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1/06 第268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 編輯小語 選舉已成為台灣人生活的一部分
>> 迴聲特報 「第一次」總是讓人充滿期待
>> 好讀手札 政黨對決從何時開始?
>> 好讀推薦 我2歲了:與圓仔一起度過的每一天
>> 活動快遞 本週六(1/9)《台灣選舉史》新書分享會!
 
選舉已成為台灣人生活的一部分
下禮拜六就是總統與立法委員選舉,現在台灣人已經對選舉投票這件事習以為常,但不曉得你在投票的時候,是否也曾想過、好奇過,台灣第一次選舉是什麼時候,那時的選戰又是怎麼打的?

其實,早在1935年,台灣還在日治時期,就已經迎來了島內的第一場選舉──州、市會議員選舉,這場日本總督府迫於台灣知識分子的壓力,為了安撫台灣人所辦的第一場選舉,不僅有性別、財產限制,也僅能選舉一半的議員名額,可以說是不完全民主的選舉,但自此之後,台灣人的選舉一步步的開放,一步步地前進,一直到今天,小自班級班長,大至總統,無不靠自己的一票選出,選舉也已經成為台灣人生活的一部分。

「第一次」總是讓人充滿期待
你知道台灣人第一次能夠投票選舉是什麼時候嗎?

處女選戰

1935年11月22日上午8點,這場破天荒的選戰揭幕,選的是各市市會(當時有9市)議會及各街庄的協議會員,就相當於今日的直轄市議員及其他地區的縣市鄉鎮議員。

這場當時稱為「處女選戰」的投票,雖然是臺灣人爭取許久而來,但並不是人人都有投票權,而是充滿限制,只有男性、25歲以上,並獨立生計,繳納一定稅額者才具有投票權。這使得能投票的人數並不多,且日人大於台人。

以市會議員來說,日人選民總數為26,479,佔9市25歲以上日人的60.9%;台人選民總數為24,578,佔9市25歲以上台人的19.7%,總數日人居然還大於台人。

種種限制是為了降低臺灣人的投票人數,讓在臺灣較少數的日本人能佔得上風,臺灣總督府也害怕萬一有哪個議會真被「反對派」掌有過半數席次,就很難施政,於是規定選舉產生議員僅佔一半,另外一半由總督府指派,讓「過半數」完全不可能發生。

除了這些綁手綁腳的限制外,這次投票也跟現在差別甚大,選舉點不像現在每里都有,全臺僅有292個,要花很多時間才能走到投票所。到了投票所,要出示「入場券」(投票通知單)跟印章才能入場,走進投票所,也不是在印有眾多候選人名字的投票單上蓋章,而是要拿起筆,寫下候選人的姓名,如果寫錯了,可是會被列為廢票。

儘管如此,「第一次」總是讓人期待,選戰當天,臺北市不到5點半就有人在投票所外等待,選舉會場外(規定要遠離200公尺以上)則豎立著各候選人的看板,候選人跟助選員拚命跟要來投票的民眾拉票,熱烈氣氛與今日相同,而全臺投票率更高達九成以上(市會議員92%、街庄協議員97%),這種今日難得一見的高投票率,也反映了臺灣民眾對這次「處女選戰」的期待。

開票時也是如同今日,有許多民眾在旁關心,基隆市甚至發生工作人員與民眾衝突,最後民眾被趕出會場的插曲。

這次的選舉也出現了臺灣首次的「做票」與「買票」,基隆市的候選人千䆴直哉,因其為鐵路主管(基隆機車庫主任),他先去蒐集180張「入場券」發給下屬去投票。另一個是高雄市的陳天道,他的助選員向選民允諾,如果陳天道當選,可幫其減戶稅,兩者在東窗事發後均被撤銷資格。

80年前的這場選舉,開啟了臺灣的民主,也看到許多與今日相似的身影,80年來,我們就用一張又一張的選票打造了臺灣社會,也從充滿限制,變成生活的一部份,這一張張的選票,也是臺灣歷史的縮影。

(本文摘自《台灣選舉史》15-17頁)

