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6/18 第19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 編輯小語 2014世界盃足球賽特刊—OPENING
>> 迴聲特報 世界盃足球賽是這樣開始的……
>> 好讀手札 與《動物農莊》齊名的反烏托邦經典小說!
>> 好讀推薦 最好閱讀的「圖解世界史」來了!
>> 活動快遞 《發現之旅》紀念珍藏版,買就送手繪紀念海報、明信片組
 
2014世界盃足球賽特刊—OPENING
2014年世界盃足球賽事正在熱情巴西開踢中,吸引住全球觀眾目光!然而,世界盃足球賽是怎地開始的、歷經怎樣的波折,這段與世界史息息相關的過程,讓我們先來瞭解瞭解囉!


世界盃足球賽是這樣開始的……
世足賽起源與簡史 文/傑拉德

足球國際大賽,是在1908年的第四屆倫敦奧運會舉辦時被列爲了正式比賽,當年東道主英國奪得了首屆奧運會男足比賽的金牌。在奧運的賽場上,直到1924年的巴黎奧運會,才開始給大眾注意,該屆的奧運會的足球決賽,由烏拉圭對瑞士,竟然吸引了五萬人進場。

雖然國際足聯一直都希望能舉辦一項國際性的足球大賽,可是因為資源所限,一直未能實現這理想。而且,奧運會一直都禁止職業球員參賽,在1928年阿姆斯特丹奧運會結束後,當時的國際足聯主席法國人雷米特(Jules Rimet)的倡議下,並一致通過決議,舉辦四年一次的世界足球賽,世界盃也訂於1930年正式舉辦,並且與奧運會不同,世界盃可接納所有球員參賽,並不只限定是業餘球員。

在1929年的會議,決定首屆世界盃由烏拉圭舉辦,最主要原因是烏拉圭在剛過去的奧運會中,連奪兩屆的足球金牌,1930年也是烏拉圭獨立的一百週年,烏拉圭並且承諾會負擔所有參賽國的全部食宿費用。

可是世界盃舉行三屆之後,便因第二次世界大戰而停辦。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國際足聯也正式限制職業球員參加奧運會,以維持世界盃是最高水準的足球賽事,不過,這限制也使共產陣營的東歐國家,以「業餘」身份,雄霸了奧運金牌近三十年。

至於世界盃,在1950年復辦後,每四年一度並沒有暫停過。國際足聯為了公平性,儘量讓不同的國家主辦世界盃,除了傳統足球強國所在地的歐洲與南美洲外,北美洲、亞洲及非洲都主辦過世界盃。目前唯一尚未主辦世界盃的地區,只餘大洋洲。


1930年首屆世界盃在烏拉圭舉行,因為要遠渡越洋的關係,歐洲只有四國出席,而一共只有十三個國家參加首屆世界盃。結果東道主烏拉圭如願以償,在決賽擊敗了阿根廷奪得冠軍。

2010年第19屆世界盃由南非承辦,並首次在非洲舉行,在前18屆世界盃賽中,東道主均取得了小組出線權,而且東道主的成績也特別好,除了8次晉級決賽外,更6次奪得冠軍,但2010年的主辦國南非,卻是首次主辦國在小組賽出局。

2014年第20屆世界盃由巴西承辦,闊別64年後,巴西再次舉辦。歷史上奪得冠軍數最多的是巴西,截至2010年世界盃為止,他們一共5次奪得冠軍,此外,巴西也是唯一一支參加了所有20屆世界盃的球隊。

至於80年的歷史中,一共只有8個國家曾經奪冠,除了巴西外,還有義大利(4次)、德國(3次)、阿根廷(2次)、烏拉圭(2次)、英格蘭(1次)、法國(1次)及西班牙(1次)。

【兩個冠軍金盃】

或許大家不知道,每四年看到一次的世界盃冠軍金盃,其實不只一個,對於目前四十歲或以下的朋友,可能沒有看過。在1970年之前的冠軍金盃,與現在的冠軍金盃是不同的。

1930-1970年是雷米特盃(Jules Rimet Cup),從第一屆世界盃開始使用,並有規定哪一個國家能夠三奪冠軍,便可以永遠擁有雷米特盃。結果,在1970年由巴西對義大利的決賽上,巧合地,兩個國家都曾兩奪冠軍,結果巴西以4:1大勝,因此可永遠保存雷米特盃。

1974年開始,新的世界盃金盃出現在西德,並命名為國際足聯世界盃(FIFA World Cup),又被稱作「大力神盃」,並取消三奪冠軍便能永遠擁有世界盃金盃的規定,取而代之的是會在底座上刻上奪得冠軍的國家名字,這個金盃將使用到2038年,之後便會有第三個世界盃冠軍金盃誕生。


〉〉〉足球至尊的傳奇盡在這兒!

