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之最,獨有茶館領銜金字招牌;茶館已開,敬邀四方豪傑仗劍前來!各位看倌請來欣賞【金庸茶館電子報】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來聊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0/14第2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九州散策
我來做客 上帝奇詭傑作:雲南元陽梯田、東川紅土地、元謀土林
搶鮮情報 影展秒殺必選片 重量級經典重現
 
 
編輯小語
九州散策
國境之南,日本九州。

地處邊陲的交通位置,開啟了東亞海洋文明的核心,早在彌生時代就是貿易必經之路。

歷史上的戰略地位不墜,當歐洲的商船一舉敲開江戶幕府的大門,於是九州多了異國風情的建築與教堂,蘊蓄出饒富深意的各種文化寶藏中,偶爾還能看見華夏文化的縮影。

曲折的海岸線、星羅棋佈的小島,勾勒出山海包圍的多變地貌,也帶出眾多明治維新志士的縷縷鄉愁。

 
我來做客
上帝奇詭傑作:雲南元陽梯田、東川紅土地、元謀土林
鍾瑩貞
全世界除了巴西里約熱內盧外,就屬雲南東川為最有氣勢的紅土地,此處土壤富含氧化鐵,經氧化沉積後,成了炫目的紅色。
「這裡不只是風景,而是一處偉大的地方。」陳仁文如此描述著他看到的風景。放眼望去,梯田的壯闊、紅土地的奇彩、土林的蒼茫……會讓你在剎那間忘了按快門,只想靜靜地欣賞,當下所看見的一切。

2013年6月,在柬埔寨金邊舉行的第37屆世界遺產大會上,哈尼梯田通過投票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哈尼梯田至今已有1,200多年歷史,規模宏大,分布於雲南南部紅河州元陽、紅河、金平、綠春四縣,總面積約100萬畝;其中,元陽縣是哈尼梯田的核心區,當地的梯田修築在山坡上,最高可達3,000級,景觀壯麗。

如調色盤般繽紛的色彩,卻是當地農民為了對抗惡劣地質的艱辛條件所發展出的輪耕制度。

氣勢磅礡的元陽梯田,是哈尼族數千年來留給世界的重要文化資產,秀麗的山景搭配上形形色色、大大小小的梯田,在每天不同的時段裡,映照出迷人、迷離又多變的樣貌,不論是日出或日落,都深深地抓住了許多攝影愛好者的心。一座座的「田山」仿佛就是一部非文字巨型史書,直觀地展示了哈尼先民在自然與社會雙重壓力下,頑強抗爭、繁衍生息的漫長歷史。法國的人類學家也曾稱讚:「哈尼族的梯田,是真正的大地雕塑,而哈尼族人就是大地的藝術家。」

不止是風景 而是一處偉大的地方

曾去過雲南3、4次的陳仁文,就深深為當地的天然景觀著迷。「其實我也去過歐美等不少地方,黃石公園、大峽谷雖然漂亮,但似乎卻都缺少了一些人文氣息。而元陽梯田,千百年前的祖先都曾在這裡工作,這裡不像吳哥窟、羅馬競技場,是缺少生活感的遺跡,因為,雲南人都還持續在這裡生活著、工作著。」

元陽梯田的最佳觀賞及拍攝時間為每年11月至次年的4月間,這時田中無稻穀,梯田層層透亮,光影效果極佳;其中,春節前後更是經常可見雲海,元宵前後,野櫻花、野木棉花、野桃花和棠梨花開得滿山紅、白,極為壯觀。而早晨的最佳拍攝點是多依樹景區,當太陽呈逆光角度驅散晨霧,層層梯田便漸漸染上金光,坐落其間的哈尼族彝族山寨,被雲霧掩映得撲朔迷離、如詩如畫、如夢如幻。

陳仁文認為這裡不只是風景,而是一個偉大的地方。此外,還有東川的紅土地,也是讓他為之嚮往之處。

上帝遺失的調色盤

全世界除了巴西里約熱內盧外,就屬雲南東川為最有氣勢的紅土地,此處土壤富含氧化鐵,經氧化沉積後,成了炫目的紅色。在火紅的土壤上,一年四季洋麥花、蕎子花、洋芋花、油菜花、蘿蔔花交替開放,色彩斑斕炫目,鮮豔濃烈的色塊一直綿延到天邊,與紅土形成強烈的對比。

而這如調色盤般繽紛的色彩,卻是當地農民為了對抗惡劣地質的艱辛條件所發展出的輪耕制度,他們利用田地的輪流耕作,種植耐旱易生長的作物,如:馬鈴薯、青稞等。近幾年來,這裡已經成為中外攝影家捕捉最美鏡頭的發燒級攝影地,也有人稱之為「上帝遺失的調色盤」,每年9∼12月是最佳的造訪時節。

來到雲南,元謀的土林也是一處謀殺相機記憶卡的好地方。

奇詭而蒼涼的異世界

來到雲南,元謀的土林也是一處謀殺相機記憶卡的好地方。此處是雲南的三大土林之一,乾燥的土地因水流切割與自然力的風化及侵蝕所形成土柱,土柱表層物質被外力剝蝕後,剩下的沉積物保護了柱頂部,而下方土層則隨著侵蝕加深,逐漸形成林立的柱狀。走進土林區,高聳的石柱以千奇百怪的姿態拔地而起、衝入天際,或如雕塑、迷宮,造就了一個奇詭而蒼涼的異世界。

隨口問了陳仁文,為什麼英文名取為「Vios」?原來Vios為拉丁文,本意為「向前邁進」,也可延伸為「旅行、出發」之意,因為攝影,他開始喜歡旅行,也因為要帶領更多攝影愛好者拍攝,他開始閱讀與當地歷史相關的書籍。「我認為讀萬卷書與行萬里路是兩回事,旅行額外的時間,也要多加閱讀。就以『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舉例,若你不曾讀過李白的詩,在國外看到月光時,也不會有什麼感受;而攝影,最重要的就是感受,能感動自己,才能感動別人。」

攝影之所以難 是因為它太簡單了

他認為,「攝影之所以難,是因為它太簡單了,說穿了,就是按快門而已。」但技術不等於是藝術,搖黑卡等都只是技術,就連攝影器材也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有沒有感受力?能不能用時間去培養出屬於自己的攝影眼?他建議大家,平常就要多看書、多看展覽,才能創造出不一樣的作品。

關於攝影的意義,他認為「攝影不只是拍照,而是在是『紀錄現在』,有很多東西及文化都只有現在才有,例如:晒柿餅、陣頭的,這些有可能都是下一代不會繼續做的,我將它紀錄下來,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就如同雲南的梯田與紅土地,儘管已經存在了1,200年之久,但能紀錄當下,就是一個貢獻,畢竟物換星移、世事難料,往後的世界會變得如何,我們都無法預測,能做的,就是感受當下、把握當下。

PROFILE

陳仁文 Vios

現任攝影家手札版主、專業攝影旅遊領隊、長青攝影學會講師、攝影家手札講師、滬尾攝影學會講師、FAI攝影學會講師、新昌社區講師、Konica攝影學會講師等,曾著《30個攝影祕訣大公開》、《一鏡入魂:帶走好風景的完美攝影術》、《山之頂,夢之巔:擁抱聖母峰的征途》等書。

FACEBOOK 陳仁文

(PHOTO/陳仁文提供)

 
搶鮮情報
影展秒殺必選片 重量級經典重現
立即訂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