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學日語—中級報】以插圖搭配句型文法說明,讓你不僅瞭解文法,更可輕鬆、愉悅地學會實用的生活日語。 台灣最新的發燒新車,國際車壇動向、新車試駕與知名賽事消息,【udn發燒車訊】每週五帶來最新的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1/30 第11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 編輯小語 歷史遺留的斑駁小巷
>> 迴聲特報 神風特攻隊在台灣
>> 好讀手札 戰後的眷村台灣味:牛肉麵與永和豆漿
>> 好讀推薦 兩大高手逼迫、輕功美少女慘遭囚禁
>> 活動快遞 分享心得就可獲得2月出版最新小說
 
歷史遺留的斑駁小巷
最近宜蘭重新整頓「復國巷」並重新揭幕,可別小看這條巷子,原來二戰時宜蘭機場是日軍「神風特攻隊」的起降地,當時日軍徵用人力,將飛機從北機場拉到南機場時走的就是「復國巷」,原本寬闊又平坦的「飛機路」,在時代的變遷後才成為今日的小巷。

神風特攻隊在台灣

「神風特攻隊」衝擊美軍戰列艦/沖繩島戰役中,一架零式戰鬥機不顧美國「密蘇里號」戰列艦的密集砲火而衝向該艦。(圖片來源:圖解世界史【現代卷】)

在宜蘭的神風特攻隊機堡,現在已成為世界大戰遺跡,具有重要歷史意義。二戰時期,當時日軍為了混淆美軍,號召軍民用竹子做成巨大的「假飛機」,引誘美軍誤炸以降低損傷。當時在日本統治下的台灣人,也有被徵召至神風特攻隊服役者。

「神風」的典故

神風的典故出自十三世紀末,中國元朝皇帝忽必烈兩次派遣遠征軍出征日本,都在航行途中遭遇強颱風而全軍覆沒,素來崇尚神靈的日本國民便把這兩次葬元軍入魚腹、救日本於轉瞬的暴風稱之為「神風」。日本法西斯局勢日薄西山,於是他們又幻想得到天助神佑。首次有組織的自殺性攻擊出現在1944年5月的比阿克島登陸戰中,陸軍第五飛行戰鬥隊隊長高田勝重少佐率四架飛機向駛近的美艦撞去,擊沉美艦。

第二次世界大戰進入1944年後,日本的局勢逐漸惡化。在太平洋戰場上,他們的信心消失殆盡。1942年5月的珊瑚海海戰,是日海軍自發動戰爭以來遭受的第一次挫折。隨後的中途島海戰,瓜達爾卡納爾海戰,讓日本節節敗退,海上優勢已蕩然無存,只剩下喘著粗氣的艦隻躲在海港裡打著寒噤,號稱「世界第三海軍」的日聯合艦隊已是窮途末路。然而狂熱的日軍並不甘心失敗,他們期望用一種別樣的攻擊來挽回敗勢。

1944年10月17日,剛剛就任日本第一航空艦隊司令的大西瀧治郎中將匆匆趕到菲律賓,企圖力挽狂瀾。大西瀧治郎在日本海軍航空界素有「瑰寶」之稱,是山本五十六的心腹,也是策劃偷襲珍珠港的核心人物。而對少得可憐的飛機和素質低劣的飛行員,大西瀧治郎認為需要燒一把猛火:「要最大效率地使用我們微薄的力量,唯一的方法就是把『零式』戰鬥機編成敢死攻擊隊,每架機上攜帶250公斤炸藥,然後勇猛地撞擊敵艦,只有這樣才有可能阻止住美軍的步伐,才可以挽回大日本帝國的頹勢。」

10月19日夜晚,大西瀧治郎召集第一航空艦隊的精英,成立了殲擊航母的「神風特攻隊」。「神風特攻隊」的攻擊方式,類似於一種自殺性的攻擊方法,也就是與敵人同歸於盡的方法。所謂「特攻」就是指出擊的飛機只攜帶單程燃料,而將空餘的載重量全部攜帶炸彈,然後對美軍軍艦的要害部位,如煙囪、機艙、彈藥艙等進行撞擊,以達到「一機換一艦」的目的。

〉〉〉更多二戰歷史故事

戰後的眷村台灣味:牛肉麵與永和豆漿

戰後國府遷台,中國大陸各省人士落腳在這個小島上,同步帶來各地美食,於是台灣除了原有的台菜、小吃外,還加上了中國大陸不同的菜系,不論是港式飲茶、嗆辣川菜,在寶島上都吃得到。但對一般庶民而言,牛肉麵與早餐的豆漿可說是外省

