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2/14 第102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銀行存放款 首家!土銀誓言打房 明年不動產放款喊出「零成長」
加密貨幣熱潮 專家:應正面面對納金融監理
外幣投資 匯市最前線/台幣本周估區間震盪
買金條金幣 黃金存摺更好
小資族存股 風險相對低

銀行存放款
首家!土銀誓言打房 明年不動產放款喊出「零成長」
記者廖珮君/台北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土地銀行董事長謝娟娟。土地銀行/提供
央行、金管會和財政部三大財經部會聯手打房,但房價卻愈打愈漲,引發立委關切。土銀董事長謝娟娟今(13日)在立法院表示,配合政府打炒房政策,土銀明年不動產放款預算目標將以「零成長」編列。

這也是首家喊出明年不動產放款業務零成長的公股行庫。目前多數公股行庫明年房貸業務多維持在4~5%成長率。

立委沈發惠今在財委會上詢問,土銀身為土建融專業銀行、不受《銀行法》72-2條限制,如何配合政府打炒房政策?謝娟娟說,土銀今年土建融成長比往年低也遠低於同業平均。

沈發惠說,那央行和金管會打炒房對土銀的不動產風險管控沒影響嗎,明年營運目標是否會調降?謝娟娟說,明年業務目標是編「零成長」,但因有盈餘目標要達成,所以無法調降。

謝娟娟說,目前金管會對土銀不動產放款限制,是採取土建融放款佔總授信額度的23%,至於依照《銀行法》72-2條佔總存款和金融債總額佔比則是47%,主因是土銀是土建融專業銀行不受《銀行法》72-2條的限制。

她也強調,即便土銀超過五成放款都集中在不動產開發業,但今年已強化中小企業放款,今年中小企業放款已經成長12%。

 
加密貨幣熱潮 專家:應正面面對納金融監理
台北11日電/中央社
加密貨幣。示意圖/路透
元宇宙掀起討論熱潮,被外界視為元宇宙不可或缺要素的加密貨幣,在台灣仍未有明確監管機關。金融研訓院董事長吳中書認為,加密貨幣已是國際趨勢,政府應積極面對,納入金融監管範疇。

元宇宙(Metaverse)被視為未來持久化和去中心化兼具的線上三維虛擬環境,臉書創辦人兼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看好元宇宙商機,10月宣布將Facebook改名Meta,將發展虛擬實境,使元宇宙討論度節節飆高。

除了元宇宙概念股被視為明日之星,外界預期元宇宙中不可或缺的加密貨幣,也漸受重視。不過,目前在台灣,加密貨幣業者除了洗錢防制受金管會管理,業務面並未有明確主管機關,立委則認為,加密貨幣業應由經濟部或金管會作為主政單位。

根據財經部會先前提交立法院的報告,央行定調虛擬通貨具有價格波動劇烈、投機、炒作等問題,屬於風險性虛擬資產或商品,而非貨幣;央行引述比特幣應用場景統計指出,全球近9成交易量是作為交易平台的投機或投資工具,支付商家僅約1%,不成比例。金管會則多次重申僅管理洗錢防制,不涉及加密貨幣業務監理。

吳中書指出,類似數位化貨幣的應用概念在日常中早已出現,例如玩遊戲的代幣、商場的點數等,在數位轉型浪潮下,未來加密貨幣、數位貨幣擴大應用的時代勢必會來臨,這是國際發展趨勢底下的產物,政府不可能不納入考慮,未來終究會納入金融監管範圍。

「不管喜不喜歡,國際相關趨勢畢竟一直蓬勃發展」,吳中書表示,去中心化金融發展已成既定事實,政府若正面看待,對虛擬通貨進一步作了解及分析,有助未來納入監管準備,也有助未來思考CBDC(央行數位貨幣)的模式設計。

國際發卡組織Visa及MasterCard(萬事達卡)都已看見加密貨幣商機,和加密貨幣交易所合作發行加密貨幣卡,讓加密貨幣和法定貨幣進行轉換,客戶可用於日常支付中。

吳中書說,可能的趨勢已經出現,考量市場需求及印製新鈔成本等層面下,貨幣數位化時代終究會來臨,國外已出現民間發行穩定幣,應用於支付場景的先例,政府部會若抓緊趨勢,對可能的挑戰積極規劃準備,將更有助整體金融穩定性。

