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破狼每周星座運勢】提供各星座整體運勢分析、當週須注意事項。量身為12星座打造本週星座最佳行走指南! 【udn保險週報】透過新聞與保險個案,瞭解人生存在風險,與面對風險下,個人如何從保險中得到適切保障。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1/06 第509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香港恐爆第5波疫情急停航8國 收緊防疫措施、取消大型活動
香港疫情升溫 迪士尼、海洋樂園6日起關門兩周
中國移動登A股□紅籌回歸第一股
西安社會面清零 河南多地傳確診
冬奧倒數 習:防疫是最大考驗
上市公司破產 滬、深交所指引規範
寧波台商設基金 推動共同富裕
台商研發多媒體 打造展館20座

★ 台股重要指標:外資買賣超投信買賣超自營商買賣超融資增減排行融券增減排行
編輯小語
香港恐爆第5波疫情急停航8國 收緊防疫措施、取消大型活動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香港第五波疫情一觸即發,對外宣布英美等八國停航,對內除維持四人限聚令和口罩令,食肆禁晚間堂食(內用)及關閉戲院、博物館和體育場所、觀光活動暫停。

香港連日爆確診疫情,昨日宣布新增卅八例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當中卅一例或涉Omicron變異病毒株,另有初步陽性約廿例。

香港新增確診個案中,有三例涉及來自芬蘭及美國機組人員,十四例涉及抵港菲律賓女傭,其餘個案分別來自美國、英國及南韓等地。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稱,香港第五波疫情一觸即發,宣布收緊防疫措施,對內措施是七日凌晨零時起,食肆晚上六時至翌早五時全面禁止堂食;限制食肆的內用人數;酒吧、健身中心、美容院、卡拉OK、主題樂園、博物館、戲院等要關閉;本地遊和公海遊暫停;醫院和院舍除非有恩恤理由,否則暫停探訪;取消所有大型活動或非必要聚會;四人限聚令和口罩令維持。

港府對外防止輸入安排也收緊,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法國、印度、巴基斯坦、菲律賓等八國民航機禁止到香港,熔斷十四日。

林鄭月娥稱,香港疫情在過去一日出現急劇變化,情況令人擔心,幾個社區出現傳播個案,顯示社區出現隱形傳播鏈,Omicron傳播速度快,或令社區確診數字幾何上升。港府要把握關鍵時候,與Omicron變種病毒競賽,不要讓疫情在社區大型爆發。

她又稱,希望重鎚出擊,以短暫的陣痛遏制Omicron的傳播,讓市民在農曆年期間正常外出,並和中國大陸盡早恢復正常往來。但目前公務員毋須在家工作,亦沒有計畫停課。

港府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說,衛生防護中心下的聯合科學委員會將盡快開會,檢視是否降低疫苗接種的年齡門檻。港府鼓勵市民接種疫苗,考慮增加接種點。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說,確診感染Omicron變種病毒的廿八歲國泰女空服員,衍生出感染群組,情況令人擔心。

港府再度禁止食肆晚市堂食和限制用餐人數,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預計,未來幾天會有不少顧客取消訂位,加上正值農曆年前後,擔憂收緊措施會影響團年飯及春茗活動,最壞打算是損失四成生意約八十億港元生意額。

 
香港疫情升溫 迪士尼、海洋樂園6日起關門兩周
記者戴瑞芬/即時報導/聯合報
香港疫情又升溫,香港迪士尼樂園和海洋公園今(5)日宣布,因應香港最新防疫政策,主題公園將從6日起關閉至20日,至少兩周。

香港疫情反覆,2020年受疫情影響,三度關園,總計全年關門7個月,巨虧港幣27億,即使恢復開園也生意慘淡,全年度入場人次只有170萬,下跌73%,酒店也只能維持有限度服務,當年業績是有史以來最差。

2021年疫情持續,沒有了外地游客,再加上限聚令也限制了本地客入場數量,應對經營困境,樂園再次漲價。

這次因應香港7日起升級防疫措施,香港迪士尼樂園宣布,因應政府要求及配合香港現時採取的防疫措施,將由7日起至20日暫停開放兩星期,預計疫情趨緩後,春節前恢復開園。

 
中國移動登A股□紅籌回歸第一股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國移動登陸上海證券交易所昨上市交易。中國移動IPO發行價57.58元(人民幣,下同),上市首日開盤價63元,在三大指數均下跌的背景下,收於57.88元,總市值高達1.23兆元。

中新社報導,1997年10月23日,中國移動在香港聯交所發行上市,成為「央企海外上市第一股」。

中國移動董事長楊傑5日表示,中國移動登陸A股,成為「紅籌公司回歸A股主板上市第一股」,這是中國移動發展歷程中的又一個里程碑。

中國移動是全球網絡和客戶規模最大的世界級電信運營商。截至2021年6月末,中國移動資產規模超1.7兆元;擁有基站總數達528萬個、覆蓋中國大陸超99.5%的人口,其中4G基站約占全球三成、5G基站約占全球35%,均位居全球第一。

