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國內外財經重要議題及影響力人物的經營思維?快跟著【遠見電子報】一起掌握知識與延伸全球視野!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8/07 第424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兩岸財經要聞 大陸中產階級焦慮:年收入50萬人民幣活得累…
房價收入比偏離度 廈門高過大陸80城
台商陰陽合約避稅 要小心
商情資訊 P2P風波 受害者上街頭
養老目標基金准募 A股利多
海參看漲 獐子島股價紅不讓
從開採到交易 鑽石溯源平台誕生
陸股解碼/四中全會概念 有看頭
全球數位貨幣逾1600種 「一文不值」
陰陽合同 十分多樣…十分常見
大陸家電網購市場 增長快速
Google雲端服務搶進大陸
湖北 上半年招商1.69兆元
赴陸工作 可望納勞動法保護
浙江 6大行動打造大灣區

★ 台股重要指標:外資買賣超投信買賣超自營商買賣超融資增減排行融券增減排行
兩岸財經要聞
大陸中產階級焦慮:年收入50萬人民幣活得累…
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聯合報

日前一篇題為「作為一個中產階級,我對國家有哪些不滿意」文章,走紅大陸網路,該文針砭高房價和教育問題,透露大陸中產階級的深層焦慮,引發諸多討論和共鳴。就連「厲害國」的領軍人物、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都支持該文觀點,並建議大陸官員認真讀這篇文章。

這篇文章是由知名的微博主「寧南山」在知乎發表,作者提出一些「憑個人努力無法改變,寄希望於國家行動」的具體問題,表達自己作為中產階級對中國大陸社會的焦慮。

文章直指高房價和教育問題是目前大陸政府和民眾都知道很重要,也關係到每個人的切身利益,但卻看不到改善的希望,甚至趨勢是在變差。

家長好累…為孩子搶學區房

文章指,一個年收入人民幣五十萬元(約新台幣兩百五十萬)的家庭,即使在已開發國家都可以活得不錯,在中國大陸這樣一個發展中國家,應該活得輕鬆才對。然而,這群人卻活得很累。因高房價加上教育資源分配不公平,為了下一代未來,家長要「要與時間賽跑換房子」(搶學區房)。

「如果說房價已讓人不堪重負,那麼教育簡直就是神補刀。」文章指,教育導致房價攀升的原因,一是學前教育產業化,以前是大學最貴,現在變成幼稚園最貴; 其次是教育資源的分配不公平,導致教育資源的競爭和階層的固化。

寧文一再追問「買房貴,入學難的根源是什麼?為什麼生育率這麼低,拚命壓縮自己的需求,還是生活得那麼困難?」

房價、教育…成管控人口手段

作者認為房價貴和入學難問題無法解決,其原因就是「發展思路」問題。他批判大陸官方將「居住資源和教育資源當成管控人口的手段,用長官意志來決定這個城市有多少人口,而不是靠市場和社會規律。」

寧文直指,「大陸一線城市已經在往『香港模式』(壓榨城市平民實現少數資本家的暴富)的路上,二、三線城市房價這兩年也在猛漲,數億中國人湧入一、二、三線城市,參與永無止境的牢籠遊戲,大量的努力成果在激烈的互相競爭中被白白消耗。」

胡錫進在微博回應這篇長文,表示支持。他認為這篇文章反映那些上有老下有小、在大城市打拚者的真實苦惱,值得大陸官員關注。 不過,他也為官方說話,指大城市高房價有其複雜性,大陸政府已推出嚴厲限制政策控制房價;至於教育問題,他坦言大陸官方尚無有效辦法,只能繼續在實現教育公平方面努力,增大教育投入等。

 
房價收入比偏離度 廈門高過大陸80城
記者 林則宏/經濟日報

大陸許多地區民眾一直為高房價所苦,根據中國指數研究院的數據,今年上半年,上海商品住宅成交均價為每平方公尺人民幣4萬7,253元,相當於每坪新台幣70萬元。台北市地政局日前公布的最新統計則顯示,台北市標準住宅單價約為每坪新台幣58.5萬元,上海房價明顯高出台北不少。

