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9/14 第477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兩岸財經要聞 大陸大查稅 掃蕩人頭帳戶
會計師提醒:違反陸稅收徵管 代價大
歐美封鎖下 習近平坦承:核心技術受制於人
調查:中美兩國企業 仍願意持續在對方國家經營
陸國務院:金控准入管理 11月上路
陸最高法院 首度發布電商智財指導意見
北京瞭望/香港股照炒…還行嗎?
商情資訊 投資近百億人民幣 兩岸「同芯成」開工
深圳國際無人機展 「空中計程車」亮相
上汽燃料電池車 5年拚10%市占
廣東外經貿藍皮書 加強非洲合作

★ 台股重要指標:外資買賣超投信買賣超自營商買賣超融資增減排行融券增減排行
兩岸財經要聞
大陸大查稅 掃蕩人頭帳戶
記者林宸誼/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大陸查稅風暴有擴大跡象,中國人民銀行多地支行日前下發通知,要求銀行加強帳戶開立、交易管控、異常監測等環節的帳戶風險管理,有台資銀行主管透露,這次不僅是對企業帳戶,也有對個人帳戶做排查工作,尤其關注帳戶性質、資金流向,目的是過濾人頭帳戶、反洗錢。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部會計師徐曉婷表示,台商在大陸經商,在某些情況下可能會使用老闆私人帳戶,或當地人頭帳戶進行投資或營運。

徐曉婷舉例,常見的情況例如透過當地人頭帳戶,以陸資身分投資大陸企業,藉以投資限制外商經營的產業;或是為了跨境資金運作便利,而採用個人帳戶進行跨境資金往來。

徐曉婷指出,還有老闆個人與企業間發生資金調度,而有頻繁的公、私帳戶往來;也有少部分企業利用個人帳戶收取貨款以規避稅負;或是利用個人帳戶發放薪資,來達到幫助員工節稅效果。

台資銀行主管表示,嚴查企業、個人帳戶,早已成陸銀的持續工作,他所在的銀行也收到通知,「其實各銀行一直都有收到通知,銀行自查的工作一直在進行。」

人民銀行福州中心支行日前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銀行帳戶管理有關工作的通知」(福銀〔2020〕141號),從五個方面對銀行在帳戶開立、交易管控、異常監測等環節提出要求。

「通知」包括全面停止銀行帳戶開戶數量考核;嚴格管理帳戶仲介或代理開戶據點;全部現場核實單位帳戶開戶經營地址;積極推進人臉辨識等生物驗證身分應用;切實加強帳戶交易監測。

台資銀行主管指出,銀行在開立公司帳戶前,會透過嚴謹的KYC(Know your customer),也就是客戶身分識別手段,辨別出空殼公司的存在,並在第一時間拒絕空殼公司進入銀行體系開戶,將問題排除在發生之前,是銀行降低空殼公司洗錢風險最好的方法。

 
會計師提醒:違反陸稅收徵管 代價大
記者林宸誼/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部會計師徐曉婷表示,從稅務角度來看,當銀行監測到異常資金往來,且被認定應履行納稅義務,除補繳稅款外,依據大陸稅收徵收管理法,還需按日以萬分之五的比率加徵滯納金。

徐曉婷解釋,當銀行監測到異常資金往來後,除了要求帳戶所有人進行說明外,若涉及外匯或稅務等違法違規事項,相關資訊也可能會移交給其他主管機關。

徐曉婷指出,從稅務角度看,企業與老闆私人帳戶間的股東往來,可能會被視為利潤分配而需繳個人所得稅;帳外收入則涉及低列企業所得稅與增值稅;私下發放的員工工資,也有扣繳義務與個人所得稅申報責任。

徐曉婷認為,這些事項若被稅局認定應履行納稅義務,除補繳稅款外,據大陸稅收徵收管理法,還需按日以萬分之五的比率加徵滯納金,若被認定為偷稅行為,還可按本稅金額的最高五倍加計罰款。徐曉婷說,據大陸刑法中「危害稅收徵管罪」一節,涉稅金額達一定標準或累犯者,會被追究刑責。

 
歐美封鎖下 習近平坦承:核心技術受制於人
記者林汪靜/綜合報導/聯合報

面對美國等國對大陸科技企業的諸多封鎖和制裁,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指出,大陸許多的關鍵核心技術受制於人,部分關鍵原料依賴進口,當前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科技。他強調,要更主動地融入全球創新網絡,「越是面臨封鎖打壓,越不能搞自我封閉」。