 
外幣投資
匯市最前線/台幣本周估區間震盪
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外資匯出,新台幣上周五(10日)以貶值2.7分收在27.737元,一周貶值1.4分或0.05%,由前一周升值轉為貶值。

匯銀主管認為,市場關注本周美聯準會利率決策會議,且因進入耶誕節假期,外資是否提前獲利了結放假去,也需關注。

不過因台灣出口暢旺,出口商有拋匯需求,估計新台幣本周將區間震盪。

 
買金條金幣 黃金存摺更好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聯合報
投資黃金,專家建議可在金價回落至1750美元附近時進場,若使用黃金存摺,可不必負擔保存成本,需要時還可提取實體黃金。美聯社
如果想投資黃金,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建議投資人,可在金價回落至一千七百五十美元附近時進場布局,以提高配置多樣性。

台銀貴金屬部經理楊天立說,飾金買的時候含有手工費、設計費及店家佣金成本,賣的時候只剩黃金本身價值,手工、設計及鑲嵌的珠寶都不算錢,在目前金價難漲走勢下,只能著重配戴的值。如果一定要買黃金,與其買飾金,不如買金條、金幣。

「黃金存摺更好」,楊天立說,黃金存摺是台灣獨有的商品,投資門檻低,買賣差價也低,還不用負擔租保險箱存放等保存成本,成本最低又方便,需要時可從帳戶提取實體黃金運用。

銀樓老闆也說,當然買金條較有保值、儲蓄、抗通膨的效果,黃金是公定價格,買賣依據公會每日牌價,基於國際金價及重量來計價。買賣價差約百分之八,也就是不計手工設計費,同日一買一賣約差百分之八。如果計入飾金的手工設計費,則恐怕金價至少要大漲百分之十以上,才能勉強保值。

不過,銀樓老闆指出,同樣買飾品,黃金飾品還是相對保值,不只可配戴,臨時有急用可以馬上變現;現在原物料、貴金屬都在漲,黃金即使跌也有限,還是多少有儲蓄的功能在。

如果有黃金剛性需求,選個相對低點時入手是少虧之道。銀樓老闆分析,通常下半年金價會低於上半年,每年金價大概農曆年後、三月時金價會走入淡季,到五月母親節前會上漲,七月時又下修,一直到農曆年前又會上漲。

 
小資族存股 風險相對低
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小資族、散戶投資人,在零股交易制度上路後,存股金融股的方式更加彈性,可視股價高低與個人可運用資金的多寡,決定存股的節奏,即使以零股買進價格相對高一點的金控股,也更容易存滿1,000股也就是一張進行買賣,流通性更好,且有過半的金控股現金股息殖利率超過3%,投資人可以觀察基本面變化伺機布局。

包括金控雙雄富邦金(2881)、國泰金,以及元大、永豐、中信、兆豐、第一、新光、合庫等九家金控股,法人或是公司內部預估,明年配發現金股息殖利率都在3%以上,最高上看7%多。雖然金控股明年獲利要繼續成長難度不小,但升息對金融股屬利多,可提升利差,且金融股普遍股價穩定,波動不像科技、產業股那麼大,對於想放長、賺股息收益的存股族來說,風險相對較低。

至於因為今年一次性收益高以及壽險子公司因素,尚難推估明年股息的開發金、台新金,往年也有3%、4%的股息殖利率。

法人分析,找基本面穩當、殖利率高的金控股存股,即使如富邦、國泰金相對股價在族群中較高,而採零股存股,存滿1,000股還是比科技、傳產高價股快,只要存滿一張,就可以當沖,或者是萬一碰到盤勢波動劇烈,也可做短線交易賺價差、拉高整體投資報酬率。

 
中國恆大集團債務違約之風暴
近期,中國最大的房地產開發商「恆大集團」面臨破產危機,成為全球媒體關注焦點。恆大背負3,000 億美元負債,而此家與無數銀行存在關聯的地產商一旦出現問題,將對中國整個金融體系乃至經濟產生衝擊,《紐約時報》因此形容其為中國經濟的「債務炸彈」。

台中新打卡景點!歷史建築華麗變身漫畫插畫青創市集
台中市的歷史建築「台中市第四市場」日式老建築因建國市場設置沒落,塵封在台中人的回憶中,後經市府引進民間資源及創意活化,華麗轉身,變身為以漫畫及插畫為主題的文創市集,將在12月4日重新開幕,首場以「紫愛妳」聖誕主題展及系列活動揭開序幕。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