若以絕對數字來看,上海房價確實不算低,但若考慮到所得因素,上海房價與當地民眾所得偏離的程度並不特別突出。根據易居研究院近日發布2018年上半年《80城房價收入比偏離度研究》報告,排名居前的幾乎都是二、三線城市,上海排名第32。

城房價收入比偏離度主要是反映一個城市的房價與居民收入的比例關係,偏差程度越大顯示泡沫化情況相對越嚴重。報告指出,今年上半年,大陸主要城市中,房價收入比偏離度最高的是廈門。

新京報也指出,2017年廈門人均可支配收入為人民幣4萬6,630元,但平均房價最高時達到每平方公尺人民幣5至6萬元。新京報稱,「這難言正常」,並指廈門素有中國「最難買房城市」之稱。

對於廈門房價之所以嚴重偏離當地居民收入,廈門房產聯合網指出,主要是因為廈門島面積僅158平方公里,卻聚集了自貿區、保稅區、開發區、高新區於一體,加上廈門城市規劃與建設佳,又依海傍水,是著名的旅遊城市,因此吸引不少外地人前來置產。

廈門已先後推出不少調控措施。而近期廈門房市再度引發關注,則是傳出廈門房價只漲不跌的神話已經破滅。相比2017年3月的高峰期,廈門島內房價每平方公尺已下跌人民幣1至1.5萬元。廈門房市動向,也成為觀察大陸整體房市的重要風向標。

 
台商陰陽合約避稅 要小心
記者林則宏/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大陸影星范冰冰陷入「陰陽合同」爭議,目前處境不明,也引起外界高度關注。熟悉大陸稅法的律師與會計師指出,「陰陽合同」在大陸十分普遍,不少在大陸發展的台灣藝人,也常會採取各種方式避稅。但必須注意的是,一旦遭舉報或查稅,最嚴重的甚至可能被判無期徒刑。

范冰冰因遭大陸知名媒體人崔永元舉報,涉嫌以「陰陽合同」偷逃稅,近期不斷傳出已遭限制出境,甚至被捕的消息,真相如何迄今仍不得而知。不過范冰冰的個人微博已經兩個多月多沒更新,而且儘管各種傳言甚囂塵上,范冰冰卻一直沒有出面澄清。

對此,上海貝斯哲事業群總經理劉鐵華表示,「陰陽合同」在大陸的確比較常見。如果說演藝界有存在所謂「陰陽合同」的話,其實民間這種情況就更為普遍。最為典型是在房屋銷售過程中,交到房產交易中心的合同金額低於雙方實際成交金額。

台商在經營過程中也同樣存在「陰陽合同」的空間,例如在房屋轉讓、股權轉讓或土地廠房轉讓過程中,都有可能出現採取「陰陽合同」的方式來避稅。

劉鐵華說,「陰陽合同」具有很強的隱蔽性,如果當事人或知情人不舉報,外界知道的可能性確實不大。事實上不只是范冰冰,社會中每個人都有機會採取「陰陽合同」避稅,只是范冰冰現在被放在顯微鏡下而已。但從法律角度來說,這毫無疑問就是逃稅行為。

漢邦管理顧問有限公司會計師史芳銘指出,大陸個人所得稅最高稅率為45%,勞務報酬最高稅率也達到40%。因此,不少在大陸發展的台灣藝人,也會採取「陰陽合同」或是採海外付款的方式避稅。

但史芳銘提醒,大陸刑法對於偷逃稅的刑責遠比台灣稅捐稽徵法嚴厲許多,若被認定是情節特別嚴重者,甚至可能被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無期徒刑。

劉鐵華表示,大陸稅務機關開查這件事,並不是最近才有。2017年初,大陸國家稅務總局就曾發布《全國稅務稽查規範》,2017年2月13日又印發《2017年稅務稽查重點工作安排》。