此外,大陸總理李克強在十一日「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電視電話會議」上也強調,「今天面對新的困難挑戰,仍然要靠改革開放破解難題、推動發展」。

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十一日在北京主持召開科學家座談會,就「十四五規劃」科技發展部分聽取科學家意見。這是繼與經濟學家座談後,習近平又與專家座談。

報導指出,習近平在會上表示,「在激烈的國際競爭面前,在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上升的大背景下,我們必須走出適合國情的創新路子,特別是要把原始創新能力提升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實現更多『從零到一』的突破。」

習近平提及當前大陸諸多需解決的現實問題。例如,農業方面,很多種子大量依賴國外,農產品種植和加工技術相對落後。工業方面,一些關鍵核心技術受制於人,部分關零部件、原材料依賴進口。能源資源方面,石油對外依存度達到百分之七十以上,油氣勘探開發、新能源技術發展不足。社會方面,人口老齡化加深,生物醫藥、醫療設備等科技發展滯後問題日益凸顯。

他強調,要以需求和問題導向,加快發展解決問題的技術,提前部署戰略性的技術。其次,要整合優化科技資源配置,推動重要領域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對現有重點實驗室進行重組。

習近平稱,大陸基礎研究與國際先進水平的差距,還是明顯的。面臨很多「卡脖子」技術問題,根本問題就是基礎理論研究跟不上。要加大基礎研究投入。

他還提出,要加強創新人才教育培養、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加強國際科技合作等主張。他稱,「越是面臨封鎖打壓,越不能搞自我封閉、自我隔絕」,而是要實施更開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國際科技合作戰略。

彭博於上周曾報導,大陸計畫於二○二一至二○二五年期間發展國內第三代半導體產業,並賦予該任務如當年製造原子彈一樣的高度優先,在科研、教育和融資方面給予政策傾斜支持。

 
調查:中美兩國企業 仍願意持續在對方國家經營
記者林汪靜/即時報導/聯合報

近日,在美國中國總商會舉辦的視訊對話活動上,中美多位專家學者和業界人士表示,近期一系列調查顯示,儘管中美兩國企業因疫情面臨挑戰,但大都表示願意繼續在對方國家經營。

人民日報報導,普華永道(PwC)美國公司市場分析部中國分析業務負責人克雷格·斯特龍貝爾表示,中美兩國企業願意在對方市場繼續經營。近期報告顯示,超過8成的美國在華企業不考慮撤離中國大陸市場;上海美國商會日前發布的調查則顯示,在340多個受訪成員企業中,約92%的企業表示,將繼續在中國大陸經營,他認為,現在中美之間宏觀經濟、貿易聯繫比以往任何時候更緊密,但近年來美國的保護主義對中國大陸企業在內的在美外資企業帶來負面影響。

而美國中國總商會會長、中國銀行美國地區行長徐辰表示,之前發布的「2020年在美中資企業商業調查報告」顯示,95%的受訪企業沒有計畫撤出美國市場,70%的受訪企業沒有計畫取消或推遲在美投資,徐辰說,中美商界都認為,兩國之間是互利共贏、相互依存的關係。

 
陸國務院:金控准入管理 11月上路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大陸國務院昨(13)日發布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決定,要求設立金融控股公司註冊資本額不低於人民幣50億元(約新台幣217億元),且不低於所直接控股金融機構註冊資本總和的50%等,以加強對非金融企業、自然人等主體控股或者實際控制金融機構的監督管理,防範系統性金融風險,並從11月1日開始實施。

新華社報導,大陸國務院要求,非金融企業、自然人及經認可的法人控股或者實際控制兩個或者兩個以上不同類型金融機構者,應當向中國人民銀行提出申請,經批准設立金融控股公司。

人行昨天也同步公布金融控股公司監督管理試行辦法,人行表示,一些大型金融機構開展跨業投資,形成了金融集團;還有部分非金融企業投資控股了多家多類金融機構,成為事實上的金融控股公司,但有少部分企業盲目向金融業擴張,隔離機制缺失,風險不斷累積,人行將依法依規開展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和持續監管,防範化解系統性風險,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

 
陸最高法院 首度發布電商智財指導意見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國大陸最高人民法院13日發布「關於審理涉電子商務平台知識產權民事案件的指導意見」。這是大陸最高法院首次專門針對電子商務領域知識產權保護問題發布指導意見。

