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4/28第3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45個不想離開的地方
封面故事 肯亞 Kenya、南非 South Africa
 
 
編輯小語
45個不想離開的地方
關於旅行,

我們總聽得太多、做得太少。

本期精選14段旅程、17個國家、45個地方,

哪裡才是你夢寐以求的未竟之地?

訂張機票,出發吧!

行動,才是一切夢想的入場券。

 
封面故事
肯亞 Kenya、南非 South Africa
馬機
位於肯亞的「馬賽馬拉動物保護區」(Masai Mara),是肯亞首屈一指、也是最著名的野生動物庇護所。
一開始,是從莫札特A大調豎笛協奏曲第二樂章開始的……。

接下來映入眼簾的,是一望無際的大草原,是被太陽染橘的天空。然後跟著勞勃瑞福的小飛機,有時穿入雲霄,有時在湖面上低飛,成千上萬的紅鶴隨之一同振翅;翱翔在上百萬頭奔向遠方的斑馬與牛羚上空,俯瞰這片美到無語的景色。在經典電影《遠離非洲》(Out of Africa)裡,女主角經歷了各種失去的挫折,卻在真正離開非洲的那一刻,她才發現開始擁有了以前所沒有的那些部分。所以,來一趟非洲吧,甩開世俗物質的牽絆,讓你的心,好好地在這片遺世獨立的荒野中,盡情奔跑!

在肯亞與坦尚尼亞,有非常多國家公園適合做獵遊(Safari)。

「這裡,是個終於可以不用在乎習俗常規的地方,是一種在你來到這裡之前,只有在夢裡才找得到的,全新的自由。」──丹麥女作家Karen Blixen

丹麥女作家Karen Blixen在1914年隨夫婿搬到了當年還是英屬東非的肯亞(Kenya),開始了完全不同於歐洲貴族的生活。然而,在經歷過文化衝擊、丈夫不忠而染上疾病、離婚後遇上真愛,對方卻在一場空難中過世,加上管理的咖啡園不敵經濟衝擊而破產,這一連串的衝擊後,她帶著勇氣與堅強回到歐洲,寫成了《遠離非洲》(Out of Africa)一書。1985年被拍攝成電影,透過鏡頭,我們不只看到了作者的故事,也將肯亞大自然那懾人的美,呈現在世人眼前。

肯亞首都奈洛比(Nairobi)的命名,是由當地馬賽族的話Enkare Nyirobi(冰水)而來。這是因為奈洛比雖然地處赤道,但由於位在海拔1,660公尺的高原上,當地平均最高氣溫僅約攝氏25度,如此涼爽的氣候,與我們對於非洲總是聯想到酷熱的印象大相逕庭。當年Karen Blixen居住的房子仍然保留並對外開放,讓影迷與書迷們,得以一窺故事的起源與環境。

肯亞曾為英國殖民地,從當地人們的飲食習慣中,也可以看得出這種雙重文化的影響。當地人嗜食肉食,不過在市區裡的餐廳,已經大多都以西式方法料理。想要品嘗較為傳統的美味,被列入全球特色餐廳Top 100之列的「Carnivore」(肉食動物)餐廳,是來到奈洛比的必訪之處。大塊大塊的各種野生動物的肉,以長長的馬賽劍穿過、在炭火上烤著,肉中的油脂融化滴入炭火中滋滋作響,頓時香氣四溢,讓人聞了肚子就餓了。服務生手拿串入不同動物肉的長劍,來到顧客桌邊,當場切給客人,直到客人吃撐了,將桌上的小白旗放倒為止。

每年夏季,數百萬頭黑尾牛羚和成群的羚羊、斑馬、大象和犀牛,從坦尚尼亞北部的賽倫蓋提國家公園大草原,遷移到肯亞西南的馬賽馬拉地區覓食,形成獨特的野生動物大遷徙壯觀景象。圖為非洲水牛。

當時歐洲貴族盛行的獵遊(Safari)習慣,也跟著留了下來,不過現代的獵遊,以長鏡頭相機取代了獵槍,交通工具從馬匹更進化到吉普車甚至熱氣球,滿足現代人長久以來遠離自然生活,而對大自然生態產生的好奇與興趣。肯亞有49個國家公園,其中又以與坦尚尼亞的塞倫蓋提(Serengeti)國家公園相接的馬賽馬拉(Masai Mara)動物保護區,是肯亞首屈一指,也是最著名的野生動物庇護所。

