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必讀的英語刊物。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5/10 第338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 迴聲特報 眾神故事要知道,拜得內行才有效!
>> 好讀推薦 瞭解台灣最有趣的風土民情,就在《圖解台灣民俗》!
>> 活動快遞 華語讀者一生必補充的文學養分──《聊齋志異》!
 
眾神故事要知道,拜得內行才有效!

《一本就懂台灣神明》──台灣神明清楚易懂版,抓住各神明信仰特色!

從台灣神明的源流、傳說、檔案、祭祀廟宇,一本弄懂台灣神明的來源、演變、發展!

【推薦序】打開街頭巷尾廟宇的密碼

文/臺灣史作家 王御風

臺灣是個廟宇眾多的地方,而每一間廟宇中,裡面所安奉的每一尊神明,都是解讀這塊土地的最佳符碼。

以我個人為例,家住臺北大稻埕,工作地點則在高雄後勁與旗津(學校有兩個校區),每週必須在這三地往返,如果要介紹這三地歷史,帶著大家到當地廟宇,認識神明是最快速的方式。

大稻埕最有名的是霞海城隍廟,因為廟內月老太靈驗,每天甚至會有許多日本旅客為求姻緣而來。另一個著名的是慈聖宮,廟前廣場小吃也吸引來自四面八方的饕客。但仔細探究其起源,大稻埕最早由福建泉州同安移民所建,這批先民原居住在艋舺,自組類似今日商業公會的「下郊」,和另一群組成「頂郊」,同樣來自泉州的三邑(晉江、會安、南安)移民常發生衝突。

一八五三年,頂郊與下郊發生一次大規模械鬥,這場「頂下郊拼」,落敗的下郊同安人逃到大稻埕,倉皇之間,仍不忘將他們從同安請來的霞海城隍及媽祖一併帶走,在大稻埕賦予新的生命。並伴隨著大稻埕一起成長,不僅成為臺北最重要的商業重鎮,甚至發展出新的功能,以月老及小吃聞名全臺,但若能仔細探究其起源及發展,仍可發現廟內神明不僅代表著當地族群的原鄉身份,也可看到大稻埕的歷史脈絡。

當坐在慈聖宮廟前享用美食時,很難想像這廟口原來是對渡的碼頭,而慈聖宮所祀奉的,就是保佑海上航行的媽祖。我另一個工作地點是旗津,當地最大廟宇也是由媽祖坐鎮的旗後天后宮,這也反映出臺灣島嶼本色,四面環海的臺灣, 居民依海為,海神媽祖也就成為全臺最重要神明,遍佈全臺的媽祖廟,以及每年「三月瘋媽祖」的盛況,都可見證這些渡過「黑水溝」臺灣海峽的神明來到臺灣後,因為臺灣當地發展而逐步「在地化」的過程。

而隨著時代變遷,轉變保佑在地居民方式則以後勁眾神明最具代表性。後勁諸公廟中,不論是祭祀保生大帝的聖雲宮或是神農大帝的聖雲宮,都說明這是一個傳統農業聚落。但這個農業聚落卻在臺灣工業化過程受到極大傷害,日本時代所建造的日本第六海軍燃料廠,戰後轉為中油高雄廠,後又成為石化產業中一輕(第一座輕油煉解廠)、二輕的基地。在早年只求工業發展,無暇眷顧環境的背景下,後勁地區的空氣、水飽受污染,當地居民罹癌率也非常高。

保生大帝

一九八七年,政府宣布要在中油高雄廠興建五輕,當地居民雖然感到氣憤,但也無計可施。就在此時, 後勁神明透過「站筊」的儀式,團結當地民眾,展開了臺灣環保運動史上非常重要的「反五輕運動」,雖然五輕還是在一九九○年開工啟用,但在神明帶領下,後勁歷經二十五年的堅守,終於在二○一五年看到中油高雄廠關廠,這更是神明與土地、民眾一起成長的歷史過程。以上種種,都可看到每一尊廟內的神明,其實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

作者虹因是我的同事,對廟宇及神明有詳細且透徹的研究,當我們進入後勁做田野調查時,也多虧她協助我們釐清有關後勁廟宇及神明的脈絡。這次她將視角放大,檢視全臺的神明,等於幫所有的人打開街頭巷尾廟宇的密碼,對照著本書,可以看到這間廟宇神明所象徵的意義,更能進一步理解與這個聚落的關係,也更能理解臺灣,以及天上神明與地上百姓,如何為這塊土地一起打拼。就讓我們翻開此書,共同探尋臺灣的神明。

《一本就懂台灣神明》──敬神,就從瞭解祂們的故事開始!

瞭解台灣最有趣的風土民情,就在《圖解台灣民俗》!

台灣民俗專家李文環、林怡君卯足了勁,力圖讓台灣住民利用最迅捷圖解方式,追尋古昔今日生活軌跡,傳遞台灣風土最溫暖的人情味。

榮獲文化部「第35次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 (國小中年級適讀)

《圖解台灣民俗》【熱鬧逗陣版】──

一、二、三,一氣呵成,擁抱台灣民俗!

第一步 季節采風→讓您快速走過一回四季流轉,掌握台灣在地生活季節感!

第二步 人生儀禮→台灣住民的重大傳統禮俗,禮尚往來必知!

第三步 日常生活→報給您知台灣生活小眉角,讓您事事順利、運氣亨通!

台灣傳統習俗不僅豐富多元,而且滲入濃濃的神明信仰色彩,近四百年歲月的移民社會,相繼注入新的文化活力而自成一格!──本書作者/李文環

華語讀者一生必補充的文學養分──《聊齋志異》!
好讀《聊齋志異》,第三冊名為「幽冥審判」,準備開庭!

《圖解台灣史》【修訂新版】,2017最新版、最好懂的台灣史,圖解說故事,道給你聽!

老舍短篇小說選集(附:不成問題的問題──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原著), 23則短篇故事,悲欣交集等著你!

《環遊世界八十天》【法文全譯插圖本】,一本掀起人類挑戰最速環遊世界的夢想小說,一部獨一無二、驚險刺激的地理冒險史詩!

《宮澤賢治短篇小說集Ⅱ》,讓日本人喜愛不已的國民作家最新短篇小說選集!

棒球驚嘆句【全新修訂版】,看棒球員奮力為勝利一搏的同時,你可知他們能站上球場的努力故事?

中國歷史上最早出現的評述小人「智慧」的專著──《小人經》

數理化通俗演義【兩冊盒裝版】(加贈數理化筆記本),這本科學史真的很有趣,你一定要看看!

睫毛倒插小問題?錯!小心失明
家中的孩子不時眨著眼睛,還常用手揉眼,小心有睫毛倒插的問題。倘若放任睫毛一直摩擦角膜沒有治療,嚴重時可能影響視力,變成弱視,甚至有失明的危機!

學第二語言讓你變聰明!
學習第二語言的好處是什麼?嗯,科學家可能正好有答案給你。最近好幾項研究顯示,學習第二語言可能提供的好處不止於能和不同族群的人交談──它可能真的能讓你變得更聰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