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0/12/24 第1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Merry Xmas!2011年一定要幸福喔!
美的故事 拒絕當神的人類恩公&災後重生的人類起源
《歐洲藝術中的神話與傳說》帶您看圖說故事,欣賞一篇篇雋永動人的希臘神話和基督教神話!

美的人物 神父韋瓦第與紅髮安娜搞曖昧?
跟著《你不可不知道的100首協奏曲及其創作故事》一同賞析協奏曲&走入音樂家的世界

美的生命 幸福關鍵詞:我很好,你呢?:轉念之間,讓幸福,持續上演。
精選推薦 100年伊始,既開運又幸福!六場精彩演講免費分享,把握機會快報名!
 
Merry Xmas!2011年一定要幸福喔!
即將迎接新年的此刻,我們多半在展望未來之際,也回顧過去歷程,本期談美帶您跟著《歐洲藝術中的神話與傳說》,回溯希臘神話中的人類起源。同時,談美也要以新書《幸福關鍵詞:我很好,你呢?:轉念之間,讓幸福,持續上演。》的書名,獻上祝福,祝願所有談美會員聖誕快樂、2011年幸福洋溢!此外,本期談美和您分享《你不可不知道的100首協奏曲及其創作故事》,邀您一同賞析協奏曲,走入音樂家的世界。
100年伊始,為了使高談文化•華滋出版的讀者們既開運又幸福,我們特別安排六場精彩演講免費分享,請大家把握機會快報名!
拒絕當神的人類恩公&災後重生的人類起源
《歐洲藝術中的神話與傳說》帶您看圖說故事,欣賞一篇篇雋永動人的希臘神話和基督教神話!
▲葛雷柯《厄庇墨透斯與潘朵拉》約1600∼1610年,著色木雕,高42公分。▼華滋出版《歐洲藝術中的神話與傳說》
翻開歐洲歷史,幾乎等同於希臘和宗教兩大神話與傳說思潮的循環交替,它們競相爭豔,形成人類文明史、藝術史、文學史裡,光芒萬丈的輝煌史詩。
本書作者從藝術史的角度,並以希伯來民族神話的起源,及其演變之後的宗教傳說,研究宗教題材的藝術創作。帶您走訪古希臘與基督教的神話與傳說典故,讓您在欣賞西洋藝術之美的同時,也能理解西方人文精神的內涵與趣味。

Prometheus
竊火者普羅米修斯
▌高加索山上三萬年苦刑 ▌

卡俄斯王朝的神靈厄洛斯,既已在大地上播種了草木,繁殖了動物,他想到還應該創造一種能夠保存並享受這些生物的生靈,便叫普羅米修斯創造。

普羅米修斯是泰坦神伊阿珀托斯和特彌斯的兒子。在宙斯篡奪王位的戰鬥中,他站在年輕的宙斯一方,打敗了克洛諾斯。當宙斯在奧林匹斯山上組成神族、分掌世界大權時,普羅米修斯不願作神,他離開奧林匹斯到了大地,應厄洛斯的請求用泥土創造了萬物靈長—─人。

厄洛斯給人以生命,智慧女神雅典娜給人以靈魂,可是,當普羅米修斯負責教育人的時候,發現沒有火是不行的,他冒著生命危險到奧林匹斯山,偷得了當時只有神才能享用的火—─光明的象徵—─給了人類。

普羅米修斯不僅使人類具有和神一樣的生存和創造生活的力量,還教人類烹調、營建、文藝、醫藥……等等;總之,他把一切有益的都賜予人,同時又把一切瘟疫、痛苦、仇恨、戰爭等都封閉在一個盒子裡面,不讓人們受到它們的危害。普羅米修斯是人類的創造者、導師和朋友,是古希臘人民心目中為和平、幸福、自由而鬥爭的英雄的典型。

當宙斯知道普羅米修斯把神火偷給了人類,十分憎恨,並以兇殘的手段懲罰這個竊火者—─用鎖鏈把普羅米修斯鎖在高加索山的峭壁上,還每天派遣大鷹吃他的肝臟;但是,這個人民的朋友、真正的英雄是不會死滅的,白天,普羅米修斯的肝臟被吃盡,晚上又長出來。

偉大的創造者普羅米修斯,就這樣永無休止地在高加索山上,忍受了三萬年漫長歲月的苦刑,堅決不向宙斯屈服。具有鋼鐵般堅強意志的普羅米修斯的形象,在歐洲進步文學藝術的發生和發展的歷史中,曾經起到過巨大的精神鼓舞的作用。

