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閱讀橋樑書」?【哈佛人悅讀報】藉由「閱讀橋樑書」讓小孩子跨越圖像式閱讀,同時愛上文字書本,又愛上英語學習! 姑且不論蘋果此次提告是為了捍衛自己權益,或者是有其另外考量,萬一蘋果真的告贏宏達電,那可能有幾種狀況。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0/03/24 第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說書 古龍水的故鄉
左岸名家專欄 康熙的預言
活動快訊 《銀娜的旅程》作者洪素珊(Susanne Hornfeck)教授訪臺座談會
 
古龍水的故鄉
 
左岸文化編輯 王湘瑋

    德國作家徐四金的小說《香水》,故事背景是十八世紀的法國。歐洲最早廣泛使用香水的是十四世紀的義大利人,到了十六世紀,義大利梅迪西家族的凱瑟琳嫁入法國成為王后,引進製造香水的技術,法國隨即迅速變成歐洲的香水中心,花卉成為法國南部的重要農作物。不過,德國其實也有一種香水很有名,那就是古龍水。

    今天我們談到「古龍水」(Eau de Cologne),指的是某一類香水,通常以柑橘類香味為主,內含百分之二至五的精油。但是在十八世紀,「科隆水」(Eau de Cologne)只代表一種水,那就是喬凡尼•瑪麗亞•法瑞納(Giovanni Maria Farina, 1685-1766)的招牌香水。

    法瑞納原來住在義大利皮埃蒙特地區一小村莊,後來移居德國科隆,他在一七○九年推出的香水正以此城為名。科隆市的德文名稱是「Köln」,不過當時法文才是國際貿易的通用語言,會購買香水這種奢侈品的也大多是法國的有錢人,於是法瑞納以法文「Eau de Cologne」為產品的名稱。

    雖然長久以來大部分的人認為科隆水的配方是法瑞納獨自想出來的,然而,二○○○九年新出土的證據,顯示皮埃蒙特地區小村中流傳已久的說法可能比較符合事實:法瑞納的孫子曾經寫道,科隆水的配方乃吉安•保羅•費米尼斯(Gian Paolo Feminis)所發現。費米尼斯也是該村的居民,後來也移居科隆。

    十八世紀時歐洲仍然壟罩在黑死病的陰影中,過去百年中瘟疫爆發不下百次,義大利、西班牙、英國、奧地利皆深受其害。人人不願下水洗澡,害怕自己染上瘟疫,寧可用香水掩蓋體味。然而,這些香水的原料多是肉桂、檀香、麝香,氣味十分濃烈;科隆水卻迥然不同:「令人想起義大利的春日早晨,細雨過後的野水仙和橙花。」這種清新的香氣廣受十八、十九世紀的貴族名流歡迎,據說拿破崙一天要用上一瓶。其他愛用者包括路易十五、腓特烈二世、莫札特、歌德、貝多芬、維多利亞女王、威廉一世。

    科隆市因此聲名遠播,一九五五年開始,市府決定在市政廳內設置喬凡尼•瑪麗亞•法瑞納的雕像,以資紀念。法瑞納家族仍然在科隆的工廠中生產二十四種不同的科隆水,包括「正牌科隆水」(Original Eau de Cologne),至今為止已傳至第八代。

    而現在「古龍水」代表的不只是法瑞納家族生產的香水,是因為其他香水商人紛紛研發類似的香水,取名「科隆水」在市面上販售,其中之一即為知名的「四七七一古龍水」。一八○三年,威廉•姆林斯(Wilhelm Mülhens)向一位姓法瑞納的人買下營業執照,在科隆開了一家香水工廠。不過,這位卡羅•法蘭西斯科.法瑞納(Carlo Francesco Farina)跟做古龍水的法瑞納家族並沒有血緣關係。

    到了一八八一年,法院判定姆林斯家族的公司不能再用法瑞納的名義販售古龍水,於是當家的斐迪南•姆林斯決定用居所的門牌號碼「四七七一」為品牌名稱。科隆的房屋本來並無編號,到了一七九四年,眼看法軍已兵臨城下,市議會才通過提案,將城中所有房屋皆以數字編號。

 
康熙的預言
 
中國工程學家 李守中
    公元一七一六年(康熙五十五年)康熙大帝在與大學士們論及東南沿海外洋事務時說了一句話:

    海外如西洋等國,千百年後中國恐受其累,此朕逆料之言。

    這句話在當時並沒有引起多少重視,在其後的一百餘年裡也沒有人注意,今天恐怕已經很少有人知道這段警告了。

    這也難怪,畢竟預言的是「千百年後」的事,當時以及其後的朝廷都有一大堆急迫的事等候處理,有誰去為千百年之後的事操心?康熙的警告並非信口而發,他從欽天監內的爭論以及西洋教士為他測繪地圖的工作裡,看出西洋等國在天文、數學、航海、測量、機械等方面已經遠遠超過了中國。

    不過西洋各國畢竟還是極其遙遠的國度,他們遠涉重洋來到中國的目的不外是為了通商和傳教,這些都是可以恩准的,因為通商就是進貢,這就是揚天朝威名於海外,而外國傳教士們除了傳教之外,還帶給他許多新知識,他在與俄羅斯使臣的交往中就利用了這些知識,傳教士們還在中俄談判中擔任中方譯員。

