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8/09第6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北歐風格慢旅
膠卷記事 曾達仁Daren的北疆視界
搶鮮情報 訂閱欣旅遊BonVoyage 二年12期 加 《BIALETTI繽紛系列活力金平底鍋28公分X 1個》(限量)品味價NT$3,350(總價值NT$7,488)
 
 
編輯小語
北歐風格慢旅
建築、自然、美食、設計,北歐故事,正要展開……。

北歐神話中,所有東西都是不完美的,就連奧丁大帝、雷神索爾、淘氣之神洛基等神族都不具備永恆存在的本質。變化多端的生存環境使然,造就北歐人簡樸實際、尊重萬物的生活態度,神話更詩意地反映人類心理和自然力量的微妙關係,這種迥異於歐洲其他地區的創造力與沉著神祕,令北歐自擁獨樹一格的難拒魅力。

行旅北歐,由經典建築、自然景觀、美味料理與生活設計等面向,一窺其風靡全球的迷人典範,探索其變幻無窮的多元面貌。

 
膠卷記事
曾達仁Daren的北疆視界
黃湘芩
9月,禾木村滿山層林盡染金黃,絢麗多彩;古樸山村的炊煙在晨曦中嫋嫋升起,眼見景色則猶如仙境般的夢幻。(Photo |曾達仁)
說起旅行的故事,他說那兒絕對是此生必去。「為什麼?」才要提問,沒想到旅人帶回的喀納斯湖、神仙灣、月亮灣、五彩灘等斑斕視界就這樣通通竄了出來,使得那些原本正要膨脹的疑惑情緒,就這樣一點兒也不剩了;留存的,只有驚嘆。「準備好了沒?就要啟程了喔!」他扯著嗓子大聲問道。

兩岸南北各異的五彩灘,擁有北方沙漠、海洋以及南方的雅丹地 貌。陽光照射下,色彩斑斕、嬌豔嫵媚;正所謂「有光,五彩灘才有色彩。」(Photo |曾達仁)

是誰在喀納斯湖撒下了珍珠呢?湖面上的片片金黃隨波閃耀,輕聲訴說著古老傳說,見證了淒美的愛情,更建立起部落的文化;那難以忽略的光亮,如夢似幻,是詩也是畫。即便距離鐵木真馬上奔騰的身影如此遙遠,如今卻得以在月亮灣裡遇見他留下的印記。「看著這般景致,我彷彿又找回了最初的自己。」曾達仁笑著說。

南疆喀拉庫勒湖畔,柯爾克孜族一家三口與他們的氈房之家。(Photo |曾達仁)

北臨哈薩克、俄羅斯與蒙古的新疆,在歷史上可說是運送絲綢的必經之地。橫亙其間的天山山脈將其區分為兩部分,其北稱為北疆,南則稱為南疆,由北至南分別是阿爾泰山、準噶爾盆地、天山、塔里木盆地與崑崙山,形成了三山夾兩盆的特殊地形。此外,也因為這些多元樣貌,才造就了「北疆賞壯麗美景,南疆探民族人文」獨樹一格的朝聖價值。「那裡真的是個非常不一樣的地方。」至於,有什麼樣的不同呢?只能說初次踏上新疆的他,就待了將近30天。翻找記憶的同時,旅人的故事也即將開始......

維吾爾族19歲的新郎官小夥子,在彩球噴霧下翩然起舞。(Photo |曾達仁)

酷愛旅行的曾達仁,笑稱自己雖是無神論者,卻是個扎扎實實的旅行傳教士,逢人就忍不住分享遊覽點滴。「我想,旅行已經無法從我的生活中抽離了。」而4 年前的新疆之旅,便是其一。初訪北疆之秋,喀納斯禾木村的滿山金黃、烏爾禾的魔鬼城、烏魯木齊的五彩灘等,都成了他珍藏的瞬間。只能說坐擁森林、岩石、草原三大特色地形的北疆,「黃」並不是它僅有的色彩,白色、黑色、青色,甚至是帶了點綠又抹上幾分紅的視覺即景,都點綴地格外精彩。

對的季節,對的光線,總能遇見對的畫面,而意外走過的旅程,卻能藉由相機通通紀錄下來。「其實單純用眼睛欣賞,也都值得了。」豐富的歷史底蘊,使得北疆除了自然風貌以外,還增添了不少奇異色彩。尤其對熱愛人文的旅人來說,擁有悠遠文化的北疆既神祕又難以靠近,望不完也看不倦,咀嚼之餘總能驚嘆造物者的鬼斧神工,在遍尋不著更好的形容字句之下,只好不斷地說:「真的、真的是太美了!」

從未到過的仙境 從未說完的故事

你到過仙境嗎?你所想像的仙境會是如何?行腳於此,你將訝異這兒不僅有被喻為大西洋最後一滴眼淚的「賽里木湖」,也有堪稱中國最美的空中大草原「那拉提草原」,更不用說還有美如銀帶般的「九曲十八彎」。

天天過烤肉節的新疆人。(Photo |曾達仁)

古時又稱「淨海」的賽里木湖,就像一顆璀璨的藍寶石高高掛在西天山間的斷陷盆地中,與周圍環繞的群山遙相對映;而山勢和緩、擁有豐富原始森林的那拉提草原,則恍若耀眼的綠翡翠似的橫臥在鞏乃斯河畔。此外,「此景只應天上有,人間能有幾回現」的九曲十八彎更像是仙境獨有的夢幻錦帶;然而,當陣陣霞光自雲縫間射向草原時,蜿蜒如蟒的奇幻景致又猶如后羿射下的9個太陽......