根據古希臘人的傳說,人們戴鑽石戒指、手鐲或金項鏈,就是為了紀念並分擔普羅米修斯被縛在高加索山的痛苦。實際上,這是為金銀寶石工藝的興旺發達,找尋美麗的象徵和古老的根。

後來,大英雄赫拉克勒斯代表了人民的意志,救出了普羅米修斯。

在古代希臘彩陶工藝中,留下了普羅米修斯不滅的形象,有一帶耳的陶盆底部彩繪《被綁的普羅米修斯》展現了這場神界的鬥爭。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威尼斯畫派畫家提香的《被縛的普羅米修斯》,即表現出這偉大聖者的不幸和痛苦。

Human Origins
人類的起源
▌洪水過後,用石頭造人▌

宙斯雖然禁錮了普羅米修斯,但對他創造的人類依然懷恨在心,決心要把人類除掉。

他首先叫冶煉神赫淮斯托斯造了一個女人取名潘朵拉,雅典娜賜給她生命、靈魂和智慧,赫耳墨斯給她美麗的裝飾,並把潘朵拉帶下凡去嫁給普羅米修斯的弟弟厄庇墨透斯。

潘朵拉做了他的妻子以後,在料理家務時,發現了普羅米修斯封閉罪惡的一個盒子。

普羅米修斯在囚往高加索服刑時,曾經對他的弟弟說過:萬萬不能打開這只盒子。現在,潘朵拉發現了盒子,難以克制她的好奇心,整天與厄庇墨透斯吵鬧,非看一下不可,最後終於被她打開,被封閉的盒內的人類罪惡全部飛出,彌漫世界。

這事驚動了奧林匹斯,宙斯決定下凡,看看由於潘朵拉的任性,究竟帶來了怎樣嚴重的後果。於是,他便喬裝成一個老頭,到了呂卡翁王統治的國家,作了呂卡翁王的門客。

詭計多端的呂卡翁知道這老頭是宙斯的化身,為了試試他是否真是萬能的神,在設宴招待時,宰了一個人作菜,宙斯一聞味,知道呂卡翁犯了彌天大罪,立即拔出雷電棍,霹靂一聲燒毀了呂卡翁王宮,並將這可惡的王變形為狼。

宙斯滿腹怒氣返回天庭,命海神波塞冬發大水淹死人類,唯有普羅米修斯(象徵先知)的兒子丟卡利翁和厄庇墨透斯(象徵後覺)的女兒皮拉受宙斯指示,製作一木舟渡過了漫天大水,倖免於難。

水止後,他們兩人受地母該亞(一說受正義女神特彌斯)的夢示,以石塊造成了人,所以人能忍受住任何艱難,堅如磐石。這就是希臘世界關於人類起源的神話。英國雕塑家貝茨有一尊題為《潘朵拉》的雕塑,潘朵拉雙手捧著普羅米修斯的盒子,注視著它,神色充滿著好奇。

文章摘自華滋出版《歐洲藝術中的神話與傳說》•王觀泉著,2010年12月上市

神父韋瓦第與紅髮安娜搞曖昧?
跟著《你不可不知道的100首協奏曲及其創作故事》一同賞析協奏曲&走入音樂家的世界
華滋出版《你不可不知道的100首協奏曲及其創作故事》,2010年12月上市
如果你喜歡古典樂,那你很難不去愛上協奏曲!
本書精選十七世紀至二十世紀西方音樂史上的100首經典協奏曲,藉以一窺協奏曲創作演變之跡,及音樂史上思想之流變。書中也適切地加入了許多音樂家在創作時各種不為人知的小故事,這些故事可幫助讀者瞭解樂曲的創作背景,或認識音樂家的個性面貌,當然也足資茶餘飯後之談興。

▌韋瓦第和他的女子樂團及小安娜 ▌

韋瓦第本身的正職工作是神父,又生了一頭紅髮,因此有「紅髮神父」的稱謂。在他一生之中,大約有40年的時間,從事音樂教學的工作。那時候的西方社會,靠修道院推動社會重整的工作,他任職的那間修道院,即是專門收容那些無家可歸的人、逃學或是受到虐待的少女。

該修道院成立了一個樂團,一個音樂學校──慈光音樂院(Ospedale Della Pieta)給這些有天份的孩子,樂團總監韋瓦第的工作項目之一,就是訓練這些少女發揮其藝術潛能。

