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自然科學知識的愛好者嗎?你是否對週遭充滿了好奇?【科博電子報】歡迎你一同來發掘大自然的奧秘。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1/14 第510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上海淪陷 奶茶店3員工染疫
陸取消大量美航班 白宮不滿
受惠RCEP生效 陸估今年GDP成長5.5%
團結香港基金 否認挺陳馮富珍選特首
籲「印錢生娃」 陸學者微博被禁
陸新能源車產業 三個快速發展
寶馬集團去年大陸銷量 再創新高
產能擴大 汽車缺芯今年逐漸緩解

★ 台股重要指標:外資買賣超投信買賣超自營商買賣超融資增減排行融券增減排行
編輯小語
上海淪陷 奶茶店3員工染疫
記者呂佳蓉/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十二日新增一九○例確診,其中有一二四例為本土病例,當中以河南的七十六例最多,次為天津的四十一例。目前疫情最嚴重的河南與天津正與Delta病毒株和Omicron病毒株交戰,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另,上海昨晚也傳出新增兩例本土確診病例。

昨晚八點,上海舉行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海衛健委通報新增兩例本土確診病例與三例無症狀感染者。他們均與一月十一日報告的一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相關,是在隔離管控期間通過例行核酸檢測時發現。這五人中有三人是靜安區愚園路某奶茶店的員工。

上海疫情防控應急處置機制已啟動,對涉事的靜安區愚園路街道列為中風險地區,累計排查三萬餘人,初步結果均為陰性。

至於目前疫情最嚴峻的河南安陽,自一月八日出現疫情後,確診數快速增加。當地官方稱,安陽病例與天津本土疫情屬同一傳播鏈,均為Omicron變株。人口大省河南目前正同時迎戰Delta病毒和Omicron病毒。

大陸最早爆發本土Omicron疫情的天津,目前已發現十一起家庭群聚性疫情。截至十三日下午二時,天津確診人數達一二六例。天津市河西區副區長孟冬梅表示,河西區相關部門按照「二+四+廿四」原則展開流行病學調查。

所謂「二+四+廿四」原則是流調人員兩小時內到達現場,四小時內完成核心流調資訊,廿四小時內完成感染者居住場所、工作場所、行動軌跡、家庭成員關係等具體情況調查。

針對Omicron正在全球流行,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說,有跡象表明,目前情況在朝著有利於人類的方向發展。只要維持強化疫苗接種與公共衛生防控「兩手抓」的策略,「以時間換空間」,最終會在最合適的時間節點,以極低新冠死亡率順利度過大流行期,將逐步實現生活的正常化。

另,西安市衛生健康委員會昨發出通告,對於西安封城期間,發生拒診孕婦導致流產的西安高新醫院,及拒診突發心絞痛病人的西安國際醫學中心醫院,懲處停業整頓三個月。不過,對於停診處罰,許多網民並不埋單,認為在醫療資源不足的情況下,此種是「腳痛剁腳」、一刀切的處理方式。

 
陸取消大量美航班 白宮不滿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國大陸民航局宣布,美國聯合航空舊金山至上海的UA857航班因七名旅客確診新冠肺炎,再度採取「熔斷指令」。至此,大陸官方今年起不到半個月已經發布達七十個航班暫停令。美國運輸部發言人指出,中國的做法不符合在美中航空運輸協定下的義務,美運輸部正就此事與中國政府接觸,並稱美國保留酌情採取監管措施的權利。

路透報導,大陸中國民用航空局十一日、十二日在官網上發布熔斷指令。這些「熔斷指令」涉及美國達美航空公司、美國聯合航空公司等多個美國航班,美國拜登政府一月十二日批評中國取消愈來愈多從美國到中國的航班的決定,並警告稱美國可能會採取行動,以回應中方有關行動。

 
受惠RCEP生效 陸估今年GDP成長5.5%
記者黃雅慧/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國科學院預測科學研究中心十三日發表預測,受「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生效的刺激,估計今年大陸經濟將穩健增長,經濟增長將呈現前稍低後略高趨勢,預計全年GDP增速為百分之五點五左右。

從拉動大陸經濟的投資、消費與出口等項目來看,中國科學院預測科學研究中心主任助理鮑勤預測,在固定投資方面,因為基礎設施建設投資有望回暖,製造業投資增速將穩中趨降。預測二○二二年全年固定資產投資增速為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六;在消費部分,在既有政策利好、減稅降費等促進因素下,但也有本土疫情多點散發、就業壓力加大等制約因素。綜合來看,預計二○二二年大陸最終消費支出年增速約為百分之五點四到百分之七點○。