 
商情資訊
P2P風波 受害者上街頭
法新社/聯合報

北京警方正在確認那些經過大陸證監會附近、準備抗議陳情的人的身分。數以百計的警察昨天聚集在北京金融區,以便平息一場借貸給P2P平台而遭受損失的人的計畫性抗爭。

 
養老目標基金准募 A股利多
記者蔡敏姿/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大陸證監會昨(6)日公告,首批共14檔養老目標基金獲批准,包括華夏、南方、富國、博時等,對股市是一大利多,將有助於A股注入新資金。

分析認為,大陸養老目標基金從產品申請到獲批准不到四個月,進度神速,可能是為了挽救崩跌的A股,昨天滬深股市分別大跌1.2%及2%,滬指逼近前波低點。

中證網報導,大陸證監會公告,首批14檔養老目標基金已經獲批,並將於六個月內推動基金募集。同時意味著基金業歷史上首批養老目標基金出爐。廣發基金申報的廣發穩健養老目標一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也列在其中。

自今年3月2日證監會發布《養老目標證券投資基金指引(試行)》(簡稱《指引》)以來,養老目標基金備受市場關注。廣發基金為大陸領先的資產管理公司,為此準備多年,率先在業內搭建具有多年實戰經驗的資產配置「夢之隊」,為養老目標基金打下投資基礎。

養老目標基金是以追求養老資產的長期穩健增值為目的,鼓勵投資人長期持有,採用資產配置策略、控制投資組合波動風險。根據《指引》,大陸養老目標基金產品以FOF形式運作,主要採取目標日期和目標風險兩種策略。

比較養老目標基金與其它FOF的異同,每日經濟新聞報導,在投資層面上,由於都是採FOF的形式,因此具有共性的地方;其次,相比於其它FOF,養老目標基金更強調基於養老規劃,如目標日期基金,2030、2035、2040等,根據所設定日期的臨近,對於權益類資產的配置比例是有要求;再次,養老目標基金封閉運作期或最短持有期限不短於一年,而其它FOF沒有類似規定;另外,養老目標基金可能未來會納入個人稅收遞延。

至於投資者如何選擇標的,根據《指引》要求,基金公司向投資人推介養老目標基金,一是應根據投資人年齡、退休日期和收入水平,向投資人推介適合的養老目標基金,引導投資人開展長期養老投資;二是向投資人推介的目標日期基金應與其預計的投資期限相匹配。

 
海參看漲 獐子島股價紅不讓
記者蔡敏姿/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大陸連日高溫,就連高緯度的遼寧局部地區也飆出40度高溫,導致大連海參約6.8萬噸被熱死。養殖漁業上市公司獐子島昨(6)日股價卻攻上漲停板。市場預期,海參年底會缺貨,價格將大漲,進而推升股價上揚。

央視新聞報導,大連海參年產值占據大陸半壁江山,遼寧海洋漁業廳表示,全省海參受高溫災害損失產量6.8萬噸,經濟損失人民幣68.7億元。特別是大連地區,受災面積63萬畝,死亡率70%,經濟損失人民幣40億元。

獐子島昨股價攻上漲停板人民幣3.99元。獐子島日前發出聲明,由公司對適於底播增殖的海域進行自然苗種的底播增殖,深水多年養殖。根據天氣變化及時分苗、採捕等作業安排,減少高溫對產品產生不利影響,目前養殖產品未發現異常。

之前網路流傳一篇標題為《噩夢!40℃高溫襲擊!遼寧80%-90%海參絕收或損失幾百億!單戶損失高達數億!預計參價大幅飆漲超50%》的文章引起熱議,以至於獐子島不得不出面闢謠公司海參無憂。

信達證券指出,海參價格從2011年每公斤人民幣220元急速下滑,跌至2016上半年每公斤80元,五年內價格降幅超過60%。隨著行業去產能,加上消費升級,海參價格從2017年回暖。目前參價仍處於歷史相對低位,行業供需偏緊或維持緊平衡,未來供需缺口將持續擴大,推升價格上漲,行業進入景氣上升階段。

