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5/01/29 第8期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看見行天宮 敞開心胸,傾聽彼此的聲音
玄空師父開示 大愛滿人間
好文饗宴 學習 永遠不嫌老
特別報導 信眾問答 - 聖示一條光明路
 
敞開心胸,傾聽彼此的聲音

美國賓州的偏鄉小鎮,一對兄弟在大學畢業後,紛紛回到父親的商店幫忙。幾年後,父親不幸因病離世,他們便共同經營商店。原本一切都很平順,直到某天,哥哥艾文出遠門辦事,將店交給弟弟威特管理,回來後卻發現櫃子裡的預備金少了一半!艾文問弟弟:「是不是你拿了預備金?」

威特直搖頭:「怎麼可能,我動都沒動過!」儘管威特不斷否認,艾文還是強烈懷疑,手足之情從此產生嚴重隔閡,兩人互相指責不是,最後他們終於決定分家,在商店中間砌起一道磚牆,各自營業。

二十年過去了,兄弟一直過著形同陌路的生活。某個炎熱的午后,有位身穿筆挺西裝的中年人,走進威特的店裡:「二十年前,我是個不務正業的遊民,有天我發現您正好走出去,似乎不會這麼快回來,所以我就進去偷了很多錢。」

「後來,我拿這筆錢,到大城市去做買賣,僥倖成功獲得鉅富。二十年過去,但我心中一直無法忘懷當年犯的過錯,深受良心的譴責,所以才鼓起勇氣來這裡,請求您的原諒。」

聽完中年人的懺悔,威特語帶哽咽:「你可不可以到隔壁,把故事再說一遍?」中年人點頭答應,逕自走到隔壁商店。幾分鐘後,威特看到許久不見的哥哥,流著眼淚走了進來:「二十年前的懸案,終於真相大白了。一場誤會,讓我幾乎失去了最親愛的弟弟......如果當初多點寬容,或許我們就不會鬧翻了。」威特說:「不,我當年不該擅離職守,讓人有機可乘......」二十年不見的兄弟,終於化解了彼此的怨懟,相擁而泣。

人與人之間的誤會與摩擦,往往肇因對彼此的不瞭解、不信任,一時衝動而做出非理性的言行舉止,進而造成彼此不可逆的傷害。就像艾文與威特兄弟倆,如果能在發生誤會的當下,少一些偏見與猜忌,多一些關愛與寬容,等待彼此都心平氣和後,再進行理性的溝通,釐清事情的真相,或許就能為這故事帶來全然不同的結果。

忙碌不已的現代社會,人際交流快速而頻繁,在人與人互動的過程中,也難免會發生一些摩擦或誤會,有時甚至令人感到忿忿不平。但我們若能敞開心胸,學習包容,多退一步思考,主動釋出善意,聆聽彼此內心的聲音,《呂帝心經》曰:「以寬洪心,治偏窄心。」互相理解、體諒,正是弘揚人性中最良善的價值。如此,勢必能為自己營造和諧的人際關係,從中獲得圓融的處世智慧,進而為幸福人生加分。(本文原載於《恩主公醫訊》220期,行天宮志業公益會會長黃忠臣撰文)

 
 
 
大愛滿人間

在社會上,我們看到一些樂於助人,不求回報的「人間菩薩」,用大愛延續著許多溫馨的故事,感動人心。

行天宮精神導師  玄空師父曾說:我們不能退了道心,如果我一個人辛苦,社會、後代能平安幸福的話,那麼就應該去做。如果個人吃苦,能求得祖先安慰、父母康泰、子媳幸福、夫婿平安,就值得去做了,千萬不能因為辛苦就不肯做。

讓自己成為「愛」的起點,用善念、善行溫暖這個世界,相信我們無怨無悔的付出,也能將慈悲和關懷傳遞到每個人心中,進一步影響他人為善,一同創造幸福祥和的人間!《玄空師父開示錄.第三講》

五大志業網影片連結

 
 
 
學習 永遠不嫌老

老年人、銀髮族、熟齡族等詞用來泛稱六十歲以上的長者,而「樂齡族」則是專指樂於學習,不知老之將至的長者。「樂齡」一詞源自新加坡對老人的尊稱,主要是鼓勵老年人以積極正面的心態,來看待人生最後一個階段,持續地對生活充滿熱情、勇於嘗試,甚至挑戰冒險。

