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ZIK AIR】與你分享更多與音樂相關的大小事,讓所有人都能毫無障礙的接觸美好音樂。 【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1/14 第81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銀行存放款 2018年投資理財三大心法 合庫人壽授訣
持卡竅門 可用額度內刷卡交易被拒 銀行怎麼搞的
外幣投資 英擬延後升息 英鎊走勢淡定
日圓震盪 逢高偏空操作

銀行存放款
2018年投資理財三大心法 合庫人壽授訣
記者陳怡慈╱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2017年進入第四季,投資人紛紛開始進行年度總檢視並開始為2018年做佈局。合庫人壽建議檢視以下三點,讓投資穩操勝算:

一、資產配置要做好:股市好?債市穩?求積極獲利還是穩定報酬?是投資人經常陷入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的兩難,所以定期檢視資產配置是否符自己的風險屬性及預期報酬,可否穩健的達成理財目標才是重點。

依壽險公會統計,至2017年9月初年度保費收入中,超過八成以上是傳統型保險,投資型保費不到二成,也就是說,國人特別喜歡用儲蓄型或類定存保險作為理財工具,但如果將資產妥適配置於保守、穩健與積極的標的,沒有過度集中於保守的工具上,就更能把握今年的好環境所帶來的收益了。

二、千金難買早投資:理財永遠不嫌晚,愈早投資,愈早累積第一桶金。第一步要先選一個好的工具,可以靈活彈性的建立妥適的資產配置,符合長期執行理財計劃的需要。

合庫人壽致勝一百投資型保單,有高達900檔的標的選擇,每年有四次免轉換手續費,還有24小時線上申請投資標的轉換服務,轉換費用低,為一般費用三折,讓資金更靈活的在不同幣別、地區、屬性與基金公司間調整配置,更有效掌握理財契機,充份運用投入的資金。

三、目標管理是王道:理財規劃很多人都會訂,但一般人最常出現的問題,往往出現在計劃開始執行後,就忘了計劃的初衷,不少人會轉變成積極追求高獲利,當投資績效低於停損點卻不忍停損,計劃中斷的風險也就大幅升高了。

理財計劃的重點,應該是在目標的達成率,而不在投資報酬率,就是在設定的時間內達成目標,不一昧追求高報酬,當整體投資達到自己所設定的目標,就可再為下一個目標做準備了。做好目標與計劃管理才是有紀律的投資,趕快設定自己的目標,享受投資的成果吧。

 
持卡竅門
可用額度內刷卡交易被拒 銀行怎麼搞的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聯合報
目前白金卡額度核發,都是至少10萬元起跳,再高一級的「鈦金卡/御璽卡」額度15萬元起,最高檔的「世界卡/無限卡」,國泰世華額度自40萬
「這家銀行真的很有事」,一名卡友在信用額度內想做一筆超過10萬元大額支付,卡友還事先報備,但這家發卡量只能算是「中段班」的銀行居然不准。他在PTT板上憤憤不平,引來不少「板友」聲援;有人說,「刷自己可用額度都不行,這算銀行哪一招」,還有人說,銀行既然認為卡友風險高,那幹嘛給這個額度。一名「板友」總結,這根本是銀行將風險的「內控責任」轉嫁給持卡人。

為什麼我用我的信用額度 銀行不認帳?

其實並非所有銀行都如此。不管是核卡或給信用額度,被網友形容成「心臟總是很大顆(不怕卡友刷)」的中國信託銀行說,持卡人只要不是「信用異常」,在信用額度內刷卡消費,應無問題;國內最大刷卡行國泰世華銀行也說,一般情形下,銀行不會拒絕客戶在信用額度內刷卡交易。

但國泰世華指出,若卡友出現「信用卡約定條款」中,所謂「信用卡使用限制或異常刷卡疑慮」,銀行可能會將自動授權改為人工授權,且保留授權與否權利。中信銀也說,若是「高風險交易」類型的大額刷卡,銀行會先以人工跟持卡人確認,再評估是否讓卡友動用額度。

危險地刷、狠狠地刷、刷爆 信用拉警報

用白話來說,你若刷卡「很危險」,經常在高風險類型商店交易,例如賭場或網路賭博商店,或在這些地方,想調高額度當「賭注」,銀行授權多半不會過。

而「異常交易」是指出現「連續大額刷卡」或一次「刷爆」信用卡,或購買高額易變現商品,例如珠寶、黃金。尤其若卡友平日只刷個千、百元買買民生用品,突然暴衝刷到幾10萬元,或1年4季只在國內刷,卻神來一筆在國外大買易變現名表、珠寶,讓銀行懷疑你在「刷卡套現」時,這種臨時異常刷卡行為,銀行「警報」就會大作,就有可能限制卡友繼續動用額度。

信用額度怎麼給?財力、繳款紀錄搭聯徵

每張信用卡,不管叫白金、鈦金、世界還是無限卡,都有信用額度,銀行其實是根據你的「信用」給額度;既然想好好用自己的信用額度,怎麼聰明使用,入門勿忘3要訣。

1.先了解銀行怎麼給額度

國泰世華說,銀行核發「信用」額度高低,關鍵在客戶的「財力資歷」,這包括「年收入、舉債、繳款紀錄還有他行持卡紀錄」,銀行都要摸得一清二楚,且一定會搭配聯徵中心的信用評分;玉山銀行也說,客戶辦卡時雖會自填財力資歷,但銀行一定會再查聯徵資訊。

