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學日語—高級報】每週文章介紹日本相關資訊,讓你不僅可認識日本,更可藉由閱讀文章來加深日文程度。 離開純文字的迷宮,進入圖像的秘密花園!【青春畫報】讓左右腦均衡運動一下!一起來看圖、畫圖、評圖!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2/19 第12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香料與植物的魅力──地理大發現瘋什麼?
美的故事 奴隸、海盜、印地安公主的故事
精選推薦 北極烏鴉的故事
 
香料與植物的魅力──地理大發現瘋什麼?

歷史上非常漫長的時間裡,人們用香料來保存食物,甚至得了病也只能用薰香的辦法來醫治,日常生活中處處都可見到香料的影子,香料因此需求巨大。

數百年來,香料滋潤著人們的生活,更使人們的生活變得豐富多彩。它是藥品可以治病;是調味料,可使飯菜美味;是香水、潤膚劑、春藥,使人心曠神怡。

但是對歐洲人而言,享受這份幸福卻是異常的困難。主要生產於東方的香料,在歐洲的貿易一直以來都被阿拉伯人控制著。也因為這種買賣利潤巨大,阿拉伯商人費盡心機對香料產地守口如瓶,甚至想出一些稀奇古怪的故事,把香料說得神乎其技,玄妙無比;西方人只能無奈地看著阿拉伯人的生意越做越大。

連著名的希臘歷史學家希羅多德(Herodotus)都曾講述過這樣的故事,說肉桂是長在淺水窪裡,阿拉伯人去收集肉桂時,要把全身用牛皮蒙住,只露出眼睛;還得趕著牛作掩護,保護他們免遭那些棲息在淺水湖畔裡的蝙蝠攻擊。又據說,毒蛇盤踞的深山幽谷裡,和可怕的大猛鳥的巢裡才有肉桂,得等鳥巢掉地時才能採到。

講到這裡我們不難想像,當歐洲的航海技術進步得可以另闢冒險的新局時,這塊陸地上的人們會有怎麼樣狂熱的反應。就像瓦爾特•羅利爵士1509年所說的那樣:


『為了宗教信仰,為了發財致富,為了獲得知識,為了尋歡作樂,為了權利,為了打倒對手,天下蒼生四處奔波⋯⋯。長期以來,歐洲各國競相追逐商業最高利益,試圖控制東方資源,角逐的結果是新大陸的發現。在所有政客、商人、水手、地理學者們的夢裡,未知世界遼闊的土地上到處是黃金,寶石閃閃發光,而且,那些神奇香料的芬芳也與之相伴飄浮而至。』


今天的華滋《談美》,就要和大家分享在這個雀躍的時空中,各式各樣人在這個世界的歷史上寫下的故事。


更多歷史上的有趣故事,歡迎加入「生活•有點藝術_華滋出版」粉絲團,與我們一同分享!

奴隸、海盜、印地安公主的故事

地理大發現,香料與經濟作物的流通,殖民地,帶給當時世界最顯著的改變之一,便是世界人口的移動與分布的變化。這變化不只是一種數字,對許多處在其中的人來說,那是在追求與抵抗的時代洪流中,不得不有所動搖的命運。


▋善良的印地安公主與拓荒者

約翰•羅爾夫(John Rolfe)一五八五年出生於英國諾福克。一六○九年,二十四歲的羅爾夫攜新婚妻子乘「探險」號從普利茅斯出發前往維吉尼亞。結果,「探險」號遇風浪失事,羅爾夫夫婦被海浪拋在了百慕達群島的海灘上。據說,就是這樣的狂風暴雨和遙遠海島,使莎士比亞有了《暴風雨》(The Tempest)的創作靈感。海灘上,羅爾夫的妻子臨盆,可憐的孩子生下來就死了。這對夫妻繼續漂泊來到了維吉尼亞,到達後不久,歷盡艱辛的妻子也離開了人世。