韋瓦第不僅當起音樂老師,還得提供新的音樂作品,作為禮拜日或慶典之用,這讓他可以自由地實驗各種大膽創作。這些為數眾多的協奏曲,很可能大部份都是為這群音樂院的少女而作。

她們演奏起各式樂器,一點也不輸給大師級人物!使該樂團成為當時全威尼斯最受歡迎的第一樂團,韋瓦第更曾帶她們到歐洲巡迴演出,這一首首清晰的曲式、抒情的旋律、創新的曲風,可說風靡了當時整個歐洲大陸。

古典時期的音樂家韋瓦第,是位不折不扣的天主教神父。根據天主教教規,神父是不能夠結婚生子的,然而,韋瓦第與他的女學生安娜.吉羅(Anna Giro)卻產生一段曖昧關係。

「安娜長得不是很漂亮,但蠻討人喜歡的,她的細腰、眼睛和頭髮都很好看,迷人的小嘴發出的聲音雖然不是很響亮,卻獨具一股戲劇魅力。」這是義大利名劇作家卡爾洛.柯多尼(Carlo Goldoni, 1707~1793)口中的安娜。

安娜.古羅有位姐姐名叫保莉娜.古羅(Paolina Giro),姐妹倆相貌清秀,才華出眾,父親是位理髮師。兩姐妹都為韋瓦第工作,一個是管家,一個是護士,並常常陪伴韋瓦第四處旅行,韋瓦第對她們也都很照顧,但這樣的「親密關係」卻引來一些惡意的議論。

「紅髮神父的小安娜!」「慈光音樂院的小安娜!」安娜在威尼斯時,大家便是這麼叫她的。1724至1725年狂歡節,安娜在聖莫伊塞歌劇首次演出後,韋瓦第便讓安娜成為歌劇中的首席演員,從此以後,「紅髮神父的小安娜!」這個暱稱便伴隨著安娜。

1737年,韋瓦第曾留下幾行文字,「自從我和安娜一起訪問許多歐洲城市以來,已經14年了,為了上演歌劇,我們在羅馬過了三個狂歡節⋯⋯我因為受邀而有機會到維也納。」

安娜與韋瓦第之間,別人看似曖昧,也許他們相愛,也許互相欣賞,也許就只是朋友關係,他們兩個到底是什麼關係,恐怕只有當事人最清楚了。

文章摘自華滋出版《你不可不知道的100首協奏曲及其創作故事》•許麗雯暨高談音樂編輯小組著,2010年12月上市

幸福關鍵詞:我很好,你呢?:轉念之間,讓幸福,持續上演。
華滋出版《幸福關鍵詞:我很好,你呢?:轉念之間,讓幸福,持續上演。》,2010年12月上市
本書是由大川先生的兩本心靈小書:《I’m Fine.》及《How About You》合輯而成。主要在教導人們如何「回歸自我」,過清爽的生活,以及如何排除心中的暗黑意念與思想,讓心中充滿光明與幸福的方法。

▌缺點或弱點會變成「幸福的種子」 ▌
能夠意識到自己有什麼缺點或者弱點的人,或許在某種意義上可說是幸福的。
有句話說:「一病息災」。有時候身體某個部位不好的人,往往比較注意身體保健,壽命反而很長;然而那些通宵熬夜也滿不在乎的人,反而比較危險。
隨著年齡增長,到了三十、四十、甚至五十歲時,還能意識到自己的缺點或者弱點的人,比較少會勉強自己,如此便還有成長的空間。
各位或多或少都會有一些煩惱的種子,但也可以把這些視作為激勵自己、培養自己的種子。
譬如,有人即使到了六十歲或者七十歲,仍然還有自卑感,認為「自己學得不夠!」、「自己能力很低!」、「自己考慮得不夠周到……」等等,像這樣的人其實應該說是很優秀的。
如果認為自己目前某些地方還有所不足,即代表這些地方就會有成長的空間。
隨著認識和經歷了各式各樣的事情,就越能留心到:「如何在矛盾的部分裡面,發現下一次成功或發展的種子。」
年輕人有充沛的體力,感性非常優越,但是知識和經驗不足是其弱點。
然而,上了年紀之後,身體會變得越來越弱,感性也漸漸遲鈍起來。開始不拘小節,有時候會變得麻木,年輕人特有的體力和感性特徵逐漸消退,取而代之的是知識和經驗的增加。
也就是說,上了年紀之後,人的特質將有所改變。一般來說,目前最能用得上的能力之反面,將來就會成為勉勵自己、培養自己的要素。
成功的關鍵通常都是善於運用自己的長處、優點,然而要想取得進一步成功的秘訣,多數卻存在於與優點相反的地方。
各位必須要瞭解到,在優點的相反之處,隱藏著開闢自己未來的種子。

