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1/06 第271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連載故事
給你報報
《來不及閃耀的星星》
作者:大衛.巴克.摩爾 David Barclay Moore
譯者:卓妙容
親子天下出版

  身材高大的哥哥站在我身後。他往前跨一步,抓住我的手腕。我的手仍緊緊抓住塑膠鍋鏟,他握住我的手,兩個人一起鏟起鬆餅。它輕巧的翻了面,躺在熱騰騰的黑色煎鍋裡。

 
《來不及閃耀的星星》─(3)
作者:大衛.巴克雷.摩爾 David Barclay Moore
譯者:卓妙容

  「輕輕的翻面,羅利。」杰邁恩說。「你看,要破了。」

  身材高大的哥哥站在我身後。他往前跨一步,抓住我的手腕。我的手仍緊緊抓住塑膠鍋鏟,他握住我的手,兩個人一起鏟起鬆餅。它輕巧的翻了面,躺在熱騰騰的黑色煎鍋裡。

  熱油像爆竹似的噴了上來。

  我往後跳,撞上了杰邁恩,直接踩上他的運動鞋。

  然後他生氣了。

  「你怎麼可以用你髒兮兮的室內拖鞋踩在我乾淨的新運動鞋上?」杰邁恩對我大吼,一把將我從他的鞋子上推開。

  我試著推他,但是他的手按在我的額頭上,讓我無法靠近。我一邊大笑,一邊攻擊他。他對我露齒微笑,戲謔的繼續按住我的頭。

  「喲,羅利!」杰邁恩說。「羅利!停!不要再玩了。你玩得太過分了。」

  「你才玩得太過分呢!」我說。我上氣不接下氣,仍然伸長了手想抓住他。最後我決定放棄,站在我們公寓的廚房裡,雙手抱胸,氣呼呼的瞪著他。

  杰邁恩也瞪著我,然後搖頭大笑。「這樣好多了。哦,糟了!看你幹了什麼好事,鬆餅要焦了!」

  我為什麼會想起這件事?那是好久好久以前的事了。

  差不多三年前,當我才九歲,還是個孩子時,杰邁恩剛從高中畢業。他一開始在弗雷德里克•道格拉斯大道和第一百二十七街交叉口的爛雜貨店工作,不過很快就不幹了,轉而到以前開在聖尼可拉斯大道的理髮店上班。

  洛基告訴過我,他和杰邁恩是在同時期進那家店的。杰邁恩很喜歡那間理髮店的工作。第一個月他們只讓他掃地,清掃剪下來的鬈髮,但過一陣子後,他告訴我,他們開始讓他做其他的工作,薪水也變多了。

  他喜歡賺錢。

  杰邁恩檢視小麥色的鬆餅,說:「還不算太糟。」他鬆了一口氣。「現在我們把這個放到盤子上,從頭再來一次。在鍋子中間倒一點點麵糊。等一下。看著它。很好。等你看到鬆餅中央開始冒泡泡時,就知道它差不多要好了,這時你就可以翻面,但是要輕輕的,羅利,輕輕的翻。」

  杰邁恩在餐桌旁坐下,開始看報紙的工商版。每天收工後,他都會將理髮店訂的報紙帶回家。

  我站在瓦斯爐前,看著鬆餅在煎鍋裡成形。

  「又有燈真好,對不對?」杰邁恩看著他的報紙說。「晚上黑漆漆的,根本沒有辦法閱讀。」他搖搖頭。

  我們兩個一起瞄了他剛插上延長線的明亮檯燈一眼。我們的窗戶打開了一道剛好足以讓延長線通過的細縫,彎彎曲曲的延長線從那兒爬出窗外。

  自從上週我們家的電被切斷後,杰邁恩只能靠著微弱的燭光看報紙。後來他再也受不了了。

  那時爸爸還和我們住在一起──那是在他和媽媽分開之前。爸爸以前的工作很不穩定,換句話說,我父母的

  收入自然也不穩定。 但那不是我們的電被切掉的原因。

  社會住宅的電費是包括在房租內的。在有機會被斷電之前,你會先被趕到街上。

文章出處/資料提供:親子天下  

 
小朋友們要記得看
 

每週一的連載故事:《來不及閃耀的星星》

 
「大臺北藝術節」當代藝術雙年展系列:限時動態 - 超領域國際展 SNAPS OMNI EXPO

「SNAPS」網絡飆速,科技 x 生態 x 文化,超領域的感知模式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舉辦大臺北藝術節,以「限時動態 - 超領域國際展」為今年當代藝術策展系列的展題,從「限時動態」的社群生態切入,點出今日串流媒體下的時間計量趨於限時與同步,使「當下感」之非定性成為主要內容,各種異變的組合訊息足以思考電傳波動下的感知運作,我們不再從單向的體制行動,而是一開始就是全面的啟動,並以「超領域」一詞詮釋當代藝術中的實踐趨勢。正如訊息自由流動顯示個體即在全領域之中,我們提出「新」當代實踐方案,展覽基於「超領域」透過各作品場域重探知覺邊際。

當我們習於電子幻肢,以藝術反思與審視自身存有,不只是身歷其境,更可能是消融?