在出口部分,鮑勤指出,剛剛生效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有望積極推動區域內經濟要素自由流動,拉動區域內消費市場擴容升級,將成為今年大陸貿易增長的主要動力之一。而在全球疫情得到一定控制、世界經濟緩慢復甦、大陸經濟穩定增長的基準情景下,預計二○二二年大陸進出口總額約為六點四一兆美元,年增約百分之六點一四。

除了中國科學院外,一些機構也提出對大陸今年的經濟預測。比如世界銀行十一日預測,今年大陸經濟擴張由去年的百分之八放緩至百分之五點一。

美國投資銀行高盛十二日則將二○二二年的大陸經濟增長預測從之前的百分之四點八下調至百分之四點三,主因是北京在防控Omicron病毒下,對商業活動的限制增加。

 
團結香港基金 否認挺陳馮富珍選特首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香港下屆特首人選傳聞多,有香港媒體稱董建華打理的智庫機構支持前世衛總幹事陳馮富珍出選下屆特首,但這個機構十三日否認此事,稱該機構邀請陳馮富珍演講與特首選舉無關。

十二日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到立法會出席答問,主動公布其港府政策局架構重組建議,被認為是競逐連任訊號之一。同時香港英文虎報引述其姊妹刊東周刊的報導,稱陳馮富珍獲前特首董建華成立的「團結香港基金」支持,將競逐下屆特首,還說陳馮富珍近日已令中間人四出接觸人才,要求他們提交履歷,似為選特首組班底作準備。

「團結香港基金」發言人十三日回應稱,對有傳媒報導「團結香港基金」支持世界衛生組織前總幹事、全國政協常委陳馮富珍參選特首一事,並非事實。

發言人稱,基金會是智庫組織,主要工作是公共政策研究。基金會早前邀請陳馮富珍在論壇作主題演講是多個月前的決定,純粹從公共政策討論角度出發,與特首選舉完全無關。

「團結香港基金」由前特首董建華二○一四年十一月創辦,成立時董建華任基金主席。基金會定位非政府、非牟利機構。基金會先後設立公共政策研究院、中華學社、科技創新平台、商社聚賢平台、中國文化研究院和香港地方志等機構。

「團結香港基金」原定一月七日主辦「中華大講堂」,邀陳馮富珍演講,主題為「提升全球健康 造福世界人民」。消息傳出,即被香港政界認定為選特首的暖身之舉。

陳馮富珍出身醫生,曾任港府衛生署長,二○○六年在中國政府推舉下,競逐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成功,在連任後於二○一七年六月卸任世衛總幹事。有關陳馮富珍有意競逐特首,在香港政圈時有說法,陳本人對此絕不回應。

 
籲「印錢生娃」 陸學者微博被禁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國大陸經濟學家任澤平近日在其個人微博拋出「印錢生娃論」,稱大陸央行每年應多印二兆元人民幣,用十年讓社會多生五千萬孩子,解決人口老齡化少子化問題,引發大陸網友巨大爭議。十二日,他的微博和微信公眾號突然被禁言兩周引發海內外媒體關注。

任澤平說,生孩子不要指望「九十後、○○後」(一九九○年後與二○○○年後出生者),「一定要抓住七五至八五年(一九七五年至一九八五年出生的人還能生的時間窗口),抓緊出台(推出)鼓勵生育基金,再不出台就晚了。」此言一出,在網路上引發巨大爭議。面對質疑,任澤平回應稱自己是經過長期科學研究論證得出的結論。

這篇建言,在大陸網路上引發許多批評,很多人認為,現在生育率低有多方面的原因,包括現代人的自主性提高,而不是純粹生養成本的問題,更不是簡單透過「印錢」來解決。而且任澤平的說法,也沒有真正應對一九九○年以後出生的年輕人不願意生育的問題。但也有許多大陸網友留言表達支持,並稱只要國家多補助,願意生孩子。

證券時報報導稱,任澤平上述明確對人民銀行提出多印二兆元的觀點,顯得過於激進。「央行放水二兆是一個非常重大且需要嚴謹論證的話題。他的觀點可能更易挑動大眾的情緒,並收到一些呼應,但實在過於草率。我們看到他發布出來的粉絲留言截圖,的確有人應和國家發錢生孩子,但如何應對老齡化的問題絕對不是這麼簡單。如果大量的輿情相信國家就應該發錢刺激生育,那麼它的後果,相信是管理者不願意看到的。」

任澤平的「印錢生娃」論在網上延燒三天後,其擁有三五七點三萬粉絲的微博帳號周三晚突顯示「因違反相關法律法規,該用戶目前處於禁言狀態」,他的微信公眾號「澤平宏觀」也處於被封禁狀態。

 
陸新能源車產業 三個快速發展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裝備工業一司副司長郭守剛12日在發布會上表示,從全年數據統計看,2021年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可以概括為「三個快速」─產銷規模、質量品牌、產業發展配套環境。