人對台灣飲食最大的貢獻,也成為戰後台灣美食的代表。

牛肉麵雖常被冠上「四川」地名,但它卻是貨真價實誕生於台灣的唷,然而究竟源於何地,目前眾說紛紜,以岡山與台北兩地最多人支持。岡山被認為是紅燒牛肉麵的起源地(另一種是清燉牛肉麵),因為紅燒牛肉麵以豆瓣醬為主;源自於岡山眷

村的四川人,製作家鄉的辣豆瓣醬,搭配出牛肉麵,而後風靡全台。

牛肉麵代表了台灣新的飲食方式,因為牛肉與麵其實都非台灣人的飲食主流。台灣人直到日治時期才開始吃牛肉,亦以日本人為主;而台灣人正餐主要是米食,戰後麵食會在台灣受到歡迎,除了與原本以麵食為主的山東等中國北方各省人士來台有關外,還與戰後美援大量配給台灣小麥脫不了干係,政府為此政策鼓勵民眾食用麵食。兩者結合,誕生今日台灣盛受歡迎的牛肉麵。

除了牛肉麵,另一個與外省有關的庶民美食,是豆漿早點。這是外省老兵為了貼補家用,將家鄉經常食用的豆漿、燒餅、油條、包子、饅頭等做為早餐販賣,後來大受歡迎。其中最有名是在永和的幾間豆漿店,「永和豆漿」遂變成這類型早餐的代名詞,與牛肉麵等麵食成為最能代表眷村的味道。

〉〉〉更多有趣的台灣生活文化變遷

兩大高手逼迫、輕功美少女慘遭囚禁

流水迢迢〈卷二:鳳翔九霄〉

天涯小孤女江慈,闖入武林大會想騙頓吃喝,卻先後招惹上武藝高強面具男和青年俊丞相,從此衰運上身。掙出蟹鉗又落入貓爪,被真人不露相的「沒臉貓」挾持而去,逼她去騙「大閘蟹」。

淪為禁臠的奔逃日子中,她一腳踏入了這隻沒臉貓的世界,一路險況窘況百出,又驚奇連連,而他的真實身分、他的時而冷酷時而溫柔,就像無底洞般教人看不清。

不管怎樣,反正小姑娘打定主意要坐山觀虎鬥,瞧瞧沒臉貓和大閘蟹棋逢敵手,誰能笑到最後?

※ 簫樓「流水三部曲」系列之作──《流水迢迢》,兩岸三地網友大愛狂推,「晉江網」「當當網」「豆瓣讀書」好評推薦上千則

※《流水迢迢》自2008年發表以來,至今仍高居「晉江文學網」積分總榜前十名

※ 簫樓──GOOGLE大神網路搜尋,關鍵字前三名

※ 力邀大陸古風繪畫第一人、漫畫家「伊吹五月」,量身訂製書衣封面(GOOGLE大神網路搜尋,關鍵字第一名)

登場人物

裴琰(代號:大閘蟹)

青年俊丞相,神機妙算,備受皇帝和滿朝文武群臣倚賴。身為英雄男兒,長劍在腰詩書在袖,自尊甚高。當愛情悄然降臨,縱拿天生傲性抵禦,亦防不了那一縷淘氣朱砂落入心坎。

衛昭,又稱「三郎」(代號:無臉貓)

浴血鳳凰,貌美若月下明珠,傾國傾城。面具藏起容貌,尤匿著他多重身分與不堪過往,這樣的孤閉心靈,一旦被那灼灼桃花光華綻開一道縫隙,便如墮入輕功也躍不出的深淵。

江慈

靈動如波、清麗如荷,嬌俏如桃,膚勝雪的形容猶如山間精靈。只消微微扇動翅膀,即教冷靜如冰的天下美男心中掀起一場未知風暴。紅塵滾滾之中,唯有一個「懂」字,於她心中勝過千言萬語。

〉〉〉設局精妙、盪氣迴腸的古言大作

分享心得就可獲得2月出版最新小說
2013好讀小說X文學展來囉!最低只要69折起,買就送文學小說月曆!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流水迢迢》首批限量、隨書大器贈送「2013好讀文學小說月曆」!誠品、金石堂等各大書局、網路書店全面熱賣中

《流水迢迢》妳入手了嗎?分享心得就可以獲得2月出版的《流水迢迢 卷二》〈鳳翔九霄〉喔!

春妝搶先看
2013春妝主角,非唇莫屬,從時尚裸色、俏皮螢粉、繽紛珊瑚、魅惑褐紫、玫瑰色到輕透紅色,色澤鮮明多變,質地變化萬千;眼部、腮紅、指彩也有不少令人怦然心動的新品。

6交通沿線 行情展翅
大台北房價居高不下,市場預料,房價相對較低、較受自住買盤青睞的新北「333」房市區今年有機會補漲。經整理,新北市「333」房市區遍布11個行政區,以交通題材來分,也有6條路線可以選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