每年夏季,因乾旱造成糧草缺乏,數百萬頭黑尾牛羚和成群的羚羊、斑馬、大象和犀牛,只好從坦尚尼亞北部的賽倫蓋提國家公園大草原,遷移到肯亞西南的馬賽馬拉地區覓食;到了10月、11月時,又遷回到賽倫蓋提。由於數量龐大,連帶造成整組食物鏈系統也跟著移動,幾千年來,形成了當今世界上極為少有的野生動物大遷徙壯觀景象。

於是,坐在9人座小車裡,你可以看到一隻高傲的獅子正悄悄地接近他的獵物;如果不是旁邊刺槐樹幹上那頭吃到一半的羚羊屍體,你差點就忘了眼前這隻跟大貓長相一樣可愛的花豹,其實是隻猛獸;一群大象媽媽們,正保護他們的小象免於掠奪者的侵擾;緩緩走在前面的斑馬,大方讓你欣賞「非洲最性感的屁股」……那些只在國家地理雜誌影集中、在電影裡才看到的景象,就近在咫尺,連傻瓜相機也能拍得一清二楚!由於動物們習慣在清晨或日落才出來活動覓食,最佳的獵遊時間正是清晨及傍晚,橘紅色的太陽漸漸沒入平坦的地平線,更是有如一幅完美畫作,深深地印在腦海裡無法抹去。

電影《遠離非洲》裡,小飛機飛過充滿火鶴的湖面上,是另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美不勝收的畫面。肯亞第4大城市納庫魯(Nakuru)南方的納庫魯湖(Lake Nakuru),是東非大裂谷湖泊之一。它的鹼性水質曾令湖中水草茂盛,是火鶴的主要食糧,也讓這裡成為賞鳥的最佳地點。除了火鶴外,濱鷸、磯鷂、杜鵑、翠鳥、歐椋鳥、太陽鳥等,都是這裡的居民,也因此,這裡是少數幾個特別為了紅鶴以及其他400種在此定居的鳥類而設置的保護區。看著千萬隻火鶴一同飛翔,徐志摩「數大便是美」的論點,在此完全得到印證。

位於開普敦(Cape Town)的黑腳企鵝是唯一生長在非洲的企鵝,牠們的胸部有黑紋及黑點,每隻都有個別的斑點。

人們興致高昂地細數看到的非洲五霸──獅子、非洲象、非洲水牛、豹、黑犀牛,努力認著不同品種的鳥類;然而,隨著氣候變遷、人類獵殺及環境的開發,五霸皆已成為瀕臨危機的生物種類。在興奮之餘,我們也不禁自省,人類對於大自然的嚴重破壞力,是否讓我們的後代、無法像我們一樣幸運,親眼目睹大自然的美麗?

非洲的自然美,當然不只有五霸與火鶴而已,位在非洲大陸最南端的南非大城開普敦(Cape Town),還有可愛的黑腳企鵝!黑腳企鵝是唯一生長在非洲的企鵝,牠們的胸部有黑紋及黑點,每隻黑腳企鵝都有個別的斑點,彷彿人類的指紋般獨一無二。由於人類捕捉企鵝蛋,棲息地也遭破壞,20世紀時黑腳企鵝數量銳減90%,為了維護生態,1984年在開普敦成立Boulders Beach保護區,由於這裡盛產沙丁魚,提供黑腳企鵝絕佳的糧食來源,所以從兩對企鵝夫婦開始,努力繁衍至今已超過3,000隻數目,保育成效相當良好。

黑腳企鵝成鳥只有70公分高,而且相當親人,所以在這裡,遊客們可以近距離觀賞企鵝家族的生活。小企鵝們成對成群排列步行的可愛模樣,輕易擄獲人們的心。企鵝是標準一夫一妻制,而且輪流孵化且輪流餵養雛鳥,也因此成為許多新婚夫婦度蜜月最佳景點,一同見證企鵝夫妻的堅貞愛情與家庭凝聚力。

肯亞第4大城市納庫魯(Nakuru)南方的納庫魯湖,擁有數量極多的火鶴。

南非是世上唯一有3個首都的國家:行政首都普利托利亞(Pretoria),立法首都開普敦(Cape Town)與司法首都布蘭芳登(Bloemfontein),每個城市皆有其特色。告別了開普敦海洋的美景,普利托利亞則有如進入了凡爾賽花園般,滿城遍植紫葳樹,每年10月左右,是紫葳花盛開的季節,放眼望去,整座城市一片的淡紫色花海,美得浪漫夢幻。除了紫葳,共和國聯合行政大樓前的花園更是種滿各色花卉爭奇鬥豔,一年四季花團錦簇,美不勝收。