據中新社報導,該指導意見共有11條,涵蓋了基本原則、一般規定、電子商務平台的知識產權保護規則與治理措施、電子商務平台經營者的法律責任等內容。

其中,第二條關於平台開展自營業務的認定、第六條關於通知人是否具有「惡意」的認定等,旨在細化規則、統一裁判標準。第五條關於通知內容、第七條關於聲明內容等,則是通過倡導電子商務平台經營者制定和執行有效的平台治理措施,充分發揮平台在電子商務市場規制中的積極性。

同日,中國大陸最高人民法院還發布了「關於涉網絡知識產權侵權糾紛幾個法律適用問題的批覆」。「批覆」是中國大陸最高人民法院對地方法院就審判工作中具體應用法律問題的請示而制定的一種司法解釋。

這份批覆對涉及網絡知識產權侵權案件中,知識產權權利人提出保全申請、網絡服務提供者和電子商務平台經營者承擔連帶責任的條件、網絡服務提供者和電子商務平台經營者處理網絡用戶和平台內經營者提交的不侵權聲明的期限、對惡意提交不侵權聲明適用懲罰性賠償的條件、免除知識產權權利人善意提交錯誤通知的民事責任等問題,作出了明確規定。

針對上述兩份司法文件,中國大陸最高人民法院相關負責人表示,這將對人民法院妥善處理涉網絡知識產權侵權案件,促進電子商務平台經營活動規範、有序、健康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北京瞭望/香港股照炒…還行嗎?
香港特派員 李春/經濟日報
1987年鄧小平說香港50年不變,用了個著名比喻,是「馬照跑、舞照跳,保留資本主義生活方式」。香港回歸五周年那個月,香港著名銷金窩大富豪夜總會結業,象徵香港「舞照跳」的紙醉金迷結束,後來港人加上一條叫「股照炒」。

今年鋪天蓋地的大疫症下,香港馬不能照跑了,但股還是照炒,而且仍然可以炒出不少紀錄,但最近有個事件,被香港股壇中人當作一個指標,拿來看股還可不可以照炒,這個事件,就是港警拘捕15人,指其涉嫌操控股價、串謀詐騙和洗黑錢事件。

這事說來複雜,簡而化之,是今年8月10日,香港警察國安處以違反港版國安法為由,拘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及該集團高層等十人,又拉大隊進入該集團大樓搜查。事發之時,壹傳媒的股價連日不跌反升,而且升出多個紀錄來。再往後一個月,香港警方突然出動拘捕15人,罪名就是在壹傳媒股價異動中,涉嫌操控股價,干犯串謀欺詐及洗黑錢。

拘捕15人事件,在香港是極為特別的,且不論案情如何演變,都影響深遠,在今日時勢下,香港媒體公開議論不算多,但財經界私下的討論卻沸沸揚揚,其焦點有三大疑問,分別一是港警辦壹傳媒股價案,因何出動的是毒品調查科;二是這股市中出了動靜本是香港證監會的事,為何是港警出手而證監會又作何取態;三是此案警方初步捕人的指控,涉及到港股未來如何炒,比如做空成為一個罪狀、炒「即日鮮」(即當天買進當天賣出)成為一種罪行,那港股以後怎麼來炒。

這三大疑問,香港老經紀也只能解出一半。首先是港警因何出動毒品調查科,而不是商業罪案調查科,難道事件涉及毒品嗎?

有香港財經高人私下解答,說香港警察的毒品調查科 ,其實下設著一個「聯合財富情報組」,這個情報組很少現身,甚至沒有公開辦過案,因其專責搜集香港各路來路不明的財富、可疑的交易。

原來這組的業務當然都與毒品交易有關,現在看來業務擴大了,看來警方認定壹傳媒股價案相關的財富有問題、交易有疑問,所以派出「聯合財富情報組」來辦,而最後指控的罪名中,有串謀詐騙及處理犯罪所得,是刑事罪行,又與財富組業務相關。

警方拘捕炒股的人,令香港證監會的角色、功能、取態成疑,沉默數日,香港證監會還是坐不住了,發了一條聲明。這聲明被香港財經界認為是經典性文件,但一般人真的讀不通,又得請財經高人出手解讀。

高人逐句解讀,總結起來有相當特別的三點,一是聲明上來就說本來不想說話,但循眾要求不能不說幾句,這也呼應到結尾說大家就別再問了,不會再說了。但緊跟著證監會又說,警方指控的罪名中,有涉及到其地盤,作為監管機構證監會為了公眾利益也想澄清一下立場。

