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純文字的迷宮,進入圖像的秘密花園!【青春畫報】讓左右腦均衡運動一下!一起來看圖、畫圖、評圖! 【大師輕鬆讀】提供投資理財、經營管理、趨勢與網路、企業名人的世界觀點,擁有效度、廣度、深度三效學習!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2/09/24 | 第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feature
•art news
 
 
設計讓生活更入味

設計(design),來自於拉丁文Desegno,意指一件作品最根本的理念;然而隨著這個詞彙不斷地擴張使用,其所延伸之意義面向廣泛且日趨龐雜難理。到21世紀的今天,設計這門學科儼然成為現代人類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項目,甚至比藝術文學戲劇音樂舞澳等範疇都來得引人注目。「設計讓生活更入味」專題帶您走訪北中南貼近生活的設計巧思,讓你的生活更有魅力。

 
南方升起藝術熱氣球
文/曾學彥 圖/大東美術館

在高雄,連續兩屆的「春天藝術節」已悄悄將表演藝術植入市民的生活中,甫落幕的「看向南方:當代藝術熱思維徵候展」則為民眾開啟當代視覺藝術之門,並獲選進入本屆台新藝術獎第二階段評審,本展作為在今年三月啟用後的首檔主題策展,因此「大東文化藝術中心」於縣市合併之後成為高雄市立美術館以外重要的藝文展演基地。

「大東文化藝術中心」建案透過前高雄縣政府提出國際級設計費公開徵選,於四組競爭作品中遴選出張瑪龍建築事務所結合知名的荷蘭de Architekten Cie事務所團隊為首獎進行設計監造,全區包括演藝廳、展覽館、藝術圖書館與旅遊資訊服務中心共四項主要功能,採用斜柱工法與高科技玻璃材質交織出具時尚感及節能機制的外觀,主體建物之間的露天展演區11座令人印象深刻的漏斗狀薄膜張力結構,猶如一顆顆昇空沒入天際的熱氣球,兼具遮陽散熱與疏導雨水的調節功能,也是戶外節目表演時的視覺效果裝置。夜晚時分經過精心設計的燈光投射更成為藝術與觀光的新亮點!

夜晚時分經過精心設計的燈光投射

位處高雄捷運橘色藝文線(串連駁二藝術特區→高雄文化中心→衛武營兩廳院→大東文化藝術中心)的鳳山區段,使用部分原是舊社區中的大東國小校地,設置在已有二百餘年歷史的鳳山城中,大東文化藝術中心顯得相當摩登,但在未來感十足的樣貌下卻有十分復古情懷的設計理念:以風林山水的元素構成一條新型態的人文走廊,穿梭於具有推廣藝文功能的建物中,有如古時候大宅院間的「天井」一般,除了可以舉辦戶外展演以外也是社區居民的來往聚所;也像舊時代中「埕」的概念,在其中置入傳統戲曲或是創新展演同樣都為了引發廣大迴響參與,試圖在市中心以外「培養」更多的藝術欣賞人口,漸進式地推展至未來的衛武營兩廳院以及其他建構中的展演空間。

露天展演區猶如一顆顆昇空熱氣球

自清領時期開始,鳳山成為繼明鄭時期左營舊城的鳳山新城,至今已有200餘年歷史,當中有如東便門、曹公廟、澄瀾砲台等等幾處重要古蹟,為推動中心及週邊觀光景點,大東文化藝術中心特別設置「鳳山歷史教室」,常態展示有關歷史文化與美食據點資訊,搭配文化局設計的假日文化公車,民眾可以選擇自捷運大東站展開一趟具有休閒與教育功能的行程。大東文化藝術中心面向同樣具有展演功能的鳳山國父紀念館,背倚整治後的鳳山溪,沿著鳳山溪道旁也根據中心的休閒功能設置自行車道,形成藝文展演與休閒生活的多功能園區。

號稱全台首座以「藝術圖書」為主題的「藝術圖書館」,分12類藝術項目提供民眾進館閱覽與借閱。館內空間設計新穎並放置許多設計師家具,行進動線周圍的牆面上偶有知名藝術家的經典名句,創造符合以藝術為名的閱覽環境。兒童閱覽區更大膽斥資設有立體書專區,成為小朋友與家長嚮往到訪的誘因之一! 時序入秋,天氣燠熱未減,身處大東文化藝術中心的廣場與走廊中仍有涼風不斷,在車水馬龍的市井大道旁立即遁入一座藝術與自然的園區是種悠閒的享受。欣賞一齣精湛的表演說唱或是進入當代思維的藝術空間,也可以優遊藝術群書的世界,台灣南方的藝文發展正如緩緩升起的熱氣球,因高度增加而愈顯寬廣視野。

2012數位藝術表演節將挑戰你的感官
2012數位藝術表演節 表演節目《電紫兔/克》(2.0 版)

由「廣藝基金會」再度承辦的「數位藝術表演節」即將於九月底開跑,讓你體驗藝術與音樂、燈光、工業、科技結合後的冒險和驚奇!除科技藝術講座之外,「數位藝術表演節」準備了多款表演節目任君挑選,包括《電紫兔/克》(2.0 版)多媒體電子與魔幻音樂的實驗、《空的記憶》夢境般的即興舞蹈、《未來聲響》結合聲音、影像、互動控制、器樂與裝置等多媒材的跨界聲音表演、《謀殺克雷曼》利用投影、雙層旋轉舞台和雙重敘事法的現場演出等等;此外,由舞蹈家蘇文琪與「臺灣聲音教父」王福瑞、當代受矚目視覺藝術家吳季璁等共同創作的《身體輿圖》亦是不可錯過的精彩節目之一,就跟著數位藝術表演節一起「雲端冒險」吧!

更多節目內容與相關資訊請參考2012數位表演藝術節

2012關渡藝術節超有力
文/張禮豪 圖/台北藝術大學

自1993年以來,台北藝術大學每年十月均會舉辦長達一個月的大型國際展演活動,內容涵括音樂、舞蹈、戲劇、電影、美術、新媒體與動畫等,儼然成為台灣最具代表性的藝術節慶。今年適逢該校成立30週年,特別將此次「關渡藝術節」的主題定調為「藝術是力量」,除了彰顯北藝大建校至今所累積的豐厚成就,也期許讓藝術走出校園,並且邀集國外藝術家與表演團體,讓台灣得以與國際進行對話,深刻討論藝術在現代社會之中可以扮演什麼樣的角色,進而創造出更大的改變可能。

《世界博覽會》結合影像與聲響,來討論目前在世界各地依舊紛擾不休的種族和帝國主義議題。

在視覺藝術方面,今年正式邁入第三屆的2012關渡雙年展選擇以「藝想世界」(Artist in Wonderland)為主題,由關渡美術館館長曲德益、台北當代館館長石瑞仁、前故宮博物院院長林曼麗、前國美館館長薛保瑕與收藏家曾文泉等人選出十位亞洲當代藝術家名單,之後再由藝術家各自挑選心中理想的策展人,希冀能獨自完整卻又聯合呈現了十位國際當代藝術家的藝術風貌與視野。而如此「反轉」策展方式成為歷屆關渡雙年展最大賣點之一,作為一個以藝術家為主體的美術館,如何強調展覽的形成機制與策展權力的轉移?並且在其中保有藝術家個人藝術創作的完整性和主體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