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臺北畫刊】網羅生活休閒、觀光旅遊等豐富資訊,深刻描繪臺北生活圈的點點滴滴,教你情不自禁愛上臺北!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4/27 第124期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 看見行天宮
• 經典開示
• 福慧資訊
 
【平安佳句】
《依循正道行,善境在遠方》
從一句好話,淨化人心,共造祥和社會。

行天宮五大志業推動每周一句【平安佳句】,讓字句中的好影響社會大眾。以文字的力量淨化人心,共造祥和社會。

更多【平安佳句】 請點選行天宮五大志業網。

知足不辱 知止不殆

去年 關聖帝君聖壽當天,我擔任「信眾感恩見證會」的紀錄志工。有位信眾上臺見證,她說,因人事異動,職務突然遭到降調,工作上的挫折,讓她萌生退休的念頭。來到行天宮請示 恩主公,獲得聖籤示意,此時不該衝動貿然離職。她頓時明白, 恩主公是在教化自己:忍不下的只是面子問題,以及那股好勝的心。當她走出事務所,看到牆上的看板寫著:「是非總因強出頭」,剎那間,彷彿醍醐灌頂,整個人都清醒明白了。由於 恩主公的慈悲指示,讓她未因衝動而離職……她很感恩。

她下臺後,我趕忙跑到她的身旁說:「謝謝您願意與我們分享您的故事,相信這對在職場中的人,深具啟發與意義,您容許我試著撰寫嗎?」她點頭說好。

從某方面來說,職場是個「名利場」,會議桌上的針鋒相對,會議桌下的協商折衝;面對上司、部屬、同事、客戶、廠商……的溝通協調,樣樣費心、費力。然而名利有如黃粱夢,回顧只剩茫然。雖然只要努力就會有希望,但人生種種歷練,讓我醒悟凡事不能只由一種角度去看,是福是禍,是得是失,只能了然於心,無法放在天秤上,求個公平。

《史記•貨殖列傳》云:「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壤壤,皆為利往。」回首一看,才知道貪圖名利是剎那煙花。蘇軾〈滿庭芳〉:「蝸角虛名,蠅頭微利,算來著甚乾忙。事皆前定,誰弱又誰強……」小如蝸牛角的虛名,微似蒼蠅頭的薄利,有什麼值得白費力氣?如果萬事已有因緣決定,還爭什麼弱與強?

老子曰:「名與身孰親?身與貨孰多?得與亡孰病?是故甚愛必大費,多藏必厚亡。故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長久。」簡單幾句話,教導我們要懂得掌握分寸、適可而止,才能保有長久的平安。人若能謙卑、感恩,就會覺得世界還是美好的。

年歲漸長,逐漸明白人生種種,豈是依事情表相即能定奪。看著行天宮的鏡子上寫著「問心、洗心」,終於能用寬容的心去回憶往事,用不一樣的眼光去詮釋與看待身邊每一個人。在過盡千帆之際,面對自己,也面對過往,我的心裡充滿著感恩。

提醒世人,遵從五倫八德的正信理念,只行道德路,不做缺德事,一步一步走得穩健、踏實,運途才會順遂,生活才能美滿。誠如師父所言,我們應時時謹慎自己的心念言行,讓人生的每一步,都踏在通往平安祥和的康莊大道上。而平日多走路則對身心有益,當周遭風景隨著步伐展開,身體更健康了,心靈也能感受到最單純的喜悅。

本文摘錄自《行天宮通訊》254期,問心明鏡

4/29線上直播健康講座別錯過!
今年度的行天宮精神醫學第二場健康講座將於本周六(4/29)早上10點舉辦。
本場次報名踴躍,目前人數已額滿。

為了讓更多民眾參與,將同步在行天宮五大志業FB提供現場直播服務
加入行天宮五大志業FB隨時追蹤,或於講座時間直接點選下方畫面觀看直播。

主題:自覺記憶衰退 要不要緊?

講師:邱銘章 主任

經歷:台大醫院神經部主任兼主治醫師/台大醫學院神經科教授
   前台灣失智症協會常務監事



更多行天宮精神醫學影片請點選【行天宮五大志業網

 
 
行天宮五大志業網  宗教志業  文化志業  教育志業  醫療志業  慈善志業
行天宮五大志業網 版權所有 2013 ® HTK. All Right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