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1/18 第510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陸去年GDP年增8.1% Q4藏隱憂
北京公布Omicron病例溯源:收發國際郵件經檢測為陽性
港學生刺警 重判逾7年
安徽今年GDP目標增7%
浙去年GDP增8.5% 破7兆人民幣
長三角數字幹線 建設啟動
首破8千億人民幣 重慶去年外貿創高
北京觀察/經濟界笑談對標北宋 篤定保五

★ 台股重要指標:外資買賣超投信買賣超自營商買賣超融資增減排行融券增減排行
編輯小語
陸去年GDP年增8.1% Q4藏隱憂
記者羅印沖、陳政錄/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國家統計局昨公布數據顯示,去年大陸國內生產總值(GDP)年增率百分之八點一,優於預期並完成百分之六的預期目標;但去年第四季年增率僅百分之四,是二○二○年第二季以來新低。多數經濟學者認為,大陸當局上半年可能在財政、貨幣政策上繼續加碼,以抗衡內需不足對經濟「穩增長」帶來的隱憂。

大陸官方數據顯示,去年大陸GDP總值達人民幣一一四點四兆元,連續兩年「破百兆」。而去年大陸一、二、三、四季GDP年增率分別為百分之十八點三、百分之七點九、百分之四點九、百分之四,逐季遞減。另外,按年均匯率算,去年大陸人均GDP達一萬二五五一美元,超過世界平均水準,朝高收入國家下限逐年接近。

路透引述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軍分析,大陸經濟去年第四季僅中低速成長,是近年來罕見的較差表現,其蘊含的經濟下滑壓力必須高度重視。他說,「內需不足是當前穩增長的最大攔路虎。」

王軍建議,面對「三重壓力」(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應制定著重高質量發展的全面振興計畫,避免經濟繼續失速甚至硬著陸。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唐建偉說,拉低經濟增速的主要是內需,即投資和消費。消費表現受本土疫情散發影響,線下消費無法真正恢復,再加上汽車消費受晶片短缺衝擊、房地產也較弱,這種趨勢今年上半年預計還會持續。

投資表現上,去年大陸固定資產投資人民幣五四點四兆元,年增率百分之四點九,其中基礎設施僅增長百分之零點四。當年金融海嘯用於提振經濟的基建和房地產,在這一輪經濟復甦中都被抑制。

近期,世界經濟銀行下調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測,預計中國大陸放緩至百分之五點一。瑞銀則預計,在今年第二季之後,大陸的GDP和消費將較上半年改善。

大陸官方昨也發布人口數據,截至去年底,大陸人口十四億一二六○萬人,人口自然增加率千分之零點三四,創一九六二年以來新低。

 
北京公布Omicron病例溯源:收發國際郵件經檢測為陽性
記者羅印沖/即時報導/聯合報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今天在北京市疫情防控記者會上,通報海淀區新冠確診病例的溯源情況,病例自述近期曾收發過國際郵件,而該國際郵件經核酸檢測為陽性,並檢測出Omicron變異株特異性突變位點。

據北京日報,龐星火指出,該國際郵件於1月7日自加拿大發出,途經美國及香港到達北京,病例於1月11日收到郵件。病例自述,在此期間其僅接觸郵件包裝外表面和文件紙張首頁,未接觸包裝內表面和其他紙張。已採集該國際郵件環境標本22件,其中包裝外表面2件、內表面2件以及文件內紙張標本8件,經核酸檢測均為陽性,並檢測出Omicron變異株特異性突變位點。

截至目前,在運輸途中可能接觸人員共8人,除病例外其餘接觸人員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此外,採集同一來源發往另一地點尚未拆封的國際郵件環境標本54件,檢出5件陽性,其中外包裝陽性1件和文件內紙張陽性4件。

龐星火指出,北京市疾控中心實驗室對病例標本進行全基因組測序,基因序列分析顯示,病毒屬於VOC/Omicron變異株(BA.1進化分支)。與北京既往病例及近期大陸國內外省(市)報告的Omicron變異株均存在差異,不屬於同一傳播鏈;與2021年12月北美和新加坡等地分離的部分毒株相似度較高。

