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5/18 第273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連載故事
給你報報
《惡作劇女孩》
作者:卡崔娜.南斯塔(Katrina Nannestad)
譯者:王翎
小麥田出版

   眼眶裡有熱燙的淚水在打轉,但是我不會讓眼淚掉下來。我絕不會讓自己丟臉。不管右半邊的頭再怎麼禿,不管我多麼希望媽媽在這裡,不管要等多久外婆才會抱抱我、跟我說她很高興看到我。

 
《惡作劇女孩》─(2)
作者:卡崔娜.南斯塔(Katrina Nannestad)
譯者:王翎

   外婆在陸地上等著,讓我一個人從跳板下船,然後走過長長的石砌碼頭。我一路上都孤單一人,外婆卻連旅途的最後一段都要我獨自完成。

   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自己光溜溜的,重心好像歪一邊。等走到外婆跟前,我才恍然大悟。

   外婆驚訝得倒抽一口氣:「孩子,妳的頭髮怎麼了?」

   我摸了摸頭,原本有一根金色長髮辮的地方,只剩下一叢刺刺的髮根。是山羊!我睡著的時候,牠吃光了我半邊頭髮。

   眼眶裡有熱燙的淚水在打轉,但是我不會讓眼淚掉下來。我絕不會讓自己丟臉。不管右半邊的頭再怎麼禿,不管我多麼希望媽媽在這裡,不管要等多久外婆才會抱抱我、跟我說她很高興看到我。

   「孩子,妳待在這。」她說,然後沿著碼頭走去,對幾個男人發號施令。我帶了一口超大的行李,讓外婆不太高興。箱子太大,只能之後用手推車運到家裡。她說造成對方的麻煩了,她得付錢。

   她的意思是——我造成她的麻煩了。

   我心想,英格瑪莉亞.簡笙,不用屏住呼吸指望外婆抱妳一下了。

   船上的老人手裡拉了根繩子,牽著山羊走過。牠朝我咩咩叫,我想牠是在說:「謝謝妳,午餐很好吃。」但是我實在心煩意亂,沒辦法回答:「不客氣。」

   接著牠就挨老人罵了。我想,或許山羊也覺得很孤單難過,所以我心軟了。

   「祝你晚上愉快!」我在牠身後喊,還揮揮手。

   外婆翻了翻白眼、拽著我的手臂將我拉到路上。她甚至不肯牽我的手。

   回家的路途漫長又寒冷。雖然已經三月下旬,冬天應該早就結束,但我們走到外婆的農莊時,天空還是下起了雪。我的腿好痠,臉凍得都痛了,甚至不想停下來堆雪人。每多一片雪花落在頭上,半禿的地方就一陣刺痛。

   外婆家很漂亮,是明亮的紅色,黑色木柱支撐著紅色牆面,就像草莓加甘草。屋頂上雖然積了一層糖霜似的白雪,還是看得出是乾草鋪成的。我看了之後稍微開心起來,至少外婆不是住在山洞或樹洞裡——真的有可能發生啊,我在童話故事裡看過。

文章出處/資料提供:小麥田  

 
小朋友們要記得看
 

每週一的連載故事:《惡作劇女孩》

 
2020客家桐花季

臺灣最盛大美麗的花節-客家桐花祭
臺灣客家桐花的嘉年華會,在春夏交替之際,桐花滿山遍野綻放,一朵朵白皙嬌柔的油桐花繽紛盛開在樹上,為翠綠的山區添上新裝。沿著臺3線、北二高,我們看見白靄靄的山頭,會驚訝如此的美景,卻未曾駐足欣賞,但是透過客家桐花祭的舉辦,桐花的花開花落有了不同的意義。

桐花祭以雪白桐花為意象,傳遞客家人敬天地、重山林之傳統,更以桐花、山林之美為表,客家文化、歷史人文為核心,展現客家絕代風華。油桐強韌的生命力,恰如客家人的硬頸精神。每年桐花盛開之際,期待「客家桐花祭」與您開一扇「任意門」,共下來尞。

【苗栗縣】夏雪 地景藝術
活動時間:4/4(六)-5/24(日)
活動地點:臺灣客家文化館 (苗栗縣銅鑼鄉九湖村銅科南路6號)
活動內容:桐花,不僅是花,而是一個季節中的無限想像與美景。藝術家游文富以竹、土地等大自然元素,詮釋桐花落地浩瀚雪景,為客家、土地、生命力,作了最美的詮釋!

