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學日語—中級報】以插圖搭配句型文法說明,讓你不僅瞭解文法,更可輕鬆、愉悅地學會實用的生活日語。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1/26 第51期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看見行天宮 種下未來的種子-偏鄉課輔計劃
玄空師父開示 天助自助者
好文饗宴 我執深深深幾許(二)
特別報導 《行天宮通訊》2015年12月 第241期
 
種下未來的種子-偏鄉課輔計劃

近年來隨著社會快速變遷,弱勢家庭散佈偏鄉及都會各個角落,這些家庭中,有些孩童受限於環境,導致課業落後、學習低成就等情形。

行天宮文教發展促進基金會自從103學年度起,與多所大學合作,走入偏鄉關懷輔導弱勢學童。

在課業上,幫助弱勢學童。在生活上,協助孩童建立生活倫理與常規,教導孩子生活自理能力,引導孩童解決衝突與面對問題能力。

透過與各校師生的合作,舉辦多元活潑的活動,和品德教育營隊,希望透過師生互動,能協助偏鄉弱勢學童從生活中獲得同等的教育機會,並實踐孝、弟、忠、信、禮、義、廉、恥等八種良知良能,在有限的資源中,也能修養心性道德,成為國家未來的棟梁。

更多行天宮慈善志業

 
 
 
天助自助者

玄空師父開示:「如果我們蠻橫無理,卻來廟裡祈求能嫁給好丈夫?脾氣不好,卻來祈求娶得好妻子?喜歡占人便宜,卻來祈求事業順利?不知孝順父母,卻祈求往後有好子好媳?平時不愛惜五榖字紙,卻來祈求身體平安?如此不知反省懺悔的人, 恩主公也愛莫能助。」

我們遇到災厄,除了祈求神明護佑,更要先自我反省、改過自新。俗話說:「自助天助。」相信修善斷惡的人,定能得到上天的疼惜,所祈所願都能得到應驗。

-《玄空師父開示錄.第七講》

更多的玄空師父開示

 
 
 
我執深深深幾許(二)

有位無根禪師功行很高,一入定都要經過好幾天才出定。有一次入定時間太久,徒眾摸摸他的鼻子,已經了無氣息,於是將他的身體抬出去火化。過了幾天,無根禪師的神識要出定,卻找不到他的身體,慌得到處尋覓,徒眾都聽到他痛苦的呼喊聲:「我在哪裡呢?我的身體在哪裡呢?」

無根禪師的好友妙空禪師聞訊,特地趕過來處理。他對徒眾們說:「今天晚上,我就住到無根禪師房裡,和他好好談談。請替我準備一桶水和一盆火,我要讓他了解什麼是『我』。」

夜深時分,無根禪師出現了,悲傷地哀號:「我呢?我的身體在哪裡呢?」

妙空禪師安詳地說:「道友!你在泥土裡。」無根禪師就鑽進土裡東找西找,找很久都找不到,無力地表示:「土裡面沒有我呀!」

妙空禪師看著水桶說:「大概是在水裡吧!」無根禪師潛入水中,不久又哀怨地出來說:「水裡沒有我啊!我究竟在哪裡?」

妙空禪師又說:「你在火裡面吧!」無根禪師就躍入火中,還是沒有找到。

妙空禪師最後指著虛空道:「那可能在空中,你到虛空中找找看吧!」無根禪師又在虛空找了很久,最後悽切地說:「虛空裡也沒有我呀!」

這時,妙空禪師嚴肅地對無根禪師說:「你能夠入土、下水,也能進入熊熊的火中,更能出入虛空,你還要那個處處不自由的臭皮囊做什麼呢?」

無根禪師聽後,猛然有省:「我」的色身,由地、水、火、風-筋骨肌膚、水分血液、溫度暖氣和呼吸喘息四大條件和合而存在;當這四項條件敗壞消散時,「我」也就不存在了。「我」非永恆、生滅無常,又何須執持不下?從此以後無根禪師就不再出現了。

有一天,閻羅王查閱生死簿,發現凡間有一位金碧峰禪師,明明死期已到,為何都不見蹤影。所以,速命黑白無常前往凡間捉拿。黑白無常一路找到禪師所居住的山區,但翻遍前山、後山,怎麼也找不到他,急得直跳腳。所幸黑無常適時想到一個好辦法:「我們去找山神幫忙!他掌管這座山的一切,也許會知道禪師的下落!」

山神告訴他們倆:「禪師打坐,已入禪定三昧許久,你們當然找不到他呀!」黑白無常緊張地追問:「可有何主意,能讓禪師出定?」山神即說:「有個想法不妨試看看!禪師有個愛不釋手的玉缽,每次禪坐之前,一定要先仔細地把玉缽收好,然後才安心地入定。你們去移動一下他心愛的玉缽,讓他誤以為小偷來了,他一急或許就出定了!」

黑白無常依計而行,禪師果真在聽到玉缽被移動的微細聲響,即刻便出定了。禪師質問黑白無常:「為何要偷我的玉缽?」白無常告知:「因你陽壽已盡,閻羅王命我們前來捉拿你,為了讓你出定,只好移動你的玉缽!」

禪師一聽頓時驚悟:「我因一時貪戀玉缽,而被黑白無常找到。玉缽乃有形之物,終有一日會毀壞消散,我怎可癡迷顛倒而斲斷慧命呢?」於是速速地將玉缽打破、再重新入定,並留下一首偈:「若人欲拿金碧峰,除非鐵鍊鎖虛空;虛空若能鎖得住,再來拿我金碧峰。」金碧峰禪師入於虛空,黑白無常就再也抓不著金碧峰禪師了。

《孚佑帝君醒心真經》:「願爾等大眾,生生世世、在在處處,永不起貪得心、瞋怨心、……務使方寸之中,空空洞洞,一物不交、一私不受。……斯為夢醒,不在大夢。」

每個人都會作夢,夢中有哭、有笑、有驚奇,一覺醒來,才知道不過是一場虛幻之夢,得不足喜,失又何足憂?人生如夢-汲汲營營的人生也是一場大夢,是以  呂恩主教示「修心」的重要性,殷殷勸誡眾善信除惡務盡,修得心光一片清淨,無所執著、毫無罣礙,既抵擋得住世俗的誘惑,也不會私心自用。此是為大夢有大覺,不再醉生夢死了!

(本文原載於《行天宮通訊》195期,人間好時節單元)

閱讀完整的195期《行天宮通訊》電子書

 
 
 
《行天宮通訊》2015年12月 第241期

行天宮傳遞 恩主公的平安祝福,致力於帶給長者完整的全人關懷,以及體貼的真心照護。本期專題企畫〈歡喜迎接樂齡人生─用心守護長者的身心靈〉介紹適合長者的生命教育課程、抄讀經班與醫療服務,謹願每位長者在 恩主公的護佑下,都能真正享有心平身安的圓滿人生。

行天宮自建廟以來,匯聚十方信眾的善心善念,以出世的宗教精神,行入世的社會服務。本期「洪福濟世」報導「一○四年績優宗教團體表揚大會」實況,行天宮多次榮獲該獎,未來仍將持續以社會公益為己任,推動五大志業,期許有一天能達到天地清寧、社會祥和的人間願景。

 

1.線上閱讀《行天宮通訊》

2.索閱&函索

●241期文章精選●

慈悲心 奉獻情

心地是好命的根源

中醫冬季養生

 
 
     
 
 
 
 
行天宮五大志業網  宗教志業  文化志業  教育志業  醫療志業  慈善志業
行天宮五大志業網 版權所有 2013 ® HTK. All Right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