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跟著【高雄畫刊】一起閱讀高雄、遊賞風光、聆聽達人說故事,探尋這城市更多的美好! 如果你是美食主義的信奉者,喜歡動手打理家中事物,並堅信生活值得用心去經營,歡迎加入【生活高手】行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06/06 第543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陸7家房企 前5月銷售額逾千億人民幣
復甦疲軟 陸放寬外資准入
中國疫情3年後 民生消費降級成趨勢
陸銷售指數回落 大宗商品需求減弱
陸25城二手屋房仲費率 平均2.2%
上海臨港新片區 衝刺算力產業
哈洽會回歸線下 15日開幕
雲南咖啡生豆 內銷收購量大增

★ 台股重要指標:外資買賣超投信買賣超自營商買賣超融資增減排行融券增減排行
編輯小語
陸7家房企 前5月銷售額逾千億人民幣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今年以來,中國房地產開發企業銷售額小幅回升,但企業間分化加劇。中指研究院研究主管王琳日前在月度房地產形勢分析會上透露,前5月,中國房地產開發企業中,銷售額超千億元(人民幣,下同)的有7家,較去年同期增加4家,超百億元的有68家,較去年同期減少2家。

中新社報導,據該機構統計,今年1-5月,保利發展、萬科、中海地產、華潤置地、碧桂園、招商蛇口銷售額居行業前六位,均超過1300億元,第七位是綠城中國,銷售額逾1000億元。銷售額最高的保利發展前5個月銷售金額近2000億元。

整體來看,今年房企銷售額保持增長。據中指統計,2023年1-5月,百強房企銷售總額為29661.0億元,同比增長8.4%,增幅比上月下降4.4個百分點。不過,5月單月銷售降溫明顯,經季節調整後環比下降18.8%。

不同房企銷售業績分化明顯。中指數據顯示,排名前十的房企銷售額均值較上年增長16.4%;排名11位至30位的房企銷售額均值較上年增長13.1%;但排名31位至50位房企銷售均值較上年下降2.8%;51位至100位的房企銷售額均值同比降6.9%。

另據克而瑞研究中心統計,1-5月份百強房企實現銷售操盤金額25352.8億元,同比增長9.1%,增幅較上月回落。該機構也觀察到,在目前的行業形勢下,央國企及部分優質民企韌性較強、中小房企競爭力不足,房企競爭格局或將繼續分化。

國際評級機構穆迪日前發布的報告也顯示,隨著房地產行業趨穩,國企開發商和實力較強的民營開發商將獲益更大,預計未來12-18個月這些開發商將實現較好的銷售業績、較強勁的財務狀況和較順暢的融資渠道。

國際評級機構標普近日發布報告稱,4月份中國房地產銷售、價格、融資指標顯示行業進入復甦調整期,該機構認為,行業復甦基礎仍不牢固,故而暫時仍維持對2023年中國房地產行業弱勢復甦的總體判斷。

 
復甦疲軟 陸放寬外資准入
記者林茂仁/綜合報導/聯合報
在經濟復甦疲軟及部分外資動搖下,中國大陸商務部昨天宣布,大陸今年將持續擴大市場准入,合理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及放寬准入限制,今年並將展開「投資中國年」招商引資活動。

另據財新傳媒昨天公布五月財新中國服務業PMI為五十七點一,較四月上升○點七,顯示服務業景氣穩定走高,不過,財新智庫高級經濟學家王□分析,大陸的就業和市場預期仍呈現趨弱跡象。

綜合陸媒報導,大陸商務部市場體系建設司長周強昨天在國新辦記者會指出,大陸將繼續推進高水準的對外開放,並依靠超大規模的市場優勢,不僅要把優質存量外資留下來,還要把更多高品質外資吸引過來。

周強指出,除上述措施外,大陸商務部將積極推動「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更大力度地吸引和利用外資,包括持續擴大市場准入,合理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進一步取消或放寬外資准入限制;加大投資促進工作力度,展開「投資中國年」招商引資活動,統籌各方資源,促進精準招商;持續做好外資企業服務。充分發揮重點外資項目工作專班作用,完善協同保障機制,深化與外資企業和外國商協會常態化交流。