與《動物農莊》齊名的反烏托邦經典小說!

《美麗新世界》

阿道斯•赫胥黎◎著 王寶翔◎譯

6/15震撼上市

二十世紀十大經典小說之一

轟動歐美文壇的「未來世界」小說──《美麗新世界》Brave New World

書中引用了廣博的生物學、心理學知識,為我們描繪了虛構的福特紀元632年即公元2532年的社會。這是一個人從出生到死亡都受著控制的社會。在這個「美麗新世界」裡,由於社會與生物控制技術的發展,人類已經淪為壟斷基因公司和政治人物手中的玩偶。這種統治甚至從基因和胎兒階段就開始了。

這是一個有階級、有社會分工的社會,人類經基因控制孵化,被分為五個階級,分別從事勞心、勞力、創造、統治等不同性質的社會活動。人們習慣於自己從事的任何工作,視惡劣的生活和工作環境與極高的工作強度為幸福。因此,這是,一個快樂的社會,這種快樂還有別的措施保障,比如睡眠教學,催眠術被廣泛用來校正人的思維,國家還發放叫做索麻的精神麻醉藥物讓人忘掉不愉快的事情。

正是在這個「美麗新世界」裡,人們失去了個人情感,失去了愛情——性代替了愛,失去了痛苦、激情和經歷危險的感覺。最可怕的是,人們失去了思考的權利,失去了創造力。

【作者介紹】阿道斯•赫胥黎(Aldous Huxley, 1894—1963)

是一位多產的英國作家,共寫作了50多部小說、詩歌、哲學著作和遊記,其中最著名的作品是長篇小說《美麗新世界》。他是生物學家的兒子,從小受到良好的教育,先後畢業於伊頓公學和牛津大學。他對人類生活中的矛盾具有超人的預見力。儘管一次眼疾幾乎讓他視力全失,但在學習了盲文後,他逐步開始寫作,先後創作了許多膾炙人口的小說,並在1920年代成為一個明星人物,其中,1932年創作的《美麗新世界》讓他名留青史。



-----------------------【內文試讀】-----------------------

  佛斯特先生被留在脫瓶室裡。孵育暨制約中心主任跟學生們走進最近的電梯,被載到五樓去。

  告示板宣布這裡是嬰兒育幼室,新巴甫洛夫制約訓練室。

  主任打開一扇門。他們在一個光禿禿的大房間,非常明亮、陽光充足,畢竟整面南邊牆就是一扇大窗戶。半打護士──穿著長褲跟規定的白色人造麻纖維制服外套,頭髮為了保持無菌而藏在白帽底下──正忙著在地板上擺出一長排裝碗玫瑰,這些大碗緊緊塞滿了盛開的花,數千片成熟綻放且柔軟如絲的花瓣,就跟那些數不清的小天使孩童的臉頰一樣,只不過明亮陽光中的這些無邪小孩並非只有白人跟亞利安人,也有顯眼的中國人、墨西哥人,亦有的嬰孩因為天使太用力吹天國的號角而膚色發白,還有的白如死屍、白如人們死後的大理石白。

  孵育暨制約中心主任進來時,護士們僵硬地立正站好。

  「把書擺出來。」他簡短地說。

  護士們在沉默中服從指令。她們聽話地在玫瑰碗之間放下書本──一排育幼室的四開本書籍,誘人地打開到某張快活的蟲魚鳥獸彩色圖片。

  「現在把孩子們帶出來。」

  護士們匆匆離開房間,一兩分鐘後回來,各自推著一個像是高大升降台的東西,上頭四個鐵網架載著八名一個月大的嬰兒,全部長得一模一樣(看得出來屬於同一個波康諾夫斯基群體),而且全都穿著土黃色(畢竟他們的階級是戴爾他族)。

  「把他們放到地板上。」

  嬰兒們被放下來。

  「現在給他們轉身,讓他們能看到花跟書本。」

  這些寶寶們被轉身之後立刻安靜下來,然後開始爬向成群的優美色彩,那些形體在白紙上好鮮豔明亮。他們靠過去時,太陽短暫被雲遮住,玫瑰便彷彿體內竄出熱情似地熊熊燃燒;書的閃亮紙頁也似乎浮現了嶄新深刻的意義。成排的爬行嬰兒發出興奮的小小尖叫、汩汩口水聲跟愉快的唧唧喳喳。