中國移動盈利能力持續保持世界一流運營商領先水平。2020年中國移動EBITDA(稅息折舊及攤銷前利潤)率37.1%,全球第二;2020年淨利潤率、總資產收益率分別為14%、6.6%,均位居全球一流電信運營商首位。

據最新財務數據,中國移動去年前三季度營收6486.30億元,同比增長12.9%;前三季度歸母淨利潤869.62億,同比增長6.6%,盈利能力保持強勁態勢。

中國移動一直以來具有較高的分紅水平,上市以來累計分紅超過1兆港元,近三年分紅派息率超過50%,2020年股息率達到7.44%,不論在港股還是在A股的大型公司中都名列前茅。

中國移動表示,藉助本次A股上市,中國移動將進一步打造頂級數位經濟生態圈。未來隨著5G業務、智慧中台、算力網絡等本次IPO募投項目的建設和業績兌現,將為中國移動上市後表現帶來更為廣闊的想像空間。

 
西安社會面清零 河南多地傳確診
記者呂佳蓉/綜合報導/聯合報
西安四日新增的確診者大幅下降,僅新增卅五例確診,且病例都在封控區、隔離點,當地官方昨天宣布,西安「社會面基本實現清零」,達到解除封控條件的社區,經過評估後,逐步有序予以解封。此外,河南多地則傳出現本土疫情,鄭州昨啟動全員普篩。

西安從去年十二月廿三日封城以來,基層出現買菜難、就醫難等問題,民眾怨聲載道。昨日西安政府一一回應相關問題。首先,西安市大數據資源管理局局長劉軍因「履職不力」,被停職檢查,被指與「一碼通」多次故障相關。

一月四日,西安一名產婦家屬發帖稱,一月一日,自家小姨肚子疼到西安高新醫院,在門口因核酸問題無法入院,在門口等待期間小姨大出血,八個月的嬰兒流產。目前,陝西省市衛健委正在調查此事。

針對就醫困難的問題,西安官方也表示,對於急危重症、血液透析、腫瘤放化療等患者和孕產婦,開通服務電話、綠色通道,提供診療服務。截至四日,西安全市正集中隔離的有四萬二千多人。

在西安疫情趨緩同時,河南多地爆發本土疫情。目前,已有洛陽、許昌、鄭州、周口、固始、商丘六地出現感染者,累計本土確診病例十一例,無症狀感染者四十二例。鄭州市為Delta病毒株引起,不過當地官方尚未認定病例的發生有所相關聯,源頭尚不明朗。

鄭州初步排查出三條傳播鏈,分別與牌友、喪宴、家庭群聚相關,而固始、商丘感染者均與鄭州相關。

受疫情影響。河南禹州日前已宣布「封城」,固始縣昨也宣布「全域人員只進不出,中心城區所有人員不進不出」。

許昌市則要求所有人員非必要不得離市,開封、商丘、新鄉等地要求元旦、春節返鄉人員提前報備,呼籲無必要不出市、不出省。

 
冬奧倒數 習:防疫是最大考驗
特派記者賴錦宏/北京報導/聯合報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四日在北京視察二○二二年冬奧會籌備工作時表示,各項籌備工作基本就緒,「中國完全有信心、有能力為世界奉獻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同一天,冬奧組委會也啟動小閉環管理,入境者開始依賽時標準進行防疫管理。

據新華社報導,這是習近平第五次視察北京冬奧籌備工作。大陸官方表示,北京冬奧籌備工作已進入最後衝刺階段,北京、延慶、張家口三個賽區共十二個競賽場館已全部完工,並具備比賽條件;而三個冬奧村等非競賽場館也已交付使用。

習近平在視察時指出,對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來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是最大的考驗。受疫情影響,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現場觀賽受到很大限制,新聞傳播比往屆更加重要。

在與北京冬奧運行管理、服務保障人員和志願者交流時,習近平說,「成功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不僅可以增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而且有利於展示國家和民族致力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陽光、富強、開放的良好形象,增進各國人民對中國的了解和認識」。

北京二○二二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主媒體中心四日啟動,當日下午進入賽時閉環管理。主媒體中心是註冊平面媒體和轉播商的賽時總部,是北京冬奧組委、國際奧委會官方信息的發布中心。媒體中心場館主任張文雷表示,預計比賽期間,場館平均每天要接待約五至六千名註冊文字、攝影記者和轉播商。

 
上市公司破產 滬、深交所指引規範
記者黃雅慧/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上市公司破產事項將有具體規範。大陸滬深交易所4日分別就「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監管指引第13號—破產重整等事項(徵求意見稿)」、「深圳證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監管指引第14號—破產重整等事項(徵求意見稿)」對外徵求意見。其中聚焦在信息披露與原則上不停牌的要求。