有人說:「沒到過新疆,不知中國之大。」還有人說:「新疆是最不像中國的地方。」只能說旅行的故事有很多,想聽的故事也很多,關於新疆,聽再多都不如自己走一遭。

當下旅行 旅行當下

走過中國的歷史遺跡,看過神仙的五彩魔法,聽過絲路的榮耀經典,繞了地球大半圈的他,卻依然記得停下腳步。「每到一個國家,我最在乎的往往不是他人口中的必看勝地,很多時候吸引我的或許只是驚鴻一瞥的鄉野角落、尋常人家的生活日常。」懂得享受旅行的當下,才是他樂在其中的關鍵。人們都說旅行是為了與自己對話,但他卻是透過旅行與世界對話。攝影對他來說,不光是紀錄留念的過程,而是一種生活方式。「我其實是因為熱愛旅行,才學會拍照的。」從學生時代便開始擺弄相機的他,就這樣一路拍到了現在。然而,隨著出走的時間越長,視線看得卻是更遠、更廣,這時「專心」就顯得格外重要。「你想透過這個畫面,傳達些什麼呢?」唯有用「心」觀察,才能深刻體會。如此一來,即便是同樣的場景,你的所感、所見,甚至是所拍下的影像也不盡然相同。

「紀錄旅行,行旅紀錄。」影像的生成,是拍攝者傳達意念的重要途徑;同樣地,旅行的目的,則是旅行者實踐生活的重要過程。碰巧的是,在他身上居然相輔相成,一拍即合。

眼睛看到 勝過相機拍到

多年來,張著旅人視界遊歷多國的曾達仁,即便總是拿著相機,但視野卻從不被相機所侷限。「眼睛看到比相機拍到重要多了。」拋開既有成見,以開放心境佐以全新視野來旅行,你將會得到更多;也因為了解自己,所以發現了更多,對焦的也不再相同。我們總以為旅行是為了認識新朋友,但其實認識的是新的自己。

原始森林密布的月亮灣,如同鑲嵌在喀納斯湖上的一顆閃亮明珠,可說是喀納斯三大灣景(臥龍灣、月亮灣、神仙灣)最具代表之一。(Photo |曾達仁)

出發前功課做得再多,一旦出發後就通通拋下了,總是從零起步的曾達仁,保留的只有方向。「有了方向,去到哪兒都可以。」擅長英文、西班牙文的他,向來不吝於與他人交流,也經常在溝通過程中體會到更多的文化足跡,甚至是意識形態的生成。「那就是一種連結,只有體驗過了才知道書上寫的是不是真的。」秉著實驗精神,他漫遊了世界五大洲50多國;奇妙的是,插旗的國家多了,心倒是慢了下來。

認識新朋友的方式有很多,正如探訪未曾到過的國家一樣,選項數百種,其中最主要變數還是取決於你自己;旅遊書上的景點可以通通去,卻也能精心挑選一處,深度了解。「但其實,都不該只有一次機會。」他說每個國家光去了一次還不夠,無論是季節還是計畫上的差異,都能看到不同的光景,正所謂「你選擇旅行的方式,將代表你收穫到的東西。不是嗎?」

重要的不是結果 而是過程

你可曾想過一趟旅途沒有行程可言?到禾木布林津眺望晨曦,至賽里木湖那拉提觀賞日出,走向烏魯木齊大巴雜的傳統市集,或是掉進那拉提巴音布魯克的斑斕花海中?內容沒有硬性規定,行程不一定得按部就班,腳步也不一定得全力衝刺。何不多停留點時間,多裝載些心情,多展現點笑容呢?縱使景點無法全部放入囊中,相信收進眼底的也必定不會少。為此,染上旅行癮的人說:「唯有抽離熟悉的環境,把自己放逐到遙遠的地方,你才有機會超越自我。」而新疆恰恰好是這樣的地方,因為它不但夠遠,風土民情也全然不同,在這兒不僅有最自然的美景可以欣賞,還有最單純的情感得以交流。無論是站在烤肉攤前的青年,並肩於氈房前的一家三口,亦或是凝視鏡頭的小男孩,都將是旅行帶給生命的美好註記;因旅行,而履行。

有人說:「旅行是享受還是享樂,取決於你要簡單還是複雜。」每一段旅程的結束,其實都是在醞釀下一段的開始;走入這片廣袤的地域之前,我們不妨預先練習一下「簡單」如何?

曾達仁 Daren

Profile

導演、攝影師、地球旅人、國際領隊。漫遊世界五大洲50 多國,更在歐美亞澳4 大洲工作生活過1 年以上,是少數平面攝影與動態影像都兼具的得獎攝影師。2010年完成180天萬里攝影旅行,穿越喜馬拉雅山尋找香格里拉(印度、尼泊爾、西藏、川滇桂),從熱帶海邊到高原寒帶,從滾滾沙漠到青翠山谷,從印度次大陸到世界屋脊,記錄著宛如天牆的喜馬拉雅山脈,記錄著不同的文化與臉孔與笑容。

FACEBOOK 旅人視界 Daren Photo

更多精采內容都在《欣旅遊Bon Voyage》ISSUE 48走入動物天堂•追尋生命的足跡。4/5全台誠品、金石堂、法雅客等書店及7-11、全家便利商店、博客來均售。

 
搶鮮情報
訂閱欣旅遊BonVoyage 二年12期 加 《BIALETTI繽紛系列活力金平底鍋28公分X 1個》(限量)品味價NT$3,350(總價值NT$7,488)
http://www.xinmedia.com/f/BonvoyageOrder.aspx" target="_blank"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