結合病例流行病學史、可疑物品樣本檢測結果,以及病例標本的基因測序結果,不排除其經境外物品而感染病毒的可能。

龐星火並指,該病例發病前14天內均無外省市旅居史,工作期間偶爾會收發國際郵件。病例於1月13日出現嗓子癢症狀,1月14日出現乏力、發燒症狀,1月15日肺部CT未見新冠肺炎典型表現,綜合1月14日、15日、16日病例標本的核酸檢測CT值的變化,結合臨床表現和檢測結果,初步判斷病例處於感染的早期階段。

她表示,經流行病學調查及大數據比對,通過排查病例與各類風險人群接觸史,包括入境人員、京外風險地區來京人員、病例和密切接觸者等,未發現有軌跡重合。

此外,通過排查病例發病前14天的活動軌跡,共排查18個公共風險點位,根據風險點位進行感染來源、密切接觸者、高風險人群同步排查。目前已判定密切接觸者69人,均已落位管控,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採集各類風險人員標本16547人。截至目前,與病例同住及同工作的人員標本均為陰性;其他各類風險人員標本均為陰性;外環境採樣共811件,除病例家庭和工作單位個人工位外環境陽性外,其餘風險點位外環境標本均為陰性。並對病例的冷鏈接觸史進行排查,相關冷鏈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港學生刺警 重判逾7年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香港一名學生二○一九年十月以美工刀割傷警員頸部,早前承認一項有意圖傷人罪,昨在香港高等法院被重判監禁七年零九個月。

案發時年十八歲的學生許添力,二○一九年十月在九龍觀塘港鐵站出口,涉用利器刺向警員梁兆祥的頸部,梁及兩名同袍當場制伏被告。警員右頸傷口長約三點五公分,部分咽喉管被刺中,右聲帶受損。

現已二十一歲的許添力,早前在高等法院原訟庭承認作為交替控罪的有意圖傷人罪,而企圖謀殺罪則留法庭存檔。

法官陳慶偉判刑說,雖然政治理念有所不同,但也絕不容許使用暴力,強調暴力無助解決分歧,反而會加劇問題。陳慶偉表示,案發時被告隨機選擇施襲對象,但明顯早有預謀。

 
安徽今年GDP目標增7%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安徽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17日開幕,安徽省人民政府省長王清憲在開幕式上作政府工作報告,2021年,安徽預計全省生產總值增長8%,總量突破4兆元(人民幣,下同),今年GDP目標增長7%以上。

中新社報導,王清憲在政府工作報告上指出,2021年,安徽堅持穩中求進,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經濟實力躍上新台階。預計全省生產總值增長8%,總量突破4兆元,人均生產總值突破1萬美元。當年,安徽集中開工2101個重大項目,全年新開工億元以上重點項目3695個、竣工2084個。

在暢通經濟循環方面,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突破2兆元,進出口總額突破1000億美元,增速居長三角地區第1位。

安慶—九江高鐵建成運營,連接安徽與粵港澳大灣區的高鐵幹線順利貫通。

合肥國際航空貨運集散中心、合肥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蕪湖專業航空貨運樞紐港加快建設,安徽省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優勢日益顯現。

王清憲表示,2022年,安徽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發揮好安徽歷史人文、科技創新、製造業基礎、地理區位、綜合交通、生態環保等優勢,以「進」的姿態守牢「穩」的底線,在安徽奮勇爭先、跨越發展的征程上取得新進展。

2022年,安徽主要預期目標是:全省生產總值增長7%以上;固定資產投資力爭增長10%以上;進出口總額增長9%左右;城鎮、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8%、10%左右。

 
浙去年GDP增8.5% 破7兆人民幣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2021年,浙江全省生產總值7.35兆元(人民幣,下同)、增長8.5%,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14%,城鄉居民收入分別增長9.2%、10.4%。浙江省代省長王浩17日在浙江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上作政府工作報告,公布上述數據。

中新社報導,王浩表示,2022年,浙江主要預期目標是:生產總值增長6%左右,研發投入強度達到3%,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城鄉居民收入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城鄉居民收入倍差持續縮小等。