中國證券報報導,大陸海參養殖方式主要有底播海參、池養海參以及棚養海參。池養和棚養海參生長條件優越,但易受外界影響。底播海參雖然成活率、回捕率低,但海參生存能力強。

此次受高溫影響的主要是中小養殖戶的池養海參,而遼寧地區90%的海參養殖都選用池養海參的方式。

 
從開採到交易 鑽石溯源平台誕生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眾安保險全資子公司眾安科技昨宣布,已與擎億科技成立合資公司—上海鼎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鼎鑽科技),聯手推出全球首個區塊鏈鑽石溯源及交易平台。

中新社報導,藉助眾安科技區塊鏈防偽溯源技術,進入該平台的鑽石可以在傳統GIA、NGTC等證書的基礎上,額外獲得一張全球獨一無二的區塊鏈「電子身分證」—鑽石溯源證書,該證書可以真實記錄鑽石從開採到交易的所有信息。

眾安科技CTO(首席技術官)李雪峰指出,眾安科技將基於其安鏈雲(anlink)平台重構鑽石供應鏈,探索「區塊鏈+鑽石」的創新價值,加速推進區塊鏈技術在鑽石等奢侈品領域的應用。

該平台將進一步整合鑽石產業鏈資源,通過智能圖像識別、智能流程自動化等技術手段,降低鑽石交易環節成本,提升流轉效率。

李雪峰稱,把區塊鏈技術深度應用於鑽石交易市場,預計將有效提高鑽石交易的信息透明度,保護交易者的敏感信息隱私,規範鑽石行業的交易現狀。

一般來說,GIA、NGTC等傳統證書主要是對鑽石成色、產地等物理信息的紀錄,相對單一、固定,鑽石溯源證書則在此基礎上不斷增加鑽石從開採到交易的全流程信息,並將所有信息上鏈。

該區塊鏈鑽石溯源及交易平台將上游供應鏈、電子交易、第三方結算、質檢、物流和報關等機構整合成完整、閉環的新型商業模式,確保鑽石從開採、切割、質檢、物流、加工、批發到零售的全流程信息全部上鏈。憑藉區塊鏈所具有的不可篡改、不可偽造等特性保障其信息的真實性,真正實現鑽石溯源信息的真實可靠。

鼎鑽科技CEO張咏文指出,截至7月中旬,已有76萬顆鑽石上鏈。

眾安保險由中國平安集團董事長馬明哲、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和騰訊董事會主席馬化騰于2013年發起成立,是中國首家互聯網保險公司,其總部位於上海。

 
陸股解碼/四中全會概念 有看頭
許廷全/經濟日報
大陸人行上周五宣布上調外匯風險準備金至20%,人民幣貶值趨勢逆轉,6日早盤人民幣匯價亦持續回穩,但午盤過後,人民幣再現跌勢,滬指跌幅擴大,尾盤跌勢稍有收斂,終場守穩2,700點大關、指數創近兩年半新低。

全球貿易摩擦重啟,美國擬對2,000億美元大陸製品提高課徵關稅,美國最新公布7月就業報告維持穩健,加上企業財報表現亮麗持續提振股市,促使美股四大指數上周五全面收高,抵銷中美貿易摩擦升溫帶來的影響。

針對美國擬提高課徵關稅,大陸再度重砲反擊、揚言要對美製品課稅,但陸股不敵人民幣走軟拖累,滬深三大指數全面走跌,回吐7月波段反彈漲幅。

觀察近期政策面走向,6月下旬以來,政策持續微調,希望緩和政策去槓桿和美中貿易摩擦等的干擾。一連串的政策包括:今年第三次宣布降準、大陸人行發布資管新規細則,銀保監會發布理財新規,希望挹注流動性來增添市場信心。

短線上,料市場雖仍將反覆築底,一方面持續消化貿易戰雜音,一方面也在等待人民幣回穩以及政策面可能對於市場信心的提振作用。但中長期還是要看大陸官方所提供的新經濟和改革政策,何時有望對實體經濟產生正面效益。由於大陸將於10月左右召開聚焦經濟改革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可持續關注。策略上,具有改革政策與產業成長機會的相關類股,則仍具備相對利基,建議選股不選市。