  主任揉著雙手。「太棒了!」他說。「看起來幾乎像是刻意的。」

  爬最快的嬰兒已經抵達目的地了,小手不確定地伸出去摸、抓和扯下美化的玫瑰,揉皺書本的發亮書頁。主任等到所有孩子都快樂地忙得不可開交,然後說:  「仔細看好。」接著他舉起手給了信號。

  護士長已經站在房間另一端的一個配電盤旁邊,這時壓下一個小把手。

房間裡傳來劇烈爆炸聲,一個汽笛用越來越尖銳的聲音尖叫,警鈴瘋狂大作。

  孩子們嚇著了,放聲尖叫;他們的臉嚇得扭曲。

  「現在,」主任大吼(因為噪音震耳欲聾)。「現在我們施加輕微的電極,讓他們永生難忘教訓。」

  他再度揮手,護士長也壓下第二個把手。嬰兒們的尖叫音調突然改變;他們此刻發出的是股絕望、近乎瘋狂、劇烈痙攣的叫喊,小小的軀體抽搐和僵住,四肢抖動著揮舞,彷彿是被看不見的金屬絲扯著。

  「我們能給整片地板通電,」主任用吼的解釋。「不過這樣就夠了。」他對護士示意。

  爆炸聲止息,警鈴消失,氣笛的尖叫慢慢褪去進入無聲。嬰兒們僵硬抖動的身軀放鬆,而嬰兒發狂的啜泣與叫喊聲再次擴大成普通的驚恐。

  「再給他們一次花跟書本。」

  護士們照辦;然而嬰兒們一看見玫瑰靠近,僅僅瞥見色彩愉快的小貓咪、喔喔啼的公雞跟咩咩叫的黑綿羊圖片,就嚇得往後退開、哭吼音量突然增大。

  「好好看著,」主任勝利地說。「觀察。」

  書本與噪音、花朵與電擊──嬰兒的腦袋已經妥協地將這些東西連繫起來;相同或類似的教訓重覆執行兩百次後,它們就會牢不可破地灌輸進去。無論一個人學到什麼東西,大自然都無力擊破。

  「他們長大後會對書本跟花懷有心理學家所謂的『本能』厭惡。反射動作被堅定不移地制約了。他們終其一生都不會受到書跟花卉的危害。」主任轉向他的護士們。「再把他們帶走。」

  穿著土黃色的嬰兒們仍在大叫,被裝上升降台和推走,背後留下臭牛奶味跟令人欣然迎接的沉寂。

  其中一位學生舉起手;他雖然能清楚理解,你為何不能讓低層人民浪費社會的時間讀書,而且讀書總是有風險,他們讀的東西有可能會讓人不想要地抵銷他們的其中一種制約反應,只是……唔,他不懂幹嘛要禁止碰花。為什麼要大費周章讓戴爾他族在心理上不喜歡花?

  孵育暨制約中心主任有耐心地解釋:假如孩子們被制約成看到玫瑰就會尖叫,那是出於高經濟性的考量。不太久之前(約一世紀左右之前),伽馬族、戴爾他族甚至艾普西隆族被制約成喜歡花──特別是一般的野花。這種用意是讓他們想在一有機會就跑到鄉下,藉此強迫他們消費交通工具。

  「他們難道沒有消費交通工具嗎?」那名學生問。

  「消費很多,」孵育暨制約中心主任回答。「可是不會消費其他東西。」

他指出,櫻草花跟自然風景有一大缺陷:它們是免費的。對於自然的愛好不能讓工廠保持忙碌,因此他們決定廢除對自然的喜愛,至少是對較低階級的人這樣;他們想廢止對自然的熱愛,但不要去掉消費運輸工具的習性,因為即使他們討厭自然,讓他們繼續跑去鄉下仍然至關重要──問題在於找個經濟上更站得住腳的理由讓他們消費交通工具,而不是單純喜歡櫻草花跟景色。他們也確實找到了。

  「我們制約人們痛恨鄉下,」主任總結。「但同時制約他們熱愛所有的鄉間運動。同時,我們確保所有鄉間運動都必須使用精細的裝置,如此一來他們不只會消費生產的物品,也會消費運輸工具。所以才要使用電擊。」

  「我懂了。」學生說,沉默下來、沉浸在欽佩中。

〉〉〉瞧瞧另一種想像中的未來……

最好閱讀的「圖解世界史」來了!

