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學日語—中級報】以插圖搭配句型文法說明,讓你不僅瞭解文法,更可輕鬆、愉悅地學會實用的生活日語。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3/27 第12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時尚的古今傳承與魅力
美的生命 高腰從此開始──新古典主義的時尚風潮
短暫卻復古的華奢時尚
高舉英雄主義大旗的時代來臨
時尚史的美麗女神們
雷卡米埃夫人肖像
文章摘錄自
精選推薦 時尚是個好生意(The Fashion Business)
 
時尚的古今傳承與魅力
從十九世紀後半葉開始流行的這種帶有裙撐的裙子,曾經因為《飄》(Gone with the Wind)這本小說與其後改編的電影「亂世佳人」的風靡全球
---

只要人重視自我魅力的一天,時尚,就仍會為人所重視。它也許帶著個人的美感認識,卻更是群體溝通打造、傳播所認定的美感,特別在傳播媒體發達的今天,時尚的訊息在我們的生活中無所不在。

但若我們將時尚當作一們生意,那「時尚」兩字所代表的意涵就複雜的更多了。奢華與氣質,不只是一種美感上的表現,還關乎於形象、流行符號的打造,市場調查,歷史文化成形過程,創意,成本,廣告宣傳手法……「美的創造」與「美的價值認同」,這個縱橫交織的雙向通道裡,存在太多有趣的故事能被我們探討。

今日華滋《談美》,從歷史文化的面相開始,一起與讀者們分享關於時尚世界的古今連結,享受其中展現的美學魅力。


更多時尚的知識,歡迎加入「生活•有點藝術_華滋出版」粉絲團,與我們一同分享!

高腰從此開始──新古典主義的時尚風潮

可能有朋友直覺地認為,時尚多來自於對美感的創意,事實上,時尚也包含著許多傳統與歷史的元素在其中。幾世紀前流行的服飾風格,或許經過幾次的潮落潮起,但直到今天,經過一些「改頭換面」,我們依然都能找到牠們的蹤跡。下面以新古典主義時期的服飾風格為例,穿梭於時代的時尚古今。

---

新古典主義是什麼?

新古典主義是以古羅馬藝術來提振當代藝術,構圖上,強調理性的表現,以靜態為主,強調完整性,重視素描線條與輪廓,色彩趨於冷調。題材上,以古代歷史和現實的重要事件為主軸,以高尚質樸的思想,和為國獻身的英雄主義色彩,彰顯莊嚴而熱烈的現實激情。

短暫卻復古的華奢時尚
高腰的數計,可以凸顯胸部曲線,又富有獨特的少女氣息,至今仍極受歡迎。
從十八世紀末到十九世紀二○年代,在服裝史上被稱做「新古典主義時期」。這股風潮從法國大革命開始流行,一直到拿破崙帝制時期結束,幾乎在一夕之間,完全顛覆了從文藝復興時期以來,三百年間所形成的貴族生活方式。「自由、平等、博愛」的理想已不再是口號,而是徹底打破了貴族、富人、平民之間的特權與界線的激烈行動。

過去那種以男性的喜好為主導的所有流行風潮,此時完全改變成以女性需求為主導的時尚流行。從此之後,人們只要提起時尚或流行,就會完全關注在女裝的改變上。無論如何,男女裝都開始朝著儉樸、簡約、健康、自然的純粹形式前進,與之前過度矯揉造作、裝飾過剩的洛可可風格,形成強烈的對比。

這個時期的女裝,流行一種以高級細棉布所製成的連身衣裙。這種薄薄的細棉布取代了過去的華美絲織品。女性服裝的腰線被提高到胸線以下,袖子大多很短,裙子從高腰處一直垂到地面上,使得許多女性不得不提著裙子走路。長手套因為短袖子的設計而登場;為了禦寒,披肩開始流行了起來。

高舉英雄主義大旗的時代來臨
格羅《Arocole橋上的拿破崙》,畫中拿破崙腰帶的設計,是新古典主義時尚的重要象徵
其實從拿破崙稱帝之後,為了刺激法國的經濟,他非常提倡奢華的消費型態。他在國內大興土木建造宮殿,支持絲綢、天鵝絨和絲織品的紡織工業,獎勵工藝美術的發展,並讓畫家為他設計華麗的服裝。雖然如此,隨著拿破崙帝政王朝的迅速垮台,時尚風潮也立刻朝著浪漫主義時代前進。

