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光華電子報】讓你深入了解台灣社會,兼具國際觀與本土思維深度報導,為你呈現另一種閱讀台灣的方式。 【發現-史前館電子報】有考古學家帶你進入時光隧道,讓你更認識臺灣豐富史前文化、原住民文化與自然史。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07/04 第545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大陸西博會 中外3500企業參展
新里程碑!大陸第2,000萬輛新能源汽車出廠
廣角鏡/杭州富春江開漁
首艘陸籍郵輪 結束遊日試航
陸鋼材外銷連五月成長
良好運行態勢 6月倉儲指數50%
中非經貿博覽 簽約103億美元
一帶一路國家 前進四川市場

★ 台股重要指標:外資買賣超投信買賣超自營商買賣超融資增減排行融券增減排行
編輯小語
大陸西博會 中外3500企業參展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第十九屆中國西部國際博覽會(西博會)於6月29日至7月3日在四川成都舉辦。作為中國西部對外開放的窗口、促成合作的橋樑,西博會已成中外企業在中國西部尋找投資機遇的平台。本屆西博會吸引來自56個國家(地區)的3500餘家企業參展,線上線下參會境內外嘉賓、客商預計超過6萬人。

中新社報導,參加的中外企業中,不少是西部地區的「老朋友」。「我們在成都做了很多項目,也進行了重要的產業鏈佈局」。法國阿爾斯通集團中國區總裁耿明十分看好四川市場,他表示,將把一部分產能向成都公司轉移,充分發揮成都的人才、成本等優勢,服務中國西南甚至整個西部市場。

「過去,西部發展主要靠地下資源,如煤炭、有色金屬、黑色金屬等,而如今,風力、太陽能這種地上資源將大有可為」。中國節能環保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宋鑫稱,該集團已在新疆、青海、甘肅、寧夏開展業務佈局,涉及風力發電、太陽能發電、垃圾焚燒發電、多能互補等各類項目;在四川一帶已投資約118億元(人民幣,下同)。該集團正著眼西部謀劃發展新項目,希望在既有項目基礎上進行新的擴展。

在製造業領域,新型工業化催生出製造業轉型升級的商機。三菱電機(中國)有限公司董事兼副總經理玉井武志觀察到趨勢,他說,中國正推行「雙碳」戰略。三菱電機在生產實踐中形成了一套綜合的環境解決方案,能夠在生產、環境、能源三個層面實現效率平衡。在中國西部,三菱希望與生產製造企業開展合作,為製造業轉型昇級作貢獻。他說,三菱電機已在四川設立4家事業部,年銷售額達20億元。

來自香港的溍高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孝遠表示,他們計劃投資2億元,在四川巴中恩陽區打造智能終端製造基地,生產掃地機器人、可穿戴設備等。

 
新里程碑!大陸第2,000萬輛新能源汽車出廠
記者林茂仁/即時報導/聯合報
中國大陸第2,000萬輛新能源汽車3日出廠,廣州廣汽埃安第一智造中心舉辦新車下線出廠活動,埃安旗下昊鉑GT將作為中國大陸新能源汽車第2,000萬輛出廠代表車型。

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表示,中國新能源汽車第2,000萬輛是一個具有歷史意義的重要時刻,是中國汽車工業70周年的最好禮物,大陸目前已經建立結構完整的新能源汽車產業體系,培育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車消費市場,為全球汽車產業電動化轉型貢獻中國力量。

從1995年,中國大陸第一輛電動汽車誕生,中國新能源汽車從0到1,000萬輛用了20多年時間;而從1,000萬輛到2,000萬輛,只用了2年。2022年全球新能源汽車銷量前十名中,中國品牌已占六席,持續引領全球汽車產業變革。

廣汽埃安表示,廣汽埃安憑藉高速+高質量發展,已成為中國新能源市場頭部企業,並厚積薄發打造高端豪華品牌 Hyper 吳鉑。作為關鍵里程碑,中國新能源汽車第2,000萬輛下線,這是中國新能源汽車核心技術、智慧製造、市場規模強大實力的展現,也是中國品牌向上,進一步邁向汽車強國的重要標誌。

隨著中國品牌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不斷提高,中國汽車在「走出去」上更是一路高歌猛進。中汽協資料顯示,2022年,中國汽車出口量達到311萬輛的新高,首次超過德國,成為世界第二大汽車出口國。2023年第1季,中國汽車出口量達到99.4萬輛,首度超過日本,成世界最大汽車出口國。

 
廣角鏡/杭州富春江開漁
新華社/聯合報
浙江錢塘江流域自每年3月1日至6月30日實施禁漁,範圍包括錢塘江、富春江、衢江、蘭江、千島湖等錢塘江幹流。漁民喜迎江鮮豐收,漁船滿載回到碼頭上岸稱量漁獲。
 
首艘陸籍郵輪 結束遊日試航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首艘中國籍豪華郵輪「招商伊敦號」在靠泊長崎、別府、大阪、清水、德島、高知等9個目的港後,於7月2日返回上海圓滿結束載客試航之旅。   

