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Sense好感電子報】給您新觀念,一種實踐質感生活的方法!旅遊、設計、美食,展現品味生活的價值與憧憬!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10/23 第15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 編輯小語 楚漢爭雄
>> 迴聲特報 官二代與資深流氓的對決
>> 好讀手札 棒壇永遠的教官
>> 好讀推薦 中國版真假公主
>> 活動快遞 羅蘋最終冒險完成!參加FB募集活動送好禮
 
楚漢爭雄
眾星雲集的歷史新作「楚漢傳奇」共有80集,超長劇情還打破紀錄成了中國史上最貴電視劇,此劇將在11月初在台播出,劇情描述秦朝二代不得民心,人民對秦暴政展開反撲,其中又以「楚漢」這兩股勢力最為龐大。

官二代與資深流氓的對決

圖片/網路

腹地發生變亂,秦朝卻沒有可鎮壓之兵。攻滅六國後,秦的戰略部署從東向攻擊轉為南北防禦,因此帝國的國防軍主力都駐守在北方與南部邊境,內地的防務空虛。

陳勝、吳廣利用這樣的機會,在短短的時間裡,就佔領好幾座郡城,湊集幾百輛戰車、千餘名騎兵、幾萬名步兵的實力。陳勝、吳廣都是原來楚國的子民,雖然是農民出身,但是得到六國貴族的指導、退伍軍人的投效,他們提出政治號召:建立「張楚」政權〈張大楚國聲威〉,消滅暴虐的秦,各地有志之士紛紛響應。他們的目標,是要恢復六國王政,因此響應張楚號召的人非常踴躍。在這些人當中,有兩股未來非常重要的勢力,一是從沛縣〈今江蘇省豐縣〉起兵的劉季,另一支是在吳中〈今蘇州市〉起兵的項梁、項籍叔姪。

項籍就是項羽,他是楚國名將項燕的孫子,貴冑出身,英武過人。他的叔叔項梁老早就在籌畫反秦,一看時機來臨,就殺死郡守、招募家鄉士兵八千人渡過長江,參加反秦戰爭。反秦戰爭可以看作是六國遺民反對秦朝集權統一制度的總爆發,各國貴族紛紛復國,而領導總體戰略的人物,從陳勝、吳廣,到項羽、劉邦,都是原來楚國子民。這是「楚雖三戶,亡秦必楚」的真正意涵。

不過,儘管陳勝、吳廣首先起事,項羽出身高貴,臨陣勇猛,對秦軍戰無不勝,最後收拾天下、重建統一政府的,卻都不是上面這些人,而是楚軍裡非嫡系的將領劉季。劉季,也就是後來的漢高祖劉邦〈前二五六至前一九五〉,原先只是沛縣豐邑中陽里一個混混、無賴。劉季是劉老爺〈 劉太公〉的第三個兒子,劉老爺是地方上一個富有的農民,劉季十七歲以前,還是個好學生、乖孩子,之後卻變了個樣,喜歡到處瞎混、喝酒鬧事。二十多年過去,眼看小流氓要混成中年流氓,才給劉季關說到了個「亭長」。亭長這個職位,用今天的話來說,就是派出所所長兼郵局經理。

劉季的起事過程和陳勝、吳廣類似:他奉命押送一批犯人到驪山修造始皇陵,修陵是件苦差事,很可能有命前去,沒命回故鄉,一路上不斷有人逃亡,劉季知道秦的嚴刑峻法必定連坐,不會寬貸,索性把所有人放走,自己也棄職亡命,當個土匪集團頭子。劉季這人雖然打仗本事不高,但是格局寬闊,很能接受建議,忍住脾氣,修正錯誤,天生具有領導者的氣質;反秦戰爭開始時,沛縣的屬吏們看中他這項長處,推舉他擔任領袖,給劉老三起了個像樣點的名字:劉邦。

