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驤.Pocket Watch】以畫像當底片,將城市風情片片拼湊、凝聚生活原味,生命風貌即在此刻現形!! 【數位閱讀電子報】給您無重量的閱讀!每月送上最新鮮的電子書訊息,最hito的作家專訪,來場閱讀新革命!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音樂隊長 音樂與數位的革命
 
2015/02/06 第7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facebook粉絲團 | 音樂隊長 | 
 
本期索引
焦點文章
精華文章
 
為音樂付費的行為會徹底死亡嗎?
文-chinambn

關於未來是否有一天為音樂付費的行為將徹底消失的預測似乎從未停止過,這種悲觀的論調自新世紀開始以來就不新鮮,但今天我們要論證的是,為什麼用戶為音樂買單的行為將不會死亡,相反音樂會找到更多新平台、格式和方式存在下去,人們依舊會為音樂買單。

人們關於「音樂銷售將死」的悲觀論調往往建立在實體和數字銷售銷量都下降的背景下,最近的一個案例是在 The Atlantic 的一篇名為 Death of Music Sales。在 2014 年尼爾森關於美國音樂產業的報告裡,幾乎所有關於音樂銷售的數字都在下降,CD 的銷售 2014 年同比降低了 14.9%,數字銷售也在下滑,其中數字專輯銷量同比下滑了 9.4%,數字曲目則同比下滑 12.5%。

例外的是黑膠銷量的飆升以及串流音樂營收的增長,這充分說明了基於內容的產業正處於轉型的大時代。

但是誰知道「死亡」這個詞真正的含義呢?當銷量為 0 的時候,也許死亡就實至名歸了,然而,消費者們對音樂的消費方式在不斷發生變化,體驗音樂的方式也在變化,實體銷售正在被數字銷售所替代。就在 2011 年,一位名叫 Bob Lefsetz 的作者在關於 CD 正站在懸崖邊,2-3 年時間將很快沒落,他的警告仍記憶猶新,但行至 2015 年,CD 仍未消亡,它依然在音樂銷售中占據一定的比例,也沒有主流廠牌在音樂銷售中放棄 CD 這一實體的形式。

此外,來自音樂流媒體的收入在大幅度增加。舉個例子,在音樂重鎮法國,來自流媒體付費訂閱的收入 2014 年是 4840 萬歐元(6440 萬美元),增幅 35.2%,但與此同時,來自廣告支持流媒體收入去年為 2410 萬歐元( 3210 萬美元),增幅 32.3%。 兩部分的收入都在大幅度增加,盡管一些音樂人反對廣告支持用戶免費聽的商業模式,去年 Spotify 被 Taylor Swift 的撤掉全部歌曲的事情弄得狼狽不堪,但總的來說,沒幾個歌手有實力敢那麼做。

我們認為,為音樂付費的兩大趨勢—廣告支持用戶免費聽和付費訂閱收入會是主流,付費訂閱收入的增長來自於體驗區別,當做了一陣子免費用戶後,發現其實付費會員可以享受到更多的服務、更佳的音樂體驗,那麼願意為好音樂買單的用戶會迅速增長;另一方面,廣告依然支撐串流媒體音樂平台的生存,音樂作為一切娛樂的基礎元素,層出不窮的新技術將可能為廣告商發掘出更具有價值的廣告模式,而非現在流媒體平台上的圖片、影音廣告,廣告商們普遍認為人們聽歌時眼睛是不會去看廣告的,所以音樂的廣告價值遠低於影音,這是一個被低估的領域。

當然,我們也看到短期內,流媒體競爭激烈正在掀起價格戰,這對一些小音樂應用帶來的打擊將是致命的,因為對於巨頭來說它不需要音樂賺錢,它只需要引來用戶就行了,無論是蘋果的 7.99 美元月訂閱服務費,還是 Deezer 在全球發起進攻,降低訂閱服務費,它進入美國市場的月訂閱費為6美元。整個市場的訂閱服務費都有一種要往下掉的感覺。

至於實體,它不會消亡,會永遠做為小眾品存在下去,但市場份額會漸漸萎縮到一個很低的點,然後穩定地走下去,基本上這些銷量就是死忠粉絲的需求。包括黑膠。人們對有格調的玩意總有那麼些收藏興趣!別看數字漲得快,它基數還很低,幾乎可以忽略。為音樂付費會不會死亡呢?到底是慢慢慢慢的死,還是復甦呢?這取決於行業的堅持這取決於行業的堅持,比如付費、付費!喋喋不休,也許用不了十年時間,人們會建立起為「內容付費」的習慣。我們相信,為內容付費是全球的一股潮流,勢不可擋!書籍、音樂乃至於傳媒界的原創內容!

------

你贊成應該為內容付費嗎,或有什麼想法?歡迎留言分享。記得來 音樂隊長粉絲專頁 一起關心音樂大小事。

(完整原文:為音樂付費的行為會徹底死亡嗎?,中國音樂財經網微信:musicbusiness)


 
 
 
精選 Live Session,這些生活中美好的事
文-大默

我們已經很少有機會看見歌手拿吉他或坐在鋼琴前,上一秒還嘻嘻哈哈打鬧,下一秒馬上擺出熟練姿勢,像是朋友一樣跟你說:「我現在要唱一首歌,歌名叫做….。」

以下介紹幾個 Live Session 頻道,他們致力於拍攝音樂的現場演出。

樂人 Live Session

一支台灣團隊,2012 年成軍至今製作過上百支影片,目前演出對象仍以獨立樂團為主,但也有「樂人x KKBOX」系列影片,或是與便利商店合作的「樂人 x City Cafe」。

平均一周推出一支新影片,錄製場景有戶外、有專業的錄音空間。

看音樂隊長與樂人的訪談:樂人,專門拍攝現場音樂演出的團隊

慢慢說樂團 – 這深夜

>>More

 

 
音樂隊長

 
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