報告稱,要深化數位經濟「一號工程」,做大做強數位安防、集成電路、智能計算和智能光伏等產業,力爭數位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增長12%。推進傳統製造業數位化改造,新增「未來工廠」15家、智能工廠150家。辦好首屆全球數位貿易博覽會,加快打造全球數位貿易中心。

根據報告,2021年,浙江加快推進「5G+工業互聯網」工程,啟動實施36個產業集群新智造和33家「未來工廠」試點,數位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增長20%。2021年浙江外貿進出口總額躍居中國大陸第三,寧波舟山港貨物吞吐量連續13年全球第一,成為全球第三個3000萬級集裝箱大港和第六大加油港。

2022年,浙江將高標準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推動舟山片區做強油氣全產業鏈、建設大宗商品資源配置高地,推動寧波片區鍛造世界一流強港硬核力量、建設先進製造業集聚區,推動杭州片區建設數位貿易示範區、國際金融科技中心、數位物流先行區,推動金義片區打造世界小商品之都。

浙江還將支持「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合作示範區」創新發展,實施「絲路領航」三年行動計畫,爭創長三角中歐班列集結中心。

報告指出,2022年浙江將實現製造業投資增長10%,其中高新技術產業投資增長12%以上。同時,浙江將著力強化創新驅動,加快打造全球先進製造業基地。

浙江還將聚焦三大科創高地建設,實施重大科研平台設施建設千億工程,省級用於科技創新領域的資金增長40%;推動企業加大創新投入,新增創新型領軍企業10家、高新技術企業4000家、科技型中小企業8000家等。

 
長三角數字幹線 建設啟動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上海市發改委副主任阮青16日在「長三角數字幹線」建設啟動會表示,「長三角數字幹線」是以數字化(台灣稱為數位化)破題一體化,以數位化的乘法,推動長三角一體化實現「乘數效應」和「倍增效應」。

中新社報導,「長三角數字幹線」建設啟動會16日在上海舉行。會上,長三角數字幹線建設發展(上海)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上海市青浦區政府為「專家諮詢委員會」專家委員代表頒發了聘書,並與華為、網易、美的等合夥人企業簽署了合作協議。

「長三角數字幹線」是指發端於上海市青浦區,以數位經濟為本源,依託G50主幹廊道,與沿線城市構建形成緊密合作的創新鏈和產業鏈,並共同推進生活數位化、治理數位化,協同打造一流新型基礎設施的數位創新發展帶。

青浦區將率先建設和引領「長三角數字幹線」,打造「一條幹線、五大支柱、十個基座、三條拓展帶」。在建設步驟上,「長三角數字幹線」將以兩年為周期實施α版本、β版本和γ版本的三步走。其中,α版本的建設期限是2022年到2023年,將基本形成「長三角數字幹線核心區」,產業規模達到5000億元(人民幣,下同)級,β版本和γ版本產業規模則將分別達到7000億元級、1兆元級。

阮青指出,近年來一體化示範區兩區一縣積極探索數位化之路,並已形成了一定基礎,因此在一體化和數位化創新協同、融合發展方面,「長三角數字幹線」有基礎、有優勢、有條件發揮引領和推動作用。此外,「長三角數字幹線」也已納入長三角地區一體化發展「三年行動計畫」的2022年重點工作。

 
首破8千億人民幣 重慶去年外貿創高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重慶海關17日發布消息,2021年全年,重慶實現外貿進出口總值8000.6億元(人民幣,下同),首次突破8000億元,創歷史新高。

中新社報導,重慶海關副關長王宏翰表示,這一數據較2020年增長22.8%,延續2018年以來的兩位數增長態勢。2021年,重慶進出口值在中國大陸西部地區12個省區市中居第2位。

王宏翰說,2021年以來,重慶推出系列穩外貿穩外資穩外經的政策措施,為重慶對外貿易營造良好的發展環境,重慶進出口企業活力明顯提升。

2021年,重慶有進出口實績的企業共3756家,比2020年增加84家,其中,進出口值億元以上企業共425家,較2020年增加18家。

王宏翰提到,民營企業逐漸成開拓新興市場的重要力量。2021年,重慶民營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960.9億元,較2020年大幅增長41.8%,占同期重慶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值的43.5%,較2020年比重提升4.8個百分點。

