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8/19 第15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FB粉絲團 | 
 

 
 
身在食安風暴還在擔心會不會吃到問題食物嗎?
不管是山珍海味還是芋仔番薯,看食安問題剋星──謠言粉碎機
如何徹底分析各種餐桌上的疑問,讓最強科學團隊為全民健康把關,
不怕吃的心驚驚! 《謠言粉碎機》系列書深入探究動植物、人體、
健康議題及科技產品等領域,解答最奇怪的問題、口耳相傳的謠言,
和無法解釋的生活現象。如果你想進一步瞭解科學問題、
增加人際交流話題、更聰明的生活,這本書你一定要讀!
【「五秒規則」,真的假的?】
【三秒、五秒和十秒,統統不重要】
【圖解藝術史】

「五秒規則」,真的假的?

 
right

你是不是也曾經將掉落的食物迅速撿起,吹一吹就吃下去了呢?因為覺得掉落的時間不長,看上去也不髒,所以繼續吃沒關係。甚至還有人對「迅速」做出精確的量化,得到所謂的「五秒規則」——食物掉在地上後, 如果五秒內被撿起來就還可以食用。

世界上真有對食物落地後停留時間的研究,例如對「五秒規則」進行統計整理的芝加哥高中女生吉蓮.克拉克,還因此獲得了2004年的「搞笑諾貝爾獎」。此後,這個五秒規則衍生出不同的版本。在美劇《追愛總動員》中,巴尼和羅賓就對莉莉提到過它的變種之一「十秒規則」。

前不久,《每日郵報》也對這個規則提出了一些新的「見解」。報導指出,英國曼徹斯特都市大學的研究人員受生活用品品牌「微力達」所託,用實驗驗證「三秒規則」。他們使用了五種食物,分別與地面接觸三秒、五秒和十秒,並分別檢測食物撿起後是否有細菌在上面繁殖。實驗結果顯示,抹果醬的麵包和火腿「表現良好」,相同接觸時間下繁殖的細菌較其他食物更少,實驗人員認為這是因為高糖分和高鹽的環境不適合微生物生長。因此文章認為「三秒規則」或者「五秒規則」對高糖高鹽的食物似乎是適用的。

 
 

三秒、五秒和十秒,統統不重要

 


不過,《每日郵報》的這篇報導其實存在一些問題。首先, 報導中的研究並沒有發表論文。這使得我們僅僅能通過這篇報導來瞭解研究做了些什麼、結論是什麼,可能存在偏差。另一方面,由於缺乏科學界同仁的審核,結論的準確性難以得到保證, 因此有理由對實驗的嚴謹性和可信性保持懷疑。

其次,根據現有的資訊,這項研究可能存在偏差。高糖分或高鹽分的環境確實不適合微生物生長,但人們撿起掉落的食物之後都會立刻吃掉,通常不會給細菌足夠的時間去「繁殖」,因此是否適宜細菌「繁殖」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掉落的那一刻食物會「沾上」並緊接著被人吃下去多少細菌。而這一點和掉落地點的清潔程度有很大關係。

《每日郵報》在文章最後提及,「三秒規則」只在家中適用,並不建議在公共場所也同等對待。這其實是在強調掉落地點清潔程度的重要性。但是病菌的存在與否是沒有辦法用肉眼判斷的,即便是在比較乾淨的家裡也可能存在風險。而在這篇文章傳播的時候,這個環境因素的影響被完全忽視了,被強調的只是「三秒」、「高糖高鹽食物」。

其實早在2006年初,克萊姆森大學從事食品科學研究的道森教授(P. Dawson)就針對「五秒規則」做過一系列實驗,並把實驗結果發表在學術期刊《應用生物學雜誌》上。

道森和同事們先讓含沙門氏菌的培養液均勻覆蓋在瓷磚上, 並在室溫條件下培養,以觀察細菌數量隨著培養時間的變化。實驗結果表明,細菌們非常頑強。在乾燥環境下,24小時以後瓷磚每平方公分的細菌數量可以達到上千個,672小時即28天以後, 每平方公分瓷磚上仍有幾十到幾百個細菌不等,而這個數量的細菌已足夠從瓷磚表面轉移到食物上。

接著,他們用香腸片分別與表面培養了一段時間沙門氏菌的木頭、瓷磚和地毯接觸5秒、30秒或60秒,並用麵包片和培養著沙門氏菌的瓷磚重複了同樣的實驗,以觀察不同的食物類型、不同的地板類型、不同的細菌培養時間以及不同的接觸時間分別對細菌轉移量有何影響。 實驗結果顯示……

                              ...

 
     

圖解藝術史

 
right

★榮獲新北市國民中學推動閱讀藝術類推薦優良圖書。
★一本書看懂藝術史,讓你成為博物館達人!


所謂「藝術」,就是呈現當時的生活;瞭解「藝術」,一定要懂它的來龍去脈! 中國的秦始皇在建陵墓、造兵馬俑的年代,古希臘人雕塑了「斷臂的維納斯」;歐洲誕生了天才達文西的同時,南美洲印加文明也正逢全盛時期,建造出絕壁上的馬丘比丘城。這是巧合,還是……?


【世界地圖+年代對照表】
縱橫古今三萬年,橫跨世界五大洲,一眼就可掌握全球的藝術演變與趨勢,瞭解歐、亞、非、美、澳五大洲的藝術作品如何互相影響彼此。

【精選最珍貴的藝術圖片】
網羅繪畫、雕塑、建築、工藝品、攝影、裝置藝術、行動藝術,搭配最精采的專業解說,圖像化視覺饗宴,一次滿足對「美」的知性渴望。


【最淺白易懂、深入淺出的介紹】
重點整合各時期重要藝術家與流派介紹,歸納出文明與文明之間承先啟後的發展關鍵,打開宏偉遼闊的藝術視野與史觀。 《圖解藝術史》建構出脈絡清楚、容易閱讀的藝術史,連結羅布在全球各地,各種各樣的精彩藝術與視覺圖騰,帶領讀者用心思索這些經典作品背後,深刻而感人的創作故事。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