當時已經四十六、七歲的劉邦, 就以故鄉沛縣招募的三千人為基礎,開始他打天下的旅程。他時常犯錯,好幾次被打得大敗,拋妻棄子,一個人落荒而逃。可是,劉邦能屈能伸:處在極度劣勢的環境裡,他可以極度卑躬屈膝,到了局勢對自己有利時,敢把一切籌碼都押上去,賭個大獲全勝的機會。他又懂得授權用人,原來沛縣的縣丞〈縣政府祕書主任〉蕭何掌管後勤,韓國貴族之後張良制定戰略,從項羽處投奔過來的韓信出任大將,總管兵權。懂用人的劉邦對上不懂用人的項羽,使得他們之間的優勢天秤逐漸逆轉,倒向了劉邦這一邊。

〉〉〉劉邦約法三章得民心

棒壇永遠的教官

圖片/一本就懂台灣史

最近兄弟象尋求買主的消息震撼體育界,本週回顧一位台灣歷史上的重要人物,同時也是這支老球隊的第一位總教練──曾紀恩,懷念棒球運動發展初期的主要推手。

棒球是台灣的國球,之所以會受到本地民眾萬千喜愛,正因有許多為棒球奉獻一生的人物。其中被稱為「教官」的曾紀恩教練,生涯貫穿三級棒球、業餘棒球及職業棒球,最能代表台灣棒球的發展。

曾紀恩是屏東縣內埔鄉美和村人,其生於一九二二年,後加入日軍,為零式戰鬥機維修員,戰後在國軍繼續擔任飛機維修員。由於其精於棒球,遂成為空軍棒球隊的創隊隊員、隊長與教練,後來以空軍教官身分轉任空軍虎風棒球隊教練,這也是「教官」外號之由來。

曾紀恩為人所知是在他退休後擔任美和中學棒球隊教練,這支球隊的成立頗具戲劇化。戰後來台的國民政府,在中國大陸時期對於棒球並不熟悉也不喜愛,來台後對民間流行的棒球運動也未多加注意,直到沒沒無聞的台東紅葉少棒隊於一九六八年擊敗來訪的日本少棒明星隊隊,掀起民間一陣狂潮,隔年(一九六九年)的金龍少棒隊更一舉拿下世界冠軍,凱旋歸國時萬人空巷。這一盛況景象使政府意識可以運用此運動強化國內凝聚力,故將這批小球員直接保送至總統夫人蔣宋美齡所經營的華興中學就讀,成為日後青少棒及青棒的主力。

一九七○年的七虎棒球隊也在國人高度期待下赴美比賽,卻不料敗給尼加拉瓜代表隊,僅獲第五名歸國,由於規定僅有世界冠軍才能保送華興中學,使得這批球員不知何去何從。剛好當時美和中學創辦人徐傍興博士等人為響應棒球熱,於一九七○年舉辦高屏地區客家六堆少棒賽,計劃要選拔優秀的球員並成立青少棒球隊,加上高雄中央獅子會的贊助,就留下七虎棒球隊八位主力球員,加上其他球員,成立了美和中學棒球隊。

美和中學棒球隊在成立初期並不順遂,原七虎棒球隊的主力球員第二年遭到華興中學的挖角,全隊險些解散,所幸在徐傍興的堅持下持續經營,此刻又剛好碰上了空軍棒球隊遷移至屏東訓練,而徐傍興與當時的空軍棒球隊曾紀恩教練既是同鄉又是舊識,特聘其為美和隊的教練。

透過曾紀恩教練吸收許多明星球員加入,美和中學棒球隊終於在一九七二年擊敗華興中學,代表台灣贏得第一次的世界青少棒冠軍,尤奠定後來棒球界「北華興、南美和」的對抗,此為台灣職棒運動開啟之前,最膾炙人口的棒球對抗組合之一。

