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數位相機上市訊息、完整產品測試報導、攝影作品分享、熱門攝影技術討論,盡在【DCView數位視野】! 【Motive 商業洞察週報】為行銷人、創意人、品牌經營者提供靈感來源和知識庫,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0/09 第14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提琴工作室裡的小秘辛!?
美的故事 提琴工作室鹹豬手事件!
精選推薦 猶如輕風拂面般輕鬆流暢的文字,卻有讓讀者一篇接一篇欲罷不能的魔力。
 
提琴工作室裡的小秘辛!?
雙十連假大家都去哪玩呢?

不仿利用悠閒的時光喝杯咖啡看看書。今天要跟大家分享一件有關於提琴工作室裡的大八卦,看似浪漫又熱情的工作室盡然發生了鹹豬手事件!到底怎麼回事,讓我們來看看吧!


更多故事,歡迎加入「高談Speak閱讀生活誌」粉絲團,與我們一同分享!

提琴工作室鹹豬手事件!
  古典優雅的小提琴發明於巴洛克時代,是人類文化發展顛峰時期的產物。小提琴的設計精巧,本身的曲線優美,琴身處處都成黃金比例,令人百看不膩,使人無法抗拒地喜愛。小提琴是一種夢幻的樂器,而演奏小提琴的女生總是音樂美女,在演奏舞台上的女演奏家常穿著黑色削肩禮服,長髮飄逸的造型,其沙龍海報更像個夢幻美女,所以小提琴是常和天使與美女聯想在一起的樂器。

  製琴師與修琴師大多是喜愛提琴的師傅,是工藝家也是藝術家。正如藝術家的特質一樣,通常情感豐富,浪漫又熱情,追求美的事物,把他的心思用在這項最美的樂器上,專心一致地製造修理它。在他們的眼裡,提琴是有生命的,與演奏它的音樂美女一樣具有美的情操與生命。美女與提琴是二位一體,製琴師對美女的仰慕之情就無形投射在提琴上。

  有位陳氏製琴師在修琴之餘也勤於製琴。通常一般製琴師的修琴業務已夠繁忙,大多無暇製琴,陳師傅是少數喜愛製琴的師傅。他總是閉門專心工作,有時拿雕刻刀刻琴頭,有時挖琴板,或著連續好幾天刷面漆,他是個耐得住寂寞的製琴師傅,相當符合一位工藝家所需的特質,所以所做的琴也極為精美,在國際比賽上還得過獎。但他在提琴界始終是個非主流的人,這可能與他的沈默寡言的習性有關吧。像電影《今生情未了》中丹尼爾奧圖飾演的修琴師就是個很沉悶的人,對於艾曼紐琵雅飾演的美麗女小提琴家的愛意,竟一時不知如何回應,但其實內心熱情如火,因處置不合時宜,終究錯失良機。

  陳師傅每週總在特定時間到一家提琴專賣店修琴。這家琴店專事古琴交易,店裡的佈置相當優雅,門口擺著一只法式古董櫃,看琴桌是一張路易式古董桌,古琴則吊在典雅的玻璃櫃裡,地板則是米黃色的櫸木地板,店內裝潢甚為高尚,與古琴的特質相乎應,襯托出古琴的高貴氣質。店裡隔了一間修琴室,雖有一小窗,但光線稍有不足,修琴時還必須依賴檯橙補光。

  那天下午,穿著粉色玫瑰洋裝的周小姐來到陳氏提琴店,周小姐的身材標準,約160公分高,又正值青春的二十五歲,有型的臉蛋,挺直的鼻樑,小而美的櫻唇,慧黠明亮的雙眼,顯著的雙眼皮,挺立的腰桿,豐滿的胸部,披著修直的長髮,氣質清純出眾,是個標準的音樂美女。周小姐的小提琴音柱掉落了,因為音柱是由面板與底板擠壓住的,她在換琴弦時,一時不小心使面板的壓力鬆掉,而使音柱傾倒,要把音柱安裝定位,需要特殊工具與經驗,所以她把琴拿到提琴店修護。陳師傅把琴拿在齊頭高處,面板朝下,仰頭用鉗子把音柱撥到F孔處,從F孔把音柱夾出來,再用音柱夾把音柱小心翼翼地放到定位,從尾孔看進去檢查,用音柱夾略作調整,確定音柱直立之後,再把拉弦板、弦栓、琴弦及琴橋安裝好,終於大功告成。

  陳師傅拿起琴,拉幾下空弦試音,自己甚覺滿意,再把琴交給周小姐試試。雖然肩墊尚未安裝,但只是試音,周小姐也即刻把琴放在下巴,拉了一段巴哈無伴奏,試聽各把位的音質。她聚精會神地揮動著琴弓,悠揚的音符從提琴流洩而出,空氣中瀰漫著優美的樂音。這時陳師傅終於可以仔細看著周小姐。當初周小姐進門時,他即驚豔於她的氣質,可謂驚為天人,但一時忙著修琴,而不能端詳她的美麗。此刻周小姐拉琴的姿態,顯現出她音樂藝術的才華,更散發她音樂美女的特質。陳師傅傾心地注視著她,琴音讓他渾然忘我,一時無法控制,情不自禁伸手過去,周小姐冷不防地被碰觸,驚慌倒退一步,帶著琴,趕緊落荒而逃。

  藝術家常會愛上自己親手創造的作品。據說達文西花費四年完成《蒙娜麗莎的微笑》後,竟然迷上畫中的蒙娜麗莎,於是決定保留這幅傑作,拒交委託的客戶。他後來遷居法國,還隨身攜帶蒙娜麗莎。而大理石雕「維納斯」,其完美的身材曲線令人為之著迷,據說雕刻者迷戀他的維納斯作品,從此便鎮日注視欣賞,向一座大理石雕像傾訴心中深情的愛意。事實上,因為藝術品具有超越世俗的完美,藝術家潛心創作理想中的完美典型,情感豐富的藝術家愛上他所幻想的對象,也是不無可能。浪漫的藝術家與他的風流韻事相互輝映,但其中個人隱晦的私生活細節,又有誰能知悉。

<待續…>


《提琴工作室裡的樂章》
本書榮獲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中小學優良藝術出版品」推薦!

猶如輕風拂面般輕鬆流暢的文字,卻有讓讀者一篇接一篇欲罷不能的魔力。
雙十慶,看看工作室裡如何與提琴擦出不一樣得火花!
《提琴工作室裡的樂章》


學樂器、愛音樂者,閱讀此書如遇知音
與音樂無淵源者,則不斷有挖寶的驚喜。

來自植物的天然農藥 竟讓體內細胞更有韌性?!
我們吃蔬果時會攝入少量植物製造出來驅蟲的有毒化學物質,這種「天然農藥」可能會刺激我們細胞的適應力,具有對抗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和中風等疾病的潛力。

黃子佼:藝術新出路
藝術家,除了創作,是否還要為自己,多開發一點新出路?連國際知名導演侯孝賢都在聶隱娘記者會上提及:拍片,很多錢是我自己找的。
 
本電子報著作權屬於信實文化行銷有限公司及相關作者,未經授權禁止轉讓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
有任何建議或要求轉載授權,請【連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