就是這樣的悲慘經歷,三年後,羅爾夫竟成了殖民地的領導人物。他因最早探索出維吉尼亞煙草栽培方法而功勞赫赫。

一六一四年四月,羅爾夫舉行盛大婚禮,新娘馬特奧卡婭(Matoaka)就是當地部落首領波瓦坦(Powhatan)的女兒,年輕的美洲印第安公主。馬特奧卡婭有一個小名「波卡洪達斯」(Pocahontas),意為「小淘氣」,因天性頑皮放蕩不羈而得名; 她結婚時年僅十八歲。出於天性, 魁梧強壯的阿爾岡昆人(Algonquian)首領波瓦坦對西方殖民者的到達毫無熱情,可能與早期移民被消滅有關。

馬特奧卡婭對移民們當時的悲涼境況深表同情,為他們與當地土人的交流起了很好的溝通作用。據說,一六○八年,她救過約翰•史密斯(John Smith)船長的命。史密斯是早期卓越的殖民者,也是詹姆斯城的建立者之一。在切克埃歐明河(Chickahominy)流域探險時,史密斯被當地人捕獲,帶到了波瓦坦面前。據記載,起初土人們對他還很友好,可是,這位首領卻突然命令對他動刑。

他們把史密斯按躺在兩塊大石板上,用棍棒暴打一頓。據說當時馬特奧卡婭挺身而出,就站在土人和史密斯船長之間,不准他們再打。因為馬特奧卡婭的行為也是那次儀式的一部分,後來這件事就成了西方人嘲諷美洲土人儀式是「先打後拉」的笑談。無論真相如何,至少史密斯後來在自己精彩紛呈、別有風味的敘述中,稱自己是被「波卡洪達斯」扶起來的,並立即拜見波瓦特,當了他的「乾兒子」,還成了個小頭目。

史密斯和馬特奧卡婭後來成了朋友。那段時期,移民們和阿爾岡昆人友好相處,公主常帶著部落的人去詹姆斯城做生意。一六一三年,雙方關係惡化,局勢緊張,公主被另一個殖民者山繆爾•阿戈爾船長(Samuel Argall)拘押起來,希望以此贖回被印第安人捕獲的英國人,並換回被繳去的武器。

在公主被囚禁期間,在亨利奧殖民地(Henrico),她認識了約翰•羅爾夫。後來,阿戈爾船長安排公主和她的兩個哥哥會面,公主告訴哥哥們說她愛羅爾夫,要跟他結婚。波瓦坦同意了,約翰•羅爾夫卻感尷尬。他信仰虔誠,覺得與異教徒結婚十分為難。為此,馬特奧卡婭甘為愛情獻身,甘願受洗成為一名天主教徒。她接受了洗禮,改名換姓為麗蓓嘉(Rebecca)。

「為了農場的成功,國家的名譽,上帝的榮耀,為了拯救我的靈魂⋯⋯」,一六一四年四月五日,羅爾夫和麗蓓嘉舉行婚禮。他們的婚姻映照著美洲土著和移民的美好願景,後來果然帶來了八年的和平相處,平安無事。一六一五年,他們

唯一的孩子湯姆出世。

不久,這位富於同情心的「印第安公主」的故事傳到了英格蘭,引起了巨大迴響。一六一六年,羅爾夫和他的妻子受詹姆斯一世的邀請榮歸故里。他們在倫敦受到熱烈歡迎,社會各界舉行盛大宴會款待這對特殊的客人。麗蓓嘉與約翰•史密斯船長的重逢也令人感動,她曾以為這個人已經死在詹姆斯城——後來的說書人把這次見面說成是「印第安公主」的愛情揭密,熱情洋溢的史密斯可能才是她的真愛。

麗蓓嘉雖然在倫敦流連忘返,卻還是執意要回維吉尼亞。可是,羅爾夫和妻子登船不久,麗蓓嘉就感染上了水痘,只好半路下船治病。一六一七年,這位正是青春年華的「印第安公主」在格拉夫森德(Gravesend)病逝,時年不過二十二歲。當地教堂為她舉行了小小的儀式,就地安葬了她。

