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兩岸商情電子報】提供兩岸財經要聞、理財投資、藝文旅遊等內容,讓你快速掌握大陸最新趨勢!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6/21 第57期|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FB粉絲團|OR china|
 
 

東方巨龍黃金熱:中國大媽戰勝華爾街大鱷

【旅頁書懷】帶一本書去拉薩
【掛單拉薩】東措青年旅舍


     
 
 

text_謝幸芬 photo_CFP漢華易美


  2013年5月,北京君太百貨公司的黃金專櫃前擠滿了中國大媽,大家買黃金像撈白菜一樣把黃金飾品搶個精光。同時間,杭州知名黃金賣場「杭州航民百泰首飾店」,偌大的商店變成菜市場,才一天就被搶得只剩零星金戒,金條則一條不剩。
  這種瘋狂搶購情景不只發生在北京、杭州,同樣也發生在上海、廣州、香港,買黃金夯到要先領號碼牌,搶不到黃金的大媽們氣到當場發飆。香港著名金店周生生及周大福在大陸的分店,雖然金飾價格較高,但仍遭哄搶,各大金店的存貨幾乎是一掃而光。店員表示開店以來從沒碰到這種情況,似乎全中國黃金都已經銷售告罄了。
  大陸五一長假期間,中國的黃金飾品銷售更是達到瘋狂熱潮,中國的大媽們十天內擲下近五千億台幣,把三百噸的黃金一掃而空,約占全球黃金年產量的10%,金條的需求飆升至正常水準的五倍。今年的五一「黃金周」儼然變成了「搶金周」。雖然印度、日本和香港人也在搶購黃金,卻沒有像中國人那樣瘋黃金,狂熱程度甚至讓「中國大媽戰勝華爾街大鱷」說法迅速在網路流傳。



華夏民族的尊貴象徵
  中國人為何瘋搶黃金?從古至今黃金就是抵禦貨幣危機、戰爭動亂的避險工具,中國人對於黃金的傳統喜好,穿金戴銀或許是因為潛意識中不安全感、黃金顯貴的思維作怪。中國人的傳統觀念中,黃金是保值產品,且中國近年來物價快速上漲,使大家更注重自己財產的保值;再加上近期黃金價格暴跌,搶購黃金似乎成為一種合理的行為。
  中華民族自古就是一個偏愛黃金的民族。咸認為黃金崇拜與太陽有關,和太陽一樣散發著神秘光芒的黃金就是太陽的化身。由於開採不易、成本又高,稀少、特殊和珍貴的黃金自古以來被視為五金之首,有「金屬之王」的盛譽。黃金不只代表財富,更象徵著高貴與永恆。就連高高在上的古代帝王,龍袍與龍椅也都是金黃色。
  黃金具有鮮豔的色澤和吉祥的涵義,很早就成為人們喜愛的用品。中國人佩戴黃金飾品的習俗是從夏商時代自中亞草原傳入中國北方地區才開始,中國發現最早的黃金製品是甘肅玉門火燒溝出土鑄造略顯粗糙的金耳環。商周時期的貴族仍以玉器、銅器作為財富和地位的象徵,受到北方文化的影響,春秋以後才逐漸將黃金納入財富的象徵體系中。




最有價值的貨幣
  黃金不但被用作裝飾,還被賦予了貨幣價值功能。黃金天然質地均勻,永不變質,具有良好的延展性,可任意切割或熔鑄,體積小比重大又攜帶方便,具有貨幣的流通、支付及儲藏的優勢。中國古代史書就有使用黃金貨幣的記載,《漢書•食貨誌上》:「貨謂布帛可衣,及金刀龜貝,所以分財布利通有無者也。」金指五色之金,刀就是錢幣。《史記•平準書》敘述虞夏之幣,金為三品,或黃,或白,或赤;或錢,或布,或刀,或龜貝。由此可知殷商時期,黃金已經與白銀、珠玉、布帛、龜貝一起作為貨幣流通使用。
  春秋戰國時代,黃金的使用已經相當普遍,產量亦多,國君常常以黃金作為饋贈品,如《東周列國志》描述魏國的尉繚遊說秦王:「大王勿愛府庫之藏,厚賂其豪臣,以亂其謀,不過亡三十萬金,而諸侯可盡。」又如《孟子•公孫丑篇》的孟子「前日於齊,王餽兼金一百而不受;於宋,餽七十鎰而受;於薛,餽五十鎰而受。」以及《戰國策•齊策四》裡梁王「遣使者,黃金千斤,車百乘,往聘孟嘗君。」而交易貴重奢侈品時,往往也以黃金為計價單位,如千金之裘、千金之劍。

