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眾文生活英語報】給您最實用的生活英語,豐富有趣的題材、嚴謹紮實的內容,讓您無負擔的學習!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7/15 第27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智印真如十指根力
認識咒語 實相寶印無礙巧智
漫談隨筆 合掌愛敬十二種掌
 
智印真如十指根力
文/摘自林光明教授相關著作
合掌手之十指根力
本期介紹智印觀自在及現敬觀自在。智印又名寶印,「無上寶印」即如來所藏之心印,以實相智慧故能成就辯才。「印」如同世間文符,天台智者大師於《妙法蓮華經玄義》說:「如世文符,得印可信。當知諸經畢定須得實相之印,乃得名為了義大乘。」(大正33, p.779c)。《宗鏡錄》云菩薩「由以智故,於色於法,以真如印之,不於真如間斷破壞,是為菩薩以如來印,印於真如,不間斷善巧智故。」(大正48, p.565b)

現敬亦名合掌手,左右手十指,又名十輪,表十度、十地、十界,以五蘊、五行、五根、五力配之(如圖示)。小指至姆指配地水火風空五大元素,對應信、進、念、定、慧五根五力。地之信,為諸法之本,法界智。水之進,精進萬行,大圓鏡智。火之念,照了萬物,平等性智。風之定,現起神通,妙觀察智。空之慧,見無相理,是成所作智。此五智根力,能使眾生離於煩惱生死怖畏。詳見《持松大師全集》第三冊第1168頁,曼荼羅儀軌以五方諸尊表徵弘誓,出生無量義,即息災、增益、降伏、愛敬、鉤召五部。其中「愛敬法」表徵蓮華部尊,本尊即觀音菩薩。有心共同研究及貢獻於這一領域者可參與推廣,詳參中華國際梵漢咒語協會 ;相關的出版,可參考著作品 ;而想要聽取咒語讀音的讀者,可參考於Youtube網路梵漢咒語大講堂

實相寶印無礙巧智
文/摘自林光明教授相關著作
智印(寶印)觀自在之真言及其略釋
智印觀自在為四十觀音之一。由千手觀音之寶印手所化現。《千光眼祕密法經》云:「若欲成就妙辨才者,當作寶印法。」

【尊形】右手當心,持寶印形,左拳安腰。其他相好同於與願觀自在。

【印言】右手印心上,誦如次真言:唵縛日羅達磨枳壤曩母捺羅尾濕縛枳壤曩摩護那也娑縛賀(Oṃ vajra dharma jñāna mudrā viśva jñāna mahodaya svāhā)。

合掌愛敬十二種掌
文/摘自林光明教授相關著作
現敬(合掌)觀自在之真言及其略釋
現敬觀自在為四十觀音之一,《千光眼祕密法經》云:「若人求人愛者,當修合掌法。」由千手觀音之合掌手所變現的菩薩。

【尊形】二手當胸合掌。其他相好同與願觀自在。

【真言】唵縛日羅達磨悉馱縛施迦羅娑縛賀(Oṃ vajradharma siddhavaśīkara svāhā)。

持松法師著《隨行一尊供養念誦私記注》提到有十二種合掌,詳見《持松大師全集》第四冊第2028頁起。略節錄合掌名:第一,堅實。謂十指直豎合,端少許開也。二,虛心。謂如前,但虛其掌內,不相著也。三,如未開蓮。謂十指直合,不展不屈,與虛心合掌相似,但掌中廣大空之,為異耳。四,初割之蓮。謂水火風三指少許開之也。五,顯露。謂二手仰,相並向上,令顯露掌內也。六,持地水。謂仰並兩手,而合諸指,如掬水狀,似缽印也。七,皈命。即金剛合掌也。八,反叉。如轉法輪印,但不轉而豎,為異也。九,反背互相著。謂以右手仰左手上,如坐禪狀。十,橫拄指。謂兩手向上相仰,二中相拄,形如九峰印也。十一,覆手向下。謂二手並覆之,二中指端相拄也。十二,覆手。與十一蓋相同,謂覆二手,以二大指並相接,十指端向外,如諸龍印也。

客服專線:(02)2762-5540、傳真電話:(02)2763-2778
地址:10572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五段69巷2弄36號
「咒語漫談」全部圖文係屬嘉豐出版社,版權所有。
 
「咒語漫談」歡迎諸位大德傳閱。唯用於學術研究或商業用途時,請先來函取得授權。
非經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任何權益侵犯,絕對依法追究。
Copyright © 2006 Mantra Publisher.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