羅爾夫把小湯姆留在倫敦讓叔叔扶養,獨自一人回到維吉尼亞。後來,他與一位英國移民結婚,生了好幾個孩子。一六二二年,他在與印第安人的衝突中遇難。

一六四○年,小湯姆回到維吉尼亞,這個年輕人也成了重要的移民人物。


▋海盜的黃金時代

用「黃金時代」這個詞來定義這段時期簡直是令人哭笑不得。這段時期確是殖民地人和國內商人追求財富的大好時機,但也是歐洲社會那些肆無忌憚的大膽狂徒為所欲為的時代。十七世紀後期和十八世紀前三十年,對海盜和商人來說,都是

他們難得的好時光,只是看誰的運氣更好。對那些成了海上犧牲品的商船來說,則沒有黃金時代。儘管海盜的故事離奇浪漫,令人想入非非,但在現實中遇上海盜可不是鬧著玩的。他們的行徑野蠻至極,能讓你家破人亡,一無所有。

英國在北美的殖民地發展,整體來說缺少強有力的政府管理,海岸線成了海盜單桅帆船最早的狩獵場。當海盜的人絕非等閒之輩,他們大多是早先生活在海上,有著豐富海上經歷的水手、海員之流——靠海吃海的英國人。許多人是在皇家軍隊裡服過役,打過仗,轉業回到歐洲的老兵。雖然海盜幹的是危險勾當——被抓到就有殺身之禍,但是,一次暴富的誘惑卻使許多人不惜孤注一擲,鋌而走險,亡命之徒大有人在。


黑鬍子(Blackbeard)

有些殺人不眨眼的海盜首領的故事,常會因時間流逝和眾人傳說添油加醋而變得面目全非。最惡名昭彰的也許就是「黑鬍子」的故事了。

此公名為愛德華•蒂奇(或撒奇)(Edward Teach or Thatch),一七一七至一七一八年間在西印度群島和美洲海岸線活動頻繁。當然,撒奇的綽號得名於他的外貌:刺眼的長黑鬍子用黑綢包紮著,高個兒,寬肩。據說,撒奇總是隨身攜帶三支手槍,僅憑這一點就令人憑空對這位匪首產生幾分畏懼。據記載,他聰明,狡猾,殘酷無情。

「黑鬍子」撒奇出生於港口城市布里斯托爾,最初的海盜生涯在巴哈馬群島給別人當小嘍囉。很快地,他就張羅起自己的船,招集起大約四百人的隊伍,在卡羅萊納一帶海面稱王稱霸。他的搶劫掠奪經常的旗開得勝,更使他耀武揚威地沿著海岸線肆無忌憚地敲詐勒索過往船隻。結果,當地總督不得不好幾次出面和他對話,倒使他成了合法的海盜,更是一本正經地幹著搶劫的勾當。

遵紀守法的移民們對此怨聲載道,憤憤不已。於是,皇家海軍陸軍中尉梅納德(Maynard)帶領兩艘單桅帆船奉命出擊。梅納德追趕「黑鬍子」的船擱淺後,雙方一場惡戰,「黑鬍子」撒奇戰死。梅納德砍下他的頭,當成戰利品返航回國。


女海盜(Buccaneer Women)

女海盜(Buccaneer Women)世人眼裡,比「黑鬍子」一類人物更可怕的是那些詛咒發誓、窮兇極惡的女海盜。女人當海匪更顯得大逆不道。

安妮•邦妮(Anne Bonny)和瑪麗•里德(Mary Read)是兩個在傑克•拉克漢(Jack Rackam)的「花姑娘」號單桅帆船上的女海盜。一七一八至一七二○年間,她們遊弋於巴哈馬群島和牙買加一帶海面。一次,她們的船在拋錨時意外遭到牙買加總督船的襲擊,她倆的海盜生涯也因此結束。當時所有的人,特別是她們的船長都喝醉了,毫無抵抗之力,唯一有戰鬥力的就是邦妮和里德。

