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細品味【每日一詩】,悠活一整日∼輕薄短小的如珠詩句,讓你咀嚼再三、餘韻無窮,也歡迎創作投稿! 【名人堂電子報】有來自各行各業的知名人物,無論大事、小事,都能提供你豐富、獨特的名人觀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2/10/22 | 第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feature
•art news
 
•活動快遞
 
藝術森林系

你多久沒回森林了?森林,是文明發展的偉大見證者,是我們所來之處,也是心之歸屬。森林指的是一種與大自然的持續連結,一種屬於自己的安身立命。山林部落裡的原住民生命承載著古老傳說和與生俱來的自由特質,往往揮灑出一股原始直率的藝術能量,如受文化底蘊影響而重返部落持續創作的藝術家撒古流和國寶級藝術家杜巴男的兒子杜勇男;又或者帶著這樣的使命,引領人們重回自然本質來關懷原民文化,如舒米•如妮和冉而山劇場,他們都是「在森林」的代表。年輕的原住民「從這森林到那森林」,從旅途中的他人身上觀照自己,如雕塑家達比烏蘭•古勒勒,以及創作出動人樂章《看見彩虹》(電影賽德克巴萊的主題曲)的拉卡•巫茂。在部落青年人口外移的同時,卻也有像徐芳筠這樣的平地人選擇前進花東,並走入海洋部落,「找自己的森林」並在其中體驗前所未有的安定。這些山中傳奇、森林故事,彷彿帶領我們穿過一個又一個的山頭,勾勒著台灣那觸動人心的森林地圖。這些體內根植著自然因子的藝術家、生活家,這種簡單與溫暖,原始與純真,還有直指人心的美麗,我們稱之為「森林系」。

 
在森林的路上 遇見傳奇的藝術守護者

文、圖/張維芬

總有一群人始終守護著最珍貴的森林,一年有300天都待在屏東霧台山上,魯凱族藝術家杜勇男,對森林的意義更有別於其他人,藉由守護森林也持續繼續守護原住民藝術。而在霧台下面的三地門,藝術家撒古流•巴瓦瓦隆在每天往返森林的路上,看見更多祖靈留下的珍貴寶藏,他正一步步的將它留下。

重返消失中的魯凱族石板屋
繞過一座又一座的山,看到公路旁矗立原住民部落歡迎的圖騰,終於來到魯凱族原住民的藝術重鎮霧台,「靜謐的村落,讓晃動的心,靜止下來。」這對現代人來說是難得的心境,但進入到霧台地區卻能感受到全部。位於屏東地勢最高的霧台,山頂中年白霧,攀過峰巒疊起、谷深崖峭的山頭,來到山的稜線,就到了魯凱族的聖地,路邊沿途可見原住民的圖騰、部落的聖花百合花映入眼簾,串起天然的藝術劇場,撫慰採訪途經因八八風災摧殘,仍然柔腸寸斷的台24線道驚魂,尤其在屏東三德管制站,於夜間特例通關放行下,獨自漆黑入山,路況更是駭人。即使如此,當矗立在遺世又獨立的山谷中,只聽見迴盪山頭教堂琴聲的音符,和原住民服飾清脆的鈴鐺聲,頓時讓你連心都赤裸著,感受到安靜的力量,彷彿人也徹底回歸了自然。

早期傳統石板屋的內觀

當沉浸其中,穿梭在村內的石板巷內,赫然發現處處可見現代化的公寓建築,傳統石板屋建築卻成了民宿,轉型成觀光用途。正因如此讓村內已故的國寶級藝術家杜巴男不忍看著部落,最具魯凱族文化的石板屋消失,便興建比更古老傳統的石板屋,費力一片片以頁岩石建造,用雙手留下最珍貴的文化紀錄,就在此山中,我們遇見這位已故藝術家的兒子杜勇男,他與兩兄弟以父親之名設立「杜巴男民宿」,這是現代化的石板屋,且入宿即可看到甫結束的杜巴男紀念展「四根枴杖」展品,彷彿是村內第二個魯凱族文物館,能近距離徹夜欣賞藝術品與之入眠,如此獨特經驗令人心波泛起陣陣漣漪,久不能散。

杜巴男民宿一樓掛著手繪製的原住民服飾

留宿在魯凱族古文化的石板屋中,驚奇萬分。一進去發現左手邊原始的「ㄇ字型」格局,這個地方是客廳、寢室,也是談戀愛的場所,平時白天大家圍坐一排閒話家常,晚上就寢女生睡在離門邊較遠的上方石板處,保護女性,由於是現代化的石板屋開始有了二樓,但仍保留牆面及門楣上的傳統圖騰。但最具代表魯凱族原始文化的石板屋建築,竟只剩杜家仍繼續守護,杜勇男感嘆:「若我們不延續,可能真的會有斷層。」現在村內最具代表性的兩間石板屋民宿「杜巴男民宿」和「卡拉瓦民宿」,即是他與弟弟杜勇君所經營,持續傳承魯凱族的藝術與精神。再者,上山的年輕族人也少了,沒有獵場也沒了文化,森林對他們來說已無意義,可見政府「山地平地化」造成影響之劇,更令人擔心的不只如此,連母語也將慢慢消失,現代年輕一輩已不懂母語,需透過父母親翻譯,才能與長輩對話。杜勇男也自責:「我們也有責任,家庭教育沒徹底,和小孩子也都講普通話。」聽的出他語氣無奈,未來,也許原住民母語將走入歷史,令人惋惜。