(作者是安聯中國策略基金經理人)

 
全球數位貨幣逾1600種 「一文不值」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新網引述騰訊安全聯合知道創宇日前發布的「2018上半年區塊鏈安全報告」指出,迄今全球出現過的數位加密貨幣已超1600種。這1600多種數位虛擬幣中,存在大量完全沒有實體支撐的「空氣幣」,被認為一文不值。

不過,這1600多種數位虛擬幣,高峰時期,卻撐起了6000億美元的市值。報告指出,排名前十的加密數位虛擬貨幣,占總市場的90%,其中,比特幣、乙太坊幣分別占總市值的46.66%和20.12%。

與此同時,加密數位貨幣的安全性成為關注的焦點。報告引用網路安全公司Carbon Black的調查資料顯示,2018年上半年,有價值約11億美元的數位加密虛擬貨幣被盜。

報告指出,隨著數位虛擬貨幣參與者的增加,各種原因導致的安全事件也顯著增加。基於區塊鏈加密數位虛擬貨幣引發的安全問題來源於區塊鏈自身機制安全、生態安全和使用者安全三個方面。

騰訊安全技術專家認為,要理解或完全掌握數位虛擬幣錢包這些交易工具使用,具有較高的門檻,要求使用者對電腦、對加密原理、對網路安全均有較高的認知。然而,許多數位虛擬幣交易參與者並不具有這些能力,極容易出現安全問題。

為防止電腦中毒成為被人控制的「礦工」,騰訊安全專家建議,謹慎使用遊戲外掛、破解軟體、影音網站用戶端破解工具,這些軟體被人為植入惡意程式的機率較大。同時,要安裝正規殺毒軟體並及時更新升級,檢查電腦,防止電腦被非法控制,以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損失。

 
陰陽合同 十分多樣…十分常見
記者林則宏/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陰陽合同」又稱「大小合同」,是指交易雙方簽訂金額不同的兩份合同,一份金額較小的「陽合同」用於向主管機關備案登記納稅;另一份金額較高的「陰合同」則是雙方實際約定的交易價格,彼此對其秘而不宣,目的就是逃避納稅義務。

京衡律師上海事務所高級合夥人、大陸前檢察官鄧學平在接受《中國企業家》採訪時表示,實務中,「陰陽合同」十分常見,目的也十分多樣。有的是為規避法律規定,有的是為逃避法律義務,還有的可能是特定當事人之間的一種商業策略。

就法律層面而言,簽署「陰陽合同」是一種違背誠實信用原則的行為,會帶來法律風險。最常見的風險便是,「陰陽合同」會導致其中的合同不具法律效力。

上海貝斯哲事業群總經理劉鐵華說,「還是那句話,規範才是王道。」她就常告訴客戶,「時代變了」,大陸正力推法治化,再加上互聯網的發展,各部門間已能訊息共享,要查核一家企業已是很容易的事。台商不該再心存僥倖。

漢邦管理顧問有限公司會計師史芳銘提醒台商及台灣藝人,在大陸做任何稅務規劃,到頭來可能還是會出問題。一旦出事,其刑責恐怕很難消受。

 
大陸家電網購市場 增長快速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工信部賽迪研究院日前發布報告指出,今年上半年中國大陸家電的網購市場(含移動終端)規模達2641億元(人民幣,下同),比去年同期增長22%。在數位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的大浪潮下,線上線下融合的家電零售新業態逐步顯現。

中新網報導,大陸工信部賽迪研究院近日發布「2018年上半年家電網購分析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大陸家電和移動終端產品線上市場活躍,對整體消費市場的拉動作用進一步增強。其中,空調、冰箱、洗衣機、小家電等大多數家電產品,線上銷售增長超過30%,高於全中國大陸零售平均增幅。

與此同時,一些新興家電產品線上市場的優勢,更加明顯。今年上半年,吸塵器線上零售額已是線下的兩倍,而掃地機器人更是線下的8倍之多。線上淨水設備、新型微波爐等產品,銷量提升明顯,小家電中負離子吹風機、美容儀等也引發熱銷。

