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2/20 第438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兩岸財經要聞 比特大陸裁員 AI成重災區
阿里入股中金 結夥騰訊
商情資訊 三個亮點…中金看對眼了
比特幣狂瀉...台廠避險 先收錢再做事
粵港澳大灣區概念股 飆
陸股解碼/新消費族群 聚焦
上季拖累 □豐財報不夠利
陸冷凍食品市場 去年成長爆發
上海台商動員 高雄徵才規模大
德國最大貿易夥伴 大陸3連霸
愛普進駐德陽 闢高端半導體園

★ 台股重要指標:外資買賣超投信買賣超自營商買賣超融資增減排行融券增減排行
兩岸財經要聞
比特大陸裁員 AI成重災區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曾因比特幣狂熱風光一時,是全球最大、占據礦機行業七成以上市占的比特大陸,剛完成一輪大規模裁員,界面新聞報導,裁員範圍包括區塊鏈、人工智慧、晶片等多條業務線,其中被寄予厚望的人工智慧業務成為重災區。

比特大陸昨天回應表示,2018年底的裁員只是正常的人員調整,近期沒有新一波調整動作。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說法指出,2018年耶誕節期間,比特大陸開始裁員,可能占公司規模的50%,就算未到一半,比率也不會太低。

比特大陸在2017年中,員工合計500人左右,到2018年8月,已增至3,000多人,新員工主要是開發晶片。

在2017年的數字貨幣大牛市中,比特大陸成為最大贏家,年淨利潤近人民幣50億元,但2018年行業迅速轉弱,礦機滯銷,比特大陸的營收和淨利潤都大幅下滑,壓力之下,比特大陸開始大量裁員,眾多尚未獲利的創新業務也被砍掉。

消息人士表示,晶片部門分為雲端和終端晶片兩組,其中在台灣的子公司「芯道互聯」遭到大規模裁員,雲端晶片也有減人,不過比特大陸否認這家公司為子公司,還指出雙方僅有合作關係。

不僅如此,與終端晶片配合做硬體設備,例如開發板、攝影機及應用軟體研發,例如人臉辨識的團隊也被裁員。

 
阿里入股中金 結夥騰訊
記者戴瑞芬/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阿里巴巴集團昨(19)日表示,已入股中國國際金融公司,成為繼騰訊後,第三大股東。阿里未公布入股金額,但外界推估約人民幣30億元(約新台幣137億元)。阿里、騰訊共同投資中金既合作又競爭,也使券商產業的互聯網巨頭之爭更加激烈。

中金公司背景特殊,是1995年6月在大陸大型國企改制時期,成立大陸第一家中外合資的投資銀行,成了大陸最大的股權投資銀行,加上可與國際大投行齊肩的薪資水準,其因而被稱為投行貴族。

打著國有控股的投資銀行旗幟,2015年11月在香港聯交所主板上市。

騰訊在2017年9月就斥資人民幣24億元認購中金2.075億H股新股,持股比率4.95%,成為了中金公司的第二大股東,是互聯網巨頭首次間接取得境內券商牌照。

對於騰訊的戰略入股,雙方回應稱合作主要從金融服務領域開展,包括精準營銷及大數據分析等。

阿里巴巴這次入股持有中金港股約2.03億股占股11.74%,相當於總發行股份的4.84%,至於中央匯金投資持股中金比率55.68%是第一大股東。

阿里巴巴表示,和中金公司此前有多年的業務合作,通過本次入股能結合雙方各自在金融、科技、數據等領域的專長,為客戶提供更創新、更全面的產品及服務。

中金指出,歡迎國內外的長期投資者成為公司股東,我們會以開放的態度與資訊科技領先者合作,並將積極探索資訊科技在金融領域的應用,為客戶提供更好的服務,為股東創造更好回報。

阿里在入股中金之前,曾透過馬雲創立的雲鋒基金收購香港老牌券商瑞東集團,成為新東家,等於迂迴轉進券商領域。2018年8月阿里又出資人民幣35億元入股華泰證券,持股達3.25成為第6大股東,正式跨進券商業。