滬深交易所稱,近年大陸上市公司破產重整案增多,化解風險的同時也伴隨不少新問題。鑑於破產事項環節多、鏈條長、影響廣,滬深交易所為明確各方權利義務、保障市場主體知情權,在證監會指導下制定「指引」,進一步規範上市公司破產事項、穩定市場預期、保護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

據陸媒「證券時報」報導,「指引」包含總則、停復牌和內幕交易防控、破產事項的申請和受理、重整投資人、債權人會議、出資人組會議及權益調整安排、法院裁定及破產事項實施和附則,明確適用範圍及適用對象,規範股票停復牌的適用,完善申請和受理的信息披露要求,規範引入重整投資人方式,規定債權人會議通知規範,強化權益調整信息披露要求,規範法院裁定及破產事項實施。

「指引」規定,上市公司、控股股東或者第一大股東、對上市公司經營具有重要影響的子公司和參股公司等涉及重整、和解以及破產清算等破產事項,均需按照指引履行信息披露義務。

關於停牌安排,「指引」原則上要求重整期間不停牌,分階段信息披露。

事實上,大陸國務院在2020年10月已發布關於進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質量的意見,要求拓寬多元化退出渠道,完善併購重組和破產重整等制度,暢通主動退市、併購重組、破產重整等上市公司多元化退出渠道。

 
寧波台商設基金 推動共同富裕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第一次從高雄到寧波時,我扛了一皮箱『鍋碗瓢盆』過來,因為擔心在寧波買不到。」在浙江省寧波市北侖區創業的台商蔡明東,至今仍記得最初與這片土地結緣時的「尷尬」。經過20餘年生活,蔡明東早已被同事視作「半個」寧波人。

新華社報導,在蔡明東眼中,寧波是「福地」。從最初的影音器材貼牌生產商,到專注於電子接插件、各類影音線材及音響舞台的專業製造商,蔡明東帶著日鼎公司穩紮穩打,成為行業內優勢企業,年產值突破8000萬元(人民幣,下同)。

「必須站在客戶的立場,把大家裝心□去。」這是蔡明東常掛嘴邊一句話。「如果說一件產品本來消費者花1元錢只能買到一項功能,那我們的目標就是讓這一項變兩項、三項甚至更多。」

多年來,曾任北侖區台資企業協會會長的蔡明東不忘自己的社會責任。他積極參與相關部門的東西部協作對口幫扶,公益足跡遍布貴州、吉林。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發,蔡明東第一時間為前線防疫工作者捐贈了物資。

蔡明東說,企業應學會回饋。2021年9月,在蔡明東倡議下,當地多家台企共同捐資62萬元,成立了「共同富裕□幸福家園」慈善公益基金,基金支出全部用於當地共同富裕相關建設。在蔡明東看來,建設共同富裕是個「很大的項目」,不是個別企業家出力就能做好的事情,但如果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就能逐漸實現基金名字所承載的目標—在「共同富裕」□建設「幸福家園」。

蔡明東說,要進一步加強兩岸民間交流,特別是青年交流。溝通越多,大家才越能勁往一處使,一起探索共同富裕道路。

 
台商研發多媒體 打造展館20座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從23歲步入社會銷售投影儀,到扎根大陸以「多媒體技術」開啟創業,44歲的台胞潘建文已在光學領域深耕20餘年。潘建文表示,期待更多的台青同胞瞭解大陸機會。

中新社報導,從台灣淡江大學國際貿易學系畢業後,潘建文在多家行業領先的數碼影像企業擔任職業經理人,從事投影儀銷售工作。為開拓大陸市場,他2009年第一次登陸重慶,之後足跡遍布華西、華北、華東等地。

2013年起,隨著投影儀和顯示器市場逐漸重疊,行業的前景引發潘建文思考。2018年潘建文決心在重慶創業。

潘建文表示,其創業主要圍繞多媒體技術商品研發,集中在規劃館、主題館、文博館、企業館的打造和大數據及應用、新媒體藝術等領域。團隊目前在大陸已打造了20餘座主題展示空間,形成以重慶為創意研發基地,在四川成都、貴州貴陽下設2家分支機構,業務輻射大陸10餘省市的發展格局。

「團隊的快速發展,離不開大陸的政策支持、人口紅利、消費前景。」潘建文認為,趕上大陸消費升級的浪潮,創業者試錯的成本降低了,只要是好產品,就有機會得到青睞。

近兩年,潘建文還廣泛深入大陸西南地區的城鎮、鄉村,運用造型藝術、藝術設計、交互設計、數位圖像處理技術等手段,因地制宜地為多個旅遊景區規劃設計品牌IP、策畫夜遊項目。

在大陸工作生活十餘年的潘建文早已將自己比作「半個重慶人」,作為重慶台商協會台青會副主委,他不僅號召台胞參與獻血等公益活動,還舉辦創意沙龍等方式,整合台商資源,抱團共尋發展機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