另外,高端產品的線上銷售增幅明顯,5000元至6999元是空調線上市場增長最快的價格段,零售量增長高達58.8%;4500元至6499元則是洗衣機線上市場零售額增長最快的價格段。報告指出,在擴大內需和消費升級的浪潮下,中國大陸家電行業已進入結構優化、產品升級、品質提升的新階段。

 
Google雲端服務搶進大陸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外電報導,谷歌(Google)正與騰訊、浪潮等中國公司洽商合作,希望將Google的雲端服務打入中國,藉此重返中國市場。

一旦Google等雲端大廠進入中國,可望帶動廣達、英業達與緯穎等伺服器大廠的出貨量跟著成長。

彭博資訊引述知情人士指出,相關洽商自今年初開始,Google到了3月底,將合作夥伴候選名單縮小至三家中國公司,但因美中間的貿易緊張迫在眉睫,使Google的計畫能否有進展陷入不確定。

Google幾天前才被揭露著手開發,在中國使用的搜尋引擎版本,可以封鎖北京政府認為敏感的資訊。若Google真的這麼做,代表自身的一大倒退。Google因拒絕遵守中國的審查機制,2010年退出中國市場。

這項雲端倡議合作目標,是打算透過中國的資料中心與中國供應商的伺服器,在中國提供Google的網際網路服務,與其他美國雲端企業進入中國市場的做法類似。中國要求數位資訊應儲存於國內,而Google在中國並無資料中心,因此需要與當地公司合作。

 
湖北 上半年招商1.69兆元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湖北省政府辦公廳公布, 今年上半年湖北全省招商引資億元(人民幣,下同)以上簽約項目2274個,項目總金額1.69兆元,億元以上開工項目1617個,總金額7005億元。

湖北省政府辦公廳在關於上半年全省招商引資、外貿出口和使用外資情況的通報稱,招商成果對全省經濟穩中向好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湖北日報報導,2274個項目中投資額5億以上項目634個,占27.9%;投資總額50億以上項目61個,占2.7%。製造業項目1368個,占60.2%。武漢西湖新能源汽車產業之都、騰龍武漢數據中心、黃石天津鉑創分布雲平台、鄂州兩湖國際慢城、孝感宜華木業等一批重大項目簽約;武漢宏泰遠大PC工廠及配套工程、黃岡星暉新能源智能汽車、荊門玲瓏輪胎、仙桃深圳波頓集團食品加工等一批重大項目相繼開工。

湖北省政府在督查中也發現增量動能不足、推進緩慢、硬環境不強、軟環境不優等問題依然存在,要求聚焦重點產業、重大項目,招引一批強基礎、管長遠的重大項目,增強配套能力,補齊產業鏈條,打造特色產業集群;進一步優化部門協作,提高審批效率,加快推動招商引資項目落地見效。

外貿方面,上半年湖北全省貨物進出口總額1523.2億元,年增9.2%。其中,出口969.6億元,年增9.9%,全省出口完成年度責任目標的43.3%。荊州、咸寧、仙桃、黃石、襄陽、黃岡、天門、十堰、潛江、武漢10市完成目標情況好於全省平均水平。

使用外資力度也在不斷加強。上半年,湖北全省外商直接投資新批項目197個,年增51.5%。全省實際使用外資完成年度責任目標的53.3%,承擔目標任務的16個市州中,仙桃、咸寧、荊州、潛江、荊門、武漢、十堰等七市完成目標情況好於全省平均水平。

 
赴陸工作 可望納勞動法保護
特派記者杜宗熹╱上海6日電/經濟日報
上海普華永道個人稅務諮詢公司(PwC China)高級經理余菲菲指出,大陸日前宣布台港澳人士免辦就業許可證,台港澳人士若想在大陸工作,除了現有的本地全職或外派模式外,也可以採用兼職的方式,甚至是兼用多種聘僱模式,完全跟大陸籍的人員一樣。

