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的地方?【KH STYLE高雄款】帶你迅速瞭解高雄市吃喝玩樂好去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7/19 第348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 迴聲特報 來生……還要做公主嗎?史詩級歷史探案小說《大漢公主》
>> 好讀推薦 當代第一女說書人 吳蔚系列作品
>> 活動快遞 皇朝歷史頭號粉絲,為你公開超越歷史講義的整理術!
 
來生……還要做公主嗎?史詩級歷史探案小說《大漢公主》

新銳歷史作家/吳蔚作品

為什麼國家的命運、天下的安寧,要由她們這些女子來承擔呢?

她們要的,不過是跟心愛之人在一起,

為了大漢,卻是如何也達不成這小小心願,

身為公主,和親是無法擺脫的宿命。

在這巨大的史實密室裡發生的謀殺命案,使讀者難以釋卷,非得追到最後,才能在層層解謎之後知道真相全貌。──歷史作家、《一本就懂中國史》作者 廖彥博 專文推薦導讀!

【作者後記】關於《大漢公主》小說

在川流不息的歷史長河中,各個時期在整個歷史過程中所處的地位及其作用是有所不同的。漢朝是中國歷史上特別重要的時期,它奠定了中國封建社會的主要文化,即儒家思想影響下的文化制度,對之後中國的兩千年歷史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正如羅茲•墨菲(Rhoads Murphey)在《亞洲史》中指出:中國人在漢朝統治期間取得的領土和確立的政治和社會制度一直維持到二十世紀。中國人至今仍然稱自己為「漢人」,他們因自己是漢代首次確立的典型中國文化和帝國偉大傳統的繼承者而深感驕傲。

漢朝歷經西漢、東漢,以漢武帝劉徹在位期間最為強盛。武帝好大喜功,「外事四夷之功,內盛耳目之好,徵發煩數,百姓貧耗,窮民犯法,酷吏擊斷,奸軌不勝」。為了維護統治,武帝頻繁頒布律令,強化刑罰,「律令凡三百五十九章,大辟(死刑)四百九條,千八百八十二事,死罪決事比萬三千四百七十二事。」由於律文繁多,法令文書充滿几閣,連主管者也不易遍睹,奸吏往往利用令文煩冗而營私舞弊。在苛嚴的律法下,冤獄遍地,全國監獄多達兩千多所,獄中囚犯猶比肩而立,小說中的一系列的男女主人公均曾捲入或牽連進獄案。

但小說中涉及的一些案子比較特殊,不能靠人力偵破,譬如霍去病正當盛年時離奇病死,又譬如霍去病之子霍嬗跟隨皇帝封禪時暴死於泰山之頂,武帝親口稱其羽化升仙,旁人即使難以相信,也無法追查。小說僅僅是根據當時的背景和局勢,提供一種視角和解釋。

本書原名為《紅豔沙塵》,後來才改為《大漢公主》,實際上是以幾位公主的命運為主線,講述大漢由公主和親到反擊匈奴的過程,完整還原了武帝一朝的歷史興衰。故事起始於張騫第一次出使西域回國,終止於解憂公主自烏孫歸漢。因時間跨越長、地域廣,事件紛繁,人物眾多,所以引入了項籍(項羽)寶藏作為串聯線索。在中國歷史上,有三批巨額寶藏迄今仍是未解之謎,除了本書提及的項籍寶藏外,還有明末李自成從紫禁城搶掠的財寶,以及太平天國「金銀似海」的聖庫。這些寶藏眾說紛紜,撲朔迷離,失落至今依然下落不明,感興趣的讀者可以另行閱讀相關歷史書籍。

要特別說明的是,《大漢公主》主要架構、故事背景、重大歷史事件及歷史人物命運均嚴格契合了正史。書中所涉及的諸多細節如漢代典章制度、城市格局、皇宮建制、漢人及西域人衣食住行等均取自相關典籍或考古資料(由於引入了最新考古成果,若出現書中描述與地圖不符合的情形,以前者為準)。舉例而言,書中兩條重要線索:漢武帝劉徹大規模反擊匈奴前、派驃騎將軍霍去病深入匈奴腹地奪取祭天金人,以及大漢鎮國之寶高帝斬白蛇劍十二年一磨礪,均是真實歷史。

