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讀小說•愛閱報】提供最新女性網路文學,內容涵蓋愛情、穿越……熱門排行不錯過,一同情話綿綿來說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5/17 第33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 迴聲特報 台灣史大破解,《圖解台灣史》道給你聽!
>> 好讀推薦 台灣的選舉故事,你知道多少?
>> 活動快遞 敬神,就從瞭解祂們開始!
 
台灣史大破解,《圖解台灣史》道給你聽!

《圖解台灣史》【修訂新版】──2017最新版、最好懂的台灣史!圖解說故事,道給你聽!

榮獲行政院新聞局「第33次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薦(人文類)

台灣史大破解

◎10大章節:從石器時代到2017,一本掌握

◎200張彩圖:最具代表性的古蹟、人物,盡收眼底

◎50個小百科box:側寫重要人事地物,吸收歷史冷知識

【如何弄懂台灣史】 文/王御風(本書作者)

台灣是個特殊的島嶼,有文字記載的歷史約莫只有四百年,比起鄰近的中國、日本,其時間相對較為簡短,但複雜性卻不遜於這些地區,最主要的原因是台灣的政治及族群結構相當複雜。未有文字記載前,有南島民族活躍在島上,有文字記載後,四百年來統治過的國家有遠從西方來的荷蘭、鄰近的中國(大清帝國)、日本,與從中國撤退來台灣的中華民國(國民黨政府),以及西元2000年民主化後,中華民國進入政權輪替的民進黨政府及國民黨政府。要瞭解台灣史,最重要就是弄懂這些政權代表的意義。

短短四百年間,台灣歷經五次的政權轉換,除了大清帝國維持了兩百多年外,其他政權存在時間多半僅維持約五十年(如日本政府從1895年到1945年,剛好五十年,中華民國從1945年接收台灣到2000年首次政權輪替,則是五十五年),幾乎每隔半世紀,台灣人民就要面臨一次政權轉移,對台灣人民的生活、社會,均有巨大的衝擊及變化。例如從大清到日本再到中華民國,人民所使用的文字及語言,從中文到日文,再回到中文,一家三代不僅使用的文字語言不同,國家認同也截然不同,也造成日本投降時,兒子目睹爺爺欣喜、父親痛哭失聲的現象。

而這座島嶼上的統治者,還代表著個別特色的思維:四百年前的南島民族,必須從南島民族在全球的遷徙談起;荷蘭所代表的是西方地理大發現後的殖民思潮,如果不從地理大發現談起,很難去瞭解為何荷蘭跟西班牙,要千里迢迢來到台灣;大清帝國代表著傳統中國的最後光榮時代:以農業為主、不願與世界溝通;日本統治者則是殖民主,對待台灣的方式,一切都是從日本為主來思考;中華民國撤退來台灣後,在民主與共產對峙下,選擇站在以美國為首的民主陣營。

不瞭解這些意涵,便很難去理解台灣的變化歷程。例如台灣原本是個以商業起家的地方,但商業的進行,隨著各個統治者來歷而有差異:在荷蘭時代,是西方進行轉口貿易的一環,是荷蘭全球貿易的一站;在大清時期,因為不與外國通商,而限於經營兩岸貿易,直到1860年重新開港,又再度成為外銷重鎮;到了日本時期,一切以日本母國需要為重;直至中華民國時期,則在富裕美國支持下,成為代工外銷大國。若不弄懂這些政權背後的意義及其影響何在,就會心生困惑,覺得為什麼同樣的事情都一直變來變去,而這正是台灣史複雜及吸引人之處。

也因此,一般的台灣史敘述,多是順著時間軸線,以不同統治者作為分界,本書亦不例外。但是在閱讀時,提醒您可得時時注意這些變動政權帶來的差異性,一旦掌握了此要點,台灣史也就不再困難、教人卻步了。

《圖解台灣史》【修訂新版】,一次擁抱台灣,就靠這本!

台灣的選舉故事,你知道多少?

選舉是為了實現主權在民所設計的制度。自日治時期實行選舉以來,台灣的選舉歷史已經長達80年,對台灣的選舉歷史,你知道多少呢?

《台灣選舉史》──各大選戰串成的台灣故事,搭配珍貴歷史照片。最好讀、最易懂的台灣選舉故事!

本書特色──

◎一目了然的時序脈絡:以時代分章,選戰為主題,連接台灣選舉歷史脈絡。

◎珍貴歷史照片:收錄重要選舉地點與重點人物照片。

◎豐富圖表:數十幅各大選戰圖表,台灣選舉板塊變化一覽無遺。

◎不可不知的選舉小知識:什麼是半山?為何叫黨外?泛藍泛綠怎麼來的?

台灣選舉可說是一步一步,經過許多抗爭與歷史機緣,才會有今天的全民民主誕生,每個人手中的那一票,都充滿著辛酸與苦難。──本書作者/王御風

敬神,就從瞭解祂們開始!
《一本就懂台灣神明》──台灣神明清楚易懂版,抓住各神明信仰特色!

華語讀者一生必補充的文學養分──《聊齋志異》,第三冊名為「幽冥審判」,準備開庭!

廿世紀華文創作,真正的「大藝術家」──老舍,23則精選短篇故事,悲欣交集等著你!

《環遊世界八十天》【法文全譯插圖本】,「科幻小說之父」凡爾納暢銷全球經典名著,整部小說懸念迭出,環環相扣!

棒球驚嘆句【全新修訂版】,看棒球員奮力為勝利一搏的同時,你可知他們能站上球場的努力故事?

中國歷史上最早出現的評述小人「智慧」的專著──《小人經》

《宮澤賢治短篇小說集Ⅱ》,讓日本人喜愛不已的國民作家最新短篇小說選集!

是牙痛,還是三叉神經痛?
牙痛與三叉神經痛真的不好區分,不過,若痛感超過嘴巴附近的範圍,譬如會痛到鼻部甚至是眼部位置,甚至伴隨脈搏跳動幅度變大,而痛得更劇烈,就要懷疑可能不是單純牙疼那麼簡單,建議往神經外科進一步檢查。

米奇鰻 畫出另種人生選擇
為了夢想,你願意冒險到什麼程度?漫畫家米奇鰻以畫自傳的心情大掀自己路邊攤起家的追夢故事,推出《台北不來悔》系列漫畫,告訴讀者人生的另類可能。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