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8/30 第28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佛地三昧灌注成熟
認識咒語 頂上化佛堅住佛地
漫談隨筆 蒲桃五穀地位甜美
 
佛地三昧灌注成熟
文/摘自林光明教授相關著作
二手舉頂,頂安化佛
本期將完成十一面四十(二)手觀音的各手介紹,下一期第282期,以十一面作為總結。有關四十手的內容,將會結集成書,配以精繪的各手圖像。又電子報於第283期,2016年10月1日起,改為每月出刊一次,主題以大悲咒八十四句配合常見尊形,一一講述各段咒文。

本期介紹灌頂觀自在及護地觀自在。灌頂觀自在即常見頂上化佛造像,以二手舉頂,上安化佛,如圖示。灌頂是對於將受王位者,國師乘象取四海水、吉祥茅草,以此灌授其頂,示吉祥相。如同菩提心不退轉之菩薩,依諸佛功德灌注眾生的信心而證殊勝位,而得諸佛所共灌頂,澈達本源而登佛地。《大毘盧遮那成佛經疏》云:「一生補處菩薩,住佛地三昧道,離於造作知世間相,住於業地堅住佛地者,此是最上灌頂位。」(大正39, p. 647c)

蒲桃指的是葡萄的果實,為甘甜菓實如甘蔗之類,意為修持者能成就五穀等物。如《妙法蓮華經》之水潤豐乾地:「卉木藥草,大小諸樹,百穀苗稼,甘蔗蒲萄,雨之所潤,無不豐足,乾地普洽,藥木竝茂。其雲所出,一味之水,草木叢林,隨分受潤。」(大正9, p.19c) 又如《雜阿含經》云:「正見者,能起正志,乃至正定。譬如甘蔗、稻、麥、蒲桃種著地中,隨時溉灌,彼得地味、水味、火味、風味,彼一切味悉甜美。所以者何?以種子甜故。如是正見人,身業如所見,口業如所見,若思、若欲、若願、若為,悉皆隨順,彼一切得可愛、可念、可意果。」(大正2, p.204b) 正見之樂法者,身口意業隨順而修得一切可愛可意的果實。

有心共同研究及貢獻於這一領域者可參與推廣,詳參中華國際梵漢咒語協會 ;相關的出版,可參考著作品 ;而想要聽取咒語讀音的讀者,可參考於Youtube網路梵漢咒語大講堂

頂上化佛堅住佛地
文/摘自林光明教授相關著作
灌頂(頂上)觀自在之真言及其略釋
灌頂觀自在為四十觀音之一,又名頂上觀音。《千光眼祕密法經》云:「若人欲得一切如來灌頂授記者,應修頂上化佛法。」其尊形為十一面,二手舉頂,上安化佛。印相內縛,二大指並立,押頭指側,印置頂而散。真言:唵縛日羅達磨毘詵者鉢羅底車菩馱達羅抳娑縛賀(Oṃ vajradharmābhiṣiñca pratiṣṭha buddha dharaṇi svāhā)。
蒲桃五穀地位甜美
文/摘自林光明教授相關著作
護地(蒲桃)觀自在之真言及其略釋
護地觀自在為四十觀音之一,又名蒲桃觀音。由千手觀音之持蒲桃手所現。《千光眼祕密法經》云:「若為成就五穀等一切食物者,應修蒲桃法。」其尊形左手持蒲桃,右手作施願印。真言:唵縛日羅達磨悉馱達羅抳娑羅娑娑縛賀(Oṃ vajradharma siddhadharaṇisarasa svāhā)。
客服專線:(02)2762-5540、傳真電話:(02)2763-2778
地址:10572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五段69巷2弄36號
「咒語漫談」全部圖文係屬嘉豐出版社,版權所有。
 
「咒語漫談」歡迎諸位大德傳閱。唯用於學術研究或商業用途時,請先來函取得授權。
非經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任何權益侵犯,絕對依法追究。
Copyright © 2006 Mantra Publisher.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