此外,由於重慶疫情整體控制較好,重慶外貿產業的供應鏈、產業鏈、物流鏈整體穩定,為外貿增長提供堅實基礎。

 
北京觀察/經濟界笑談對標北宋 篤定保五
香港特派員李春/聯合報
中國大勢每有變局,經濟學者們就活躍了,進言獻策,指點江山。開年以來,經濟界很熱鬧,各色言論出籠,近日更有「對標北宋」、「千年最佳」之論出現。在笑談聲中,也有人面對現實,為當局「保五」作策論鋪路。

「對標北宋」、「千年最佳」之論,都稱出自智囊之嘴,首先是清華大學李稻葵,有人寫文章說李測算從北宋到清朝,中國人均GDP基本是一條平線沒增長,到清朝還開始下跌,由之得出結論,當前中國經濟是「千年最佳」。

其實有關研究是八年前清華經管學院以及北大經濟學院的中國經濟史研究團隊,基於歷代官方和民間的各類紀錄,用生產法系統測量了北宋、明、清的總量GDP、經濟結構及公共財政等問題,在此基礎上與牛津大學學者合作,得出中國在北宋的生活水準世界領先,其後不斷落後歐洲之論。李稻葵只是參與研究學者之一,研究也不是證明當今中國經濟千年最佳,翻炒此論且以李稻葵領銜,似另有用心。

另一新論「對標北宋」爭議更大,即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院長姚洋,斷言未來卅年是中國千年以來最好的卅年,上一次還得回溯到北宋宋仁宗時期。而二○二八年至二○三○年中國將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這說明目前中國是世界上最有希望國家。

姚洋之論,被人總結為「對標北宋」,大意是中國經濟上次最好是北宋,然後就是未來卅年。反駁姚論者眾,姚過去是以公知形象現身,現突然換臉,令人驚訝;有人說最近風聲緊,學者出手投名狀,情有可原;還有人認為北宋政經,與本朝截然相對,懷疑「對標北宋」論是經濟上的無間道論。

頭腦清醒,還是要面對現實,至少中共決策層都明確了三重壓力,於是經濟界中另一派,在討論「保五」。

大陸經濟持續下行,壓力重重,中共領導層作出「穩字當頭」決策,但具體到經濟增長指標怎麼定,自去年底以來就成經濟界熱門題。GDP增長指標,傳統上是中央經濟工作會定下,再寫到三月政府工作報告中,所以這兩個月都會猜指標、估指標。「保五」之說,可能是最關鍵說法。

陽光保險首席經濟學家邱曉華說,「保五」會成為二○二二年政策基本目標,邱曉華曾任大陸國家統計局長,對中共領導層政策底線有敏感度。

北京市近日召開地方人大會議,北京市長陳吉寧明確,今年北京地區生產總值增長百分之五以上。陳吉寧的報告中提了二十多個「加緊」、「加快」、「加速」,因何經濟增長放慢到百分之五呢,很簡單,北京從來定指標都是「緊跟中央,先行一步」。

中共領導層想要「保五」,看來已成定局,但因何「保五」呢?過去「保八」、「保六」,理由都是保就業,今次當另有主要考量了。

 
上台就腦子空白?只說自己有把握的內容
如何克服溝通及面對群眾表達時的障礙,讓在台深耕33年,為各大企業及青年學子提供溝通、銷售及服務等方面培訓的卡內基訓練執行長黑立言,教你如何克服溝通障礙與壓力,成為同事及同儕間的意見領袖。

只愛美人不愛江山:愛德華八世退位宣言
你們也都知道了我之所以放棄王位的原因。我希望你們能夠了解,這25年以來,我身為威爾斯王子,不久前繼任了國王,而當我在做出退位的決定時,我並不曾忘記這個國家和帝國。但是,我要請你們相信的是,如果沒有我心愛的那位女子的幫助與支持,我是無法肩負起國家的重責大任、履行國王職責的。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