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1/25 第26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 編輯小語 信仰就是一種力量
>> 迴聲特報 從圓仔元年開始說起……
>> 好讀手札 宗教之所以存在
>> 好讀推薦 哈瑪星的璀璨歲月
>> 活動快遞 哈瑪星第二場分享會即將到來!
 
信仰就是一種力量
網路社群興起後,我們往往在虛擬的世界裡找到與自己喜好與看法相同的夥伴,喜歡攝影的,加入攝影社團,喜歡花草的,加入植物觀賞社團,喜歡運動的,加入特定球隊粉絲團……然而,共同喜歡一件人事物,便代表你們在其他層面都得同聲共氣、休戚與共嗎?不管是多麼與世無爭的喜愛,都無法抵擋人與人之間因思考層面落差而產生的摩擦,而退一步思考,你當初是為了什麼而加入這個團體?那最初想找到更多同好的美善之心去了哪裡?你虔心誠意相信的這個理念,難道不足以成為你繼續堅持在這條道路上的力量嗎?愛好如此,宗教信仰也如此,說來不過「不能背離本心」而已。

本期電子報,將介紹好讀出版十二月的四本新書,巧的是有三本與宗教有關,另一本則是台北市立動物園創園百年來第一名的動物偶像專書,請大家以最純粹的心情進入這幾本書的世界吧!

從圓仔元年開始說起……
哇!圓仔兩歲了!我來幫你想一下生日願望:第一,希望你健健康康的長大。第二,希望八仙塵爆的傷者都能早日康復,我們一起幫他們祈禱好嗎?圓仔要乖乖喔!∼江蕙│歌手,圓仔乾媽

2013年,民國102年,你可以選擇各式各樣紀元方式,然而,對許多人來說,這一年,正是「圓仔元年」伊始。

圓仔是誰?說來也妙,這原來只是用來幫新生貓熊幼仔取名的通則,如果媽媽叫阿花,孩子就叫「阿花仔」,而圓仔的媽媽,正是2008年12月轟動來台的貓熊圓圓,圓圓的孩子,自然叫「圓仔」,沒想到這個名字對台灣人來說如此親切可愛,「圓仔」正是小湯圓的台語說法,配上軟乎乎好似麻糬的貓熊寶寶,簡直一瞬間就博取了多數人的好感,當然,負責照顧大貓熊家族的保育員們叫得更親暱,他們叫這在台灣誕生的第一隻貓熊寶寶:「仔仔」。

仔仔在出生當年,入選了奇摩十大新聞人物(牠甚至不是「人」啊!)她出生這件事也入選當年的奇摩十大新聞,半年後放展,觀展人數屢創高峰,大家都想看看僅能看到動物園官方釋出影片與照片的圓仔,到底本尊長得什麼模樣啊?

受到動物園悉心呵護的圓仔,當然不知道外界對自己有什麼溢美之辭或攻訐辱罵,單純的作為讓人看了心情放鬆的療癒存在,對許多人來說已經足夠,進而把這份愛心擴散到其他物種上則是一種昇華,圓仔不像動物園宣傳影片那樣認識好多的動物朋友,身為瀕臨絕種的大貓熊一族,只要好好活著便是奇蹟。

在製作這本書的過程中,也曾遭遇許多困難與挫折,卻仍有許許多多善良的朋友對我們伸出援手,出書時間雖然延宕許久,終於出版那刻,內心的激動仍然無可言喻,喜愛圓仔的朋友們,就讓我們共同品味、細數那些與圓仔一起度過的每一天吧!

>>>台北市立動物園百年首席偶像大貓熊圓仔兩歲半了,這裡有她最可愛、最有愛的生活紀實與超萌寫真,請看《我2歲了:與圓仔一起度過的每一天》

宗教之所以存在
宗教是對神明的信仰與崇敬,或者一般而言,宗教就是一套信仰,是對宇宙存在的解釋,通常包括信仰與儀式的遵從。宗教常常有一部道德準則,以調整人類自身行為。∼維基百科〈宗教〉一詞開宗明義說明

宗教的故事【彩圖珍藏版】

安修•Lee◎編著

一本關於信仰的傳奇典籍。哲學不盡然能成為宗教,宗教卻都是一種哲學!從原始人類眼中的圖騰,到宗教先知手中的經典,當摩西受領十誡、耶穌背起十字架、釋迦牟尼在菩提樹下頓悟、穆罕默德發起聖戰的時刻起,跨越數萬年的追尋,儘管百轉千折,真理始終都在。千年不朽的靈魂,仍在今日現代人的心中延續……