其二,香港證監會說到與同警方之關係,說兩者間有諒解備忘錄,涉及到如何交情報和協助調查,同時各方又都有司法管轄權,如洗黑錢等,證監會也可以出手調查。這一部份內容,似乎在說清楚證監可做甚麼。

其三,這是聲明的精華,大意是說市場不當行為調查通常涉及複雜法律及論證問題,亦需要對證券市場運作、交易模式及投資者行為作出專業評估。 證監會隨時樂意回應警方根據諒解備忘錄作出的要求。這一段被財經高人簡化為「專業的事當由專家說了算」。

香港證監會的取態之疑,只能心領神會,但股市中的專業行為,警方指控是否成立,香港財經圈內吵翻天,首先就是這案子是否涉及洗黑錢或犯罪所得,一種最多人認同的解讀是,如果拿黑錢如販毒所得來炒股,就是洗黑錢,但如果自己口袋中拿出來就是白錢。

其二是要弄明白「沽空」與「沽出」的區別,壹傳媒香港這種股份只能「沽出」不可能「沽空」,而「沽出」如果犯法,未來怎麼炒股。

三就是香港股市流行炒「即日鮮」即早上買進下午獲利賣出,低買高賣就是炒,怎麼界定才好?

 
商情資訊
投資近百億人民幣 兩岸「同芯成」開工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兩岸集成電路創新產業園首個項目──「同芯成」一期項目開工儀式日前在浙江省紹興市越城區舉行。該項目總投資96.92億元(人民幣,下同),是兩岸集成電路創新產業園的先導製造項目,也意味著兩岸在集成電路產業領域的合作又邁出實質性步伐。

中新社報導,2019年11月,兩岸集成電路創新產業園項目奠基,項目規畫總面積約4200畝,計畫總投資不低於600億元。該項目致力於整合兩岸人才、技術、資金及市場資源,計畫導入200家上下游集成電路相關企業和台灣科學園區管理團隊,共同探索兩岸高新技術及產業合作的新模式。

越城區委書記金曉明表示,當地正加快建設集成電路浙江省級「萬畝千億」新產業平台,已集聚中芯國際、長電科技等相關企業98家,此次開工的兩岸集成電路創新產業園同芯成一期項目規畫用地365.82畝,總投資96.92億元,是該產業園的先導製造項目。

該項目公司在絕緣柵型場效應管、高壓邏輯芯片等領域有深厚的技術積累,擁有集成電路芯片設計、製造工藝、加工設備等方面成熟的技術體系,將為兩岸集成電路創新產業園發展注入動能。

浙江是台胞在大陸創新創業的熱土之一。兩岸集成電路創新產業園項目不僅是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生動實踐,也是促進浙台經濟融合發展的具體體現。同芯成一期項目的落地,將為浙江打造集成電路產業集群注入強大動力。

 
深圳國際無人機展 「空中計程車」亮相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9月13日,2020第四屆世界無人機大會暨第五屆深圳國際無人機展在深圳會展中心開幕。400多家大陸國內外無人機企業、抗疫、植保、警用、物流等千架無人機以及無人機產業鏈設備配件等參展商亮相。無人機航拍大賽、無人機創新創業大賽、無人機競速比賽先後開賽。

香港中通社報導,目前,5G、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前沿技術的加持,給無人機市場的快速發展注入了更多的動力。展會上可以看到,深圳大疆創新無人機、山西迪奧普垂直起降無人機、天津華鼎科技太陽能無人機、珠海紫燕氫動力超長航時無人機、移動式(便攜式)無人機信號干擾系統設備以及斯凱孚無人機應用解決方案等。

上海峰飛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峰飛航空科技)首次公布了企業戰略規畫,以大型智慧物流飛行器+「空中計程車」自動駕駛載人飛行器為主要產品布局,構建空中物流運營系統和空中立體出行方式,打造未來城市空中交通。

該公司面向全球市場盛大發布垂直起降智能飛行器——V400信天翁在會上亮相,在長航時、大載荷的大型垂直起降智能飛行器領域的嶄新突破。V400信天翁由峰飛航空科技自主研發,作為一款垂直起降的智能飛行器,最大起飛重量400公斤,最大載荷100公斤。純電動版滿載續航里程300公里,混動版滿載續航里程達1000公里。

