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談美電子報】,以輕鬆的短篇,分享美的訊息,讓美的故事、美的人物、美的生命,連綴起美麗的每一天。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9/14 第30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 迴聲特報 一段養鳥經歷,一窺夏目漱石的感情世界
>> 好讀推薦 日本文學大師精選小說新譯
>> 活動快遞 好讀版本《聊齋志異》,第二冊名為「倩女幽魂」,好戲登場!
 
一段養鳥經歷,一窺夏目漱石的感情世界

日本文豪、國民大作家 夏目漱石

經典小說新譯──《心》+《文鳥》

夏目漱石幽默淒絕的寫實作品——《文鳥》

自傳體的敘事,描述一段養鳥經歷,一窺夏目漱石的感情世界

《文鳥》(摘錄)

文鳥的鳥喙顏色,看起來像是稍微混著紫色的紅色,紅色漸漸延伸到啄小米的鳥喙前端一帶變成白色,是象牙帶著半透明的那種白,鳥喙伸進去粟粒中的速度非常快,鳥喙左右搖晃而散落的粟粒也很輕的樣子,文鳥身體沒有倒立過來,把尖尖的嘴伸進黃色粟粒中,毫不吝惜地左右搖晃鼓起來的脖子。散落在籠底的粟粒究竟是多少,我也搞不清楚,即便這樣飼料盒還是安安靜靜、絲毫不動,飼料盒大概挺重的吧,我想深度有四點五公分左右。

我悄悄回到書房,孤寂地讓筆在紙上遊走,文鳥在簷廊吱吱叫,有時則是吱呦地叫,外面寒風瑟瑟。

傍晚我看到文鳥在喝水,把纖細的腳掛在盒邊,仰頭珍惜地喝下小嘴銜到的那一滴水,這樣看來一杯水應該可以撐個十天左右,我又進到書房內,晚上把鳥籠收進箱中,睡覺時從玻璃窗往外看,月亮已經出來,外面下著霜。文鳥在箱中完全沒有發出任何聲音。

隔天我又晚起到覺得對不起文鳥,從箱中取出鳥籠時已經都過了八點鐘,牠應該早在箱中醒了吧,不過文鳥卻絲毫未露出任何不滿,一把鳥籠放到明亮的地方,牠就馬上眼睛眨啊眨,稍微縮著脖子,看著我的臉。

我以前認識一個美女,有次她靠在桌前若有所思的時候,我悄悄地從後面走過去,把弄著她身上紫色腰帶上長長垂下的流蘇,用流蘇前端來回撫觸著她的脖頸纖細處。她悶悶地轉頭向後看我,眉頭微微蹙著,但眼角跟嘴角帶著笑意,同時把線條優美的脖頸縮到肩膀裡,文鳥看著我時,我忽然想起她。她已經出嫁了,我把弄她紫色腰帶上的流蘇,是她定下婚事二、三天後的事。

飼料盒內的粟粒還有約八分滿,但是裡面混雜不少小米殼,盛水器中浮著一片米殼,所以裡面的水顯得很混濁,一定要幫牠換水才可以。我又把大手伸進鳥籠中,儘管我非常小心地伸進去,文鳥還是慌亂地拍打著白色翅膀,如果文鳥因而掉一根小羽毛,我也會覺得很愧疚,我把米殼吹乾淨,被吹掉的米殼,被寒風不知吹到別處去,我也幫忙換了水,因為是水龍頭的水,所以很冰。

那日就那樣一整天聽著寂寥的筆聲過了一天,其間有時會聽到千代的叫聲,我不禁要想文鳥是不是也是覺得寂寞才那樣叫的;但是跑出去簷廊一看,牠在兩根棲木間不斷地來來回回地飛著,完全看不出有任何不滿意的樣子。

《心與文鳥》,日本國民作家──夏目漱石作品新譯!

夏目漱石作品集延伸閱讀──《少爺與夢十夜》

日本文學大師精選小說新譯

《少爺與夢十夜》──日本當代最受歡迎的小說

最多日本人讀過、最有意思的小說——《少爺》

少爺天不怕地不怕,就怕遭人欺負。

詭詐成性的惡人啊,今日少爺將送上一場「替天行道」好戲!

——彷彿夏目漱石現身說法般的嘲諷短劇

夏目漱石寫給百年後讀者的十封信——《夢十夜》

十場不思議之夢,帶你一窺夏目漱石的心靈境界。

奇幻、恐怖、惆悵中,再添逗趣……種種感官滋味集於一身,難以捉摸,這就是他!

《性命出售》──性命就跟商品一樣,也會售完!

鬼才三島由紀夫,令人嘆為觀止的奇想傑作!

★一個自殺失敗的男人,為求結束生命,在報紙上公告「Life for Sale」,沒想到真有顧客願意上門購買其生命,一位位神秘詭異的顧客,將他捲入了無法預知的危險事件裡……

★性命出售是三島由紀夫最後一本通俗類型的大眾小說,三島運用其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創造了一段頗具娛樂性、諷刺性的「賣命」傳奇,內容緊湊、張力十足,也展現了三島高明的說故事功力。

好讀版本《聊齋志異》,第二冊名為「倩女幽魂」,好戲登場!
律師作家/呂秋遠 專文推薦《聊齋志異》!

《狂人百相:一代新聞工作者林今開見識狂人無數》,演員/吳定謙 狂放推薦

《蘇珊夫人》(附:愛與友誼),這次的珍.奧斯汀不純愛!

《毛姆短篇小說選集》,有毛姆在的地方,人性可不一定閃閃發亮!

《楊喚詩選》──篇篇經典,難以忘懷的永恆詩作

《數理化通俗演義》【修訂新版】,當科學發現成為演義故事,原來這麼有趣!

亞洲增長之冠 緬甸掀起投資
新加坡FTI諮詢公司負責東南亞地區的高級主管說:「投資者對緬甸的興趣非常強烈。那裡真的有很大的希望。」該國的石油和天然氣行業吸引了三分之一的外商直接投資。

免外掛!雷達地圖 精準抓145隻寶可夢
老是抓不到「皮卡丘」?或想入手「大蔥鴨」?許多寶可夢雷達地圖APP可以幫你快速尋寶,距離達成145隻寶可夢大滿貫更近一步。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