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月刊電子報】提供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的彙編選粹,慈悲與智慧的雋永語錄,是您日常生活中的心靈資糧! 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的地方?【高雄畫刊】帶你迅速瞭解吃喝玩樂好去處及認識高雄市!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1/11/02 第42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 編輯小語 穿越時空正流行
>> 迴聲特報 從步步驚心看九王奪嫡
>> 好讀手札 《可怕的巧合》,世界走到末日?
>> 好讀推薦 一生一定要讀過一次的中國傳奇故事
>> 活動快遞 獨家限量《水滸傳劇照別冊》登場
 
穿越時空正流行
戲劇「步步驚心」正在中視八點播映,劇中女主角穿越時空回到清朝,成為了康熙皇帝跟前的奉茶宮女,憑著已知的歷史知識,和現代人的處世哲學,與歷史課本上的大人物朝夕相處。

如果你能穿越時空回到過去,你最想回到哪個朝代?體驗什麼文化或經歷哪些大事件?

從步步驚心看九王奪嫡

八爺胤襈(鄭嘉穎飾)和女主角馬爾泰•若曦(劉詩詩 飾)。(圖片提供:中視)

在電視劇「步步驚心」中,女主角若曦曾試圖改變歷史,不過歷史卻不會為了一個人而改變。隨著該劇的爆紅,故事背景「九王奪嫡」也受到熱烈的討論。

阿哥爭位

康熙四十七年,公元一七零八年九月初四,康熙皇帝召見諸王、大臣、侍衛以及文武官員齊集行宮之前,讓胤礽跪在地上,命令太監宣布詔書:「今觀胤礽,不法祖德,不遵朕訓,為肆惡虐眾,暴力淫亂……」太監一頓一頓地唸著,一旁的康熙皇帝已經悄悄流下眼淚,「僇辱在廷諸王、貝勒、大臣、官員,專擅威權,鴆聚黨羽,窺伺朕躬,起居動作無不探聽。朕思國惟一主,胤礽何得將諸王、貝勒、大臣、官員任意恣虐恣行捶撻耶?」

接著宣布胤礽的罪狀,數說他趁康熙幸塞北時的罪狀:「同伊屬下人等恣意乖戾,無所不至,今朕赧於啟齒,又遣使邀截外藩入貢支人,將進御馬任意攘取,以致蒙古俱不心服,種種惡端,不可枚舉。」

胤礽額頭碰地,渾身顫抖,說什麼也不敢抬起頭來。太監繼續唸道:「更可議者,伊每夜逼近布城,裂縫向內竊視,以前索額圖助伊潛謀大事,朕悉知詳情,將索額圖處死,今胤礽欲為索額圖報仇,結成黨羽,另朕未卜今日被鴆,明日遇害,晝夜戒慎不寧,似此之人,豈可付以祖宗弘業?」

九月十八日,康熙皇帝撰寫祭文昭告天地、太廟、社稷,圈禁廢太子胤礽於咸安宮,五天之後公告天下。

皇太子一被廢,諸皇子之間的爭奪趨向白熱化。

當時幾個比較年長的阿哥之中,皇長子胤禔封為直郡王,三子胤祉封為誠郡王,四子胤禛、五子胤祺、七子胤祐、八子胤襈都封為貝勒,並且開始協助處理政事,漸漸讓他們擁有爭奪皇位的政治資本。

皇長子直郡王胤禔對自己的野心毫不隱瞞,看見太子遭到廢黜圈禁,滿心以為自己絕是下一任皇儲的人選,經常用蒙古喇嘛巴漢格隆詛咒太子早死甚至對康熙說道:「如果皇阿瑪想要除掉胤礽,實在不需要皇阿瑪親自動手啊!」意思就是說他可以代勞。

康熙聽見這番話,勃然大怒,立刻革掉胤禔的王位,圈禁起來讓他好好反省。後來康熙查出巴漢格隆的事,更是生氣,將巴漢格隆展手,並將胤禔等人提交議政處審問。

發生了這件事,讓康熙體認到自己兒子之間的問題已經為了皇位爭奪鬧得無比嚴重,先前對胤礽的處置,也許反而會更加激化這個問題,轉念一想,又覺得胤礽先前種種不良行為,也許只是巴漢格隆詛咒所致,情有可原。

於是,康熙四十八年三月初九,康熙派大學士溫達、李光地擔任使節,以十分隆重的儀式重新授與胤礽皇太子身份,詔告全民,大赦天下。

可是,這個舉動並沒有平息阿哥之間的紛爭,康熙的兒子們和他一樣聰明,揣測父親的心思,覺得眼前的太子不過是個幌子,因此競爭反而更加激烈,且成為一股檯面下的洶湧暗潮。

〉〉〉九王奪嫡,你支持哪一黨

《可怕的巧合》,世界走到末日?