展覽由臺藝大有章藝術博物館籌辦,邀請到藝術家蓋瑞.希爾(Gary HILL),透過影像的裂縫反問知覺內容;日本藝術家河口洋一郎(Yoichiro KAWAGUCHI)以演算法生成數位生物;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的作品「方舟溫室」則引入歸返「原鄉」之渴望。

「限時動態 - 超領域國際展」邀集21組參展藝術家,多個團隊資源共享之下創造精勘之作。展覽期間也將舉辦大規模表演活動,11月9日「Real-Time」邀請原子邦妮、機踏車、張瑀、JADE、盧子杰,融入全場域的劇構沉浸概念,將歌手視為向外發散的音樂原點,試圖消解觀者與表演者之間的界線「Real-Time」將於臺藝大有章藝術博物館前廣場演出,免費入場,歡迎自由參與。

另一重大表演為11月23日的「宇宙的徵兆」,透過獨特的服飾設計、走秀以及嘶吼發聲之重金屬樂,創造一場似幻似真的聲響巨牆,此演出由藝術家莊哲瑋、小事製作、Bazooka、Berserk與Dope Purple共同創作。此表演需購票參與,票務資訊詳見官網公告(兩廳院售票系統)。

「限時動態 - 超領域國際展」包括展、演、映作品,並舉辦大師講座、環境生機與飲食文化工作坊等,邀約觀眾以開放的全人感官參與,在展、演中撞擊身體界線,與限時、即時地閃逝。

限時動態-超領域國際展-官網|http://snaps.ntua.edu.tw
臺藝大有章藝術博物館-FB|https://www.facebook.com/AMNTUA
臺藝大有章藝術博物館-官網|http://museum.ntua.edu.tw/
免費參觀|部分演出為購票入場,講座、工作坊等活動需報名參加

活動日期:2019年11月8日(五)至2020年1月12日(日)11:00-17:00 週一休館
活動地點: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有章藝術博物館/文創園區/臺藝大藝術聚落/九單藝術實踐空間 (22058 新北市板橋區大觀路一段 59 號)
費用:免費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聯絡信箱:museumntua@gmail.com
聯絡電話:(02)-22722181(分機:2454) 王瑋琳專員

 
《飛閱紙上小旅行》立體書原來如此特展

立體書的發展歷史超過700年,發明初始作為大人專業的技術工具書,像是解讀人體構造或機械組成,之後過了18世紀工業革命,在印刷技術升級與市場過度競爭帶動下,出版商開始轉向兒童市場,並針對孩童開發出一系列以「彈跳」形式作為創新特色的立體書。於是在1932年,世界上第一本標榜「Pop-Up」的立體書《傑克與巨人》出版了。隨著立體書打入各年齡層的市場,立體書也正式地開啟多面向的發展路線,從裝訂巧妙手法,到結構技法搭配藝術設計,讓立體書不僅僅是本書,更像是一組精美的工藝品,同時受到各年齡層的喜愛與收藏。

「飛閱紙上小旅行-立體書原來如此」特展希望帶領著所有人,從立體書中閱覽世界各地,在旅行主題的串連與延伸下,讓立體書不但能夠引導民眾閱知與賞析,還可以通過如同運用書中機關那樣,在觀展過程中增進親子互動,像是展覽將立體書的標準製作開發流程圖文化,並融合到跳房子遊戲中,希望用最簡單的方式,讓大家理解立體書是如何誕生的。

這次100件立體書藏品,都出自擔任策展顧問的國內知名紙藝家洪新富老師手中,由他與主辦單位共同挑選,像是劇場書、隧道書等國內外精彩藏品。展覽視覺則是與台灣新銳插畫師橘皮合作,針對旅行主題,設計全新人物角色和城市場景。本展規劃有四大展區,內容涵括立體書歷史、立體書製作解密、立體書奧斯卡獎「梅根多佛獎」專區、立體書大師專區(馬修.萊茵哈特與大衛.卡特)、建築與城市主題專區(倫敦、紐約與日本),以及動手蓋出「立體書小世界」的數位互動遊戲等,期待為每位走進汐止人文遠雄博物館的人帶來新奇有趣、知識滿點的觀展體驗。

在立體書歷史展區中,不僅講述立體書發展故事,也特別展出由策展顧問洪新富老師珍藏多年,現存可考據的台灣第一張立體卡片,卡片誕生於1936年,與前段之《傑克與巨人》基本屬於同一時期,沒想到在台灣也有原生立體書老物。立體書製作解密則是由洪老師以手中簡單的摺紙,解釋立體書的結構力學、摺疊技巧與插畫藝術性,透過影片的完整介紹對照展櫃裡的立體書藏品,快速解鎖對立體書的基本認識。立體書大師專區特地精選馬修.萊茵哈特(Matthew Reinhart)跟大衛.卡特(David A. Carter)兩位大師的經典作品,例如《DC Super Heroes: The Ultimate Pop-Up Book》、《A Princess Like Me: A Royal Pop-Up》、《Blue 2》、《Yellow Square》等,都是立體書迷不可錯過的精采作品。

作為「飛閱紙上小旅行-立體書原來如此」特展最大亮點,主辦單位遴選了倫敦、紐約與日本作為三大地標進行微縮城市再現,展區中還有相對應的城市立體書,像是倫敦塔橋、白金漢宮、自由女神、富士山等知名地景與建築的立體書,要讓大小朋友走進書中的都市主題場景一邊看一邊玩,輕鬆自拍宛如置身國外,強化與展覽的深度互動。另外配合立體書結構多變的特色,開發可動手打造個性建築的「立體書小世界」數位互動遊戲,民眾在搭建模板上用積木排列填充建築內容後,放置掃瞄器進行掃描,就能在大螢幕上的立體書小地圖中,「立」起自己專屬的小建築,幫忙蓋出繽紛多彩的立體書小世界。

活動日期:2019年11月29日)至2020年3月8日每週二∼日10:00至18:00
活動地點:人文遠雄博物館展覽2館(新北市汐止區新台五路一段95號4樓)
費用:免費
主辦單位:人文遠雄博物館
聯絡信箱:g0223@garglory.com.tw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