財新網報導,大陸五月服務業經營活動指數、新訂單指數均較四月小幅反彈,均來到二○二○年十二月以來次高。有企業反映,防疫政策優化後,此前受抑制的需求得以釋放,同時企業經營狀況逐步恢復常態,支撐近期經營活動擴張。五月服務業新出口訂單指數在擴張區間降至年內最低,顯示外需仍具韌性但擴張速度放緩。

 
中國疫情3年後 民生消費降級成趨勢
上海5日電/中央社
中國去年底放開疫情管制後,商場人潮恢復,但零售品人均消費不增反減。以低價取勝的電商平台拼多多第一季營收大漲,也被視為印證當前「消費降級」的例子之一。

週末走在上海的大型商場,以及網紅商圈武康大樓周邊,人潮來來往往,相較於一年前上海剛解封,當時連去餐館吃飯都要偷偷摸摸的景象(尚未開放餐飲內用),人氣似乎已經恢復。

然而,真正坐進一家吃到飽的燒肉餐館後,卻發現客人寥寥無幾。店員說,今年以來這是常態,僅週末晚餐狀況較好;整體來說,比疫情前差太多了,「我也不知道你們下次來時,店還在不在」,環顧其他商場內的餐館,這並非特例。

中國當前與民生相關的零售消費,呈現出復甦緩慢的現象,甚至出現消費降級。

今年第一季,中國的旅遊和餐飲消費曾出現報復性反彈。不過,根據官方數據,4月社會消費零售品總額人民幣(下同)3兆4910億元(約新台幣15億元),年增雖達18.4%,但其實與3月的銷售額相比,月減7.78%,降幅擴大,且零售品類全線下滑,而同樣受到季節性因素影響的2019年,4月月降幅僅下滑3.59%。

陸媒財新網今天的報導指出,中國實體超市、商場人潮恢復,但實際銷售遠遜預期。高鑫零售、聯華超市、永輝超市等14家主營超市的上市公司中,2022年有9家虧損,到2023年第一季仍有4家虧損,且半數超市營收與去年同期相比下滑。

零售店面的出租狀況也大都不佳,河南鄭州的多個商業區都出現空舖,一家當地經營服飾的經銷商說,他所在的辦公樓,租金從每間3000元降到1600元,還租不出去。

消費降級已經成為不可忽視的市場趨勢,報導引述貝恩公司大中華區消費品、零售與奢侈品業務總監Brunno Lannes說,疫情後的主要特徵就是價格收縮,平均消費價格低於往年,說明消費者變得謹慎,尋找低價的能力更強了。

這樣的說法可從拼多多得到印證。拼多多5月26日公布的第一季財報顯示,公司營收實現376.4億元,年增58.18%,淨利潤為81億元,年增212%。而全國規模以上網路和相關服務企業整體收入僅年增1.6%。

拼多多向來標榜低價,不在乎品牌甚至產品來源。財經自媒體「遠川研究所」日前發文分析,拼多多的業績向好,顯示消費正在迅速降級。「拼多多的增長並不是消費者開始給家裡添置新物件了,而是原來在別的平台花100塊買的東西,如今到拼多多上找平替去了。 所謂的增長,都是從別人嘴裡搶來的」。

財新網報導,多名受訪人士指出,消費的恢復最終取決於收入預期和就業預期的修復。促消費舉措可能短期有效,但中長期來看還是需要整個社會的投資復甦,帶動就業市場活躍。

 
陸銷售指數回落 大宗商品需求減弱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5日公布的數據顯示,5月份中國大宗商品指數(CBMI)為100.7%,較上月回升0.4個百分點。各分項指數中,供應指數、庫存指數止跌回升,銷售指數則繼續回落。分析稱,本月指數止跌回升,主要是受到代表供應端的供應指數和庫存指數止跌回升拉動所致,而銷售指數持續回落,顯示當前國內大宗商品市場供大於求的壓力繼續顯現。   

中新社報導,5月份,大宗商品供應指數仍處上漲通道,為102.1%,較上月上升1.6個百分點,顯示隨著商品價格不斷修復,生產企業開工率逐步回升,商品產量整體增加,大陸國內大宗商品整體供應量仍在增長。

