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10/08第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京都生活見學
封面故事 京都 品嘗京典美食(一)
我來做客 李仁芳X京都生活觀察
搶鮮情報 台灣精品咖啡的新紀元
2013台北藝術博覽會
 
 
編輯小語
京都生活見學
京都是日本獨樹一格、個性鮮明的一座城市,經過千年流轉所展現出的深厚文化底蘊。是它最迷人的地方,但它同時也像是不斷自動更新程式,持續帶著新鮮活力前進。從職人對於百年傳統的堅持和與新思維改變、從百年老舖創造出的潮流設計,從講求食材原味和季節時序的美食,從老空間裡那些持續進行的平凡生活日常……你會發覺,京都是與時俱進的,它在傳統中不斷發展,而也在發展中努力保持傳統。

京都生活見學——到京都,學習一種千年薈萃的生活態度。

 
封面故事
京都 品嘗京典美食(一)
胡靜佳、林民宜
一保堂茶舖京都本店內,處處充滿了歷史懷舊的老茶舖氛圍。(Photo│劉宸嘉)
一保堂茶舖

茗茶風味,三百年不變

位於寺町通二条上的「一保堂」,是享譽全日本的京銘茶專門店、以販售抹茶、煎茶、玉露和番茶為主,除京都本店和東京丸之內分店外,今年更在紐約曼哈頓開設第一家海外分店,大受好評。一保堂是近300年歷史的老店,1717年由近江商人渡邊伊兵衛創立,最初取名為「近江屋」,為販售茶葉、茶具和陶瓷等商品的雜貨店。直到1846年,貴族山階宮來此,勉其「一心保茶(茶、一つを保つ)」,讚譽並希望這茗茶風味能繼續流傳,並賜「一保堂」之名。有著「一心保茶」的堅持與信念,一保堂的茶嚴選自京都、滋賀和奈良三地,每年約販賣40種茶品。

製茶時,重視將茶葉甘、澀、香的原始風味釋放,依循百年傳承的古法經驗,製出不同味道與香氣的茶葉。其中,一保堂的抹茶是高人氣商品。一般來說,5、6月時採收夏茶後放入茶甕,待秋天將茶葉磨碎做成的抹茶,是品嘗新鮮的最佳季節,特別推薦一保堂以獨家的混茶技術,保留讓人無論什麼季節都能喝到最新鮮味道茶的風味。秋季限定的「月影」抹茶,濃郁與清爽之間的拿捏恰到好處,非常適合秋日品嘗。走訪特具老茶舖風味的京都本店,除了茶品外,不妨也到一旁的喫茶室「嘉木」小歇一會,愜意品茗,另一側還設有茶道教室,不僅受各年齡層的男、女性顧客歡迎,除了稍稍了解日本的茶文化外,還能體驗自己沖茶的樂趣!

一保堂茶舖京都本店內,從牆上成列的陶甕和斑駁的木櫃與木箱,處處充滿了歷史懷舊的老茶舖氛圍。(Photo│劉宸嘉)

 
我來做客
李仁芳X京都生活觀察
李仁芳
在京都,很容易就能看見生活的甜度。你應該去覺察他們生活的調子、方式,對生活的存在感是怎麼來的,那才是有趣之處。
京都於西元794年起被定為首都,至明治遷都前,擁有約1,000多年的首都歷史,當時它是政治、文化、權力的中心,全日本最精粹的事物都匯集於此,如廚師、工匠、木匠⋯⋯甚至連帥哥美女都在此,它的文化一直在交流、精粹化。有些人旅行時愛看建築,或著重在工藝、設計、美食等,但我覺得京都最有意思的是,它不只擁有一個亮點,反倒是你要去看整個城市,以及城市裡的生活。

秋天時,若你去京都高雄的高山寺、西明寺,或是大原三千院,除了可以欣賞楓葉,還可以瞧見水、稻田及各式農產品,如著名的京野菜、九條蔥、賀茂茄,是許多名廚做菜都會講究的用料。京都不像紐約或巴黎,人文與大自然是有距離的、異化的,它跟農的關係很密切,感覺是一個半城半農、天人和一的城市。而在知恩院下方有個行者橋,據說是以前在比叡山進行「千日回峰行」的僧侶,結束後會經過的橋樑,這座橋非常窄且沒有欄杆,河岸兩側種著柳樹,非常漂亮。旁邊有個木製平台,我曾帶學生坐在此休息,水非常清澈可看見魚游,整個規劃讓居民非常靠近綠意與自然,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進步的思想,它不像北京、上海拚命蓋高樓大廈,日本人有個特點是,要跟自然要非常靠近,雖然是在城市,也要將庭園弄到家裡來,造就它已是所謂的「宜居城市」(LivableCity),生活的質感非常好,在日本是頂尖的、居領導地位的,所以日本到處有小京都,如東北金澤、倉敷等。

由行者橋再往前走,有一條古川町商店街,他是附近居民的市場。以前那裡有間喫茶六花咖啡店,現已搬去一澤信三郎帆布行對面,並改名為喫茶fe,很多年輕人都會造訪,看看小老百姓過生活的地方與樣貌。在那裡,很容易就能看見生活的甜度,大概就是村上春樹說的「小確幸」,它是很實在的,生活的存在感非常強!此外,在出町柳車站旁的出町商店街,有一家於1899年開業的出町ふたば(FUTABA)豆大福,它的紅豆麻糬是排隊美食,每次在鴨川飛踏石散步過後,我都會到這裡來填飽肚子。市場裡,每個賣魚賣肉的老百姓都非常有精神,擁有一種庶民的活力!去京都,應該去覺察他們生活的調子、方式,對生活的存在感是怎麼來的,那才是有趣之處。

京都很早就將老町屋活化,他們可以「修舊如舊」,無論空間、精神、生活文物、歷史軌跡……都可以保存得很好,讓舊街區呈現新樣貌,是他們最厲害的,例如Second House咖啡店,或者是西陣的米其林一星蕎麥麵店──蕎麥屋にこら。另外,高台寺附近的東山草堂,以前是日本大畫家「竹內栖鳳」晚年的故居,現在則是一間西式餐廳──The Garden Oriental Kyoto,庭園非常大、非常漂亮,我喜歡去那裡吃法國料理,晚上也可以抽雪茄、喝酒。

現在《半澤直樹》的收視率高達40%,京都人一定會笑這種事,覺得那是東京人的生活。京都人其實很驕傲,他們認為自己看多了皇朝興衰,什麼是真?什麼是假?他們自有選擇與判斷;對京都人來說,榮華富貴非常短暫,一切都會過去。在京都,你可以吃到價值36,000日圓的高級餐點,也可以吃到僅需720日圓、由阿公阿嬤細心烹煮的薑汁炒豬肉,攤販裡的桌子很乾淨,米飯很好吃;無論多少花費,你都可以吃到非常有質感的料理,同時會覺得自己非常有尊嚴。

京都不像紐約或巴黎,人文與大自然是有距離的、異化的;京都跟農、綠意的關係很密切,感覺是一個半城半農、天人和一的城市。(Photo│shutterstock)

I am李仁芳

政治大學創新管理教授,曾任文建會副主委。對於文創產業、城市規劃、人文藝術及日本文化等,具有長期且深度的觀察。FACEBOOK:李仁芳

 
搶鮮情報
台灣精品咖啡的新紀元
立即訂閱!
 
2013台北藝術博覽會
立即訂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