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之最,獨有茶館領銜金字招牌;茶館已開,敬邀四方豪傑仗劍前來!各位看倌請來欣賞【金庸茶館電子報】 語言是欺騙 溝通是妄想 我們用冰冷的鍵盤 敲出網路上迷路綿羊的足跡…【e世代文學報】網路文學創作的新入口!!
2005/8/30 第067期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特別報導 IBM傳大規模解職 引發關注
技術趨勢 平面顯示掀波瀾 SED將異軍突起
企劃專題 電信業加持 行動郵件蓄勢待發
活動快遞 企業e化解決方案唯一網站 CPRO資傳網
《摘自資訊傳真周刊《PCWEEK》,受限於篇幅無法刊載全文,若需詳細資料,請聯繫編輯部(02)2715-3000轉213》
特別報導

IBM傳大規模解職 引發關注

國際商業機器(IBM)驚傳資訊服務事業群副總經理繩炳輝及十多位主管集體離職的消息。IBM公關窗口對於於這波人事表示「確定有人離職」,其餘不願多談。

IBM的代理商就表示沒有看到IBM有那一次有這麼多人的集體離職。過去有這樣集體離職的動作,大多是因為技術等需求,把整個團隊挖走。再者,資訊服務事業群現在是IBM最主要的營收來源,自然會特別引起市場的注意。

對於繩炳輝及十多位主管集體離職的事件,IBM公關部門表示在保護員工隱私權的前題下,不能針對細節多加以說明,目前只能確認有這些人的離職確認。至於是主動還是被動的離職,對外面市場流傳的消息,IBM方面也不願意進一步說明。

IBM指出,繩炳輝離職後,所有工作職責由IBM中國區資訊服務部門副總經理許文龍接任,一切的運作都是正常的,沒有因此而中斷。

業界資深人士表示,這次IBM資訊服務事業群副總經理等十多人的離職,主要是該部門各專案帳務不夠精確,甚至有專案間利潤調撥的情形,影響財務誠信方面的問題。針對此一說法,IBM不願證實正確與否。

而這次事件,勢將牽連到台灣IBM的高階主管,因為不論是集體解職或是集體辭職,高層的行政責任都不會輕。

在IBM待了20年,也曾經擔任訓練中心經理,目前任職一家外商的高階主管就表示,IBM的老員工一直流傳者黃埔一軍及二軍的說法。所謂一軍是IBM真正的菁英,二軍則是行為上及服務品質上都有待加強的成員,二軍是否會失控捅出漏子,也一直讓人擔心。

據悉,HP方面,台灣總經理何薇玲也將採取自清的動作,以避免類似問題發生。

ΔTOP
CIO專欄
資通安全機制作業架構圖。

資安政策固重要 具體落實待配套

鑑於企業資訊管理能力及IT競爭力,已成為反應企業未來成長潛力的重要指標。《資訊傳真》周刊與《哈佛商業評論》特別攜手策劃「智慧領導系列講座─資訊創新管理」。首次講座主題:「小心間諜已潛入您的企業」。

本次講座特別邀請《哈佛商業評論》總編輯方滿階、資管學會理事兼資通安全管理委員會主委林宜隆,以及賽門鐵克地區市場行銷經理許志權,分別就資訊管理創新理念及實際規劃案例的經驗,提出珍貴的卓見與務實的建議,尤其主講人與來賓間的Q&A更能面對問題一針見血,相信一定具有企業在資安規劃的參考價值,本刊特摘錄精要內容分享讀者。

本月中,電腦蠕蟲肆虐美國各大媒體電腦網路,造成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美國廣播公司電視網(ABC)、《紐約時報》和美聯社的電腦系統,新聞作業均一度停擺。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由於電腦中毒,迫使美國廣播公司電視網的新聞製作人只好使用電動打字機,準備夜間世界新聞的新聞廣播稿。

現今,企業營運幾乎已全面電腦化作業,資訊安全已是無法忽略,必須嚴肅面對的問題。尤其,網路入侵行為,更已成為企業資訊安全與發展上的重要新議題。

如何才能有效防範網路入侵行為,專家建議,先要知己知彼,了解問題的前因後果,再應用80/20的準則,集中資源解決關鍵的問題,才能有效降低受到網路犯罪意圖攻擊的風險。

林宜隆:資安政策分事前、事中、事後三階段

林宜隆在講座中表示,有鑒於網際網路已成為各國政府機構、社會團體、企業以及一般人民對外聯繫的重要脈絡,而電腦病毒、系統漏洞弱點等技術資料,也隨著網路發達與日俱增、逐漸普及。如被有心人士加以利用,將可能癱瘓整個網路甚至進而影響國家經濟、國防、交通等重要基礎設施。