5月份,大宗商品銷售指數為99.9%。從銷售指數的變化情況來看,銷售量在連續三個月呈現增長態勢以後,本月出現回落,一方面說明本月市場需求減弱;另一方面,與前期基數較高有關,特別是部分商品在持續高增長後出現回落。各主要商品中,有色金屬、化工和汽車銷售量繼續增長,且增速加快;成品油銷售量繼續增加,但增速減緩;鐵礦石銷售量由升轉降,鋼鐵和煤炭銷售量則繼續下滑。

5月份,大宗商品庫存指數止降回升至100.1%,較上月回升0.4個百分點,整體商品庫存量在連續兩個月減少的情況下,本月出現增加,顯示由於供應端整體回升,但終端需求明顯轉弱,庫存壓力開始加大。

分析認為,進入6月份以後,大宗商品市場將逐步進入傳統消費淡季,高溫多雨天氣將給市場需求帶來一定影響,加之全球經濟復甦的不確定性也在增加,綜合來看,在供需錯配的現狀下,6月份國內大宗商品市場將會迎來下行調整,價格將會低位震盪。

 
陸25城二手屋房仲費率 平均2.2%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易居房地產研究院日前發布一份關於二手房交易中介服務費率政策的研究報告顯示,中國25個重點城市中介費(房仲費)率平均值為2.2%,低於3%的參考價。

中新社報導,中介費率下調問題成為近期市場關注熱點。6月1日,福州市發布「關於合理調整二手房產交易佣金標準促進房產消費復甦的指導意見書》,將單方收傭比例定為房屋成交價的1.5%。該政策被認為是「中介費下調第一槍」。不過,由於中介費下調幅度不及預期(雙方加總達3%),市場批評聲音較多,福州市房地產中介行業協會於次日發布公告,撤銷了這一政策。  報告指出,當下各地中介服務費率在什麼水平?從實際調研情況看,各地中介費用定價並無統一標準。報告分析了相關城市市場規模占比較高的中介公司定價,以及各地中介機構反饋的主流中介費用情況,據此匯總得出各地今年二季度各地中介費率情況。   

統計顯示,中國25個重點城市主流中介費率平均值為2.2%,低於3%的參考價。這和二季度二手房交易行情偏弱、中介機構競爭壓力增大等因素有關。在買方市場形成的過程中,中介費率有下降空間。

從具體城市來看,成都、西安和北京的主流中介費率較高,分別為2.8%、2.8%和2.7%。而石家莊、東莞和太原的中介費率相對低,分別為1.5%、1.8%和1.9%。總體而言,城市規模大、二手房市場活躍的城市,中介費率相對較高;而城市規模小、二手房市場偏弱、購買力相對偏低的城市中介費率相對較低。

中介費由誰承擔?報告指出,從25城調研情況來看,主要包括三類:買家全部承擔(21%)、買家承擔大頭(50%)、買賣雙方均攤(29%)。從費用承擔比例來看,有67%的費用由買家承擔,剩下33%由賣方承擔。

 
上海臨港新片區 衝刺算力產業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AGIC(生成式人工智能)等AI應用的大爆發,驅動了算力的供不應求。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正加快構建算力產業生態。

中新社報導,臨港新片區智算大會日前發布「臨港新片區加快構建算力產業生態行動方案」。根據該方案,到2025年臨港新片區將形成以智算算力為主、基礎算力和超算算力協同的多元算力供給體系,總算力超過5EFLOPS(FP32),AI算力占比達到80%,算力產業總體規模(含相關硬件、軟件、應用、服務等)突破100億元人民幣。

算力是人工智能發展的重要基礎。臨港新片區管委會高科處處長陸瑜表示,近期AIGC等AI應用的大爆發,驅動了算力需求的大爆發。「我們在招商中發現,現在的AI企業不僅關注簡單的補貼等政策支持,更關注能夠解決算力需求,這是市場上非常緊缺的資源」。