中新社報導,本次「招商伊敦號」執行的是「15日和風雅韻日本環線」。在目的地的選擇上,作為中國首艘懸掛五星紅旗的中小型豪華郵輪,「招商伊敦號」此次深入目的地腹地,既保留了如福岡、大阪等熱門城市,又開發了如別府、德島、高知等小眾目的地,令賓客既能欣賞都市繁華,又能體驗小城悠閒,豐富了自由行探索時光。   

「招商伊敦號」酒店總經理水霆表示,對於此次停靠的大多數目的港而言,該船是他們三年多以來接待的第一艘從中國母港出發的郵輪,非常有意義,因此也受到日本當地政府和港口的重視。每個港口都舉行了獨具特色的歡迎和送賓儀式,大多數港口安排了代表當地特色的卡通形象吉祥物迎接,離港時在碼頭的送賓儀式也精彩紛呈,比如長崎有日本太鼓表演、德島有當地特色舞蹈表演等。

一直以來,上海依託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大力發展航運經濟,此次「招商伊敦號」試航成功標誌上海國際郵輪運營進一步穩定恢復。

就在6月29日,國際郵輪品牌皇家加勒比發布和開售2024年4月起從上海出發前往周邊國家的國際郵輪航線,專為中國各年齡段度假者訂製的超大豪華國際郵輪「海洋光譜號」也將重返中國,執行48條前往東京、大阪、神戶、福岡、熊本、長崎、鹿兒島、沖繩等地的郵輪度假航線。   

皇家加勒比是在中國國家交通主管部門發布國際郵輪復航試點方案,上海市政府通過「推進國際郵輪經濟高質量發展上海行動方案(2023-2025年)」之後,首家重返中國市場的國際郵輪頭部企業。皇家加勒比集團全球高級副總裁、亞洲區主席劉淄楠博士表示,「『海洋光譜號』是專為中國度假者訂製,唯一在亞洲堅守的超大國際豪華郵輪,我們一直在等待回歸中國、回歸上海的這一天」。

 
陸鋼材外銷連五月成長
記者黃雅慧/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大陸中鋼協最新數據顯示,大陸5月鋼材出口量連續五個月成長,為2016年10月以來最高水平。另外,近期鋼鐵企業生產維持高位,但鋼材社會庫存持續下降。中鋼協預計,短期鋼材出口仍保持一定韌性,但下半年出口量或承壓回落,累計增幅將逐步收窄,進口量將保持低位。

中鋼協數據顯示,大陸5月出口鋼材835.6萬噸,月增42.4萬噸,連續第五個月增長,出口平均單價為每噸922.2美元,月減16%。其中,板材出口量創歷史新高,熱軋板卷和中厚板月增量明顯。

雖然鋼材出口強勁,但利潤總額承壓。中國冶金報報導,今年1月至4月,鋼鐵行業利潤總額年減99.4%。雖然大陸鋼材出口價格普遍低於國際市場水平,加上近期人民幣貶值等因素有利出口市場等優勢,但今年第1季鐵礦石等原材料漲幅超過鋼價漲幅,成本上升;另外,人民幣對匯率貶值短期對出口有利,但對議價能力較弱的中小鋼企可能會遇到壓價問題,盈利仍有壓力。

中鋼協數據指出,2023年6月中旬重點鋼企生鐵日均產量201.8萬噸,較上旬增0.73%,年減0.55%。另據蘭格鋼鐵網最新監測數據顯示,6月30日,大陸鋼材社會庫存指數為112.4點,較上周由降轉為上升0.92%。其中,建材社會庫存指數為138.9點,較上周升0.32%;板材社會庫存指數為91.1點,比上周上升1.68%。意味鋼企生產提高,社會庫存上升。

 
良好運行態勢 6月倉儲指數50%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3日發佈數據顯示,6月份中國倉儲指數為50.7%,較上月下降0.6個百分點,連續五個月位於50%以上的擴張區間,顯示倉儲行業仍保持良好運行態勢。   

中新社報導,從分項指數來看,6月,新訂單指數為51.7%,較上月上昇0.8個百分點,連續五個月運行在擴張區間,本月增長勢頭較為突出,表明倉儲業務需求在各大電商平台促銷活動提振下加快增長。

分品種來看,消費品的新訂單增長幅度高於大宗商品,特別是服裝、紡織品、棉麻等商品的新訂單指數漲幅較為顯著。

6月,平均庫存周轉次數指數為54.1%,較上月上升1.7個百分點,連續四個月在擴張區間保持增長,且本月增幅有所擴大,表明商品周轉效率明顯提高。指數變化情況顯示,電商促銷活動帶動物流倉儲業務趨於活躍,消費品流通加快,庫存消耗速度提高,去庫存工作持續推進,倉儲企業庫存量有所下降。

6月,企業員工指數為51.7%,較上月下降0.5個百分點,仍保持在擴張區間,表明企業員工人數較前期繼續增加,人力資源較為充足,企業發展具備潛力。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53.7%,較上月下降3.6個百分點,仍位於擴張區間較好水平,表明企業信心仍然較為充足,對未來市場運行保持樂觀預期。