《圖解世界史》【全集盒裝版】

全套書完整收錄:古代卷/中古卷/近代卷上/近代卷下/現代卷,特別加贈房龍名作《人類的不寬容》

6/15隆重登場 典藏價:1700元




500個精采故事 + 3000幅彩圖.講述世界歷史

→搞懂歷史,就靠這一套!

歷史對於整個人類,就像記憶對於我們每個人一樣,它說明我們現在做的是什麼,為什麼我們這樣做,以及我們過去是怎樣做的。因此誰要想瞭解世界,就必須知道它的歷史。

本套書以精美的舒適版面.迎合讀圖時代的新潮流.歷史小百科的提醒,為您啟動時光機器,展開一趟世界歷史的人文浪漫之旅。


【古代卷】西元前3500年至西元475年•〈文明的起源和繁榮〉

告訴您 史前文明到羅馬帝國 的世界故事:

●人類如何從史前文明的蠻荒,跨入農耕時代?

●美索不達米亞到神祕埃及,人類最早的文明如何開展?

●消失的克里特文明到流浪的希伯來人,留下了哪些動人故事?

●亞述帝國崛起到波斯帝國建立,雄偉古帝國留下哪些建築風格?

●印度文明到希臘古典文化,令人嚮往的神話世界如何建構?

●羅馬的輝煌與夢想,英雄的消逝和地中海世界的衰落交織出哪些史詩歲月?


【中古卷】西元476年至西元1500年•〈黎明前的黑暗〉

告訴您 羅馬帝國衰落到宗教改革興起 的世界故事:

●羅馬帝國的解體到法蘭克王國的興衰 ●西歐封建化到基督教籠罩下的歐洲

●拜占庭帝國到諾曼人橫掃歐洲 ●東南歐及東歐國家的建立到俄羅斯帝國的崛起

●西亞穆斯林帝國到鄂圖曼土耳其的興起 ●中世紀的南亞和東亞到中世紀的非洲

●十六世紀以前的美洲到航海大發現 ●宗教改革和日耳曼農民戰爭


【近代卷上】西元1501年至西元1793年•〈啟蒙與革命〉

告訴您 文藝復興誕生到法國大革命爆發 的世界故事:

●挑戰上帝的文藝復興到近代科學的生成與發展 ●西歐封建解體到英國憲政革命

●路易十四時代的法國到日耳曼、俄羅斯的蛻變 ●美洲殖民爭霸到工業革命的誕生

●美國獨立戰爭到法國大革命的爆發


【近代卷下】西元1794年至西元1889年•〈民主與統一〉

告訴您 拿破崙叱吒歐洲到電氣時代來臨 的世界故事:

●法蘭西第一帝國到拉丁美洲的獨立戰爭 ●變革中的歐洲到1848年的歐洲革命

●義大利和德意志的統一到美國內戰 ●俄國1861年改革和巴黎公社到日本明治維新

●十九世紀中晚期的亞非諸國直至人類進入電氣時代


【現代卷】西元1890年至西元2012年•〈對抗與競爭〉

告訴您 歐洲勢力衰落到今日科技文明飛躍 的世界故事:

●歐洲勢力的衰落到一次世界大戰前的科技發展 ●第一次世界大戰到殖民地的覺醒

●戰火籠罩下的文明到獨裁政權的興起 ●第二次世界大戰到美蘇對峙

●冷戰後新格局直至文化科技的飛躍


〉〉〉等待好奇的你來加入探索歷史的浪漫之旅!

《發現之旅》紀念珍藏版,買就送手繪紀念海報、明信片組
《發現之旅》買就送精美書衣海報、自然史手繪明信片,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藝術裡的秘密》特價五折,解析維梅爾特展重量級畫作〈戴珍珠耳環的少女〉

《黑白雙貓跳恰恰》送雙貓心情貼紙,內有黑白雙貓桌布免費下載喔!

聰明調整成本與價格,追求電商最大利潤
電商顧問公司 Econsultancy 調查發現網路商家經常面臨五大價格問題,要解決這些問題並非無解,首先你需要強而有力的價格策略為後盾,來看怎麼做的秘訣。

學校規定不能打罵教育,老師怎麼教學生?
當孩子犯錯了,很多大人在執行規則時,常帶著憤怒的情緒面對孩子,這樣並不恰當。因此教育工作者在規範孩子時,要懂得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最好帶著「愛」回饋孩子。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