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9/06 第35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 迴聲特報 透過傳說與神話,了解日本的誕生
>> 好讀手札 進入中國神話的異想世界!
>> 好讀推薦 帶你一探自己祖先不可思議的進化歷程!
 
透過傳說與神話,了解日本的誕生

日本歷史作家洪維揚最新力作──《日本神話故事》

若要從根本了解一種文化,閱讀其神話傳說是最基本且容易的方法。

《古事記》和《日本書紀》是日本古代最有名的兩本歷史著作,也是記載日本創世神話的由來,本書以《古事記》和《日本書紀》記載的日本上古神話傳說為主,帶讀者一同進入日本古代神話的世界。

精彩內容──

●日本本州、島嶼是由兩位神祇交合所誕下?

●為什麼每天都會有人死去、有人出生?

●天照大神是清洗左眼而形成?

●八岐大蛇與草薙劍的神話內容?

●伏見稻荷神社、出雲大社、伊勢神宮的祭拜神祇與其來由?

【推薦序】觀微知著,從神話看日本

文/賴煌文(美國賓州大學東亞研究博士,現任威廉與瑪莉學院現代語言文學系助理教授)

若要從根本了解一種文化,閱讀其神話傳說是最基本且容易的方法了。維揚兄的大作《日本神話故事》從他最擅長的刻劃日本戰國時代華麗的搏奕經略中反璞歸真,回到書寫最原始而生動的日本神話傳說上。綜觀本書,《日本神話故事》不僅為對日本文化有興趣的讀者們所必讀,更加提供了研究日本的專家學者們一個溫習與省思的空間。

《古事記》和《日本書紀》這兩本著作分別編撰於西元712年和720年,可以說是日本最古老的兩本書。兩者雖都著墨於「日本」的建國神話,前者多闡述大和獨特的文化而後者則深受漢文化影響,帶著中國的影子。這兩本著作的重要性不僅僅在於其創作年代久遠,以及所代表的日本古典文學,《古事記》和《日本書紀》所講述的神話、傳說、和歷史更是探究日本神話年代以及七、八世紀左右的日本社會與政治的重要寶庫。《日本神話故事》取材於這兩本日本經典著作,不但融合了兩書對於日本古代神話的闡述,並且綜合分析了兩者內容上的異同處,再加上維揚兄敏銳的歷史神經對其中疑點的分析與回應,讓兩古書所描述的日本神話淺顯易懂的呈現在讀者面前。《日本神話故事》所描繪出的古代世界在維揚兄生動且旁徵博引的解說下,彷彿劇場般的呈現在讀者眼前。

1940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年度。且不說這一年日本與中國正陷在戰火的泥沼中,在歐亞大陸另一端,二戰也如火如荼地在歐陸進行著。在戰火燎原中,日本盛大慶祝並迎接了從神武天皇建國後的第2600個年度,也就是代表著「日本」建國已2600年。在《古事記》和《日本書紀》這兩本古書所記載的神武天皇建國的傳說,在當時成為了日本國族主義以及軍國主義宣傳上最好的佐證。由此可看出神話的出現不僅僅是一種歷史的紀錄,也是一種國家與國族主義的創造。19世紀末的明治維新後,日本引進了西方的科學思想。到了1940年,文人學者以及知識份子們早已體認到《古事記》和《日本書紀》中所記載的歷史大部分並不是真實的古代紀錄,而是當時的統治者所杜撰的傳說。或許是國家大義的壓力,亦或是政府的強力控制,這些知識份子並沒有在慶典中挑戰日本皇室與國家的絕對主權。從這個歷史片段中,不難看出神話與傳說透過歷史書寫在日本政治思想上展現了多大的權力與力量。維揚兄在《日本神話故事》前言就提到;「《古事記》和《日本書紀》…儘管記載的內容未必正確,但是要了解日本這個國家的誕生經過,非讀這兩本書不可」。正如所言,維揚兄藉此書引領讀者從原點去探求「日本」如何成為一個國家的用意顯而易見。

在《日本神話故事》中,維揚兄大膽的挑戰了幾個懸而未決的歷史焦點,如「神武是否就是秦朝方士徐巿」、「神功皇后的歷史定位」、以及「卑彌呼的真正身分」等,並提出了獨特的見解如:徐福雖確有其人,但跟神武天皇未必能劃上等號;卑彌呼並非神功皇后等。在這些爭論的疑點上,維揚兄引用了中日兩方的文獻記載並作出了合理的推斷。雖然並未完全解決這些歷史上的疑點,但對《日本神話故事》中所講述的故事與傳說,在精采度上來說有著無庸置疑的加強效果。

