圖示),即結合塔及寶珠的型式,表達伏藏於地的「寶篋」,這種畫法並沒有被故宮泥金本及日本的造像所沿用。各版的差異可參考第270期<四十二手各版之異同>。日本的造像系統以手持寶篋(寶函)的方式表示「寶篋手」。

八重函舍利
文/摘自林光明教授相關著作
筆者(左第三)及參與研討會學者一行,於法門寺前留影
位於陝西省扶風縣城北的法門寺,於1987年4月發現的唐塔地宮,可說是現今最為有名的塔供寶函。在《法門寺地宮唐密曼荼羅之研究》一書之<八重寶函曼荼羅之研究>提到「第一枚佛指舍利安置於地宮後室,於唐懿宗供奉的八重寶函之內......最內一重為寶珠頂單檐四門純金塔,其餘七函均為盝頂方體,外有屈鉞鏈鎖匙,八重疊合套裝,內金函三層,銀函三層,武玞石函一層,檀木函一層。」(p.336)讀者於網路上可檢索「法門寺寶函」即可看到世所稀有的寶函及金塔,現藏於法門寺博物館,質材包括金、銀、玉、木。

筆者曾於2010年4月16至20日,參加由陝西師範大學宗教研究中心所舉行的《首届中印密教国际学术研讨会》,發表<華嚴字母與密教聲字實相之探討>一文,會後與會學者一行,於法門寺前留影,如所附照片。

客服專線:(02)2762-5540、傳真電話:(02)2763-2778
地址:10572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五段69巷2弄36號
「咒語漫談」全部圖文係屬嘉豐出版社,版權所有。
 
「咒語漫談」歡迎諸位大德傳閱。唯用於學術研究或商業用途時,請先來函取得授權。
非經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任何權益侵犯,絕對依法追究。
Copyright © 2006 Mantra Publisher.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