她們不得不束手就擒,押送上岸,受到皇家海務法庭的審判。

兩名女犯的案子原打算與她們的夥伴分開審判,結果卻引出了一場軒然大波。歐洲人和北美人聽說邦妮和里德男裝打扮,言行舉止和世界上最差勁的男子一模一樣,都覺得是十惡不赦,萬萬不能分別對待。其實,里德從小在父母眼裡就是「男孩」,後來,她結了婚,丈夫死後她離家當了海盜——其中部分原因自然是為生活所迫。而邦妮少年時代在家鄉愛爾蘭的科克縣時,也像一個男孩般敢衝敢闖,顯然是天性難改。

這兩個女人相遇於新普羅維登斯島(New Providence),成了莫逆之交。那時的邦妮也離開了她的丈夫(那人或許也是海盜),和里德一齊參加了拉克漢的海盜集團。兩人雖被判處死刑,卻因懷孕得以逃脫。瑪麗•里德於一七二一年死於牙買加監獄,安妮•邦妮的最終命運則無從查考。


▋奴隸與農場主的時代一景

海外農場的建立是與西歐對外擴張緊密相連的:它不僅要為歐洲國內市場的發展服務,還要在離國門千里之外的異國他鄉取得經濟上的成功,以適應領土擴張的需要。從歷史觀點來看,農場是集中大量勞力進行生產的最大可靠經濟實體。同時,以它所創造的利潤牢牢地控制住了新開發的土地,以及強力集中而來的人口。農場主掌握著各層次勞力的使用,根據不同需要,他們驅使這些勞力對土地進行耕作和種植作物。廣袤林地的墾荒面積壯觀雄偉:燃燒野草,清除樹叢,開墾荒地;草叢荒地上建造起農場的房子,圍上柵欄,修建道路和橋樑。引進異域植物,香蕉、甘蔗就成了這些地區的主要作物,遮天蔽日青翠欲滴的香蕉林,甚至成了加勒比海地區靚麗風景的代名詞,別具特色。

農場中最別開生面的是,這裡全部的工作都由奴隸們所為。比如甘蔗,其生長環境高溫潮濕,需要大量勞力精心管理。反之,北美大陸的煙草農場對勞力需求較少,農場的奴隸人數相對也較少,且工作條件較為寬鬆。當然,這主要還是取決於監工。如果這個監工生性殘忍,情況就好不了多少。奴隸與主人間的關係經常處於一種微妙的平衡狀態:奴隸們醞釀著的反抗,和農場主精心掩飾的報復,此起彼落。奴隸們以破壞勞動工具、傷害工作牲畜、偷盜、粗耕濫種和逃跑等行為來發洩自己的憤怒,但其所受到懲罰也相當殘忍,身遭毒打成了家常便飯。

現在發現的湯瑪斯•西斯爾伍德(Thomas Thistlewood)的日記,對十八世紀農場日常生活的描述相當動人。西斯爾伍德生於一七二一年。一七五○年,他來到牙買加,在島上生活了三十六年直到逝世。他最初在木材場幫人看守木材,在飼養場餵過牲畜。不過,一年後,他成了甘蔗農場的監工。一七六七年,他買了一百六十英畝土地,終於成了飼養牲畜,種菜栽花的莊園主。因為缺乏必要的資金,辦不起利潤豐厚的甘蔗農場,西斯爾伍德不可能實現他夢寐以求的財富夢,不過,他還算是小有成就,頗受尊敬。他的日記之所以令人心動,關鍵在於他敘述詳盡,層次分明,各種事件一一寫出,甚至諸如挨打之類的細節也寫得極為認真、仔細,不是草草帶過。其他內容,包括他的戀愛故事,西斯爾伍德也是以就事論事的方式娓娓道來,儘管他是以簡短的拉丁文形式描述他和女奴們的風流韻事。西斯爾伍德並不對這種關係負責,我們也可以認為這種情況並非特殊。他十分喜愛一個名叫菲爾比(Phibbah)的女奴(事實上就是他的妻子,給他生了一個兒子,取名約翰),花錢為她贖身,還心甘情願地為她買了養老金。但是,西斯爾伍德仍斷不了尋花問柳,結果染上了性病。