觀音菩薩的故事【新裝版】

清•曼陀羅室主人◎著

慈悲•自在•靈驗的佛門第一聖者。觀音菩薩大慈大悲、憫念眾生,留在人世以多種化身解苦救難。本書蒐羅了與觀音菩薩有關的全知識,包括祂與佛釋道各宗教的關係、各時代觀音造像的變遷、觀音的33種化身,更以民間傳說妙善公主的角度,述說公主成菩薩的好看宗教故事。本書文圖相映,全彩收錄從北京法海寺、西藏布達拉宮,到日本京都淨琉璃寺、奈良室生寺、鎌倉高德院等佛門重地,各式寶相莊嚴的觀音塑像彩圖。

臺中媽祖蔭臺灣

林茂賢◎總顧問、陳彥斌◎主編、黃豐隆等◎撰

十二座圖文並茂的臺中媽祖廟精采故事,你不能不知。由臺灣民俗專家林茂賢擔任總顧問,邀集臺中市各媽祖廟在地研究者共同撰寫,搭配數百幅全彩照片,帶領讀者走讀媽祖傳說、廟宇建築、古蹟文物、地方特色,賦予媽祖文化新生命。唯一一本詳細陳述臺中地區媽祖廟的專書,讀者將可從本書的撰述中,得到更多屬於臺中風土與文化陶冶下的媽祖印象。

哈瑪星的璀璨歲月
「哈瑪星」為日文「濱線」鐵道(はません)一詞的轉化,碼頭與鐵路造就了這塊繁榮街町,曾是高雄最多日人定居之地,南臺灣中最早進入現代化的區域。踏足「哈瑪星」,就像沿著鐵軌走進了專屬高雄的時光隧道。

想瞭解高雄港區「哈瑪星」,就靠這一本!

「哈瑪星」是日治時期由日本人填海造陸所打造出來的新街區(位高雄鼓山一帶),也是今日高雄市內新興文化景點之一。本書追溯哈瑪星的前世,摹畫出高雄港都從清末打狗港至今日新風貌的發展脈絡。作者實地探尋,精心蒐集各類資料,以深入淺出的內容加上詳細圖解,讓您猶如登上時光列車,巡視那些被遺落的歷史!

★用說故事方式,娓娓述來由小港口變身成今日國際轉運大城的高雄港都發展史
★圖文並茂,輔以大量相關珍貴照片、整理有序的表格及參考地圖
★感受臺灣史風華,深入在地采風底蘊,跟隨「文化旅遊」新潮流!

【 有 口 皆 碑 】

高雄市長 陳菊︳高雄市文化局長 史哲︳文化部文資局長 施國隆 誠心推薦

交通大學前校長 張俊彥/淡江大學前校長暨前監察委員 趙榮耀/高雄在地文史學者 張守真/慶富造船公司總裁 陳慶男/豐國水產事業董事長 蔡定邦/兄弟象前總教練 林易增/Lamigo總教練 洪一中/歷史奇幻作家 王家祥/聯合文學總編 王聰威/詩人作家 焦桐/台語小天后 黃妃/典選音樂公司總經理 王方谷/高雄代天宮管委會理事長 周和勝/高雄市野鳥學會前會長 歐瑞耀 在地名人相挺!

高雄市長陳菊

高雄市以港起家,哈瑪星是「港都」發展的起點,一切都可由此追本溯源。

高雄市文化局長 史哲

哈瑪星「移民馬賽克」的獨特群像,在同一空間中相互交疊,與今日生活在哈瑪星的人們及訪客持續對話。

高雄在地文史學者/文藻外語大學教授 張守真教授:

哈瑪星就打狗(高雄)的歷史而言,是現代化新興市街的先驅,許許多多的「第一」誕生在這兒。

>>>高雄港區的縮時記錄,兩小時圖文表縱覽,見證南霸天的崛起!

哈瑪星第二場分享會即將到來!
【《哈瑪星》第二場新書分享會】來了!/時間:12月5日下午2點30分/地點:高雄三餘書店三樓(高雄市中正二路214號)

★11月28日週六14:00-16:00,《圖解台灣棒球史》作者王御風與蔡博任,將應邀至高雄市歷史博物館演講,講題是「用全壘打書寫的歷史-臺灣與高雄的棒球發展」,有興趣的讀者不能錯過!

《貓熊•日常》畫展正在摸摸貓咖啡館展出,貓熊君和橘次郎兄等你來喔!

哇!《星際大戰》電影珍藏品即將在蘇富比開拍
蘇富比宣佈與著名日本服裝設計師NIGOR 再度攜手,於12月份——即最新一集《星際大戰:原力覺醒》電影公映前——呈獻其首個《星際大戰》電影珍藏品專拍:「Return of the NIGO」。

行政拖垮教學!主任、組長大逃亡
學校的行政壓力,不亞於醫師,評鑑過量、垃圾公文、活動競賽、教務扛總務……,一大群教師兼行政人員,工作負荷太大,續任意願低,台灣教育界正爆發史上最大逃亡潮!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