中新社報導,郭守剛表示,2021年新能源汽車產銷規模快速增長,全年累計銷售352.1萬輛,市場滲透率達到了13.4%,同比增長1.6倍左右,連續7年位居全球第一,創造了2016年以來的最快增速,其中私人消費占比接近80%,可持續發展能力進一步提升。

新能源汽車質量品牌快速提高,純電動乘用車平均續駛里程從2016年的253公里提高到2021年的400公里以上,消費者質量滿意度與燃油汽車持平,中國品牌新能源乘用車銷量占新能源乘用車銷售總量的74.3%,每月銷量超過萬輛的車型也越來越多。

新能源汽車產品出口快速增長,全年實現新能源汽車出口31萬輛,同比增長3倍多,超過了歷史累計出口總和。

此外,產業發展配套環境也進一步優化,截至2021年底,累計建成充電站7.5萬座,充電樁261.7萬個,換電站1298個,在全國31個省市區設立動力電池回收服務網點超過1萬個。   

他說,整體看,大陸新能源汽車已進入加速發展新階段,對全球汽車產業電動化轉型的引領作用進一步增強。但也要看到,產業發展也面臨「雙碳」目標要求、國際競爭壓力增大、產業鏈供應鏈安全風險等新形勢和新問題。

下一步,中國將加快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加快充換電基礎設施建設,持續開展好新能源汽車下鄉、換電模式試點工作,啟動公共領域車輛全面電動化城市試點,推動提高城市公交、出租、物流配送等領域新能源汽車比率。

 
寶馬集團去年大陸銷量 再創新高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德國寶馬集團12日發布的數據顯示,儘管遇到新冠疫情、芯片短缺等挑戰,該集團2021年中國市場銷量連續第二年創新高。

新華社報導,數據顯示,2021年寶馬集團在全球市場共交付約252.2萬輛汽車,比上一年增長8.4%;其中,在中國市場交付84.6萬輛寶馬和MINI品牌汽車,比上一年增長8.9%。

寶馬集團大中華區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高樂表示,2021年是充滿挑戰的一年,但寶馬在華業務又邁上新台階。展望未來,寶馬將繼續與中國經濟和社會同頻共進、協同發展,尤其是加大力度推進電動化進程,支持中國可持續發展。

2014年至今,寶馬集團已累計在華交付近14萬輛新能源汽車。其中,2021年新能源車型在華銷量超過4.8萬輛,比上一年增長69.6%。

2020年,寶馬集團在中國市場交付約77.7萬輛寶馬和MINI品牌汽車,創下自1994年進入中國市場以來最好銷售紀錄。

 
產能擴大 汽車缺芯今年逐漸緩解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裝備工業一司司長王衛明12日在發布會上說,當前全球主要芯片企業已在逐漸加大汽車芯片生產供應,新建產能也將於今年下半年陸續釋放,預計2022年汽車芯片供應短缺情況將會逐漸緩解。

中新社報導,自2020年以來,全球汽車行業企業一直受到芯片短缺問題困擾,2021年「芯」痛更為嚴重,國內外多家汽車企業因此減產或短期停產。   

王衛明說,這一輪汽車芯片短缺的影響因素很多,既有芯片產業自身的周期性影響,也有新冠肺炎疫情、生產工廠火災等一些突發性因素。為應對汽車芯片短缺,工信部多措並舉。組建汽車半導體推廣應用工作組,建立重點整車企業生產情況周報制度;指導成立中國汽車芯片產業創新聯盟,組織編製「汽車半導體供需對接手冊」,提供568款芯片產品技術參數信息和1000條整車和零部件企業需求信息供行業企業參考使用;配合市場監管總局調查處理汽車芯片領域囤積居奇、哄抬價格等不正當競爭行為等。這些舉措為2021年中國汽車產銷穩定增長提供了有力支撐。

 
喝季節限定手搖飲?一杯喝下的熱量、糖分驚人!
雖然許多人已經意識到含糖飲料不好,會選擇無糖手搖飲料,但是卻忽略了配料仍然含有高糖份,無論是常見的珍珠粉圓、波霸粉圓、椰果、芋圓、粉條等,或是近年來各家紛紛推出的季節限定款飲料,如夏季的芒果鳳梨調味飲品、冬天的草莓調味飲品等,熱量、糖分都大爆表。

特威澤爾秋景 我最愛的紐西蘭小鎮
我並不知道秋天的Twizel,值不值得特地留步,但此次能藉著打工度假好好停留紐西蘭,又特地留下空檔選在金秋旅遊南島,不正是深度回訪Twizel的最佳時機嗎?就算不為秋景,「Lake Ruataniwha」讓我難以忘懷的湖景,絕對是我回訪的動力。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