【花蓮縣】 桐遊花蓮趣
活動時間:3.25(三)-5.31(日)
活動地點:花蓮縣政府大禮堂及花蓮縣各鄉鎮
活動內容:客庄桐花祭小旅行。

活動日期:2020年3月25日至2020年5月31日8:00至22:00
活動地點:全台灣
費用:免費
主辦單位:客家委員會
聯絡信箱:tunghuahakka@gmail.com
聯絡電話:(02)-89956988

 
The Story of Shapes - Cindy Wang 的幾何進形式

幾何造型、色彩、創作無界限!
很早以前,人類就從自然界得到各種幾何圖形啟發,例如:太陽是圓形、月亮有時是半圓形、高山是三角形,並且運用這些圖形畫成圖案或發展成文字。Cindy Wang本人就是一個擁有無限想像力的窗口。這次的創作深受包浩斯影響,不同形式的展現散發出多重視覺層次,造型色彩形成對比,藉此探測幾何形狀與色彩觸發觀眾想像力的可能性。

Cindy Wang的平面藝術創作形式多樣,她清楚掌握了適合自己的表達形式,發展構圖簡潔、形色明快的視覺藝術風格,運用幾何圖形排列組合,創作出充滿現代感的中國12生肖與包浩斯造型的漢字,繽紛配色,幾何形狀配置關係,色彩刺激視覺感官,這次展覽也使用不同的媒材來詮釋「顏色」,讓Cindy Wang充滿藝童趣,幾何的創作增添感性樣貌,流露她大玩形狀、顏色、空間的功力。

在這次「The Story of Shapes」的「幾何」「顏色」創作,更將創作的觸角探向童書插畫。 Cindy的書帶著趣味,以及豐富想像力,充滿了色彩繽紛的奇幻世界。創作就是Cindy的遊樂場,童心未泯的Cindy,從兒童的角度,思考什麼樣的表現最能帶給他們閱讀的樂趣,所以在「The Story of Shapes」與 「太陽和月亮躲在門裡」 這2本書裡,她大膽混合了幾何、顏色、漢字各種技法,巧妙配置形狀和顏色,來襯托出鮮明豔麗的動物與漢字,滿足孩子對中國12生肖與漢字的想像。書中每一個角色和物件,都是由不同比例的幾何色塊構成,誇張變型的漢字造型,複雜的圖案經過抽象化,但不會讓人難以理解。

在「顏色」上這次Cindy特別使用富有詩意與內涵的「中國傳統國畫色的神秘灰色調」為基底,中國傳統色的每個顏色都有個可愛的名字,「肉粉」代表著嬰兒白裡透紅的膚色,「十樣錦」是表示一種青澀、未成熟感,就像果實皮的顏色般。以灰色或冷色色調搭配鮮豔的橘紅、鵝黃、檸檬綠、蔚藍、玫瑰紅,色彩濃郁厚重且更顯沈穩。所以在這次的作品表現上不僅看見了色彩與幾何形,更用她的設計創作提出不同的視角。這2本書不只是為了學習認識中國字與12生肖而存在,它也可以全方位擴展孩子幾何形與顏色感知的現代語彙。

展出藝術家:Cindy Wang I Hsuan 王怡璇
展覽策劃:謝奇彣、Ashley Chen

活動日期:2020年1月2日至2020年5月24日10:00至18:00
活動地點:駁二藝術特區大勇區C5當代館(高雄市鹽埕區大勇路1號)
費用:單展票80元、套票150元(含動漫倉庫及舊事倉庫)。一人一票,限同一人單日使用,展覽不限進場次數。 年齡6歲以下或身高115公分以下之幼童,與持身心障礙手冊及必要陪同者,請出示相關證明文件正本,得免票進場。詳情請洽C5、C7售票點。
主辦單位:駁二藝術特區
聯絡信箱:piertwoart@gmail.com
聯絡電話:07-5214899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