魯凱族藝術家杜勇男正解說傳統石板屋的格局

守護排灣族的N種方式
在屏東三地門山上,天晴,綠茵煦陽,走進「風刮地秋月的店」,俯瞰北大武山和口社沙卡蘭溪,啜飲一杯咖啡,眺望一眼無盡山巒的日出日落、黃昏晚霞與夜晚星光閃爍的絕世美景,靜心自在彷彿感覺不到時間的流逝。突然,空氣中飄散撲鼻的石板野味香,引著我們遇見一位排灣族著名的藝術家撒古流•巴瓦瓦隆。

這裡以前是他的工作室,除了店內成列雕塑作品,在廁所的牆面上也大膽彩繪出男女生不同的生理構造,引著大家分辨男女廁,說他是一位生活藝術的實踐者一點也不為過。他也思考怎麼讓人走進「風刮地秋月的店」,不被現代冰冷的H鋼困擾著,因而將流線型的鷹嘴設計成屋頂,使其接近自然的線條,並隱藏細水管滴水,若幸運被滴到「老鷹的唾液」即象徵有祖靈的福份,這是古老的傳說,才剛走進來,就可感受撒古流•巴瓦瓦隆的藝術熱情。

在三地門村內,散落著他捍衛藝術的蹤跡,早期,他追回了失傳已久的陶壺作法,扮演部落傳承的重要角色,並將此珍貴文化紀錄在《祖靈的居所》書中。但從90年代開始,他轉透過大型建築讓藝術介入空間,從三地門鄉公所到教堂等,無不是他大力改革的傑作,也與歷屆鄉長有一番精彩的過招,他說:「建築是非常龐大的,能見度比藝術品高,且組合很微妙,在過程中可以和政府官員、法令抗衡,也可以傳遞思想,非一般油畫雕塑作品可及。」這一番話,看出他非常熱衷在傳承藝術的本土化。

撒古流-巴瓦瓦隆在三地門工作室解說早期作品

現在,他正在村內興建一棟雕塑建築,這是什麼樣的一棟房子?他笑說:「這是我!」說完拿著隨身攜帶的筆記本,描繪外觀草圖,上方屋頂較寬,從牆壁開始慢慢縮窄,並在屋頂摘種蔓藤植物,不料,房子外觀竟是以他招牌的「排灣頭」頭型設計,可比擬是他的「自畫像」,散發藝術想像力驚為天人。這棟建材以混和自然為基調,運用白鐵塑成樹枝狀的外牆,中間佈滿透明玻璃窗,並彩繪上排灣族的圖騰元素,連客廳內也是以樹枝做為樑柱,展現排灣族的藝術風格,這也是他未來避風港本營,他說:「自然是人最基本的基礎線,不管是從事建築、藝術或政治,當得到所有該得到的,最後想要的就是回歸自然。」從小在森林長大的他,退休時還是想待在山上,目前此棟建築已動工四個月,期待完工時再度探訪。
追求最極致的黑白風景

10月在世貿三館展出的「K7黑白影像創作大賞」,已進入評審階段,15件入圍作品展現充沛影像創作能量,記錄創作者本身的生活意涵,一幅耐人尋味的創作,是一種態度、一種對生活的觀點,此15件入圍作品從純美學、紀實到當代創作,作品本身呈現的形式與內涵皆令人亮眼,即使是限定以黑白平面影像創作,「K7黑白影像創作大賞」公佈後吸引眾多創作者參賽獲得攝影界關注。最後入圍將以影像創作能量和作品完成度為評審標準,藉此遴選出新世代影像創作旗手,入圍15件作品,將以K7墨水高品質展出。此外,將從中選出K7黑白影像創作大賞首獎一名,獨得新台幣八萬元整,以及Canson Infinity獎和PiezoGraphy K7獎兩個特別獎項,各以等值獎品予以鼓勵,3組得獎作品將在11月3日起於八樓當代藝術空間展出。


台北當代藝術節 台北詩歌節 「聽詩的耳朵-聲音詩裝置展」

當眼睛累了,耳朵也能代替眼睛讀詩。臺北詩歌節將首屆聲音詩的徵選得獎作品,收錄進「聽詩的耳朵」當中播放,這些聲音詩或以詩入歌、或以音樂配合詩篇誦讀、或以聲音延展詩的意境。「聽詩的耳朵」是以不同寬度造型的硬質塑膠水管創作而成的,針對每個現場的地勢設計,發想出適合「耳朵」伸展的姿態,或從櫃檯,從天花板,從花盆,從櫥窗,從書櫃縫隙生長出來,讓詩意透過聲音無障礙延伸。
更多訊息請參考2012臺北詩歌節

「就是要看展覽」

Art Plus Taiwan抽藝術家博覽會VIP Night入場券!
活動辦法:即日起訂閱Art Plus Taiwan一年,前50名即贈送2012藝術家博覽會VIP Night入場券,請將訂閱單及付款明細傳真至02-2599-6593編輯部收。

不僅在全省7-11、誠品書局、金石堂、敦煌書局、法雅客等地可以找到我們,以後在院子咖啡、Yaboo雅埠咖啡、閑隅、口袋咖啡、Chacha Dance Café、咖啡小自由、上上咖啡、明星咖啡、生態綠咖啡、海倫咖啡、海邊的卡夫卡、集地咖啡、Dolce Café、Lucida、兔子在公園、K's table 阿寶雜貨屋、BILLIE、CAPI CAFÉ、Gimme caffee 自家烘焙咖啡、原豆空間、Café Showroom、上樓看看Arthere Cafe、波希米亞人咖啡館、樹樂集、也門町咖啡、貳拾陸巷(Somebody) 、Leisure Café等咖啡店都可以看到Art Plus Taiwan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