此次阿里入股中金再次引發外界關注,互聯網巨頭相繼投入券商產業,搶進資本市場的影響力。

2018年在A股上市券商經營業績整體下滑的背景下,中金公司業績仍然保持較高增長,營收約人民幣98.33億元,年增上漲29.78%;歸屬母公司淨利潤達人民幣27.21億元,年增39.32%。

 
商情資訊
三個亮點…中金看對眼了
記者戴瑞芬/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中金左握騰訊、右牽阿里,何能頻獲互聯網巨頭的青睞?券商人士分析,阿里入股中金公司,看中中金應該是品牌,公司特色,以及收購成本三方面。至於為什麼阿里不透過螞蟻金服而直接入股,市場認為,應該是之前螞蟻收購德邦證券遇阻後綜合考慮。

阿里攜手中金,市場對互聯網巨頭入股券商引發熱議。阿里和中金互相看上了對方什麼?

同花順財經報導,阿里看中中金應該是品牌,公司特色,以及收購成本三方面。而中金看中阿里應該也有三個方面,包括互聯網技術、大數據運算和精準客戶,另外,阿里眾多產業中,也不乏有吸引力的優質資產。

市場認為,互聯網巨頭入股券商將帶來積極的影響,特從以前單一流量採買到股權合作,特別是財富管理轉型朝互聯網運營,必然對投資者帶來更好服務體驗。

界面新聞報導,騰訊入股時,中金公司首席執行官畢明建曾表示,有助中金以金融科技加速財富管理轉型,為客戶提供更加差異化金融解決方案。透過騰訊理財通,中金公司得以篩選出部分高淨值客戶,對公司財富管理業務的轉型提供幫助。

而此番再次攜手阿里,中金公司表示,會以開放的態度與資訊科技領先者合作,並將積極探索資訊科技在金融領域的應用,為客戶提供更好的服務。

 
比特幣狂瀉...台廠避險 先收錢再做事
記者謝艾莉、鐘惠玲/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灣廠商面對比特幣狂瀉一事早已提早因應,「動作非常快」,像是板卡廠早就把重心轉移到電競,也有ASIC設計服務業者則是以預先收錢再做事的方式來因應。

隨著虛擬貨幣熱潮退燒,比特幣價格也一路狂瀉,未來要回到去年的榮景,恐怕「有一定的難度」,像是對板卡廠技嘉來說,受到挖礦風潮不再,導致技嘉從去年第2季開始業績就受到影響;不過技嘉今年將重心轉移到電競領域,可望漸漸步出去年的谷底。

微星也受到挖礦熱退潮的影響,出現舊品庫存的問題,不過微星今年也宣布,會將重心轉往電競方面布局,微星也說明,將在今年第1季積極搶攻市場推出搭載RTX 2060/70 GPU的電競筆電,希望能在今年的電競領域中再下一城。

板卡廠承啟則因主要業務專注在顯卡,並沒有挖礦方面的布局,因此在這一波衰退潮中也較沒有影響,對於未來的景氣布局,承啟的目標還是放在中國的顯卡市場,同時強力布局區塊鏈與AI的產業,積極轉型。

對此,ASIC設計服務業者表示,虛擬貨幣是機會財,要管控風險,因此從以往市場正熱時,承接虛擬貨幣相關的委託設計(NRE)案件,就是預先收錢再做事,所以沒有應收帳款的問題,何況現在相關市況不好,更是會遵循相關原則。

該業者表示,虛擬貨幣往往是利用最先進製程,要進入量產時,相關的光罩與晶圓成本很高。

 
粵港澳大灣區概念股 飆
記者蔡敏姿/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布後,粵港澳大灣區概念股昨(19)日掀起一股漲停潮,13檔飆漲停,49檔上漲。券商認為,基建、航運、消費休閒族群行情可期。