斯凱孚(SKF)在軸承、密封、潤滑系統和服務領域,是全球知名的產品、解決方案和服務供應商。斯凱孚航空航天為航空公司、飛機和發動機製造商提供高度工程化的標準部件、訂製解決方案和服務。包括:機體和飛控系統解決方案;航空發動機、變速器、機體單元、複合拉桿材料;密封解決方案和彈性體解決方案等。

中國大陸作為全球民用無人機最主要的產業基地,2019年無人機行業保持了較快增長,全中國大陸共有7000多家無人機企業獲得了民用無人駕駛航空器經營許可證,交易規模突破500億元人民幣。

其中,深圳650餘家,出口的消費級無人機占全大陸總量的90%,工業級無人機占大陸國內60%的市場份額;全年無人機出口約180億元人民幣,以消費無人機、植保無人機、行業無人機、玩具無人機及配套產品為主。

 
上汽燃料電池車 5年拚10%市占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未來五年內,上汽將力爭實現『十、百、千、萬』四大目標:即在2025年前,推出至少十款燃料電池整車產品,捷氫科技達到百億級市值,建立起千人以上燃料電池研發運營團隊,形成萬輛級燃料電池整車產銷規模,市場占有率在10%以上。」上汽集團總裁王曉秋在13日的全球首款燃料電池MPV(多用途汽車)發布會上說。

中新社報導,此次發布的上汽大通MAXUS EUNIQ7,搭載了上汽最新自主開發的第三代燃料電池系統,儲氫量達6.4kg,超越豐田MIRAI、現代NEXO等國際品牌產品的儲氫水平。此外,EUNIQ7還具有加注時間快、低溫適應性強、續航里程長等產品性能。

隨著全球能源體系正在加速轉型,以氫能源為代表的綠色可再生能源的經濟性正逐步體現,去年氫能源更首次被寫入中國大陸「政府工作報告」。作為中國大陸最早開展燃料電池技術研發的汽車企業,上汽於2001年就啟動了鳳凰一號燃料電池汽車項目。上汽旗下捷氫科技,目前已掌握從電堆核心零部件開發(雙極板、膜電極)、電堆集成、燃料電池系統集成到動力系統集成、整車集成的完全正向開發能力,並具備完整的自主知識產權。

王曉秋表示,未來十年,上汽集團將結合用戶使用場景,推動新一代自主燃料電池技術在重卡、輕卡、大巴等商用車產品的批量化應用,並適時推出燃料電池乘用車產品。

「燃料電池汽車是氫能和燃料電池技術的關鍵和重點。」中國汽車工程學會理事長、中國工程院院士李駿指出,發展氫能和燃料電池產業,對於改善能源結構,實現汽車產業能源轉型和動力轉型,以及提升中國大陸科技創新實力和國際競爭力都具有重要意義。

 
廣東外經貿藍皮書 加強非洲合作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廣東外經貿藍皮書(2020)」發布會12日在廣州舉行。專家判斷,2020年,中國大陸面臨國內外經貿環境的巨大變化,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廣東外經貿形勢面臨巨大挑戰和不確定性,繼續承擔下行的壓力。

中新社報導,藍皮書的「廣東外經貿形勢分析報告(2019—2020)」探討圍繞國際經貿形勢變化對廣東外貿發展的影響,並綜合多方面因素對廣東外貿發展進行預判。

在該篇報告中,廣東外語外貿大學金融學院教授蕭鷂飛表示,近兩年的國際經貿形勢非常複雜,廣東外貿處於「多重困境」,各級地方政府注入了政策動力,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畫及其政策、應對中美貿易摩擦和近期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政策,有望落實和發揮作用;並通過擴大開放,穩定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促進廣東與非洲經貿合作,推動廣東外貿走出多重困境。

 
用一個字就可激勵員工!
團隊是連結感和歸屬感最大(潛在)的來源,可是團隊合作卻是所有工作裡最孤單的工作。有什麼方法,可以給員工團隊工作的感受,即便技術上來說他們並不是在團隊裡工作?有一個強大方法:說「一起」(together)這個字!

台11線上必遊 《沈默》場景牛山呼庭
牛山呼庭在2017年爆紅,是因為由馬丁史柯西斯導演,大卡司演員安德魯加菲德、連恩尼遜等人演出的電影沈默,在台灣花蓮(牛山呼庭海域)取景拍攝,現在非假日遊客也都會來的景點,電影場景的魅力還真不小。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