▌無條件前進的勇氣 ▌
請各位試著想像一下。
在各位面前的人,如果是一位積極向上、充滿建設性、有著希望的人,假設此人以前曾有過疾病、失業、學業失敗、事業失敗等等,有多少人會在乎他那些事情呢?
正是活在過去陰影之中,人們才會說此人是一個「不幸的人」。
若能甩掉那些過去的陰影,從現在開始積極向上,充滿建設性、希望,幹勁十足地去生活的話,此人不就是個「幸福的人」嗎?
早晨一覺醒來,「真是睡了一個好覺!今天一天也要加油!我一點都不害怕自己已經上了年紀,我要工作到我闔上眼睛前!我要為社會做更多的貢獻!我要讓週遭的人獲得幸福!」要是擁有這種想法的人,遍佈世界的話,結果會怎樣?
不,至少你一個人能夠有這種想法,就可以說:「世上又少了一個不幸的人!」這一點完全是可以實現的。
只要有著開朗幸福的思考方式,光明幸福的人生就必會展開。
為了活出光明幸福的人生,不可以自己任意加上附帶條件。「若具備了這個條件,自己就能幸福」不可以自己加上這種條件。
「如果自己有一千萬,就能幸福」、「如果能在一個大公司上班,就能幸福」、「如果能這樣子的人結婚,就能幸福」、「如果能從名校畢業,就能幸福」等等,要知道這種有附加條件的心態,不是一種很堂堂正正的心。
反而沒有被這樣的條件束縛,並且下定決心、開拓光明人生的面前,精彩的人生也定會逐步展開。
「懷著勇氣,開拓森林」,必須要有這樣的決心。唯有這樣的人,美好的世界才會於眼前展開。
絕不可以附加條件,「只要自己有這樣的條件」、「只要有這個」,從今天開始,對這樣的想法說再見吧!。從今天開始,不要再認為自己欠缺了什麼而才會不幸吧!不要再找藉口,不要再抱怨吧!
因為抱怨而變好的人,至今未曾有過。因為抱怨而變幸福的人,迄今還沒發現過。
一發牢騷,不僅在自己的心中會累積毒素,而且聽到抱怨的人,心情也會沉重起來。抱怨等同於毒素。一層、兩層、三層,層層相加,使他人痛苦不堪。
因此,不要抱怨。
但是,僅僅不抱怨還是不夠,還要在心中播下開朗、建設性的種子。這麼一來,就能夠綻放出美麗的花朵。

《幸福關鍵詞:我很好,你呢?:轉念之間,讓幸福,持續上演。》•大川隆法著,買書可攜伴免費聆聽六場精彩演講:「我的幸福,由我來開啟」&家庭/工作開運講座

100年伊始,既開運又幸福!六場精彩演講免費分享,把握機會快報名!
國際級精彩演講,金井博士主講:「我的幸福,由我來開啟」,分別於100年1/8、1/9在台北、高雄舉辦,請快報名!詳洽:02-2719-9377
購買華滋出版新書《幸福關鍵詞:我很好,你呢?──轉念之間,讓幸福,持續上演。》,即可攜伴免費參加六場精彩演講,請把握難得機會!

民國100年伊始,送給自己和家人朋友最開運的禮物>>>幸福演講+家庭開運法+工作開運法,美好人生從這裡展開!

國際級精彩演講,由金井二朗博士主講:「我的幸福,由我來開啟」。另有家庭開運法、職場開運法講座,合計台北、高雄各三場,報名請早,詳洽: 02-2719-9377
……立即了解更多

孫芸芸的時時刻刻
孫芸芸真正想要的是真實、簡單、平穩的人生,對她來說,美好的回憶,就是來自生命中平凡而動人的時時刻刻!

Navy Chair 從潛艇上餐桌
是哪張椅子榮登美國海軍、監獄指定愛用款、小甜甜布蘭妮〈Stronger〉MV與它共舞、電影《黑暗騎士》都能看見它的身影?答案是:Navy Chair海軍椅。

 
本電子報著作權屬於佳赫文化行銷有限公司及相關作者,未經授權禁止轉讓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
有任何建議或要求轉載授權,請【連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