同花順股市行情數據顯示,粵港澳大灣區概念股共62檔,其中,13檔飆漲停,49檔上漲,12檔下跌,一檔收平盤。珠江實、廣弘控股、鹽田港、廣州港、深天地A等13檔粵港自貿概念股紛紛收漲停。粵水電、格力地產、香江控股等七檔漲幅超過4%。

經濟觀察網報導,光大證券表示,根據灣區規劃綱要可留意幾條主線:第一,灣區建設,基建先行,區域內城軌、高速公路、機場、環保等行業公司有望受益;第二, 粵港澳大灣區承擔著對外開放的重任,作為「一帶一路」建設關鍵位置,可關注區域內港口、物流、機場;第三,灣區特色產業,粵港澳大灣區近十年都呈人口淨流入狀態,為消費和產業升級提供人口紅利。

從規劃方向看,粵港澳大灣區經濟增長將依賴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共同驅動,大數據、半導體、雲計算、金融、生物醫藥、休閒服務等領域有望誕生領先企業;同時,人口持續流入及基礎設施完善,有助於在當地有土地儲備地產公司的價值重估。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布,多家上市公司在交易所互動平台回應。凱中精密表示,公司是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區域內企業,總部位於深圳,擁有全球化網絡,在日、德也設有生產、研發中心與銷售公司。

 
陸股解碼/新消費族群 聚焦
謝企剛/經濟日報
滬深兩市昨(19)日小幅開高,早盤在大金融類股走強下,兩市指數相繼走高,隨即OLED下挫拖累,兩市相繼翻黑。午盤跌後反彈,滬指再度翻紅,全日維持大幅震盪,兩市成交量創下近期新高。滬指收在2,755.65點,上漲0.05%,深成指收在8,440.87點,跌0.07%;主要上漲類股集中於多元金融、大灣區、黃金概念股等,醫藥電商、高送轉則為主要下跌類股。

中美貿易談判進展和宣布的刺激政策導致今年來陸股走高。自貿易爭端開始以來,中美間首次坐下來並持續數回合貿易談判,為陸股上漲提供有利背景。所有產業都有不錯表現,非必需消費品,醫療保健和房地產獲利突出,公用事業和消費必需品等防禦性投資較落後。總體經濟數據喜憂參半,但尚屬良好。

先前關注政策的力度及中美貿易談判最終結果,目前看來是往好的方向發展;加上官方持續針對經濟放緩及支持民企發展,可望再推財政政策,總體經濟數據最快在第2季好轉,股市向上空間有望擴大。

展望未來,雖然貿易緊張將繼續成為市場搖擺因素經濟成長雖有趨緩現象,然在去槓桿等體質調整效益下,總體經濟環境趨向健全發展,企業基本面亦持續正向發展,此兩方向是陸股關鍵驅動因素。

投資題材方面,看好受益研發創新或消費升級的公司,因為貿易關稅對其運營影響有限,包括健康護理產業,及受惠強勁結構性需求與政策利多的高等教育業者等。新消費趨勢亦帶來投資契機,由於農村居民收入增速較城鎮居民快,三、四線城市實體店零售業者有商機。能整合產品、減少物流支出的零售業者,將受惠。(作者是宏利環球巨龍增長基金經理人)

 
上季拖累 □豐財報不夠利
記者蔡敏姿/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豐昨(19)日公布2018年財報,稅前盈餘198.9億美元(約新台幣6,126億元),年增15.9%,低於市場預期。□豐控股昨收跌2.29%至港幣66.15元。

香港財華社報導,□豐去年營收538億美元(約新台幣1.6兆元),年增5%,受惠息差擴大和結餘上升,推動各項環球業務的存款收入增加。將配發每股0.51美元的年度股息,符合預期。

□豐控股公布,2018年稅前盈餘為198.9億美元,2017年為172億美元,低於市場預計的213億美元。獲利貢獻最多的是工商金融業務。每股普通股基本獲利0.63美元。

