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金庸之最,獨有茶館領銜金字招牌;茶館已開,敬邀四方豪傑仗劍前來!各位看倌請來欣賞【金庸茶館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6/05 第13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 編輯小語 夏季的重要節日
>> 迴聲特報 一年當中陽氣最盛的時刻
>> 好讀手札 《樓蘭情咒》精彩試閱(1)
>> 好讀推薦 震撼法國推理界,羅蘋系列最終完結篇
>> 活動快遞 好康送「基督教的歷史」DVD!
 
夏季的重要節日
端午節即將來臨,每年夏天的溫度屢創新高,俗話「端午過冬衣藏」一年比一年不適用,因為老早就把冬衣收進櫃子的最底層了!每年端午節全台各地都有不少慶祝活動,如划龍舟、包粽、立蛋等,今天就來看看端午節的由來,了解蒲月的習俗有哪些。
一年當中陽氣最盛的時刻

取午時水

相傳端午節正午時分,由井裡所取出之水的陽氣最盛,稱為「午時水」。午時水若能適

當地保存,能夠整年不壞,功用也很廣,民間相信可以用來治病、淨身、辟邪、淨宅、去除瘴厲、增強運勢等等。所以有俗諺說:「午時水飲一嘴,較好補藥吃三年」、「飲洗午時水,無肥亦水(美)」、「午時洗目睭(眼睛),金到若烏鶖」。

五月正值仲夏,天候溼熱,蚊蟲滋生肆虐,疫癘肆行、容易生病,致使古人視之為毒月或惡月。端午節是五月最重要節慶,這天的諸多習俗根由,也就不外為了袪除疫癘以保身體健康。

傳統台灣的端午習俗,這天一清晨,人們會燃一束稻梗,到屋內各角落燻除穢氣,然後到門口路邊燒冥紙,稱為「送蚊」。門楣上懸艾草、菖蒲兼插禾稗,驅避蚊蟲;插榕枝葉一枝,祈求康健長壽。家家戶戶包粽子,人們互贈粽子和西瓜,備牲禮、大麵、肉粽、甜粽、西瓜和鳳梨等祭祀神明和祖先,並於家中小孩手腕繫上五彩縷。屆午時,家家紛紛向井裡汲水,名曰「午時水」,水儲放在陶瓷罐中以備解毒之用。拜拜結束後,再以榕枝或艾草葉蘸雄黃酒灑屋內,以除五毒。而五月節最重要的活動,當然得數「鬥龍舟」了。

鬥龍舟、包粽子

鬥龍舟、包粽子是端午節最具象徵性的慶典活動。依據聞一多的研究,此習俗緣起於春秋時期的吳越祭祖。相傳吳越人自認為河神「龍」的後嗣,每到五月五日這天,便在江邊舉行盛大祭典,將各種食物塞入竹筒或裹以樹葉製成「粽子」,部分放於水中當作祭品獻呈龍神享用,部分則留供自家族人食用。祭祀之外,還製作了龍形木舟,在水上比賽競渡藉以娛悅龍神,並祈求族人免受天災威脅。此習俗後來被置入屈原跳汨羅江自盡,人們為悼念屈原而投粽入江、賽龍舟的故事。至今,鬥龍舟、包粽子仍是華人社會在端午時節的重要活動。

早期台灣人從五月一日起即投入端午龍舟活動,通常寺廟及沿海船隻會划船出海,鳴鑼擊鼓,稱為「龍船鼓」,如此長達五天。至五月五日這一天,民間自行籌組比賽,通常以錢或布為采,三兩舢板漁船於海口淺處競賽,勝者鳴鑼,即可得采,稱為「鬥龍舟」。

〉〉〉更多有趣的台灣民俗節氣

《樓蘭情咒》精彩試閱(1)
樓蘭情咒

東方版魔戒

盪氣迴腸的魔幻神話愛情故事

若生死摯愛與家國大義背道而馳,你選擇哪一方?

喻大華閻崇年鮑鵬山酈波文史四大家震撼推薦

集動作冒險、神話愛情、戰爭謀略於一身的史詩巨作

在很久很久以前的遠古時代,混沌始開,宇宙初成,天地之間只有伏羲和女媧兄妹二人,結伴住在昆侖山下。傳說昆侖山是世界的中心,也是百神之所在,氣魄傲人。其山尾陵之地高出日月之上,山有九層,每層相去萬里,有雲色,從下仰望如城闕之象,四面有風,群仙常駕龍乘鶴遊戲其間。

因為天下尚未有其他人類,伏羲兄妹二人商議結為夫妻,以求繁衍後代,但又自覺羞恥。為了擺脫兩難的境地,伏羲和女媧歷經千辛萬苦登上了神山昆侖,在山上對蒼天祈禱道:「上天如果同意我兄妹二人結為夫妻,請將天上的雲都合成一團;不然,就讓雲散開。」結果,天上的雲立刻合成了一團。伏羲和女媧認為這是天意,於是結為夫妻。

