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大田iPen圖文報】擁有很多、很棒的圖文作者及作品,歡迎喜歡看圖文的讀者來【大田iPen圖文報】逛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6/07 第342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 迴聲特報 《聊齋志異》,最具影響力的中國神怪小說!
>> 好讀推薦 經典,值得永藏;不收,畢生懸念!
>> 活動快遞 2017好讀全書系書展【人生伴讀事務所】,博客來6/01-7/15開賣!
 
《聊齋志異》,最具影響力的中國神怪小說!

中國文言文短篇小說鉅作《聊齋志異》,已被譯成近20種語言版本。好讀版本《聊齋志異》,第三冊名為「幽冥審判」,準備開庭!

※好讀版本《聊齋志異》,包含原典、白話翻譯、注釋,以及名家評點;更配有生動彩色插圖,版面典雅,閱讀舒適。

※《聊齋志異》原書共收錄491則短篇故事,篇幅浩繁,預計分成11冊陸續出版,品質精美,值得期待!

【卷三】〈閻羅〉

原典

萊蕪(1)秀才李中之,性直諒不阿(2)。每數日,輒死去,僵然如尸,三四日始醒。或問所見,則隱秘不洩。時邑(3)有張生者,亦數日一死。語人曰:「李中之,閻羅也。余至陰司,亦其屬曹(4)。」其門殿對聯,俱能述之。或問:「李昨赴陰司何事?」張曰:「不能具述。惟提勘曹操(5),笞(6)二十。」

異史氏曰:「阿瞞一案,想更數十閻羅矣。畜道(7)、劍山,種種具在,宜得何罪,不勞挹取(8);乃數千年不決,何也?豈以臨刑之囚,快於速割(9),故使之求死不得也?異已!」

名家評點

王阮亭(即王士禎)云:「中州有生而為河神者,曰黃大王。鬼神以生人為之,此理不可曉。」

------------------------------------------------------------------------

河南有個人,活著的時候便當上了河神,名為黃大王。鬼神由活人來當,難以明白這是什麼道理。

白話翻譯

山東萊蕪有個叫李中之的秀才, 個性剛正不阿。他每隔數日死去一次, 身體僵直如屍, 過三四日才醒來。有人問其在陰間所見所聞,他都保密,不曾洩漏。當時,縣裡有位張生,也是數日就死一次,對人說:「李中之在陰間擔任閻羅一職。我到陰司, 是做他的部屬。」殿門上的對聯寫些什麼,張生都能說得出來。有人問:「李中之昨日到陰司處理何事?」張生說:「不能詳細說明。只是審問曹操,杖責二十。」

記下奇聞異事的作者如是說:「曹操一案,想必已更換過數十位閻羅。陰司有六道輪迴、刀山油鍋等刑罰,該判什麼罪就判什麼刑罰,何必一審再審;拖了幾千年都無法定案,不知是何緣故?死刑犯總是速判速決,難道是故意拖延此案,讓它永世不得超生嗎?怪哉!」

注釋

1萊蕪:古地名,今山東省萊蕪市。

2直諒不阿:剛正耿直,不徇私枉法。

3邑:此處指縣市。

4屬曹:部屬、部下。

5勘:審問。曹操:字孟德,小字阿瞞,東漢沛國譙(今安徽省亳縣)人。為人雄才大略,弄權謀,亦擅長辭賦。起兵攻打黃巾,討伐董卓,逐一剪削諸雄,自為丞相,拜大將軍,爵魏公,旋進爵魏王,加九錫。後卒於洛陽,子丕篡漢。追諡武帝,廟號太祖。

6笞:讀作「癡」,鞭打。

7畜道:指畜生道。佛教將世界分為六道,即天道、人道、阿修羅道、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死後根據個人業力,打入畜生道者,將轉世為畜生。

8挹取:此指逼問口供。

9割:斬殺。

深具收藏價值的全彩文圖相映中國文學經典──《聊齋志異》

經典,值得永藏;不收,畢生懸念!
好讀出版【四大名著珍藏套書】

《紅樓夢》套裝版【全套六冊】──中國四大古典小說之首,兩百五十年來,閱讀《紅樓夢》的熱潮並未消退……

《三國演義》套裝版【全套六冊】──胡適:「《三國演義》不是一個人做的,乃是五百年的演義家的共同作品。」

《水滸傳》套裝版【全套六冊】──中國最早最完整的俠義小說,水滸傳可以說是一部「古代版《無間道》」

《西遊記》套裝版【全套五冊】──一段猶如電影《魔戒》的奇幻旅程,七十二變的西遊故事向你招手……

好讀出版【四大名著珍藏套書】特色──

經典原文:分為五至六冊,便於翻閱

精緻彩圖:共選名家繪圖與相關照片約上千張精緻彩圖

名家評點:選收不同名家評點,以「百家爭鳴」拓寬閱讀思路

詳細注釋:平均每回數十條注釋,解釋艱難字詞

版面美觀:版面美觀流暢、閱讀性強,隨原文掌握注釋、評點

2017好讀全書系書展【人生伴讀事務所】,博客來6/01-7/15開賣!
活動期間,單書79折/3書75折/特惠書69折!

《守弱學》──強者守弱,使強者恆強;弱者守弱,可由弱變強!

《一本就懂台灣神明》,每一尊神明,都是解讀這塊土地的最佳符碼!

《圖解台灣史》【修訂新版】,2017最新版、最好懂的台灣史,圖解說故事,道給你聽!

廿世紀華文創作,真正的「大藝術家」──老舍,23則精選短篇故事,悲欣交集等著你!

《環遊世界八十天》【法文全譯插圖本】,「科幻小說之父」凡爾納暢銷全球經典名著,整部小說懸念迭出,環環相扣!

棒球驚嘆句【全新修訂版】,看棒球員奮力為勝利一搏的同時,你可知他們能站上球場的努力故事?

《宮澤賢治短篇小說集Ⅱ》,讓日本人喜愛不已的國民作家最新短篇小說選集!

李開復:怕工作被機器人取代?先搞懂「五秒鐘原則」
如果你的工作涉及縝密的思考、周全的推理或複雜的決策,每個具體判斷並非人腦可以在五秒鐘的時間內完成,那麼,以目前的技術來說,你的工作是很難被機器取代的。

電子報讀者使用習慣調查
熱騰騰的udn電子報問卷來囉,主要調查目前讀者的閱讀習慣、以及閱讀體驗,以便提供給讀者更好的閱讀品質!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