騰訊證券報導,□豐控股行政總裁范寧去年強調,有信心全年可獲正數JAWS(經調整收入高於經調整支出),然而全年JAWS為負1.2%,未能達標。

□豐控股指出,2018年經調整收入增長率與支出增長率之差為負1.2%,主要因市況疲弱導致第4季的經調整收入回落,較第3季下跌8%所致。營業支出則因投入資源以推動業務增長而上升。集團重申,會致力在2019年實現經調整收入增長率高於支出增長率的目標。

摩根士丹利表示,□豐控股去年第4季業績各方面均遜預期,盈利遜預期、收入較低、成本較高、撥備較高、資本較低。□豐期內經調整收入分別較該行及市場預期低3%及7%,歸因市場相關收入疲弱。

大摩表示,維持對□豐控股「增持」評級及目標價港幣79元,主要反映其資產負債表強勁,但□豐2019年收入將更加艱難,因為亞洲業務成長較慢,因此成本控制將是關鍵。

財報顯示,□豐控股第4季俗稱「炒房」的市場業務下跌13%至6.99億美元,環球私人銀行業務則跌39%至5,900萬美元。經調整收入的跌幅顯著,尤以按季跌幅更大,反映第4季的情況嚴畯。「炒房」業務經調整收入按季大跌21%至30.63億美元,集團指出,環球市況的不確定性高,以致歐洲的固定收入產品投資活動減少。

 
陸冷凍食品市場 去年成長爆發
記者 林茂仁/經濟日報
中國大陸近年來隨著冷凍物流發展及零售店冷凍設備普及,加上民眾接受度提高,冷凍食品市場呈現爆發性成長,2018年達到人民幣1,200億元。

冷凍食品是指以米、麵、雜糧等為主要原料,以肉類、蔬菜等為配料,經加工製成各類烹製或未烹製的主食品後,立即採用冷凍技術製成,可以在冷凍條件下運輸儲存及銷售,例如冷凍包子、冷凍餃子、冷凍湯圓、冷凍饅頭、花捲及春捲等。

1990年代後期,隨著冷凍物流、消費冷凍食品習慣逐步形成,大陸冷凍食品進入快速成長階段。2014年大陸冷凍食品市場規模已達到人民幣782.28億元,過去十年的年複合成長率高達32.86%,之後成長雖然放緩,但到2016年已突破人民幣千億元。

適逢元宵節,冷凍湯圓的發展受到關注,冷凍湯圓在大陸的歷史並不長,從1990年代初三全食品公司生產出大陸第一顆冷凍湯圓以來也不過20多年的光景,但是冷凍湯圓的生產卻發生了很大的變化。

從規格上來說,10公克小湯圓的推出打破了30公克大湯圓一統天下的局面,之後還有3.3公克的珍珠湯圓出現,口味更是推陳出新。

生產方式從原來的純手工製作到現在的機器生產,冷凍湯圓的生產正在從原來的手工集約化規模生產轉向機器大量生產。冷凍湯圓生產大咖,以三全、思念為首的河南冷凍廠家生產的冷凍湯圓占全大陸市場的60-70%,且至1995年以來平均每年以30%的發展速度遞增。

在2013年三全收購來自台灣的龍鳳品牌後,中國冷凍米麵食品行業形成三全、思念、灣仔碼頭三足鼎立狀態,三家企業的市場占有率接近70%。

 
上海台商動員 高雄徵才規模大
特派記者戴瑞芬/上海報導/聯合報

韓流也在上海發燒,上海市台協今年第三度舉辦「台商返台徵才博覽會」,四月將首度落腳到高雄舉辦。上海台協會長李政宏說,今年預計會有三千個大陸工作職缺徵才,是前兩年的一點五倍,動員台商規模最盛大。

李政宏透露,三月中上海台協將正式到高雄市政府拜訪市長韓國瑜,除了徵才,上海台商也要當面向韓市長洽詢與高雄產業交流和兩地布局回流合作的投資商機。

甚至也規劃拜訪台中市長盧秀燕,尤其是製造業台商更是關注對回台轉型升級的投資機會。

上海台協動員台商返台徵才博覽會連辦第三年,前兩屆都在台北。今年要再辦徵才,上海台協決定把機會留給南部鄉親子弟。「我是高雄人,要讓南部子弟也有機會到上海闖蕩,在大舞台找好機會。」李政宏說,這是大陸台商協會首個在南部舉辦的大規模徵才活動,由於北部工作機會和條件一向比南部強,上海台協這次率先到高雄找人才,也是南北平衡,人才再交流。