曾紀恩在一九八四年受邀擔任新成立的兄弟棒球隊總教練,在其執教下,兄弟棒球隊成為最受歡迎的業餘球隊。一九九○年中華職棒開打,兄弟也成為四支創始球隊之一,曾紀恩繼續擔任總教練,兄弟隊延續業餘時代的人氣,成為職棒中最受歡迎的球隊,也是從職棒創辦以來,至今仍存在的兩支元老球隊之一。

兄弟隊的魅力,有許多是來自於曾紀恩嚴謹的治軍,其鐵血、認真的形象,也成為兄弟隊深烙人心的一部分,因此在曾紀恩一九九一年宣布引退後,仍擔任兄弟隊的副領隊。二○一二年,曾紀恩因腦中風在家中浴室滑倒而過世,同年兄弟象跟著宣布其「六十七號」背碼永遠退休,表達對曾紀恩教練的懷念。他的一生,亦代表台灣棒球發展的縮影。

〉〉〉更多影響台灣的精彩人物

中國版真假公主

柔福帝姬【全套盒裝版】

內裝《柔福帝姬上、中、下》三卷

柔福帝姬,歷史上最著名的真假公主疑案主角。

一個自小在皇宮裡長大的公主,本應無憂無慮,受盡萬千寵愛;卻成為了中國歷史最大慘案──靖康之難事件的犧牲者,她為何能從金營逃出,又為何成為眾人所指的假公主?

徽欽二帝、趙構、秦檜、岳飛、金兀朮……許許多多有血有淚的的宋金歷史人物,都一一在米蘭Lady的筆下,舞上一曲哀感頑豔、讓人魂銷心碎的血淚史!

匪我思存:「最有歷史感的愛情故事,最繾綣無奈的戀情悲歌。」

劉心武:「整部小說的敘述風格仿佛蘇繡,針腳細密,色彩斑斕,在從容不迫中,卻又有內在的焦慮憂傷與孜孜矻矻的追問探究在燃燒,確實,很像米蘭大教堂。我掩卷後不禁喃喃低問:造塔成焰為哪般?」

一部讓人流乾紅淚的歷史情感小說。北宋宣和末年到南宋紹興初,是中國古代著名的痛史,時局劇變,山河變色。本書從人們遺忘之處著手,以柔福帝姬的故事為線索,全面地展現了那個苦難年代裡,一群羊一般的柔弱女子為了自身尊嚴所撐持、所搏擊的歷史。

《柔福帝姬》是紅遍網路的歷史情感小說,也是第一部明確打上歷史情感小說標籤的網絡經典。此小說連載時,在天涯社區、網易文化、晉江原創網等網絡社區有著上千萬點擊率的超高人氣。網路上很多讀者對這部小說推崇之極,甚至認為其文本價值超過了著名歷史學家黃仁宇同樣以柔福帝姬為主角的歷史小說《汴京殘夢》。

〉〉〉萬千寵愛的公主跌落凡塵蒙難,她如何逃出金營?誰才是她的依靠

羅蘋最終冒險完成!參加FB募集活動送好禮
羅蘋最後冒險終於完成!參加FB活動送E-coupon、小說等好禮,更多內容

圖解世界史中古卷 近代卷上五折回饋,每人限購一本,敬請把握機會!

《愛上傲嬌老師》贈送人物珠光悠遊卡票貼(兩款隨機出貨),傲嬌屈雲、大學女孩悠然的閃光生活照共兩款,送完為止喔! 晨星網路書店金石堂網路書店限定

彭佳慧一夕翻紅 拒當流行產物
彭佳慧曾笑說她靠《我是歌手》打敗「中年危機」,再嚐翻紅滋味,已不像當年初入藝壇時的貪戀掌聲。若要她選擇,可不再發片、也可不接商演,但說什麼也不能放棄駐唱。

訂報贈獎》知名品牌電子報 好看又好禮!
好品牌,發好報!現在訂閱幾米、彭蒙惠英語、常春、親子天下、今周刊、or旅讀中國等知名品牌電子報,就能抽量販店提貨券500元,還有幾米明信片、潮麻包等好禮相贈!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