此後,在中原大地上,開始有了人類,生生不息,形成大大小小的氏族和部落。伏羲教人類結網,從事漁獵畜牧,致嫁娶,以麗皮為禮,創八卦,造書契,以代結繩之政,中華文明開始發源,伏羲也因此成為天下最早的共主。

伏羲之後,女媧成為天下共主,她發明了笙、簧等樂器,是音樂的開始,從此,人類學會了在音樂中翩翩起舞。

當時,塵世還處在洪荒時代,天下的河流遠比土地要多,河流經常氾濫,給人類的生存造成了不小的威脅。剛好這個時候,水神共工和火神祝融因故吵架,繼而大打出手。祝融最後終於打敗了共工。共工羞憤之下,向西方的不周山撞去。不周山是撐天的柱子,被共工撞倒後,天塌下了半邊,出現了一個大窟窿。大地也出現了一道道大裂紋,山林燒起了大火,洪水從地底下噴湧出來,一些龍蛇猛獸也趁機溜出來吞食人類,人類面臨著空前的大災難。

女媧目睹如此奇禍,決心終止這場災難。她找來各種各樣的五色石子,用火將它們熔化,然後用這種五色石漿補上了天的窟窿。隨後又斬下一隻大鼇的四腳,當作四根柱子,將倒塌的半邊天重新支撐起來。又收集了大量蘆草,把它們燒成灰,止住了滔滔洪水。女媧還擒殺了殘食人類的黑龍,刹住了猛獸的囂張氣焰。

經過女媧一番辛苦的整治後,人類又重新過著安樂的生活。不過這場大災難還是留下了不少痕跡:天向西北傾斜,因而日月星辰都很自然地歸向西方;而地則向東南傾斜,因而一切江河都匯流東南;而當雨後天晴後,補天的五色石便會重現煥發光彩,於是在天空中便出現了彩虹。

伏羲帝和女媧帝直系的第七十七帝為少典,娶有蟜氏為妻,生下炎帝。炎帝號神農氏,長於姜水,他發明了農耕和醫藥,造福蒼生,成為天下共主。又創造了五弦琴,開始蠟祭和市場。自炎帝開始,中原進入了農耕社會。因為伏羲、女媧、炎帝是中華文明起源的代表,因而被後人尊稱為「三皇」。

隨著人類欲望的滋長,各部落開始互相攻擊,戰亂不已,生靈塗炭,炎帝雖然為天下共主,對此也無可奈何。

〉〉〉樓蘭神祕古國消失之謎

震撼法國推理界,羅蘋系列最終完結篇

亞森.羅蘋冒險系列21

羅蘋最後之戀

羅蘋作者盧布朗最後遺作,中文版首度出版!

未曾讀過的感動,封藏七十年的手稿,獻給所有亞森.羅蘋書迷。

震撼法國推理界•盧布朗遺作中文版首度公開!

科幻小說大師倪匡重量推薦

推理評論名家/余小芳杜鵑窩人既晴熱情推薦

羅蘋最後的冒險,為了是「幫忙建立能讓世界和平的體系」

這本為了無數羅蘋迷首度發行的小說,必能使各位讀者驚豔,由原作者莫里斯.盧布朗遺稿,剛於2012年於法國首次出版,本書也是全球首本中文版本。

這位怪盜給我們太多驚喜了!這次隨年齡增長而有所改變的羅蘋相信會讓各位更加喜愛。

這位成天留連於城堡及沙龍,渴求刺激與浪漫的怪盜,現在竟成了在郊區教導一群孩子的教育家,變成「咕咕隊長」的怪盜紳士今後唯一心願,竟是追求社會公平正義……

最富魅力的怪盜紳士亞森•羅蘋全新版本

★ 法文原文全譯本,完整閱讀羅蘋最佳版本

★ 亞馬遜網路書店5顆星推薦

★ 全球知名網路書櫃「好讀」(goodreads)讀者5顆星推薦

★《紐約時報》評選為最值得注意圖書

★ 21世紀法文最佳原典翻譯

〉〉〉震撼法國推理界、盧布朗遺作中文版首度公開!

好康送「基督教的歷史」DVD!
《基督教的故事》全彩精裝版上市】買書送得利影視發行《基督教的歷史》DVD(三片裝),晨星網路書店熱烈上市中!(詳見活動辦法)

好讀的小說在博客來網路書店購買享折扣「夏日曬書節」開始囉!點選左側「華文創作區」即見慕容湮兒虐心原創小說《傾世皇妃》《眸傾天下》情感大作3本199元,快趁此機會把精彩好書帶回家吧!」

【歡慶端午節】滿額送百元購書禮券,週三讀享日只要39元!

石墨藍的低吟:中山站的「響板」咖啡館
在中山站街廓這個咖啡館的一級戰區,不知何時又冒出來一家咖啡館,店外完全沒有招牌,卻有個長長的英文名字以及短短的中文名字。「響板」葫蘆裡究竟賣什麼藥?

溫柔又殘忍的故事
二十歲那年他前往澎湖當兵,島上無休,每個月只有一個禮拜的返台假期,他在破冬後的返台遇見他的初戀,他們一見鍾情,共度了熱戀的一個禮拜。假期結束回到軍中,他的初戀便失聯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