 
德國最大貿易夥伴 大陸3連霸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據德國聯邦統計局18日公布的初步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德國與中國大陸間的雙邊貨物貿易額達1993億歐元,這意味著中國大陸已連續第三年成為德國在全球最大的貿易夥伴。

中新社報導,2016年中國大陸首次超過美國,成為德國全球最大貿易夥伴。根據德國聯邦統計局上述數據,2018年德國貿易夥伴中,排第二位和第三位的分別是荷蘭(1894億歐元)和美國(1780億歐元)。

在進口方面,2018年,德國貨物進口來源國按金額計算前三位分別為中國大陸(1062億歐元)、荷蘭(982億歐元)和法國(652億歐元)。在出口方面,2018年,德國貨物出口目的國排名前三位的分別是美國(1135億歐元)、法國(1053億歐元)和中國大陸(931億歐元)。

在貿易順差方面,德國2018年對美國的順差最高,達489億歐元;其次為對英國的順差,達450億歐元;對法國的順差則為402億歐元。

據德國聯邦外貿與投資署整理的歷史數據顯示,自2015年起,德國對中國大陸的貿易逆差逐步減少,其中,2017年德國對中國大陸的貿易逆差為145億歐元。2018年,德國對中國大陸貿易逆差進一步降至130億歐元。

德國聯邦外貿與投資署總經理于爾根·弗里德里希博士分析,雙方貿易逆差逐步減少,顯示出中國大陸國內市場對於德國製造產品愈來愈青睞,同時,中國大陸一如既往地維持其德國重要出口市場的地位。

 
愛普進駐德陽 闢高端半導體園
大陸特派員王玉燕/台北-德陽報導/聯合報
近日,重慶愛普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與四川德陽的廣漢市政府簽訂合作協定,共建高端半導體晶片產業園。

晶片產業作為「工業糧食」、資訊時代的「基石」,是高端製造能力的綜合體現,也是德陽一直想要開拓發展的重要產業領域。此次與重慶愛普科技集團投資合作,對德陽加快建設先進製造業強市,具有重要意義。

據悉,該項目擬投資100億元人民幣,總占地1017畝。一期投資35億元,24個月內完成建設並投產,預計60個月內完成整個項目的建設並投產。專案建設內容包括封裝生產線,光電、微波晶片生產線,熱成像IC晶片生產線,電子電力晶片生產線,貿易倉儲,晶片科學研究中心及其他配套設施等。專案全部建成投運後,年銷售收入將達100億元,實現年稅金15億元。

愛普科技集團與北京工業大學尖端科技力量強強聯合,在晶片研發和製造領域,具有很強的創新性、引領性和帶動性。此次雙方合作共建高端半導體晶片產業園,長遠規劃是打破國外對大陸高端晶片的封鎖和禁運,打造高端化合物半導體晶片產業聚集區,在投資區域形成世界半導體積體電路產業中心,帶動區域產生出一個「核高基」產業集群。

 
現代教育沒教的「無用知識」 能造就新視野
1939年10月,一位名叫亞伯拉罕.弗萊斯納的美國教育改革家,在哈潑雜誌發表一篇論述文章,絕妙的標題為「無用知識的用處」。他呼籲應著力於「培養好奇心」,而且是基於這件事本身的價值。

視網膜竟然裝反了!演化留給人類的奇怪結構
脊椎動物視網膜上的感光細胞似乎裝反了:負責傳遞神經訊號的軸突面向外部光源,負責感光的光受器卻面向眼底。這樣的結構,顯然絕非最佳配置。光子必須先穿越整顆感光細胞,才能抵達位於眼底的光受器。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