考慮到本書很可能是作者唯一一本以西漢為背景的小說,所以刻意在歷史掌故和風土人情上花費了更多的筆墨,力圖完整再現漢朝最強盛時期的漢人生活和社會風貌。漢代人的精神風貌跟現代中國人有很大不同,小說中的一些故事,雖為作者所杜撰,但都符合時代特色,每位人物的感情衝突,也都表現出與時代相契合的精神。

但有一點,本書是一本用現代語言寫成的歷史小說,作者在語言上並未過於拘泥,某些成語及用詞的實際使用要晚於本書敘述的時代。為照顧讀者的閱讀習慣,避免行文晦澀,在一些自稱、稱呼語上也沒有完全採納漢人的習慣叫法。

《大漢公主》與之前出版的《魚玄機》、《韓熙載夜宴》、《孔雀膽》、《大唐遊俠》、《璇璣圖》、《斧聲燭影》、《包青天:滄浪濯纓》、《和氏璧》、《明宮奇案》等書共同組成了作者正在構思創作的「吳蔚歷史探案系列」。特別感謝讀者長久以來的支持,是你們一直支持著我,我在寫作道路上前進的每一步,都離不開你們的鼓勵。寫作本身是一個不斷學習的過程,你們是我努力前行的最大動力,我愛你們。

《大漢公主》── 一部關於權力,關於愛與自由的西漢探案小說

當代第一女說書人 吳蔚系列作品
無畏歷史,攜著歷史經緯,以洞悉世情的大器格局,寫最好看的歷史探案小說

吳蔚作品集另有《樓蘭情咒》、《和氏璧:附完璧歸趙》、《斧聲燭影》、《包青天:滄浪濯纓》、《孔雀膽》、《明宮奇案》,請點選圖片取得各書詳情!

關於歷史作家/吳蔚

七○後新銳歷史作家,祖籍湖北,喜文史,思敏捷,文史功底深厚,自稱「故紙堆中尋生活」。已出版多部歷史紀實體文學作品、歷史小說,並參與多部電視劇編劇工作。

喜歡以現代人的視角關注歷史,以女性獨有的細膩來描述歷史,無論是獨特的切入角度,還是細膩的語言描述,都帶有鮮明的個人印記。

皇朝歷史頭號粉絲,為你公開超越歷史講義的整理術!
《拆拆中國史》──只要善用表格、年表、地圖...等,中國歷史一看就懂!

新書分享會

7/22(六)14:30-16:00 高雄 政大書城光華店

7/22(六)19:30-20:30 台南 政大書城

好讀版本《人性枷鎖》(上)+(下),收錄毛姆曾寫下的2篇作者序+書中譯注超過100條,有助了解故事背後深意!

《曾文誠的私房畫》,一位棒球球評的美國大聯盟記遊與台灣環島觀察

《守弱學》──強者為何要示弱?扮豬吃虎者的處世智慧。弱者要如何得勝?成功逆轉人生的關鍵訣竅

《一本就懂台灣神明》,透過民間信仰理解土地與文化,就像是打開新世界的大門。

《圖解台灣史》【修訂新版】,2017最新版、最好懂的台灣史,圖解說故事,道給你聽!

《環遊世界八十天》【法文全譯插圖本】,掀起人類挑戰最速環遊世界的夢想小說!

《宮澤賢治短篇小說集Ⅱ》,讓日本人喜愛不已的國民作家最新短篇小說選集!

真的是鼻子過敏嗎?
鼻塞、打噴嚏、流鼻水等是常見鼻子過敏的反應,但你是真的是過敏嗎?這些症狀在臨床上可分為過敏性鼻炎、急性鼻炎、血管運動性鼻炎及嗜伊紅性白血球過多性非過敏性鼻炎,讓我們一起看看這些鼻炎的差異,以及該如何預防鼻子過敏吧!

抓住你的心!情感辨識技術的創新商機
隨著智慧科技突飛猛進的發展,未來機器及人工智慧能提供的服務早已超越人類所能想像的範圍。許多新創企業正在致力從情感辨識的角度出發,利用聲音、表情、體徵等辨識分析技術,全方位滿足人類所追求的情感歸屬與安全保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