1796年,義大利遠征軍的年輕司令官拿破崙,在義大利北部的阿爾扣拉橋上,為了鼓舞士兵,親自高舉軍旗、冒著槍林彈雨直接衝向敵營。隨軍的青年畫家格羅將這一幕描繪了下來,畫面中所見即是二十七歲的拿破崙的英姿。充滿激情與豪氣的戰場上的拿破崙,並非一動不動在畫家面前擺著姿勢,格羅是好不容易才在極短的時間內,抓住了這個瞬間發生的動作,完成了這幅作品。

人們常說男人穿著軍裝的樣子最帥氣,其中尤以拿破崙時代的法國軍服,最能展現男人的雄姿。而這些軍服的設計也絕對不馬虎,拿破崙穿著深藍色的司令官軍服,上面有大量的金線刺繡,腰際束著刻有名字首寫字母的金屬扣腰帶,以及邊緣裝飾著金色緞帶的絹製禮服專用三色綬帶。

除了格羅以外,拿破崙還特別請來了安格爾、大衛等當代眾多的一流畫家們,為他繪製肖像畫或記錄其立下赫赫戰功的戰爭場面。這些畫被複製成很多幅,在那個沒有照片的時代,最高的權力擁有者,會用這種方法宣揚自己的功績。

在為數眾多的拿破崙肖像畫中,哪一幅最接近他本人呢?這個問題我們暫且不去研究。格羅在這幅畫中所描繪出的精悍且具有號召力的表情,是多麼的迷人。無疑地,比起拿破崙的肖像畫是否與其本人相似,畫中的他是否擁有作為人民偶像的魅力這一點,更加重要。

時尚史的美麗女神們
十七世紀,在路易十四統治下的法國巴黎,成為全球時尚的領航者。因此,優秀的服裝設計師,以及能夠實現這些設計的材料和技術,都一同彙集到了巴黎,而引領當代時尚的「時代之夢」的各色領袖人物,當然也不可缺。把這些人物的魅力充分展現在畫卷上的畫家們,更將巴黎的時尚魅力傳遍了全世界。

十八世紀時,路易十五那人盡皆知的情人龐巴杜夫人,榮登當代時尚的領袖人物。接下來的路易十六世的王后瑪麗,更在衣服和珠寶飾品上,投入了超過國家預算的龐大鉅款,另有一說,法國大革命就是因此而爆發的。她對時尚流行的嗅覺非常敏感。儘管她在宮廷裡穿著的是豪華服裝,但是在私生活中,她早已經穿上了下一個時代才開始流行的簡約素雅的白色純棉連身長裙。在維瑞-勒布倫為她創作的肖像畫(下頁)裡所穿的裙子,被稱為:「皇后風格無腰寬鬆女裝」。這種款式堪稱簡素,只有領口活潑的荷葉邊作為醒目的裝飾。這種新款,是大衛《雷卡米埃夫人的肖像》等新古典主義繪畫中登場的「內衣式長裙」的先驅。

在重新恢復奢華風的第二代法國皇帝拿破崙三世治下的巴黎,歐也妮(Maria Eugenie)皇后登上了時尚歷史的舞臺。她與奠定了巴黎高級時裝店基礎的沃斯(Charles Frederick Worth),一起鞏固了巴黎時尚之都的地位。奧地利帝國的伊莉莎白皇后、俄羅斯皇后、以及美國的大富豪之女們,穿的都是巴黎的高級訂製服飾。

雷卡米埃夫人肖像
---

到了十九世紀後半葉的新時代女性,代替貴族階級登上歷史舞臺的新興富人階層的女性,站在主流娛樂活動——戲劇舞臺上的女演員們,以及周旋在富豪身邊的交際之花——高級妓女們,都成為了美麗女神的時尚代表。

提起十六歲就和大她二十七歲的銀行家雷卡米埃結婚的珍妮的美貌,在當時巴黎的社交圈幾乎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就連新古典主義巨匠的宮廷畫家大衛,也為她畫過肖像。第一眼看見席拉爾所畫的這幅《雷卡米埃夫人肖像》(112頁),會以為自己看見的是古希臘大理石雕像。年輕的雷卡米埃夫人穿著內衣式的白細棉裙子,擺好了姿勢。她身上穿的是近乎透明、薄如蟬翼,用被稱為毛紗(Muslin)的棉製平紋布做成的,看起來很簡單樸素的長袍,全身都是白色的。

看起來雖然像穿著貼身的內衣,但是實際上,她的裝束在當時卻是非常體面而且流行的款式。用奢華的絲綢製作的誇張服裝、濃厚的妝容、以及高高挽起的巨大髮髻,這些法國大革命之前已經發展到極致的過剩裝飾,在大革命之後完全變了模樣,就連價值觀也發生了劇烈的變化。全新登場的是清新、簡單、樸素的時尚。然而,新的時尚在過剩裝飾方面的表現也並不遜色。