西斯爾伍德的日記還記述了農場主們和奴隸們之間的衝突。奴隸們愈是行為不端,愈要招來嚴厲的懲罰,菲爾比也許勸阻過他,要他對奴隸們高抬貴手——他其實不算是很苛刻的農場主,他只不過是把奴隸和自己飼養的牛馬同等對待而已。西斯爾伍德也許覺得這樣做是必要的,出於對自己安全的考慮,這樣做既可威懾奴隸,又可盡其可能地要他們為自己多幹些活兒。

農場裡監工被殺事件時有發生,西斯爾伍德自己就遭受過奴隸的襲擊。一次,他在莊園裡散步,一個奴隸揮舞著彎刀向他跑來。這場搏鬥持續了大約二十分鐘,幸運的是他沒有受傷;這名奴隸被判企圖謀殺罪,但因另一名奴隸拒絕提供證據而宣告無罪。

一七六○年,牙買加發生了一次較大規模的奴隸起義,島上渴望自由的奴隸們踴躍參加,結果遭到殘酷鎮壓。西斯爾伍德記述了自己那個無眠之夜的所見所聞,寫他是怎樣熬過那晚,使所有農場主,甚至白人工人都膽戰心驚的恐慌之夜。他的農場裡奴隸們躍躍欲試,西斯爾伍德肯定,只要有機會,他的奴隸也會加入造反大軍的。後來,起義失敗了。


本文內容參考自《改變世界的植物》/華滋出版 ,托比.馬斯格雷夫、威爾.馬斯格雷夫


◆歷史與文化延伸閱讀:《改變世界的探險家:植物獵人》 / 《諾阿•諾阿:你不可不知道的高更與大溪地手札》

北極烏鴉的故事

在北方的冰原上,北極烏鴉「貢」遍處留下自己的腳印,為了記錄這裡所有的生命,在酷寒的天氣裡,如何坦然面對延續生命的課題。

烏鴉「貢」與狐狸「克隆」的邂逅、「克隆」和狼「庫魯卡」的結伴同行,還有許許多多的故事在此處上演著。

……逆戟鯨尖銳的聲音在冰底下響起,是出來找尋獵物的吧!海豹和牠的孩子們躲在兩個流冰之間的小洞穴旁邊不敢出來,怕被吃掉。

……綠油油的青草季宣告結束了,不久,大地會陷入可怕的黑暗中,一切終將被封鎖在堅硬的冰雪之下。風,會捲起雪,迎面吹向我們牛的眼睛和鼻子,伙伴們肩靠著肩,挨在一起取暖,忍耐過冬。

……烏鴉們正在享用大餐時,一隻體型很大、性情暴烈、一點禮貌都不懂的北極熊走來,想獨佔大家的美食。

大自然守護著這些動物,但有時也會無情地毀去牠們。努力地爭取、勇敢地接受、共同的合作,冰原上動物們領會的生死平衡的道理,正是對大自然的一種最大的敬意。烏鴉「貢」紀錄下北極世界生生不息的演繹,以及從中孕育出的一首偉大的生命之歌。


12/24(三)《北極烏鴉的故事》,與你看盡極地世界的生命道理。

簡單!讓水變好喝的方法
首先準備木炭和紗布,在寶特瓶中裝入一公升的自來水,將一顆拳頭大的木炭用紗布包起來,放入水中浸泡七小時左右。光是這麼做就能讓自來水變成好喝到令人驚訝的水。

父親這回事:我們的迷惘與驚奇
宜蘭予我最大的吸引力,是風景。而此風景之最核心內容,我認為是一個叫「鄉下」的東西。所謂鄉下風景,先說稻田。眺看大片的田,是最習常的風景,永遠也不會膩。
 
本電子報著作權屬於信實文化行銷有限公司及相關作者,未經授權禁止轉讓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
有任何建議或要求轉載授權,請【連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