行天宮社會大學自民國九十五年開課以來,深受樂齡族長者的支持,舉凡每一期的報名日,總有白髮斑斑的老先生、老太太一大清早就來排隊,往往敦化總館所在的巷道,總是擠滿了黑壓壓的人群,他們都是年約六十到八十歲的「活到老、學到老」的生活實踐家。

社會大學的課程認證,是採「學分制」方式辦理,學員至少需修滿四十學分,方得頒發一張結業證書。修習社大一門課程均為兩學分,拿到結業證書則須修滿二十門課,而且缺課次數達六次,該門課程就不給學分。若每星期都修滿四門課,則須連續上課近兩年,方可領取結業證書。

自行天宮社會大學開辦迄今,六十一歲的學員王茂根先生花了近八年時間,幾乎每學期以規定可修習最多四門課的方式,整整修滿一百零三門課,連續拿到五張結業證書,成為行天宮社會大學的標竿。社會大學這些好學的樂齡族,這一期六十歲以上有兩百四十六人、七十歲以上有一百零七人、八十歲以上有十三人。最年長的則是八十八歲,也已修滿六十五門課,證明了只要樂於學習,年齡永遠不是障礙!

其中有位八十二歲的社大學員林女士,她說自己在十七年前屆臨退休,身體似乎也跟著退休,出現了一連串老化狀況,頭昏、眼花、白內障、耳鳴、脊椎疼痛,幾乎只能天天到醫院報到,笑說自己像是退休之後,反而改到醫院天天「上班」。 

退休數年之後,偶然得知社會大學可以進修電腦課程的訊息,一大早就到現場排隊報名,卻排不上電腦課程,改而選上攝影課程。心想也可以跟著老師、同學遊山玩水,就這樣迷上了攝影,一路栽進光與影的世界裡,更參與許多攝影比賽,獲得傑出的成績;現則投入繪畫的世界之中,素描、水彩、油畫樣樣都學。(本文原載於《行天宮通訊》227期,劉香君撰文)

 
 
 
信眾問答 - 聖示一條光明路

問:最近身邊發生一些兩難的狀況,真不知該如何是好,同事建議我到行天宮抽籤,祈請神明聖示。但我從沒抽過籤,請問要怎麼做?

(臺北市松山區 王○德先生)

答: 感謝您的提問。人生中難免會出現兩難的處境,當內心一時無法下決定,感到困惑茫然時,許多信眾總是會想到來行天宮抽籤,希望藉著七言四句的籤詩中,解讀  恩主公的聖意,祈求聖示一條光明之路。實際上,籤詩的內容每每勉人行善去惡,方能避凶趨吉,捨危就安,所以籤詩亦可視為「善書」的一種。為您說明抽籤的步驟如下:

(一)向  恩主公稟報

首先向  恩主公稟報當事人的姓名、年齡、住址,以及祈請  恩主公出籤指示的事由,以一事求一籤為原則。獲得聖筊後,才可以開始抽籤。

(二)擲筊確認籤號

從籤筒中取得籤支,看清楚標示號碼,例如第「八」籤,牢記在心之後,應先將籤支放回籤筒,以方便其他信眾取用。接著,再向  恩主公擲筊,請示是否即為第「八」籤。若未獲得聖允,須重新抽籤,直到聖允為止。

(三)至事務所請籤

例如獲得聖允的是第「六十六」籤,即可前往行天宮三宮事務所「發籤詩處」,自行領取該支籤的籤詩條,並請在場的師兄為您詳細解籤。

問:在行天宮裡求籤,如果不明白籤詩當中的含意,應該要詢問誰?是不是要付費呢? 

 (新北市永和區 賴○茹女士)

答:感謝您的提問。行天宮以濟世助人為目的,舉凡祭解、收驚及解籤等服務,都是發心為大眾消災祈福,並不會收取任何費用。信眾在人生的路途中遇到困難,前來向  恩主公祈求指示,所抽到的籤詩,如果意義不甚瞭解,請到事務所請師兄為您解籤。(本文原載於《行天宮通訊》228期,劉香君、藍如天整理)

 
 
     
 
 
 
 
行天宮五大志業網  宗教志業  文化志業  教育志業  醫療志業  慈善志業
行天宮五大志業網 版權所有 2013 ® HTK. All Right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