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9/17 第477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兩岸財經要聞 陸談ECFA 兩岸關係是關鍵
陸去美化…加快科技脫鉤
商情資訊 鴻騰揪伴設創投基金
特派員在現場/跨境服貿紅利 台資錯失先機
大陸工博會登場 熱炒新基建
被美卡脖子 陸列10年科研清單
阿里新製造 搶130兆服裝商機
陸雞肉價格 跌至豬肉三分之一
廣州商業地產 8月新增供應翻倍
16.8噸花蓮鶴崗文旦 廣西開售
外銷受阻 激勵番禺珠寶業轉型
廣東外貿進出口 連3月正成長

★ 台股重要指標:外資買賣超投信買賣超自營商買賣超融資增減排行融券增減排行
兩岸財經要聞
陸談ECFA 兩岸關係是關鍵
特派記者賴錦宏/北京16日電/經濟日報
針對ECFA十年到期,外傳大陸方面可能會隨時終止,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ECFA生效實施為兩岸同胞特別是台灣同胞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只有維護好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兩岸協議才能順利執行。

大陸國台辦16日舉行新冠疫情後首場記者會,馬曉光在會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對兩岸交流和人員往來造成一定影響,但兩岸經貿交流保持成長,今年1至8月,兩岸貿易額1,589億美元,年增10%。

大陸海關總署統計,今年1至8月,兩岸貿易額1,589億美元,年增10%。其中,大陸對台出口377.3億美元,年增長8.1%;大陸自台進口1,211.9億美元,年增長10.6%。今年8月,台灣對大陸(含香港)出口額占台灣出口總額的比率46.3%,創下歷史新高。

馬曉光表示,不少台資大項目在大陸開工投產或增資擴產,涉及電子信息、石化、水泥等諸多行業,呈現出投資金額大、科技含量高等新特點。今年1至7月,台商投資大陸年增逾五成。

馬曉光表示,民進黨當局一再變本加厲破壞兩岸交流合作,限制兩岸貿易投資,嚴重損害廣大台灣同胞的切身利益,只有維護好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兩岸協定才能順利執行。

對於大陸解放軍軍機9日、10日、13日連續進入台灣西南空域。馬曉光強調,解放軍的有關戰訓是針對當前台海安全形勢和維護國家主權需要採取的必要行動。

馬曉光指出,當前,兩岸關係更趨複雜嚴峻,民進黨當局及台獨勢力是始作俑者。

他們挾洋自重,甘當西方反華勢力打「台灣牌」、遏阻中國發展的棋子,不斷挑動兩岸對立對抗,大肆鼓噪並加緊推動一系列謀「獨」活動,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

 
陸去美化…加快科技脫鉤
特派記者戴瑞芬/上海16日電/經濟日報
大陸正積極「去美化」科技脫鉤,工博會展現技術研發成果。包括大陸國產C919大飛機,原本連飛機的航空玻璃都要進口,但大陸製造的航空玻璃原片首度亮相,可望擺脫歐美技術壟斷;此外解決「卡脖子」的耐高溫新材料,也首度對外發布,將帶動智能裝備升級換代。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宣示,要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解決關鍵科技被「卡脖子」問題,今年工博會就聚焦自主關鍵技術,展示成果。

上海新材料企業耀皮玻璃集團,在工博會展示「航空玻璃原片」科研成果,有望取代進口材料,裝上大陸國產C919大飛機。

大陸是全球最大汽車和民用大飛機市場,但在發動機領域技術高度依賴進口,若不脫鉤,難逃被科技制裁。尤其航空鋼化玻璃長期被美國PPG、法國聖戈班和英國GKN三家壟斷,大陸國產C919大飛機被迫以不菲價格採購進口。一旦航空鋼化玻璃原片能進口替代,歐美將面臨調整產業鏈布局衝擊。

上海榕融新材料科技在工博會宣布,大陸國產氧化鋁連續纖維完成中間階段測試,這也宣告歷時15年的科研攻關走出了實驗室,耐高溫新材料被「卡脖子」可望終結。氧化鋁連續纖維是國際耐高溫熱端構件新一代主力材料,上海榕融已完成40噸中試產線建設,所有製程全部自研。