911事件後,為了建立與協調規劃全方位的國家策略以保護美國本土遭受恐怖攻擊,美國於2001年10月8日通過成立國土安全部門、2001年10月16號相繼成立國家重要基礎建設保護委員會、2002年美國出版資通安全白皮書,目的都是為了保護國家之資訊系統以及網路依存下的國家重要基礎建設,包含政府及民間機構的農業、食品、水、醫療、緊急服務、政府、國防工業基礎、資訊與通訊、能源、運輸、銀行與金融、化學與危險物品、郵政與船舶等。

這也是我國政府機關、資安產業專家及相關領域學者共同研究之議題。期能擁有完善之事前預警系統、事中反應系統、事後復原系統,保衛我國資通安全。政府已經制定我國2001年至2004年資通安全管理與策略具體因應作為項目以及94到97年我國資通安全機制計劃作業架構。

網際空間(CyberSpace)是由資訊科技基礎建設的相互依存所建構、數百萬個相互連結的電腦、伺服器、交換器、及光纜等所組成。在網際空間流通的資訊是如此龐大,其中更涉及了各個國家的重要基礎建設,所以要針對網際空間之緊急事件、弱點稽核、機關協調等,作明確的指導方案。

國家也必須制定一套預警、回應、復原機制,如美國資通安全因應策略與措施「保全網際空間」(Secure CyberSpace)。

「資通安全認知,人人有責;資通安全管理,人人做到。」是林宜隆提出的口號。

他認為,透過「保全網際空間」(Secure Cyberspace),事前蒐集、事中分析、事後應變能力三個概念,無論是國家或企業體,在網際空間運作若遇到緊急事件時,就能夠擁有預警、回應和恢復機制的能力。他也希望台灣在E化(M化)的過程中,透過資通安全管理,帶領台灣進入安全的E化社會。(相關內容詳見本刊749期,智慧領導系列講座特別報導)

ΔTOP
技術趨勢

平面顯示掀波瀾 SED將異軍突起

挾著輕薄、大畫面、適合消費使用優勢,近年來平面顯示器市場備受重視;在各種技術激烈競爭中,LCD和PDP呈現領先姿態,大尺寸背投電視則僅停留在平價市場。這種發展態勢即將再度被打破,因為日本佳能和東芝日前宣布稱為SED的顯示技術獲得重大進展,並已小量生產。

SED(Surface Conduction Electron-emitter Display)即「表面傳導電子發射顯示器」的縮寫,是一種和CRT顯示原理類似的顯示技術,透過點亮螢光屏表面的螢光物質達到顯示效果。與CRT不同的是,SED並非利用電子槍發射掃描電子束,而是在每個螢光點後面安置可發射電子束的元件,直接點亮螢光點。利用SED技術,不僅可得到比CRT還好的對比顯示效果,而且厚度非常薄、耗電量更低、生產成本只要同尺寸PDP的三分之一、LCD的二分之一。

嚴格來說,SED並不是新開發的技術,早在1987年就有業者展開研發,1999年時佳能和東芝決定合作,並在2004年10月共同成立SED株式會社、集資208億日元設置生產據點,到2004年底時的總資本額已達1739億日元。今年的顯示資訊學會研討會時,SED株式會社針對試產的36吋SED顯示器發表演說,宣稱2007年將可量產。

與LCD和PDP相較,SED不需要充填液晶物質,也不必填入產生電漿的隋性氣體,因此在部分生產材料門檻較低。而螢光顯示的發展在CRT時代已經非常成熟,使用同樣原理的SED顯示器,具有高亮度、低反射和高對比度的特點,不像LCD或PDP會有一些時間延滯現象。換句話說,SED比LCD和PDP更適合顯示色彩鮮明的高動態畫面,也更符合大尺寸顯示的需求。依照SED株式會社的計畫,2006年中該公司可推出商品化產品,2008年要將產量提高到每年180片,2010年達300萬片以上年產量。

當然,除了SED以外,OLED和FED等主動發光的顯示技術也在持續發展中,但後兩者至今仍沒有生產大尺寸螢幕的技術能力。雖然有部分業者認為SED的生產技術具有難度、技術專利掌握在佳能和東芝手中,但類似論調過去也存在LCD和PDP技術上。依產業發展趨勢來看,LCD和PDP有一些天生的技術難度存在,而SED卻能沒有同樣限制,在技術成熟後可輕易做到前兩者難以達到的產品,競爭潛力十分雄厚。

ΔTOP
企劃專題 
三大供應商比較表。

電信業加持 行動郵件蓄勢待發

電信業者近期積極尋求更多的加值服務,期望能拓展市場的競爭優勢與帶來公司的營業收入,從美國成功發展一路蔓延至世界各國的行動郵件服務(Push Mail)已成為下一波電信業者決戰的最佳武器,從近半年台灣電信三雄與相關業者進行聯盟下,不難看出行動即時郵件市場已蓄勢待發。

行動即時郵件延續BlackBerry「黑莓」在美國行動市場的熱度後,國內電信業者包括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以及遠傳電信,相繼近期推出類似的服務,也顯示出行動即時郵件市場在電信業者的加值服務中,占相當重要的地位。