據了解,先前上海的就業許可證辦理,大約需要一個月的行政流程,在「一證卡住一證」的情況下,若無就業許可證,後續的上海市居住證、教師證辦理時,都會被「一路卡關」,甚至有台籍教師因為教師證辦理較晚,而延後數個月才領到薪資。未來不用就業證,對台籍教師來滬任教,會有很大的幫助。

余菲菲表示,該政策除了有將台港澳「看做一家人」的考慮外,也會牽涉到台籍員工在大陸稅賦、社保和勞動法的保障範圍。未來生效後,勞動法保護陸籍員工的條文,台籍員工就可以享受同等待遇。

她說,由於大陸勞動法默認,一旦員工在一家企業待滿十年以上、又已經簽到第二份以上的約聘勞務合約時,該合約就被官方視同是無期限的聘僱合約。未來類似的勞動法保障內容,台籍人士也有望一同適用。

在「五險一金」的部分,目前上海、蘇州地區大部分的民營和外資廠商,本來就沒有強制要繳納。她建議,由於住房公積金未來員工皆可全額領回,而且領回時也免繳所得稅,因此台幹無論是否在大陸買房,都可以跟公司要求要繳納住房公積金,甚至視為是個人稅收籌畫的一部分。

 
浙江 6大行動打造大灣區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浙江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巡視員謝曉波日前表示,浙江要打造世界級大灣區,總體布局是「一環、一帶、一通道」, 將構築「一港、兩極、三廊、四新區」的空間格局。

浙江在線報導,謝曉波指出,浙江大灣區建設的總目標,是打造成為「綠色智慧和諧美麗的世界級現代化大灣區」。具體目標是建設「全國現代化建設先行區、全球數字經濟創新高地、區域高質量發展新引擎」。到2022年,大灣區科技創新能力全面提升,產業結構不斷優化,城市國際化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高質量發展格局基本形成,初步建成全球產業科技創新高地、開放高地、體制創新高地。到2035年,大灣區高水平完成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目標。

謝曉波指出,宏觀層面,即整個大灣區,總體布局是「一環、一帶、一通道」,即環杭州灣經濟區、甬台溫臨港產業帶和義甬舟開放大通道。

中觀層面,即環杭州灣經濟區,這是大灣區建設的重點,將構築「一港、兩極、三廊、四新區」的空間格局。

具體來看,「一港」,即高水平建設中國(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爭創自由貿易港。「兩極」,即增強杭州、寧波兩大都市區輻射帶動作用,帶動環杭州灣經濟區高質量發展。「三廊」,即加快建設杭州城西科創大走廊、寧波甬江科創大走廊、嘉興G60科創大走廊。「四新區」,即著力打造杭州江東新區、寧波前灣新區、紹興濱海新區、湖州南太湖新區,將新區建設成為產城融合、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新區。

微觀層面,即發揮現有產業優勢,瞄準未來產業發展方向,整合延伸產業鏈,打造若干世界級產業聚落;推進產業集聚區和各類開發區整合提升,打造若干集約高效、產城融合、綠色智慧的高質量發展大平台。

謝曉波表示,浙江省建設大灣區將分領域實施專項行動。聚焦產業、創新、城市、交通、開放、生態等六大重點領域,實施現代產業高地建設、「互聯網+」科創高地建設、現代化國際化城市建設、灣區現代交通建設、開放高地建設、美麗大灣區建設等六大行動。

 
如何增加工作效率?聽音樂就對了!
有些上班族在注意力渙散的時候,喜歡聽音樂來振奮一下精神。根據梅歐醫學中心的蘇德博士表示,聽音樂15∼30分鐘就足夠提昇注意力!而且聽沒有歌詞的音樂最有效!所以我們一起來聽古典音樂吧!

三招保旅平險 玩得更安心
正值暑假旅遊旺季,建議投保旅行平安險時,除了保額要充足外,還要注意理賠範圍、保障期是否涵蓋旅遊全程及有否其他加值服務。才能玩得開心更安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