臨港新片區黨工委副書記吳曉華表示,臨港新片區算力產業已布局上游軟硬件、中游的數據中心和調度平台、下游應用。根據官方統計,目前臨港總算力超3EFLOPS(FP32),智能算力占比近80%,總算力規模約占上海市近20%,智算產業生態初步形成。

 
哈洽會回歸線下 15日開幕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第32屆哈爾濱國際經濟貿易洽談會(以下簡稱「哈洽會」)將於6月15日開幕。作為國家級、國際性大型經貿展覽會,哈洽會時隔3年回歸線下舉辦。

黑龍江省政府副秘書長馬里在新聞發布會上介紹,本屆哈洽會以「共建高水平開放新平台,共享高質量發展新機遇」為主題,展覽總面積36萬平方米。主會場設中俄地方經貿合作、港澳台及國際合作、省區市合作、產業合作、龍江振興、機械裝備6個展區。展會期間將舉辦開幕式、第一屆中俄地方經貿合作大會以及主題配套活動等44項活動。

截至目前,共35個國家和地區的企業報名參展,展品近萬種,品類涉及高科技產品、電子產品、機電產品、建材、家電、食品等,消費者可實現一地「買遍世界」的體驗。

哈洽會創辦於1990年。從1990年的「中國對蘇聯、東歐國家經濟貿易洽談會」到1992年的「中國哈爾濱邊境地方經濟貿易洽談會」,展會逐步實現國際化。1996年,展會更名為「中國哈爾濱經濟貿易洽談會」。

 
雲南咖啡生豆 內銷收購量大增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雲南省農業現代化重點產業工作組和專家組工作會議上透露,雲南咖啡生豆出口比重由2019年的70%下降到2022年的23.5%,大陸國內品牌收購量大幅增加,市場格局正在發生轉變。

中新社報導,隨著中國咖啡消費市場快速增長,雲南咖啡產業也進入發展的快車道。據行業調度數據,2022年雲南省咖啡種植面積127.3萬畝(占全國的98.4%)、總產量11.3萬噸(佔全國的98.7%);實現農業產值34.5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加30.4%。   

截至目前,2022年11月至2023年4月新產季咖啡鮮果已基本採摘結束,生豆產量預計10萬噸,生豆價格較去年同期上漲23%,預計全年可實現農業產值37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雲南咖啡產業在新產季呈現了諸多新變化。一是在市場需求、價格優勢與政策導向等多重因素的刺激下,各產區都在開展優質品種的示範和推廣工作。品種更新將是繼鮮果集中處理中心建設之後推動咖啡產業轉型升級的關健一環。

同時,在提升生豆品質與突出咖啡風味的需求推動下,各咖啡產區積極探索不同類型的鮮果處理法,如濕刨法、厭氧發酵、紅酒日曬、三重發酵等。這些特殊處理法生產的咖啡生豆直接供應國內精品咖啡店。

此外,過去雀巢、星巴克、沃爾等公司每年在雲南省普洱市共收購生豆2萬噸以上,占普洱生豆產量的40%;新產季截至4月1日,僅收購7000噸左右。而國內品牌如蜜雪冰城、瑞幸、Manner、郵政等收購量大幅增加。雲南咖啡生豆出口比重由2019年的70%下降到2022年的23.5%,預計2023年會更低。

作為中國咖啡的主要產地,雲南咖啡消費市場日趨活躍。除了傳統的尋豆師外,各種研學、義工、培訓已然形成風潮。

 
買紅茶、沙士也能減碳?解密超商「負碳商品」實驗場
如果用來抵換的碳權高於製造過程的碳排,就可稱為負碳商品。於是,全家「負碳商品專區」上,專挑有碳足跡標籤的產品,可以知道整個製程排了多少碳,所以大家熟知的麥香紅茶、黑松沙士和可口可樂等,在這貨架上就變身成了負碳商品。

原來這些beef跟牛肉都沒關係
最近很流行的一檔美劇《Beef怒嗆人生》,有些學生覺得很疑惑,beef不是牛肉嗎?「牛肉」這個主題有什麼梗呢?今天就來看看一下beef這個字,經常出現在美國人日常,但和牛肉一點關係都沒有的口語。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