歷史上曾發生很多「巧合災難」,這無不在提醒人們,大自然的未知空間仍非常廣闊,我們所瞭解的十分有限。這「巧合」究竟是巨手的操縱,還是人類事後的聯想?無論如何,種種災難的發生,無不告誡我們要對棲居的星球保持敬畏之心。

南亞強震海嘯與巴姆強震同一天

二OO三年十二月廿六日,伊朗巴姆古城發生強烈地震造成兩萬人死亡,震驚世界。

一年之後的同一天,也許是巧合,可怕的悲劇竟然再次上演。二OO四年十二月廿六日,印尼當地時間上午七點五十九分,蘇門答臘島附近海域突然發生了強烈地震——印度洋大地震(即南亞海嘯)。一位來自印尼亞齊特別行政區的目擊者表示,地震前,天空晴朗,萬里無雲,沒有任何異常徵兆,突然間,臨海的城市便遭到巨浪襲擊,部分地區的海水更是漲到人們的胸口。

印尼地震監測機構最初公佈的報告指出,該強烈地震的震級為芮氏6.8級,震央位於北緯三點六度,東經九六點二八度。但位於美國科羅拉多州的美國地質探勘局公佈的監測結果卻表示,該地震的震級為芮氏8.5級;數小時後,又對震級進行了更新,調高至芮氏8.9級(最後確定震級為9.3)。

義大利地震專家恩佐•博齊指出,十二月廿六日當天一發生大地震,「整個地球都在震動」。他同時表示,該次地震甚至對地球的自轉運動產生了一定干擾。美國地質探勘局的專家朱利斯•馬丁尼斯也說,如此強烈的地震,近百年來十分罕見。這是自一九六四年美國阿拉斯加發生芮氏9.2級地震以來震級最高地震,也是自一九OO年以來震級排名第五的強震。根據美國地質探勘局網站公佈的資料,自一九OO 年以降,世界各國遭遇的最強烈地震是一九六O年發生於智利的地震,震級達到芮氏9.5級,隨後才是分別發生在阿拉斯加威廉王子灣(一九六四年,芮氏9.2 級)、阿拉斯加亞德爾亞若諾夫群島(一九五七年,芮氏9.1級)、俄羅斯堪察加半島(一九五二年,芮氏9.0級)的大地震。

由於印度洋大地震的震央位於海域,地震本身造成人員和財產的損失相對有限,然而地震卻引發了巨浪,那高達十公尺的海嘯為沿岸地區帶來了可怕的災難。強震過後,截至翌日零時時分的統計,南亞海嘯已在印度、斯里蘭卡、孟加拉、印尼、泰國、馬來西亞、緬甸和馬爾地夫等國造成數千人死亡,受傷和失蹤者人數更是驚人。目擊者向印尼雅加達電臺表示,北部的亞齊特別行政區至少有數百人死於地震和隨後引發的海嘯。在高達十公尺巨浪的襲擊下,當地有多家商店和小型建築物倒塌,數千人在驚慌中撤離家園。