就主要發卡銀行來看,目前白金卡額度核發,都是至少10萬元起跳,再高一級的「鈦金卡/御璽卡」額度15萬元起,最高檔的「世界卡/無限卡」,國泰世華額度自40萬元起發放,玉山世界卡發卡額度較高,自60萬元起跳。

2. 先存款到信用卡帳上,額度「即時」調高

只要你不常去賭場,跟銀行申請調高信用額度,多半沒問題,想更容易過關,也有小撇步。玉山銀行建議,客戶若先繳款至信用卡帳上,額度就會即時開放;國泰世華則建議,客戶要調額,不一定要提供擔保,關鍵在良好信用,若同時與銀行有多項業務往來,例如除卡友之外,還是存放款客戶,調高額度過關機率也高。

國泰世華還分析,多半客戶申請調高「臨時信用額度」,原因不外三項,一是「出國刷旅費」,二是「百貨周年慶」,三就是刷卡繳「學費或繳稅」;尤其別小看「百貨周年慶和繳稅」,國泰世華的世界卡或無限卡額度最高可達300萬元,只要一次百貨周年慶,許多「刷手級」的客戶都能刷滿300萬元。

有一家銀行主管也透露,國內某知名企業人士也是知名的繳稅大戶,曾用該行信用卡繳稅,就臨時把信用額度一口氣調高到「9位數(破億)」,簡直就是「神級」信用額度。

3. 信用轉差,小心被降額封卡

只知道信用卡會被「調高」額度,不知道還會被「降額」。沒錯,中國大陸有個「很殺」的用語,叫做「降額封卡」,如果你信用轉差,銀行就會祭出信用卡約定條款,「降低持卡人信用額度」;嚴重時,甚至暫停持卡人用卡權利(封卡)。

這些情況可能包括持卡人的信用卡帳單,連最低應繳都沒繳,或存款不足被退票,或銀行其他債務不償還或聲請破產、更生、清算等。

中信銀就說,持卡人未繳信用卡帳單最低應繳款且「信用表現」較差,將依約定條款,通知持卡人調降信用額度;若卡友負債餘額收入比,超過法令規範的月收入22倍,則會婉拒卡友調高信用額度。

合理用卡、按時還款 累積良好信用

「刷卡沒過真得很丟臉,回饋再高也沒有用」。沒錯,但銀行不會無緣無故,不讓持卡人用自己的信用額度,持卡人若能在額度內合理用卡、按時還款、維持良好紀錄, 銀行也希望卡友能多刷卡消費,還可賺刷卡手續費,何樂而不為。

 
外幣投資
英擬延後升息 英鎊走勢淡定
(楊筱筠)/經濟日報
日本央行10月會議意見中,多數審議委員認為目前貨幣政策已經足夠寬鬆,10月服務業景氣判斷指數也攀升至三年半高為,日圓上漲,不過美國當周初請失業金人數增加,美國下調企業稅的時間又要推遲一年實施,與市場期待的稅改利多差距甚大,讓美股出現重跌,美元指數下滑。

紐西蘭央行維持利率於1.75%不變,紐元與澳幣近期表現都不錯,英國央行十年來首次升息,如市場預期升息1碼,但由於央行擔心未來英國脫歐可能增加下行風險,暗示未來升息時間點可能會延後,英鎊走勢矛盾,對美元與歐元並未出現大幅升值。

歐洲央行量化寬鬆期限延長,歐元維持低檔,未來觀察歐元區第3季GDP成長數據。

 
日圓震盪 逢高偏空操作
記者吳苡辰/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美國總統川普訪問韓國期間,發言表示在必要情形下為保護美國和同盟國利益,會對朝鮮施以全方位的軍事打擊,推升市場避險情緒,日圓因而走揚,推動日圓匯價上周上揚約0.4%。

元大期信表示,日圓匯率上周因市場持續缺乏消息面及重大事件指引,而呈現狹幅區間震盪,未有明顯多空方向性走勢,投資人選擇退場觀望,不過在上周日上午因日本股市大幅下跌,晚上歐美股市亦重挫,盤中激勵日圓避險需求而推升日圓匯價走勢。

元大期信指出,日圓匯價近日受惠短線避險需求激勵,吸引短線避險買盤進場,預估短線將維持高檔區間震盪,但有拉回修正風險,建議可採逢高偏空操作策略為主,後續仍須留意地緣政治風險及風險性資產變化,可能影響日圓匯率走勢。

富蘭克林投顧認為,日本央行調整成長及通膨展望,將維持寬鬆的貨幣政策以支持復甦動能。德意志銀行則指出,在日本人投資海外證券和國際投資人大買日股的力道拉鋸下,短期日圓匯率將落在110~115日圓兌1美元間,中期則將維持在115~120日圓兌1美元間寬幅震盪。

 
人才、資金、好萊塢!矽灘崛起變身矽谷2.0
當美國北加州「矽谷」近年來被質疑有泡沫之虞,融合好萊塢文化的洛杉磯「矽灘」,已有了「第二矽谷」之稱,7公里左右的海岸線,匯聚了上千家各式各樣不同類型的新創企業,正成為下一個投資人逐夢、企業家圓夢的天堂。

常吃泡麵會禿頭?揭開泡麵迷思
據調查,有八成國人一周至少吃一次泡麵,可是,關於泡麵的傳聞,像會致癌、會造成禿頭等,總是不斷地被提起。哪些是對?哪些是錯?且聽專家怎麼回答。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