電信三雄爭先卡位

為了讓消費者能以最即時、迅速掌握每一件重要的電子郵件,電信業者結合了行動電話業者與軟體業者等,共同推出運用手機達到收發信件的即時服務平台,其特色即為透過Exchange郵件伺服器的自動更新(Always up-to date;AUTO)功能,電信供應商可以將到達的郵件,自動傳送到使用者手持設備中。

根據資策會在今年5月的報告顯示,台灣73%的有線連網民眾及50%的行動無線連網民眾,上網主要目的皆為瀏覽資訊與收發郵件,其中近238萬使用行動或無線上網的人口中,64%是使用手機連網。由於使用行動電話收發電子信件已成為趨勢下,相關業者也積極於行動郵件服務項目進行卡位動作。

眼見行動郵件將成為加值服務的一大應用商機下,今年台灣三大電信業者在半年之內,陸續宣佈提供行動郵件的相關服務,包括中華電信的「快遞郵」、台灣大哥大的「即時郵」以及遠傳電信的「任意郵+」,搶進國內各大企業與消費者用戶之中。

台灣大哥大─即時郵

台灣大哥大是國內電信業者領最先推出行動郵件的服務業者,藉由與微軟(Microsoft)合作下,推出「即時郵」的企業即時郵件服務。將Exchange 2003郵件伺服器中的自動更新功能,可自動透過GPRS網路將最新的即時郵件傳送到用戶的智慧型手持設備之中。不過由於即時郵侷限於使用Windows Exchange 2003郵件伺服器產品的企業用戶,並且適用於WinCE平台的智慧型手機與PDA設備。

台灣大哥大企業客戶處表示,行動郵件將是台灣大哥大今年間所推出的首項行動化辦公室(M-Office)應用服務,陸續還將提供多種跨垂直產業的應用服務,包括金融、房仲業。

中華電信─快遞郵(小標)

中華電信則是在5月底發表名為「快遞郵」的Push Mail行動郵件服務,可支援20餘款內建Java完整功能的智慧型手機,以提供透過Push Mail技術傳遞的完整電子郵件格式,將可接收word、Excel、PowerPoint、PDF等附件格式檔案,以及jpg、tif等格式圖片。

為了加速台灣行動郵件市場,中華電信日前結盟軟體廠商卡米爾,並將快遞郵服務分為兩大目標族群。包括針對企業用戶必需在內部網路加裝快遞郵伺服器,用以介接企業內部郵件的伺服器;及電信業者端的行動郵件伺服器(Carrier Server)。

中華電信行動通信分公司加值處專案經理李維倫表示,該公司提供的emome快遞郵服務,用戶可自行設定名單,讓特定寄件者一旦寄信到信箱,就可透過手機簡訊傳送信件內容,即時掌握重要訊息。當郵件送達企業內部的郵件伺服器後,將由快遞郵伺服器複製一郵件副本傳送到Carrier Server,再由Carrier Server將郵件push到手持設備端。

遠傳電信─任意郵+

遠傳電信為國內較晚推出行動郵件的電信業者,不過該公司所提供的任意郵服務,支援全系列的Microsoft Exchange、Lotus Domino郵件伺服器。企業不需額外增加軟硬體升級成本,即可將公司電子郵件信箱中的新郵件、行事曆與會議通知,自動傳送至使用者的手機上,資訊即時同步更新。

及通訊加值服務軟體商全球聯迅(eCareme)聯手合作,針對企業用戶及一般客戶量身推出「任意郵+」,採用自動接收郵件(push e-mail)技術。

遠傳電信企業客戶主管表示,任意郵可支援市面上全系列Windows Mobile與Symbian作業系統的智慧型手機與PDA手機,國內商務人士不須汰換既有的智慧型行動裝置,就能享有Push email解決方案。(相關內容詳見本刊749期,企業採購特別報導)

《受限於篇幅無法刊載全文,欲詳讀內容,請參閱資訊傳真周刊《PCWEEK》第749期》

ΔTOP
活動快遞 

企業e化解決方案唯一網站

CPRO資傳網 http://cpro.com.tw/

全方位滿足企業e化需求,不論硬體、軟體或解決方案; 不管是CEO、CIO或IT經理人;資傳網都將提供您邁向高競爭力、高效率的最佳捷徑。

資訊傳真 鄭重推薦

ΔTOP
 

天空中的巴黎鐵塔

整個巴黎市的建築,高度通常都不高,僅僅只有五、六層的高度而已。所以,雄偉的巴黎鐵塔,在整個巴黎市就顯得更加地突出了。你只要到任何一個稍微空曠一點的廣場上眺望,馬上就可以看見鐵塔的軀幹凌駕於綿綿層層的古老屋瓦之上,就像一株孤立於草地上的參天神木。

就算你隔著大半個巴黎市,距離巴黎鐵塔好幾公里,你一樣能夠輕易地認出天空中的巴黎鐵塔。>> More∼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有料充電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money | stars | job | data | 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