 
商情資訊
鴻騰揪伴設創投基金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集團(2317)布局新興領域投資,旗下子公司鴻騰(FIT)攜手業成、樺漢大陸子公司等合作設立投資基金,目標用於投資創投新興領域,基金規模人民幣5億元(折約新台幣21.6億元)。

鴻海集團董事長劉揚偉上任,已定調集團轉型升級計畫,核心原則是投資新產業與新技術的三加三領域(包含電動車、數位健康、機器人、半導體、AI與未來通訊技術),各次團與子公司都積極響應投資新產業與新技術領域。

外界認為,鴻海子公司鴻騰宣布攜手夥伴設立基金,結合集團戰略,主要是發展未來通訊相關關鍵零組件與供應鏈相關發展一部分。

依據鴻騰說明,基金目的是從事投資業務。由於基金新近成立,暫時無可披露之基金財務資料或過往表現。不過,鴻騰在公告提到,基金將集中投資鴻海集團供應鏈上下游優質企業,除非經合夥人批准,基金在各具體投資項目的投資,將不得超過合夥人總出資額的20%。

此次創投基金的合夥人,包含富士康昆山、佛山樺成、深圳鴻富港、深圳紅土、深創投、深圳星創融、東莞永綠及業成科技訂立合夥協議,內容有關基金的成立及管理,基金為於中國註冊的有限合夥且將從事創業投資以促進新興產業發展。

富士康昆山是鴻騰子公司,佛山樺成是樺漢100%持股子公司,從事股權投資,鴻海旗下的深圳鴻富港則從事電子產品研發與銷售。

 
特派員在現場/跨境服貿紅利 台資錯失先機
記者 戴瑞芬/經濟日報
大陸商務部日前宣告,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將在今年底正式發布。這個政策紅利,將吸引外資搶進市場。服務業雖然是台灣產業強項,但反服貿繞了一圈,台資企業已經錯失先機,現在只好跟外資一起起跑競爭。

事實上早在2018年11月,上海就率先試點全大陸首張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安聯集團(Allianz)正是政策紅利的受惠者,這個在鐵達尼號、911事件大額理賠而贏得聲譽的老牌歐洲資產管理集團,拿到大陸第一家外資保險公司後,今年1月在上海陸家嘴掛牌上路,開始在14億人口的壽險、健康險市場大展拳腳。

還有美國迪士尼在上海浦東新區蓋了大陸首座迪士尼樂園,複製玩具總動員、明日世界等主題樂園,一年吸引1,100萬人次入園,光是不含門票的人均消費就有人民幣500元。挹注迪士尼全球營運從虧損累累,到漸入佳境。

這些都是向大陸市場開展服務交易的跨境服務貿易,也就是涵蓋了「跨境交付」、「自然人流動」或「境外消費」等模式。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的上路,也將是對境外服務和服務提供者,擴大開放國民待遇、取消 市場准入限制、減少資質許可等特別管理措施。

那麼跨境服務貿易,對台灣含金量會有多少?這個答案,得先算一筆兩岸ECFA的帳。台灣跟大陸在2010年和2013年簽署了ECFA和服貿協議,但「太陽花運動」阻擋了服貿協議迄今未生效實施。

當年反服貿的理由是害怕家庭理髮、夜市賣小吃甚至麵包師傅的工作都會被陸勞搶走。因此也拒絕了大陸以超WTO待遇,向台灣開放大陸服務業市場。

那麼,現在大陸已經向全世界要開放服貿市場,外資雨露均霑,台灣還能搶到便宜嗎?