散發出年輕身體的原來魅力,幾乎透明的無腰線寬鬆女裝,好似內衣公然外穿的長裙,是當時巴黎時尚的代表。據說,即使在寒冷的冬季裡,當時巴黎的時髦女人們,也穿著這種像內衣式的輕薄服裝。

光潔的皮膚、含苞待放的胸部。席拉爾筆下的雷卡米埃夫人半裸的身體,包裹在輕薄的布料下。與大衛筆下凝視著讀者的知性雷卡米埃夫人截然不同,這幅畫中稍稍露出的羞怯的表情,給人們留下深刻的印象。而雷卡米埃夫人腿上的美麗披肩,更是當時的時尚極品。

而席拉爾的老師,巴黎畫壇的領袖人物——大衛,則用充滿野心的橫式大畫面,繪製了一幅年輕貌美的雷卡米埃夫人的全身像(114頁)。擁有如古希臘大理石雕像一樣完美、勻稱的身材比例,在與長式的肖像畫完全不同的寬幅空間中,得以自由伸展。

美麗的身體透過半透明的裙子若隱若現。捲曲的短髮、長椅、足踏、燭臺都是受當時流行的古希臘羅馬風格,及新古典主義的影響。

身體在最自然的狀態下得到展現,畫面中的女人甚至連緊身胸衣都沒有穿,裸露的雙腳在當時也是一種前衛流行。

但是,留在大衛畫室中的這幅《雷卡米埃夫人肖像》最後並沒有完成,原因何在,沒有人知道。這幅令人震驚的大衛遺作中,正值青春年華的雷卡米埃夫人的美貌容顏,卻被後人永遠的牢牢記住。

文章摘錄自

參考自《名畫中的時尚元素》/華滋出版/許汝紘


◆時尚延伸閱讀:《秀髮的百年盛宴》 / 《華麗的偷竊──其實流行是「偷」來的》 / 《時尚的碎片》

時尚是個好生意(The Fashion Business)
 
全方位瞭解時尚奢華產業與流行文化的第一本書

  全面探討時尚奢華產業中,關於形象打造、流行符號、市場行銷、文化形成、服裝設計師,以及蓬勃飛躍的奢華產業發展脈絡。

  這裡有時尚產業的十一堂課

  傳媒、文化和消費的奧秘盡在其中!

  當大家都知道時尚產業已經是樁好生意時,他所代表的,已經不只是流行與奢華、品味與風格的象徵而已,其中更令人玩味的文化現象,在在反映了人類歷史進程中,在大眾傳播媒體的推波助瀾下,文明和時尚潮流每天都在上演的,如嘉年華大秀般的精彩戲碼。

  這是一本融合多種時尚產業與相關學界,對於產業架構、實務運作、流行文化等等現象,多向度思維的精華與濃縮。可以解答關於奢華產業如何席捲全球的運作之謎;揭開該產業中,許多被忽略的經營奧妙……。除了流行文化的發展歷史外,更揭示了潮流演變背後所隱藏的時代意義。

  當人們狂熱地對奢華時尚,毫無保留的一昧靠攏時,除非身處在時尚產業當中,否則絕大部分的人,很難真正了解時尚產業的運作真貌。雖然學院裡有愈來愈多人,開始研究流行產業的理論與架構,但產業和學院之間卻互相毫無所悉。本書將為您揭開創意種籽源源不絕的時尚產業奧秘,讓有趣的事件,直接驗證當今的流行理論與複雜的產業結構。身處於時尚狂流當中的我們,絕對不能錯過。


《時尚是個好主意》,顛覆你對時尚魅力的看法與定義。

孩子提早學習真的好嗎?
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靈,一心給予孩子大量的課程,孩子提早學習真的是一件較好的事嗎?也許沒有定論,但孩子是否因此壞了學習的興致?得到反面的效果,值得父母深思。

旅行渡假穿搭技巧 輕鬆享受時尚
現在正值時裝周期間,許多編輯、超模們也忙著飛奔各地參與時尚盛會,那你知道她們出國旅行的穿搭小技巧是什麼嗎?這幾點學起來,下回出國時試看看,也許會有很棒的效果!
 
本電子報著作權屬於信實文化行銷有限公司及相關作者,未經授權禁止轉讓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
有任何建議或要求轉載授權,請【連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