分析認為,近期,中國政府在降稅、改善營商環境等方面出台了相關政策,貨幣政策環境也較為寬鬆。宏觀經濟進入平穩恢復階段,基建投資穩步推進,這些因素都有利於提振企業信心。預計後期倉儲行業仍將保持良好運行態勢。

在物流景氣指數方面,6月份中國物流業景氣指數為51.7%,較上月回升了0.2個百分點,顯示需求略有改善,預期穩中向好。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總經濟師何輝認為,6月份,物流業景氣指數環比小幅回升,各分項指標均有所改善,顯示出市場業務量和訂單需求增加,就業形勢好轉,企業信心穩定。

 
中非經貿博覽 簽約103億美元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第三屆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2日在湖南長沙落下帷幕。其間,各方共簽約項目120個、金額103億美元;現場發佈99個對接合作項目、金額87億美元,其中11個非洲國家發佈74個對接項目,數量為歷屆之最。

中新社報導,作為中國今年最重要的對非經貿活動之一,本屆博覽會匯聚中非政府、地方、智庫、企業、金融機構等各方力量,53個建交非洲國家,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非洲聯盟等12個國際組織,30個中國省區市,1700餘家中非企業等參會,外賓達1700人、內賓超1萬人,參會規模為歷屆之最。

在10萬平方米的展覽現場,來自29個非洲國家展示了近1600類商品,展品數量較上屆增長166%。參展商達1500家,較上屆增長70%,到會採購商和專業觀眾達9000人,觀展人次突破10萬,現場累計意向成交額4億美元,較上屆實現翻番。  博覽會期間,開幕式暨中非經貿合作論壇等4場重大活動、9場高端活動、7場經貿對接、3場專題研討,12場地方對非專場活動等各類會議活動40餘場相繼舉行,議題涵蓋綠色基建、醫藥衛生、農食產品、輕工紡織、產業園區、婦女青年、職業教育等領域。   

另外,34項合作成果在博覽會期間發佈,涵蓋標準規範、研究報告、聲明倡議等八大類。其中,首次發佈中非貿易指數,深入分析雙邊貿易數據,為市場主體提供了「晴雨表」;再次發佈中非經貿關係報告,系統梳理近2年來雙方合作的新成果新特點。   

湖南省商務廳廳長沈裕謀表示,將加強簽約項目跟蹤服務,推動辦會成果落實落地,用好省內市州與非洲國家經貿合作對口聯繫機制,暢通與非洲國家的對接渠道,推動對非經貿合作向全方位、多層次、高質量發展。

 
一帶一路國家 前進四川市場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阿根廷的皮包、阿富汗的地毯和珠寶、捷克的水晶杯和巧克力……,第十九屆中國西部國際博覽會(簡稱西博會)「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館,儼然成了一個匯集了世界各地特色商品的大型集市。2日,在阿富汗進口館,阿富汗展商、浙江畢拉祿貿易有限公司總裁阿里正用熟練的漢語向中國觀眾介紹阿富汗手工地毯。   

中新社報導,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周年。「一帶一路」暢通了四川與沿線國家的經濟合作,為越來越多外國展商提供開闢四川市場的機會。綠地全球商品貿易港項目管理中心副總經理林穎表示,作為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常年交易服務平台,綠地全球商品貿易港以組展商身份全方位參與本屆西博會,吸引了阿根廷、法國、義大利、蒙古國、紐西蘭、巴基斯坦等國家近100個品牌參展。   

本屆西博會主體活動、第十二屆中國(四川)—南亞東南亞國家工商領袖峰會上,南盟工商會代會長錢迪.拉傑.達卡爾表示,南亞地區各國將「一帶一路」倡議視作能夠使整個地區邁向繁榮並且為人民帶來福祉的大好機會。  

□為密切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濟合作,四川加快構建陸海互濟、綜合立體的國際開放通道。通過連接中老(寮國)鐵路,四川與老撾(寮國)以及其他東南亞國家的經貿往來、人文交流日益密切。老撾工業與貿易部部長瑪萊通 · 貢瑪西稱,中老鐵路是非常重要的「一帶一路」項目,老撾希望與四川繼續拓展潛在的合作領域,包括交通、農業、加工業、旅遊業等。

 
如何突破「曖昧溝通」的困境?
「曖昧溝通」是指,一種溝通裡面有「兩種意義」或是暗藏「雙重訊息」,最常見的就是「嘴巴說的話」與「心中的期待」不一樣。要如何破解「曖昧溝通」的迷局,並改善你的人際關係?

露營好去處!彩雲露螢谷蓊鬱綠意下的溪水潺潺
雖然不是第一次到有溪流經過的營區,但撈魚捕蝦的嘗試,對都市俗的我來說,也和女兒有了新鮮愉快的初次體驗。我倆沿著溪邊河床上下踩踏,頗有溯溪的樂趣,想起之前帶著寶貝泡在清涼的溪水裡,享受瀑布水流天然SPA的樂趣,攀爬大石頭的夏日消暑回憶。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