1_福建紫金礦。中國已連續六年蟬聯世界產金國排行榜冠軍。2_「中國大媽」瘋搶黃金的熱潮讓華爾街金童們瞠目結舌。3_古代「黃金甲」其實是用金線和黃緞製成的盔甲,而透過電影中的黃金和內衣,也能窺視到流行時尚的歷史變遷。4_在印度風俗中,每當新娘出嫁,娘家都會贈其黃金作為嫁妝。這份餽贈在印度語中稱之為「Streedhan」,意即「女人的財產」。


「拜金主義」歷久彌新
  黃金也與長壽連結在一起,古代的煉金術士就以太陽的符號代表黃金。西漢時期是神仙方術思想盛行的開始,上至帝王將相,下至平民百姓都期望得道成仙、羽化升天。《太平廣記》書中方士李少君對漢武帝說:「丹砂可成黃金,金成服之昇仙。」李少君自喻能從丹砂煉出金丹,吃了金丹就能成仙,又提出使用金器可以延年益壽、永遠不老不死的理論,使得金器的製作和使用極為風行。魏晉時期的金鏤玉衣及金針,唐代流行服食金丹及煉製丹藥的金藥鐺,都顯示了求仙問藥、祈求長生不老在中國歷代盛行的風氣。
  中國人追逐財富長壽表徵的黃金,隨著社會的發展與進步,黃金的經濟地位與應用正不斷地發生變化,黃金的稀有性、質量穩定性使人類開始發展、找尋更多的使用方式。
  做工精美、工藝精湛是中國黃金文化的主要特點。金箔是一種黃金製品,最早出現於新石器時代,是中國特有的民間傳統工藝瑰寶。金箔是將真金經過十幾道特殊工藝捶打成厚度不超過0.1微米的薄片,具備薄如蟬翼、軟似綢緞、輕若鴻毛、金碧輝煌的特點。之後金箔被廣泛用於建築、宮廷、寺廟、佛像、匾額、畫、器物等,金箔奇特又難以替代的金屬質感讓全世界的設計師們愛不釋手。
  古代中醫也將金箔視為一味藥材,《本草備要》記載金箔:「性味辛平、有毒」,功用為鎮心肝、安魂魄。因此各種金箔食品、蛋糕、咖啡、酒、肉包、冰淇淋……都陸續出現。吃進肚子不過癮,甚至發展出抹在臉上的金箔保養品、吸油面紙、面膜、洗面乳等。金箔文化可以說是生活中無所不在。
  黃金幾乎是唯一可以跨越地理限制、語言障礙、宗教信仰、教育背景,或是時空組合的國際公認資產。當社會陷入金融危機的泥淖時,財富大幅縮水,人們從心理上自然對黃金產生一種難以割捨的回歸情節。而中國向來有贈送黃金禮物的習俗,壽宴、新春、添丁等都成為黃金消費的藉口。婚嫁戴金器是尊貴、高檔身份的象徵,丈母娘文化更造成了黃金的需求。無論作為尊貴財富的表徵或是緊急需求時的儲備金,目前似乎還沒有任何更好的東西可以取代黃金。

更多精彩內容請翻閱《or旅讀中國》No.16【流轉拉薩】
敬請關注《or旅讀中國》,掌握最新最熱的兩岸四地趨勢話題!

 
     
     
  【旅頁書懷】
帶一本書去拉薩
  如果要帶一本書去拉薩,從以下這些書中選一本吧!它們或許都是西藏的過去,但卻能時時指點你她美麗的未來!......

【掛單拉薩】
東措青年旅舍:旅途中的嘉年華盛會
  2005年甫開業的東措青年旅舍雖不若鄰近的八朗學、吉日擁有豐富綿長的歷史,卻是全球首家採行藏式風格的青年旅舍。主打年輕人市場,活潑明快的裝潢調性、雅俗共賞的生活氛圍,果然使得「東措」的名號在競爭激烈的西藏觀光旅遊業中脫穎而出,樹立其獨特的地位。
......
 
   
     
     

【廣播收聽】
中廣流行網\李秀媛《綺麗世界》每月第二個週三下午3:00-4:00
NEWS98\尹乃菁《今晚亮菁菁》每月第二個週三晚上7:00-8:00
IC之音\袁長捷《親愛的生活練習》每月第一個週四早上9:00播出
太陽電台\Michael《愛上優雅風》每月第一個週五中午12:00
中央廣播\夏治平《早安台灣》每月第二個週四早上7:30-8:00 Live call-out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