大陸開放服貿和跨境服貿,台灣服務和提供商都是比照境外外資執行。但差別在,對外資來說,服務貿易開放,主要是提高持股比率、增加業務範圍和貿易便利化等措施,以增加業者在大陸市場競爭力。台灣業者關心的在透明化、行政許可程序,避免不公平競爭、允許相關資金移轉、原則上遵守最惠國待遇及國民待遇等。

 
大陸工博會登場 熱炒新基建
特派記者戴瑞芬/上海16日電/經濟日報

中國國際工業博覽會在上海開幕,這是首個「復展」的國家級展會,被視為疫後製造業景氣復甦的指標。

台資企業多家廠商參展,台達電子(2308)執行長鄭平透過視訊,首度提出基礎建設、智能工廠、智能樓宇、智能管控及文娛等五大領域解決方案,搶進「新基建」商機。

大陸衝刺「新基建」,吸引全球22個國家的2,238家廠商參展工博會,由於上半年展會大多取消,工博會吸引大批廠商及專業買家參與。台達電表示,在疫情防控下,今年參展安檢都變嚴格,但參展人潮還是很洶湧。

鄭平表示,經過今年的疫情,人們對數位服務、通信設施的需求不斷增加,台達電將抓住新興趨勢,強化在物聯網、人工智能等進行技術拓展。

台達電旗下中達電通總經理譚怡中在上海指出,在電動車、新能源、生產製造、數據中心、城市數位化治理、智能建築等行業用戶,提供從設備 、軟體、數據收集與處理、統一平台及雲端的全套解決方案。

譚怡中宣布,2021年將導入中國市場主力的GB/T協議,構建電動車自動化測試系統;以及智慧照明的智能路燈解決方案,以5G網路,將城市中密集的路燈編織成一個綿密的通訊網絡,提供基礎設施的大數據支撐。

另外,台達電協力廠晶睿通訊開發360度環景的智慧魚眼鏡頭,可展現180度全景及360度環繞影像,提供安全零死角的環境空間,與台達智慧建築控制系統整合為安防監控解決方案,可執行人員進出、數量、與行為等監控與管理。

工博會也成全球龍頭大廠新品首發地,總部在瑞士,做機器人的自動化技術龍頭ABB,展會上全球首度發表IRB1300小型機器人。ABB中國董事長顧純元指出,這款六軸工業機器人重量減輕60%,占地面積縮小83%,大幅提升電子、食品飲料、物流和汽車關鍵組件生產的高負載應用。

 
被美卡脖子 陸列10年科研清單
記者戴瑞芬、林汪靜/連線報導/聯合報

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昨天表示,面對美國對中國大陸高科技產業的打壓,中科院將把被美國「卡脖子」的項目列為科研任務,用未來十年進行新的部署,並集中全院力量攻關。

白春禮昨在大陸國新辦記者會上說,這些新部署已進行了幾方面,一是研發出自己的超級電腦系統,並應用到氣象預報、分子設計、藥物研發、大氣預報等,還可用在基礎性的研究、宇宙學研究等。

第二是尖端軸承等很多關鍵原料還需要進口,因此把被美國「卡脖子」的清單,變成科研任務清單來布局,例如航空輪胎、軸承鋼、曝光機及一些關鍵核心技術、關鍵原物料等。

他說,目前一些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已成立領導小組,要求每個承擔重大任務的人要簽署責任狀,研究所要做好後勤保障,要求承擔科技任務的科技人員在承擔任務攻關中「不去報獎,不去幹一些與承擔任務無關的事」,全力把攻堅任務做好。

大陸正積極「去美化」科技脫鉤,今年上海工博會就聚焦自主關鍵技術,展示初步成果。包括大陸國產C919大飛機,原本連飛機的航空玻璃都要進口,但大陸製造的航空玻璃原片首度亮相,可望擺脫歐美技術壟斷;此外解決「卡脖子」的耐高溫新材料,也首度對外發布,將帶動智能裝備升級換代。

另外,上海榕融新材料科技在工博會宣布,大陸國產氧化鋁連續纖維完成中間階段測試,這也宣告歷時十五年的科研攻關走出了實驗室,耐高溫新材料被「卡脖子」可望終結。

 
阿里新製造 搶130兆服裝商機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藉助阿里雲端計算及物聯網,阿里巴巴旗下「新製造」數位工廠「犀牛智造」昨(16)日首度亮相,瞄準規模人民幣30兆元(約新台幣130兆元)服裝產業商機,實現「訂製服裝批量化生產」,100件衣服的訂單,只要七天就可以交貨,解決庫存水平偏高、生產周期長等難題。