斯里蘭卡受災程度最為嚴重,斯里蘭卡的國內報導說,從該島國東部沿海城市亭可馬利(Trincomalee)到位於南部的首都可倫坡(Colombo),這一段超過八百公里長的海岸線全線遭到海嘯巨浪襲擊,部分地區的海浪高度甚至超過五公尺。沿線的旅遊勝地也遭到嚴重傷害,多數被淹;斯里蘭卡北部的穆塔爾(Muttur)和亭可馬利地區的部分地區也遭到重創。印度南部泰米爾納都省(Tamil Nadu)的迷人海灘,在海嘯襲擊後簡直成了露天停屍場,海浪捲著屍體沖向岸邊,屍體最終被留在沙灘上,慘不忍睹。地震過後不久,該國內政部便公佈,印度南部至少已有兩千人於海嘯和洪水中喪生。海嘯形成的巨浪像一頭猛獸,亦迅速撲向泰國南部地區,泰國知名的旅遊景點普吉、攀牙府、喀比府全都未能倖免,其中又以普吉島受災情況最嚴重。當時,地震剛發生沒多久的統計數字表示,海嘯在泰國至少造成三百人死亡,超過兩千人受傷,死傷者包括多名外國遊客。而馬來西亞政府在震後召開記者會時則提到,以馬來西亞西北部的檳城和吉打州受災情況最嚴重,共有四十二人被巨浪奪走性命,其中同樣包括多名外國人。此外,海嘯還襲擊了印度洋的珊瑚島國馬爾地夫,該國首都馬列(Male)也受到海水大淹。馬爾地夫境內有卅三萬人口,約十一萬人居住在馬列,那裡有三分之二的範圍被淹,部分地區水深更達一點二公尺。

〉〉〉更多駭人聽聞的可怕巧合

一生一定要讀過一次的中國傳奇故事

中國傳奇事典(附《權謀智典》)

卓素絹、黃晨淳◎編著

慶祝中國傳奇事典出版十週年,推出加量新版!

一口氣收錄多達近三百篇的中國經典傳奇故事!

從神話、歷史、成語、詩詞精選二百多則精采動人的中國事典,用流暢淺顯的文字來述說每一則經典傳奇。

本書依故事取材分為六個部分。中國神話、歷史、成語、佛教、古典詩詞、俏皮話典故。

本書為讀者們精挑細選出一則則經典,並用靈活的筆觸, 述說中國傳奇故事,幫助讀者體會不朽的人生哲理。每篇篇幅長短適中,另有默想幫助思考,適合各年齡層閱讀。

內容節錄─西漢•劉向《新序》

楚莊王絕纓盡歡

楚莊王在宴請賓客,當大家喝酒喝得很盡興時,突然燭火滅了,在慌亂之際,有個客人藉著濃濃的酒意,加上室內昏暗的機會,竟大著膽子拉扯一位美人的衣服,美人抓斷了這個人的帽帶,請楚莊王快點上燈,看看這登徒子是誰,楚莊王卻說:「是我賞人家酒喝的,人家喝醉了酒失禮,我也有責任呀!」接著又對周圍的臣子說:「大家一起喝酒,不扯下帽帶就不算盡興!」

過了兩年,晉國與楚國交戰,有一位臣子常常衝在最前面,兩軍五次交鋒,他五次都砍下了敵人的首級,擊退敵軍,楚國大獲全勝,莊王覺得很奇怪,就問這位大臣為何肯為楚國這麼拼死作戰。大臣回答:「我原是那個罪該萬死的人啊!從前酒醉失禮,承蒙大王容忍、掩護我的過失,我始終沒因為您是暗地裡庇護我,就不公開報答大王您,我等待報答您的機會已經很久了!」

默想

對別人的過錯要學會寬容,讓犯錯的人有台階下,或許在不知不覺中提供他改過自新的機會,也為將來的自己積下陰德,這也就是現代人講的圓融的人際哲學呀!

〉〉〉中國傳奇事典,課外閱讀首選

獨家限量《水滸傳劇照別冊》登場
緯來育樂台【新水滸傳】熱映中!送你獨家限量水滸傳劇照別冊,全彩印刷,收錄主要演員精美劇照與謁詩原文

【魁星踢斗•博古通今書展】暢銷文史哲類書籍特價75折,還有滿額贈品、套書加價購;行動要快,不然好書、限量贈品都要被搶光囉∼活動至2011/11/30為止

生龍子龍女快起步!
明年是國人最愛的龍年,不少人正打算拚個龍子龍女。為了實現生龍子龍女的「做人計畫」,該做好哪些準備呢?

可愛的植物-琉球黃楊
「琉球黃楊」的花朵雌花在上方,雄花在下;其未開裂的果實造型可愛,成熟時還會開裂成三瓣,快來認識這種可愛的植物!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