對台灣的選舉,你了解多少呢?──《台灣選舉史》【彩圖版】

★一目了然的時序脈絡:以時代分章,選戰為主題,連接台灣選舉歷史脈絡。

★珍貴歷史照片:重要選舉地點&重點人物。

★豐富圖表:數十幅各大選戰圖表,將台灣選舉板塊變化一覽無遺。

★不可不知的選舉小知識:什麼是半山?為何叫黨外?泛藍泛綠怎麼來的?議事槌的由來。

政黨對決從何時開始?
政黨對決的開始

1986年9月28日,黨外原本在圓山飯店要舉行選舉後援會的推薦大會,會議中卻變更議程,改為組黨的討論會,並通過黨章、黨綱,新政黨定名為「民主進步黨」,同時推薦了年底選戰的增額立委候選人19名、增額國代候選人25名,而國民黨則在早一個月通過提名增額立委候選人60名、增額國代候選人61名,這場1986年的年底選戰,也等於是臺灣歷史上第一次的政黨對決。

民進黨的成立,是繼中國民主黨、美麗島事件,臺灣民主人士對於戒嚴體制下黨禁的第三次挑戰,但此次執政黨並未如以往數次的強力鎮壓,總統蔣經國對此明白表示將開放黨禁,並在1987年7月15日解除長達38年的戒嚴令、11月開放探

親、隔年1月開放報禁,而一直被病魔纏身的蔣經國,在其晚年用最後餘力完成這些改革開放後,於1988年1月13日病逝,由副總統李登輝繼任。

蔣經國晚年的放手,可能與國內外情勢有關。中壢事件後,國民黨由鷹派王昇主導,其在1983年被外放至巴拉圭擔任大使,外傳與蔣經國之子蔣孝武爭權有關,1984年的江南案,臺灣情治系統在美國槍殺筆名江南的劉宜良,引起軒然大波,更讓美方不滿,也迫使蔣經國於1985年宣示蔣家第三代不會競選總統,並於1986年將蔣孝武外放至新加坡。而1980年代國內層出不窮的社會運動以及1985年的十信事件,也說明臺灣已經到了非轉型不可的時刻。

此次選舉為民主進步黨成立後首次選舉,可說是政黨選舉的濫觴。兩陣營從選舉活動開始,就透過政見會互相辯論,在選前,1986年12月2日,前桃園縣長許信良企圖搭乘菲航闖關返台失敗,但仍引起支持者在桃園中正機場與警方發生衝突,更升高此次選戰溫度。

選舉於1986年12月6日舉行,增額國大部分應選出84席,執政黨國民黨當選68席、民主進步黨當選11席、民社黨當選1席、無黨籍4席。增額立委部分共選出73席,中國國民黨贏得59席、民主進步黨獲得12席、無黨籍2席,中國國民黨仍具有優勢。執政黨仍掌握大半席次,但初試啼聲的民主進步黨也已具備與其競爭之實力。

(本文摘自《台灣選舉史》88-90頁)

《台灣選舉史》:80年來的選戰故事講給你聽!

我2歲了:與圓仔一起度過的每一天
人一生只有一次當小孩的機會,大貓熊「圓仔」也不例外!

記錄圓仔從出生到2歲大的成長,一路走來,始終愛她。

收藏圓仔從出生到2歲大的活潑搞笑萌照,僅此一次完整收藏機會。

獻給那些自圓仔誕生以來、陪伴著度過每一天歡笑驚喜的朋友們。

《我2歲了:與圓仔一起度過的每一天》

本週六(1/9)《台灣選舉史》新書分享會!
【《台灣選舉史》新書分享會】來了!/2016年1月9日下午2點整/台鋁MLD Reading Forum(高雄市前鎮區忠勤路8號)

《我2歲了:與圓仔一起度過的每一天》,新書熱烈預購中。買書送「懶洋洋貓熊」帆布袋,買一本送一咖,限量好禮,趕緊衝了!

新書好康!1月23日前,《台灣選舉史》購書免費贈書三選一!

用巴菲特指標 研判各國股市高估或低估
衡量股市投資價值的方法很多,股神巴菲特常用的衡量指標為「股市總市值除以GDP」,市場稱之為「巴菲特指標」。一般來說,巴菲特指標高於100%即代表股市過熱,100%上下為合理,顯著低於100%代表股市被低估。

美到爆表的北門彩繪藝術 感受幸福異國浪漫
建築體外牆畫滿繽紛彩繪壁畫和裝置藝術、特色小屋林立其中。以及周圍用地打造為婚紗美地,精心佈置許多幸福夢幻的迷人造景。開始吧!讓我們漫步北門園區,感受幸福色彩中的異國浪漫。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