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在2016年提出「五新」─新零售、新金融、新能源、新技術、新製造,馬雲說,「五新」會對各行各業產生衝擊和影響,盒馬鮮生就是新零售的代表。這次推出的犀牛智造則被認為是阿里巴巴「新製造」的傑作。

中國經濟周刊報導,犀牛智造CEO伍學剛表示,選擇從服裝行業出發是基於三個原因,首先是大陸服裝行業達到人民幣30兆元規模;其次服裝是阿里巴巴平台最大的銷售品類,銷售規模已經超過人民幣1兆元,阿里有足夠數據進行消費者洞察;最後是服裝行業的痛點很深,由於時尚行業生命周期非常短,庫存造成的浪費巨大。

伍學剛指出,新製造聽起來高大上,其實犀牛智造就是一家聰明的共享工廠,接小單、急單,所以90%的客戶都是中小商家,尤其是淘寶天貓上的新品牌。

人民網報導,以往服裝行業的生產模式平均1,000件起訂,15天交貨;經過兩年多的測試,犀牛智造在需求端,打通淘寶天貓,為品牌商提供精準銷售預測,首次讓按需生產可規模化實施;在供給端,透過柔性製造系統,犀牛工廠可實現100件起訂,七天交貨。

品牌商也可以透過淘寶天貓銷售,來判斷是否追加訂單,還是調整款式。讓品牌商能及時回應流行,降低風險。

相較其他工廠,犀牛智造能夠縮短75%的交貨時間、降低30%的庫存,甚至減少50%的用水量,高度數位化的犀牛智造,能夠承接更多個性化、小規模的訂單,但同時又可以保持低成本和高效率。

試點營運兩年多時間裡,犀牛智造已累計為200位淘寶天貓商家、主播、時尚達人等提供生產服務。

犀牛智造可以以消費者需求為中心,用雲計算大數據打通供需兩側,以銷定產,傳統製造中供需兩側難以即時打通。

並透過人工智慧技術,從淘寶天貓、社交信息、潮流趨勢等大樣本中,洞察消費需求,給品牌商「該款式下個月能賣出多少件」級的銷售預測建議,指導品牌商生產爆款產品。

 
陸雞肉價格 跌至豬肉三分之一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國家統計局近日公布的數據顯示,8月份雞肉價格同比下降1.6%,為近三年來首次下降。近期,雞肉價格已跌至豬肉的約三分之一。有大陸網友表示,「雞肉自由」有望實現了。受雞肉價格低迷影響,不少養雞企業上半年業績出現較大幅度下滑。在中國大陸的麥當勞、肯德基等連鎖店也紛掀起雞肉產品的打折促銷熱潮。

中新社報導,據大陸農業農村部「全國農產品批發市場價格信息系統」最新監測數據顯示,2020年9月4日至9月10日,白條雞16.60元(人民幣,下同)/公斤,比今年年初時(18.84元/公斤)下降了11.9%。相比於雞肉,大陸全國農產品批發市場豬肉平均價格為48.18元/公斤,雞肉價格約為豬肉價格的三分之一。

談到今年雞肉價格為何持續下跌,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李國祥表示,由於受非洲豬瘟影響,去年豬肉價格大幅上漲,帶動替代肉類雞肉價格上升,使養雞戶積極性提升,擴大養殖,去年肉雞產量呈現兩位數增長,供給迅速擴大。

此外,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也使雞肉消費需求有所縮減。「相比於牛羊,雞的生長周期短、繁殖能力快,一隻雞一年可以下200個蛋,雞蛋可以再孵化小雞,所以雞肉產能迅速擴大,導致供給過剩、價格下降。」李國祥表示。

展望後期雞肉價格走勢,中國食品產業分析師朱丹蓬表示,未來雞肉價格取決於供需槓桿的作用,如果養殖戶覺得賺不到錢,供給少了,價格又會漲上去。隨著9月開學季到來,雞肉需求可能有小幅改善,但目前來看,供大於求的狀況仍未改變,雞肉價格回升空間比較小。