    康熙知道這一切,他還知道中國的土地、人口以及財富都遠遠超過那些西洋國家,所以在「千百年之內」,那些遙遠的國家還不至於危害中國,這是他的預言;也是他的判斷。如果不是因為歐洲後來發生了工業革命這個意外情況,康熙的這個判斷也許還算不錯。

    利瑪竇等人苦心開創的中西交流終止於一七○五年,這是因為教會的內爭而造成的。方濟各等教團攻擊耶穌會不講原則,聽任中國教徒敬天祭祖,耶穌會士們則辯解說:「敬天就是敬上帝,祭祖就是對祖先的尊敬,並非偶像崇拜」。這個爭論在宗教史上被稱為「禮儀之爭」。羅馬教廷派人來華聽取雙方答辯之後裁定耶穌會敗訴,然後將他們撤回歐洲。康熙大怒,立即禁止其他教團在華活動,自此之後,只有極少的幾名教士能夠留下來繼續為中國皇帝效力。這些人的學識遠不如他們的先驅們,對中國朝廷的影響更是微乎其微了。中西之間的唯一小窗口差不多被完全封閉。康熙就是在這個小窗口被封閉前獲得了不少歐洲的知識,並且根據這些知識做出了上述判斷。

    可惜中國的學術界和思想界未能和歐洲接觸,拓寬自己的視野,結果就一步又一步的落後於西方,學界的思想封閉落後,就注定了社會的落伍。

    由於思想大變革產生的探索精神,使歐洲發現了通往亞洲的新航線和美洲大陸。地理大發現更加拓展了人們的視野和胸懷,全球性的市場,全球性的政治和軍事爭鬥出現。另一項重大進展是商業和金融的大變革,銀行、股份公司和保險公司的出現,使得富有冒險精神的商人可以很快的從社會籌集資金去開拓市場,去改進生產技術。複式記賬法等會計手段的發明,使人們得以及時了解和控制公司的經營狀況。全球性市場使得美洲的貴金屬先流入歐洲再轉而流向亞洲,這就使得全世界的貴金屬貨幣充足起來,交易量空前增長。中國在此時才普遍使用銀兩貨幣。

    蓬勃的探索精神促使學者去仔細觀察物質世界,他們開始建立精確的概念,為物質運動建立精確數學模型。古老的代數幾何已經不敷應用了,牛頓和萊布尼茲在十七世紀創立了微積分,首先為力學建立了嚴密的體系,不久之後,化學和電學也要相繼問世。

    所有這些變革終於促成了工業革命,這本來是一項長期漸進的變革,一般認為瓦特在一七六四年對紐考門式蒸氣機的改進是一項重大發明,這可以視作工業革命的正式開端。自此之後,大工業突起,輪船火車相繼問世。這一切都是康熙大帝所沒有預見到的。

    康熙只是看到了西洋的一些優勢,他還無法了解這一場偉大的變革正在加速進行。就連他的西洋教師們也不了解這場變革。甚至當時歐洲的學界和思想界也都不是很清楚這場變革的意義及走向。

    而中國的知識界對這些變革還一無所知,他們對那些「奇技淫巧」不屑一顧,對那些與古聖先賢教導不一致的異說更是毫無興趣。他們還遠遠比不上日本的學界,日本的學界中有一批「蘭學家」,也就是通過荷蘭去了解歐洲的學者,他們在注視著歐洲的進展,也許這就是在亞洲各國中,只有日本將在不久之後脫穎而出,跟上了變革潮流的一個關鍵因素。

 
《銀娜的旅程》作者洪素珊(Susanne Hornfeck)教授訪臺座談會
 
時間:四月十日星期六,下午14:30。
地點:台北市誠品敦南店,B2視聽室
主辦:左岸文化出版社
協辦:誠品書店,德國文化中心
    德國漢學家洪素珊博士是中德文學交流的重要推手。她與汪玨合作德譯楊牧的詩集《和棋》,也譯介張愛玲、沈從文、林海音、哈金、張大春等多位名家作品至德語世界, 《銀娜的旅程》是她的第一部小說,她將此書獻給每一位友善接納外來者的朋友。
    四月十日下午,讓我們走回動亂的大時代,一同分享銀娜輾轉流離的人生旅程。

Mr.6:公關新聞稿入侵澳洲媒體,震驚英語系國家
澳洲在全世界網路的地位?沒有什麼。但澳洲卻出現一則震驚全球網路的報導,這抱導不是什麼大網站開站或被買走,而是一則「研究」──關於「媒體」的研究。

春訪觀霧森林遊樂區 享受詩意春日時光
觀霧位於新竹五峰鄉與苗栗泰安鄉交界,在雪霸國家公園範圍內,終年雲霧縹緲,是台灣觀賞雲霧風景的最佳景點之一,適合親子同訪。


本電子報內容著作屬左岸文化及相關作者所有,若需轉載,請註明出處。
如對本報內容有進一步建議,歡迎至左岸文化部落格交流分享

http://blog.roodo.com/rivegauche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