然而,3個分隔如此遙遠的首都,背後其實正代表著南非滄桑的歷史,一切都要從南非的種族隔離政策及土地爭奪戰說起。

西元1652年,當荷蘭東印度公司的輪船發現了南非的開普半島後,便開啟了南非的殖民歷史。經歷過荷蘭、英國南非殖民者統治近200年來,一直不斷上演殖民者、移民者與原住民的種族衝突,加上後來發現的鑽石與黃金,種族間的對立更為嚴重,1948年南非普選時更將「種族隔離」列為正式的政策。政府將居民分為4個種族:黑人、白人、有色人種及印度人,彼此住在不同區域,得到的福利也各不相同。

非洲五霸之一的非洲象。

即使現在已經廢除種族隔離,但在大城約翰尼斯堡(Johannesburg)仍能感受這種強烈不平等的待遇,附近的索維托(Sweto)正是種族隔離時期的產物,他們將黑人遷移至此地集中隔離,白天進城工作,晚上不得逗留城內。1976年的索維托起義,更讓黑白種族間的衝突成為國際間的焦點。

經過多年抗爭,現在的南非雖已撤除種族隔離政策,包含了多種不同膚色的民族、文化和宗教,而成為大家口中的「彩虹國度」(Rainbow Nation);然而,數百年來的歧視與仇恨真能短時間化解?加上外來民族仍不斷湧入,無論是逃離天災戰爭的非洲人、看上礦業經濟發展而來投資經商的亞洲人,排外的心態乃人性所然,所謂的彩虹國度,是否也代表著這裡既與周遭息息相關,卻又必須分界清晰才能相安無事的現況?

簡樸但驕傲的部落──馬賽族

在非洲肯亞仍有很多原住民部落,到現在依舊維持相當原始的生活方式,其中以游牧維生的馬賽族(Masai),就是當中最有特色的部落。他們以自己的生活方式為傲,染紅的長髮、披著紅布的打扮、五彩繽紛的彩珠飾品襯托他們的黑色皮膚、驚人的跳躍力……正是馬賽族的招牌形象。我們一起來探索馬賽族更多的祕密!

簡樸但驕傲的部落──馬賽族。

紅布珠飾的秘密

被視為馬賽傳統服裝的紅布和珠飾,最早也是來自國外,在此之前,他們只有身披牛皮和羊皮,配飾以植物種子、樹果和鴕鳥蛋殼為主。

排外的迷思

現在的馬賽人,會穿上T恤外纏紅布,而且愈來愈多的馬賽族人有收錄音機和手機。不少觀光客可能會大喊:「這不是馬賽人!」且很多人以為他們完全拒絕外來文化,事實上,他們只是會挑選符合需要的部分來融入自己的生活。舉例來說,買收錄音機,是為了聽新聞或錄下自己的歌聲、放出來聽;手機則是在電話與交通都不普及的地區、聯絡村外醫師等對外聯繫的唯一方法。也有愈來愈多年輕人上學受教,透過學習知識及語言,可以改善部落生活品質,另一方面也將引以為傲的文化傳遞給更多人。

把妹絕招是……跳高?

馬賽族為一夫多妻制,年輕男生常會練習跳高,他們相信,跳得愈高愈能吸引異性青睞,所以村裡跳得最高的男人,通常可以娶最多老婆。

看似簡單的戰士舞

馬賽人喜歡跳高這個特性,也顯現在舞蹈上,在戰士舞裡,最重要的特色是上下跳躍。戰士舞除了顯示出戰士的力量,也有培養敏捷性的效果。跳舞時,身體上半部直立不動,做垂直跳躍,甚至腿部無明顯彎曲。看來簡單,只要一直上下跳就好,但其實必須要擁有強勁的腿部肌力,才能做到垂直跳躍至40公分高的程度。

人生進階了的成年禮

馬賽人父系社會相當平等,沒有奴隸;而階級的分別是以年齡劃分:初級武士、高級武士、初級長老、高級長老(可享有為部落事務作決定的權力),約15年為一級,初級武士到了年紀,就要經過成年禮(Eunoto),代表進階到高級武士,從此擁有娶妻生子的權利。因此成年禮上,大家無不精心打扮,迎接這重要的時刻。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