去年以來,受非洲豬瘟影響,大陸豬肉價格大幅上漲,今年隨著非洲豬瘟得到控制,生豬產能逐漸恢復,但8月以來,大陸豬肉價格在持續回落幾個月後開始震蕩反彈。

對此,大陸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相關官員表示,疫情之後豬肉消費需求釋放、中秋十一期間豬肉消費季節性增長等因素,近期豬肉總體仍然偏緊。隨著生豬產能不斷恢復、豬肉進口增加,四季度供需關係將緩和,預計豬肉平均價格將低於去年同期水平。

 
廣州商業地產 8月新增供應翻倍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8月房地產市場進入銷售淡季,廣州商業地產市場成交量也呈整體放緩態勢,但同時,商業地產的新增供應卻明顯增加,環比和同比均翻番。合富大數據顯示,8月廣州商業地產市場新增供應量同比和環比的增幅均超過100%,三類商業地產產品(寫字樓、公寓和商舖)均有多個項目取得預售證。

中新社報導,成交量方面,其中寫字樓成交量僅2萬多平方公尺,同比下降35%,環比下降39%。成交主要集中在黃埔區、南沙區、花都區及番禺區等周邊區域,一半以上交易由小獨棟物業支撐。但本月寫字樓新增供應近24萬平方公尺,達到近兩年的供應峰值。由於新增供應增加,目前,寫字樓庫存環比上升20%。

合富輝煌(中國)商業地產總經理張智斌分析指出,寫字樓市場近期成交走勢相對於其餘業態波動較大,受大手交易影響的程度較深,且處於下半年淡季,成交較低。他表示,獨棟寫字樓憑藉其多元多單體、低容積率、帶花園環境的特點,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環境下,將獲得更多青睞。

8月公寓成交量為8.28萬平方公尺,同比上升5%,環比7月份微升2%。其中有8個區的成交量環比均有上升,且升幅基本在50%以上。同時,公寓也新增供應近14萬平方公尺。商舖市場成交3.55萬平方公尺,同比上升42%,環比下降13%。

 
16.8噸花蓮鶴崗文旦 廣西開售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台灣花蓮鶴崗文旦柚開售儀式16日在廣西南寧舉行。這批共16.8噸的文旦柚9日從台灣花蓮啟運,經高雄、福建廈門,15日到達南寧。該批文旦柚採用線上線下銷售結合、直播帶貨新模式,在中秋佳節前夕獲得當地民眾青睞,開售當天即賣出近千件。

中新社報導,文旦柚歷史悠久。相傳清朝孝子林旦母親病重想吃柚子,其跪於柚樹下祈福,此時樹上突然掉下一顆柚子,林旦撿回讓母親服食後病得以治癒。嘉慶皇帝得知此事,有感於林旦孝母之事,賜名林家柚子樹為「文旦柚」,令大臣推廣種植。以後文旦柚由福建傳到台灣種植,以花蓮縣文旦柚最為多汁清甜。

台資企業南寧市富凡軒商貿有限公司經理柳秉宏指出,這是台商首次將花蓮的文旦柚引入廣西售賣,希望通過此次購銷活動傳遞台灣味道,吸引越來越多的朋友喜歡上來自台灣的名優產品。

柳秉宏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對台灣農產品出口銷售造成影響,企業未來有計畫引進釋迦、鳳梨、檸檬等更多台灣特色水果,借由廣西這一南方水果產銷的重要平台,發往中國大陸各地。

廣西與花蓮開展「一省與一縣」交流合作已近10年,兩地農工商藝文人士交流往來密切。2020年廣西台灣各民族歡度「壯族三月三」線上活動吸引了大量兩岸民眾的共同關注,花蓮縣長還通過視訊送來祝福。兩岸同胞齊心攜手,桂台合作克服疫情影響不斷深化。

 
外銷受阻 激勵番禺珠寶業轉型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廣州番禺是中國大陸最大的精工珠寶生產基地之一。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番禺珠寶外銷受到衝擊,「但這也給我們耐心和決心去轉型,首先我們在設計上也要轉型,貼近國內市場。」廣州市番禺區珠寶廠商會會長吳威說。

中新社報導,吳威表示,儘管受疫情衝擊,今年番禺珠寶要把內功練好,把內銷做好,憑藉番禺珠寶完整的產業鏈和精湛的工藝設計,藉助互聯網,希望能發揮優勢在大陸國內市場闖出一片天地。

