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5/03 第33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 迴聲特報 一窺《聊齋》宗廟之美,百官之富
>> 好讀推薦 好讀《聊齋志異》,開始精美收藏
>> 活動快遞 《一本就懂台灣神明》新書搶先分享會──眾神故事要知道,拜得內行才有效!
 
一窺《聊齋》宗廟之美,百官之富

中國文言文短篇小說鉅作《聊齋志異》,已被譯成近20種語言版本。好讀版本《聊齋志異》,第三冊名為「幽冥審判」,準備開庭!

蒲松齡被譽為「中國短篇小說之王」,書中囊括狐仙鬼妖、奇人異行各種題材。

從電影《倩女幽魂》到《畫皮》,你知道它們出自聊齋嗎?

台灣首屈一指蒲學專家暨高中教師/盧源淡 專文推薦(摘錄)

《聊齋志異》是值得一看再看的好書。

這部小說光在清朝就有近百種抄本、刻本、注本、評本、繪圖本,截至目前,相關詮釋與討論的文字數以億計,根據它的內容所改編的影劇與戲曲也有上百齣,而這部中文短篇小說集到現在已有將近三十種外語譯本,世界五大洲都可發現它的蹤跡。這不是好書,什麼才是好書?

...

在紙本文字日益式微的當前,好讀出版仍不惜耗費鉅資,禮聘學者點評、作注,出版一系列古典小說,促成多本曠世名著以最新穎的編排及更精緻的內涵增進大眾閱讀樂趣。這是經營者崇高的理念,更是使命感的展現,既獲取讀者的口碑,也贏得業界的敬重。而在決定出版《聊齋志異》全集時,好讀出版精挑的專家則是曾珮琦君。

曾珮琦君是位詠絮奇才,在學期間尤其屬意於中文,國學根柢扎實深厚。就讀研究所時,專攻老莊玄學,在王邦雄教授指導下,完成論文〈《老子》「正言若反」之解釋與重建〉,取得碩士學位。另外著有《圖解老莊思想》、《樂知學苑•莊子圖解》等書,字字珠璣,鞭辟入裡,備受學界推伏。近年來,曾君醉心《聊齋志異》奼紫嫣紅的幻域,含英咀華,芬芳在頰,乃決意長期從事注譯的編撰,將這部古典巨著推薦給青年學子,目前已發行《義狐紅顏》、《倩女幽魂》兩集單冊。我發現書中注釋引經據典,精確賅備,對理解原文必有極大裨益;白話翻譯則筆觸流利,既無直譯的生澀,亦無擴寫的模糊,文白對照,可獲得閱讀樂趣,並有助國文程度提升。此外,尤淑瑜君的插畫也能引領讀者進入故事情境,頗具錦上添花之效。我相信全書殺青後,必足以在出版界占一席之地。

馮鎮巒曾在〈讀聊齋雜說〉謂:「讀聊齋,不作文章看,但作故事看,便是呆漢。」馮鎮巒是清嘉慶年間的文學評論家,這句話說得真夠犀利,同時也道出《聊齋志異》的特色。然而,從功利角度而言,但看故事實已值回書價,再涵泳辭藻便是物超所值了。總之,手執一卷,先淺出,再深入,則如倒吃甘蔗,樂即在其中矣。現在就請諸位在曾君的導覽下,跨進蒲松齡的異想世界,一窺《聊齋》的宗廟之美,百官之富。

華語讀者一生必補充的文學養分──《聊齋志異 三.幽冥審判》!

好讀《聊齋志異》,開始精美收藏

◎好讀版本《聊齋志異》,包含原典、白話翻譯、注釋,以及名家評點;更配有生動彩色插圖,版面典雅,閱讀舒適。

◎《聊齋志異》原書共收錄491則短篇故事,篇幅浩繁,預計分成11冊陸續出版,品質精美,值得期待!

律師作家/呂秋遠──專文推薦

當我們讀這些精彩俠女復仇記、或狐仙助人記的同時,別忘了,蒲松齡隱藏在故事中,想要說、卻不容於當時的潛言語其實是──女性的千言萬語。

精神科醫師/鄧惠文──奇想推薦

《聊齋志異 一.義狐紅顏》,精彩故事──

畫壁(改編成影視作品)──當畫中美人成真

嬌娜(義狐紅顏)──男女之間的真情誼

葉生(離魂酬知己)──男人之間的惺惺相惜

畫皮(改編成影視作品)──披著人皮的鬼

勞山道士(廣泛收錄於中學課本)──心術不正必自斃?

《聊齋志異 二.倩女幽魂》,精彩故事──

嬰寧(改編成影視作品)──女孩動輒發笑,是天真無邪,還是為了忘憂?

聶小倩(改編成影視作品)──書生采臣與女鬼小倩,不罵不相識

俠女(作風神祕)──美女、書生、美少年,非一般三角戀

張誠(兄弟情篤)──無論在地獄或在人間,一定要找到失散的你

巧娘(不枉雄風)──他原是天底下最不幸的男子,吞下神丹,一切都不同了

《一本就懂台灣神明》新書搶先分享會──眾神故事要知道,拜得內行才有效!

台灣文史工作者陳虹因帶你一探台灣神明的來源、演變與發展,敬神,就從瞭解祂們開始!

5/06(六) 14:30-15:30 高雄 三餘書店(高雄市新興區中正二路214號)

5/06(六) 19:30-20:30 台南 政大書城(台南巿西門路二段120號B1)

老舍短篇小說選集(附:不成問題的問題──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原著), 23則短篇故事,悲欣交集等著你!

《環遊世界八十天》【法文全譯插圖本】,一本掀起人類挑戰最速環遊世界的夢想小說,一部獨一無二、驚險刺激的地理冒險史詩!

《宮澤賢治短篇小說集Ⅱ》,讓日本人喜愛不已的國民作家最新短篇小說選集!

棒球驚嘆句【全新修訂版】,看棒球員奮力為勝利一搏的同時,你可知他們能站上球場的努力故事?

中國歷史上最早出現的評述小人「智慧」的專著──《小人經》

細細品味,最能改變女性自身評價的作家──珍•奧斯汀,珍愛奧斯汀絕美盒裝【7冊裝,全譯本】。

數理化通俗演義【兩冊盒裝版】(加贈數理化筆記本),這本科學史真的很有趣,你一定要看看!

75%民眾對工時縮短無感!赴大陸比新南向還踴躍
蔡總統上任後努力施政,卻頻頻出現吃力不討好的窘境。根據遠見研究調查民調顯示,新政府許多政策均與民意有所出入,除了一例一休、新南向政策,官民不同調,就連統獨意識,也出現微妙變化。

飄逸波希米亞 春夏民族風趨勢
注重輕盈涼爽的春夏,無論是趁著好天氣走出戶外踏青,或是呼應Coachella草地音樂節的隨興氛圍,帶點民族風的飄逸長洋裝、寬褲等單品,都是最應景又有個性的造型好夥伴。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