本書以《日本書紀》所記載的故事為主體,輔以《古事記》的傳說為對照,再加上了維揚兄畫龍點睛般特別挑選出的和歌來串連成首尾連貫的日本古代神話,讓讀者有忍不住一氣呵成的讀完的衝動,但讀完後卻又感到意猶未盡的不捨。身為日本的研究者以及多年好友,我懇切盼望維揚兄接下來在《日本神話故事》的基礎上再創作出更多相關的作品。於此同時,請讀者跟隨著維揚兄的妙筆生花,暢遊在伊奘冉尊和伊奘諾尊的高天原、黃泉國裡吧!

維揚兄在中文世界的日本戰國史的創作上早已有著無與倫比的貢獻。此次聽聞維揚兄撰寫日本神話並邀請我寫序,驚喜之餘也感到非常榮幸。看著《日本神話故事》中維揚兄所描述的一個個故事,讓我不禁懷念起當年在輔大日文系研究室促膝長談歷史文學天下大勢的場景。多年不見,相隔了一個太平洋,但維揚兄的隻字片語透過《日本神話故事》彷彿就在我耳邊迴盪。隨著維揚兄筆下的神話故事來看天下大勢,人生眨眼之間也不過就如此。期盼各位讀者也能從閱讀這些神話中,找到自己所希冀的片段。

《日本神話故事》,帶你了解日本人的心靈寄託、神社祭祀神祇來源!

進入中國神話的異想世界!

《中國神話故事》──蒐集種種中國經典神話,將中國古代的傳說神話做有系統的介紹,並搭配近百張相關主題的圖片,希望把乾澀的文字通俗化,使更多的人都能欣賞、並了解中國神話的美妙與精彩

精彩內容

●創世神話:盤古開天闢地、女媧造人補天

●自然現象神話:夸父追日、后羿射日、嫦娥奔月

●超自然信仰的神話:五帝、五行、五星、五獸、五器

●神仙與鬼怪異想世界:東方仙島、西方神山、地獄幽都

●動物的神話與傳說:龍、鳳、麒麟、蒼龍、朱雀、白虎、玄武

●植物的神話與傳說:瑤草、相思樹、杜若、湘妃竹、十二月花神

●古史中的神話與傳說:九天玄女、水神共工、無頭巨人刑天

讀讀神話吧。剝開神話看似荒誕不經、不合邏輯的外衣,你將發現蘊含在其中的漫漫平靜。

好讀【神話誌】書系,另有埃及、印度、希臘羅馬、北歐神話故事,歡迎參考!

帶你一探自己祖先不可思議的進化歷程!
《瘋狂人類進化史》──生物學博士所寫的爆笑科普書,「人」的真相會讓你瞠目結舌!!

《寫作也是一種修行》──以筆去捕捉,藉此引領與療癒自己,就寫作的意義

《拆拆中國史》──作者黃國煜曾出版《圖解世界宗教》,這次要再用其拿手的圖解方式,讓你一看就懂中國歷史!

《大漢公主》──當代第一女說書人吳蔚再展功力!一部情節設計精巧,完美融合史實的探案小說

《人性枷鎖》(上+下),青少年的苦悶、被同儕霸凌的酸苦,毛姆在100年前就寫出來了!

《曾文誠的私房畫》,一位棒球球評的美國大聯盟記遊與台灣環島觀察

《守弱學》,「守弱」是一種極具實用性的處世智慧,只是我們往往視而不見

《環遊世界八十天》【法文全譯插圖本】,掀起人類挑戰最速環遊世界的夢想小說!

長壽≠貧病宅!新銀髮族活出「4好」人生
日本社會有一群超高齡老人,他們不因年老而宅在家中,反而活躍於各領域,貢獻專長、服務社會,或揮灑興趣、樂在每一天,見證了長壽不必然變成貧與病,對台灣深具啟發。

趣味小舖阿戴商號 巷弄裡美麗的微光
現今委託行商圈最美的嬌點,莫過於阿戴商號了。這是一間約三坪大的小花店,卻是嬌小甜美的老闆阿戴,用朵朵美麗的花編織出浪漫捧花、胸花甚至是婚禮設計,為你我人生重要階段留下眷戀回憶的空間。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