吳威稱,「以前把珠寶定位為奢侈品,此次疫情之後,會把珠寶定位為時尚品和配飾品等,突出實用性,並藉助電商帶貨。」

2020深圳國際珠寶展近日在深圳開幕,一款名為「獅子座」擺件作品吸引海內外客商的注意。該作品用銀1.4萬克,鑲嵌瑪瑙13粒,歷時近1年打造而成。該作品來自番禺設計師之手。

吳威指出,1980年代,伴隨香港產業轉移及全球消費者對珠寶首飾的需求增大,香港的珠寶廠商北上番禺投資設廠,他們把珠寶製作技藝帶到番禺。柏麗德珠寶(APM)、謝瑞麟等國際品牌均在番禺設廠加工製造,香港的珠寶品牌幾乎都委託番禺加工製造。

從1990年代起,「番禺工匠」逐漸揚名海內外珠寶界。據初步統計,番禺轄區內集聚來自全球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珠寶加工製造企業400多家,從業人員近10萬,其中包含數千名珠寶專業設計師。

目前,番禺區成立了粵港澳大灣區珠寶設計師俱樂部、番禺珠寶工藝設計委員會、大師工作室等機構,聚集高端人才。2019年,番禺珠寶進出口總額66.8億美元,主要出口至歐洲、美國、加拿大和東南亞等國家和地區。

陳曼芝是粵港澳大灣區珠寶設計師俱樂部主席。1990年代,香港籍的她和丈夫一起到番禺開設珠寶廠,並擔任公司的珠寶設計師。鄭陳曼芝稱,此次疫情對她的企業暫時沒影響,「只要產品好,練好內功,就能找到出路」。

 
廣東外貿進出口 連3月正成長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據海關廣東分署9月16日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8月,廣東外貿進出口6532.5億元(人民幣,下同),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長3.5%,已連續3個月實現正增長,其中,出口4195.3億元,增長7.8%;進口2337.2億元,下降3.4%。

中新社報導,今年1-8月,廣東外貿進出口4.39兆元,下降3.2%,占同期中國大陸外貿進出口總值的21.9%。數據顯示,8月份廣東一般貿易比重繼續提升,保稅物流增幅擴大,新興業態發展良好。其中,保稅物流進出口1004.3億元,增長18.2%,增幅較1-7月擴大8.9個百分點。市場採購出口356.4億元,增長52%,比1-7月增加了0.7個百分點。此外,跨境電商進出口219.6億元,增長145.1%。

8月份,廣東民營企業進出口3668.3億元,增長12.9%,增幅較1-7月擴大9.3個百分點,占同期廣東省外貿進出口總值的56.2%,比去年同期提升4.7個百分點,占大陸全國民營企業進出口逾四分之一,表明民營企業作為外貿發展「穩定器」作用更加突出。

同期,東協、美國、香港、歐盟(不含英國)仍為廣東前四大貿易夥伴。其中,對東盟進出口增長9.3%,增幅較1-7月擴大1.3個百分點;對美國進出口大幅增長23.4%,對歐盟進出口增長3.9%;對香港進出口下降10.6%,增幅較1-7月收窄2.1個百分點。

受國外疫情影響,廣東8月包含口罩在內的紡織品出口增長194.8%,醫療器械出口增長28.4%,藥品出口增長3.5%。綜合來看,海外疫情依然嚴峻複雜,對醫療防疫物資、「宅家」用品需求較大,短期內將對廣東出口形成支撐。

 
特搜「澎湖仙人掌冰」 酸甜清涼在地好滋味任挑
澎湖白沙鄉的通樑古榕、跨海大橋是著名的景點,來到這邊不免俗要買一支紅紫色的仙人掌冰邊走邊吃。呃……可是該買哪一家呢?別看小小一支冰,每家店的特色都不一樣!

5G時代來臨 企業急徵這五類人才
5G已是未來趨勢,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指出,在不考慮自身職能的前提下,有高達50.2%受訪者想從事與5G有關的工作。另外,調查也發現,有一成二的人所任職的企業目前急徵5G人才,需要的五大類型有這些。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